關於月光的成語,描寫月光的成語有哪些?

2021-09-20 08:26:10 字數 7092 閱讀 9344

1樓:匿名使用者

花朝月夕 秋月春風 日積月累 日省月試 日月蹉跎日月參辰 迎風待月 月白風清 月下花前 霸王風月百星不如一月 閉月羞花 賓餞日月 賓餞日月 冰壺秋月冰壼秋月 不日不月 步月登雲 參辰日月 裁月鏤雲殘冬臘月 長年累月 常年累月 嘲風弄月 嘲風詠月撐霆裂月 成年累月 喘月吳牛 春花秋月 蹉跎日月蹉跎歲月 帶月披星 待月西廂 戴月披星 得月較先調風弄月 雕風鏤月 二分明月 芳年華月 飛霜六月風高放火,月黑殺人 風光月霽 風花雪月 風前月下 風月無邊風月無涯 風雲月露 風清月白 風清月皎 風清月朗風清月明 風情月思 風情月意 風情月債 光風霽月海底撈月 寒冬臘月 海中撈月 皓月千里 河傾月落河斜月落 烘雲托月 烘雲托月 猴年馬月 壺天日月壺中日月 花殘月缺 花朝月夕 花朝月夜 花辰月夕花晨月夕 花好月圓 花前月下 花容月貌 花顏月貌華星秋月 荒時暴月 積年累月 積日累月 積歲累月霽風朗月 霽月光風 今月古月 近水樓台先得月 鏡花水月經年累月 九天攬月 曠日引月 朗月清風 累月經年臨風對月 流星趕月 六月飛霜 鏤月裁雲 驢年馬月落月屋梁 面如滿月 抹月秕風 抹月批風 明月清風明月入懷 沐日浴月 拿雲捉月 拈花弄月 年該月值年深月久 年頭月尾 牛衣歲月 弄月嘲風 弄月吟風批風抹月 披星帶月 披星戴月 遷延日月 遷延歲月窮年累月 秋月春風 秋月春花 秋月寒江 清風朗月清風明月 日程月課 日東月西 日鍛月煉 日積月聚日積月累 日漸月染 日角偃月 日久月深 日就月將日居月諸 日來月往 日累月積 日陵月替 日邁月徵日濡月染 日公升月恆 日省月課 日省月試 日省月修日往月來 日削月割 日削月朘 日銷月鑠 日新月盛日新月異 日新月著 日異月更 日異月殊 日異月新日益月滋 日堙月塞 日引月長 日月不居 日月參辰日月蹉跎 日月合壁 日月合璧 日月交食 日月經天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日月麗天 日月其除 日月如流 日月如梭日月入懷 日月無光 日月逾邁 日月重光 日增月盛日增月益 日徵月邁 日中則昃,月滿則虧 日滋月益 日朘月減日朘月削 如花似月 三月不知肉味 舌端月旦 十冬臘月梳雲掠月 水中捉月 水底撈月 水底摸月 水月觀音水月鏡花 水中撈月 歲月不居 歲月蹉跎 歲月如流歲月崢嶸 田月桑時 跳丸日月 停雲落月 玩歲愒月枉費日月 無邊風月 吳牛喘月 五黃六月 五月飛霜

2樓:

解釋中有月光的:

【波光粼粼】形容波光明淨。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

【得月較先】水邊的樓台先得到月光。比喻能優先得到利益或便利的某種地位或關係。

【浮光躍金】浮光:水面上反射的光;躍金:閃爍出的金光。指月光照在水面上閃爍出的金光。

【風清月皎】輕風清涼,月光皎潔。形容夜景優美宜人。

【風清月明】微風清涼,月光明朗。形容夜景美好。同「風清月朗」。

【皓月千里】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近水樓台】水邊的樓台先得到月光。比喻能優先得到利益或便利的某種地位或關係。

【近水樓台先得月】水邊的樓台先得到月光。比喻由於接近某些人或事物而搶先得到某種利益或便利。

【沐日浴月】指受日月光華的潤澤。

【樓台近水】水邊的樓台先得到月光。比喻能優先得到利益或便利的某種地位或關係。

【月光如水】月光皎潔柔和,如同閃光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的夜晚。

【月黑風高】比喻沒有月光風也很大的夜晚。比喻險惡的環境。

【月明風清】月光明朗,微風爽人。形容美好的月夜。

【月明千里】月光普照大地。後多用作友人或戀人相隔遙遠,月夜倍增思念的典故。

【月明如水】月光皎潔柔和,如同閃光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的夜晚。

【月朗風清】月光明朗,微風清爽。形容寧靜美好的月夜。

【月下風前】月光下微風輕拂的地方。多指男女幽會之處。

【月下老】唐·李復言《續幽怪錄·定婚店》記載:唐朝韋固路過宋城,遇一老人在月光下翻檢婚姻簿子。指媒人。

【映月讀書】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家境清貧,勤學苦讀。

【月暈主風】暈:日光或月光通過雲層時因折射作用而形成日、月周圍的光圈。月亮周圍出現暈圈,則是有風的預兆

【竹煙波月】煙:煙霧。霧氣中的竹林和月照下的波紋。比喻月光下秀美的景色

3樓:原泰山

月白風清、夜明星暗、朗月高懸

4樓:迷蹤幻影

月光如水

眾星拱月

玉兔東昇

描寫月光的成語有哪些?

5樓:範必贏

眾星攢月

眾星拱月

樽前月下

眾星捧月

正大光明

月墜花折

月中折桂

月圓花好

月明星稀

月落參橫

玉走金飛

月落星沉

月暈而風

夜郎自大

一團漆黑

懸若日月

虛無飄渺

星月交輝

烏踆兔走

烏飛兔走

無邊風月

枉費心機

完美無缺

兔走烏飛

少見多怪

水落石出

水中撈月

上行下效

日中則昃,月滿則虧

日月無光

日月如梭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日公升月恆

日月重光

秋月春花

披星戴月

流星趕月

鏤月裁雲

今月古月

花好月圓

烘雲托月

海底撈月

迴光反照

光明正大

廣寒仙子

高談闊論

高不可攀

東兔西烏

戴月披星

春花秋月

痴心妄想

白兔赤烏

步月登雲

閉月羞花

百星不如一月冰壺秋月

賓餞日月

冰壼秋月

不日不月

霸王風月

步月登雲

閉月羞花

殘冬臘月

嘲風弄月

嘲風詠月

春花秋月

長年累月

常年累月

撐霆裂月

蹉跎日月

蹉跎歲月

裁月鏤雲

喘月吳牛

雕風鏤月

得月較先

戴月披星

6樓:終晉耿麗佳

月白風清

形容月夜的明朗幽靜

月地雲階

指仙境或美境

月黑風高

語出元元懷《拊掌錄》:「毆陽公與人行令,各作詩兩句,須犯徒以上罪者……一雲:『月黑殺人夜,風高放火天。』」後用以比喻險惡的環境

月朗星稀

同「月明星稀」

月露之體

喻指辭藻華美而內容空乏的詩文。語本《隋書·李諤傳》:「江左齊梁,其弊彌甚……競一韻之奇,爭一字之巧,連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積案盈箱,唯是風雲之狀。」

月落參橫

亦作「月沒參橫」。月亮已落,參星橫斜,形容夜深。參,二十八宿之一。

《樂府詩集·相和歌辭十一·善哉行》:「月沒參橫,北斗闌干;親友在門,飢不及餐。」宋秦觀《和黃曹憶建溪梅花》:

「月沒參橫畫角哀,暗香消盡令人老。」魯迅《集外集拾遺·懷舊》:「家之閽人王叟,時汲水沃地去暑熱,或掇破几椅,持煙筒,與李嫗談故事,每月落參橫,僅見煙斗中一星火,而談猶弗止。

」一說,形容天色將明。首見舊題唐柳宗元《龍城錄·趙師雄醉憩梅花下》:「時東方已白,師雄起視,乃在大梅花樹下,上有翠羽啾嘈,相須月落參橫,但惆悵而爾。

」月落星沉

見「月落星沈」

月落星沈

亦作「月落星沉」。謂天色將明

月滿則虧

月圓則缺。比喻事物發展到極點則開始衰退

月貌花容

形容女子容貌姣美

月沒參橫

見「月落參橫」

月明千里

月光普照大地。語本南朝宋謝莊《月賦》:「美人邁兮音塵闕,隔千里兮共明月。」後多用作友人或戀人相隔遙遠,月夜倍增思念的典故

月明星稀

皓月當空,星星稀少

月缺花殘

比喻美女之死或美好事物遭受摧殘

月夕花朝

借指良辰美景

月夕花晨

見「月夕花朝」

月下花前

唐白居易《老病》詩:「晝聽笙歌夜醉眠,若非月下即花前。」本指美好的憩遊環境。後多指易觸發男女情思的環境

月下老兒

見「月下老人」

月下老人

亦作「月下老兒」。神話傳說中掌管婚姻之神。典出唐李復言《續玄怪錄·定婚店》。

略謂:杜陵韋固,元和二年旅次遇一老人倚布囊,坐於階上,向月撿書。固問所尋何書,答曰:

「天下之婚牘耳。」又問囊中何物,答曰:「赤繩子耳。

以系夫妻之足,及其生,則潛用相繫,雖讎敵之家,貴賤懸隔,天涯從宦,吳楚異鄉,此繩一系,終不可逭。」後多用作媒人的代稱

月異日新

同「日新月異」

月盈則食

謂月滿時才發生月食。亦用以比喻盛極則衰

月圓花好

①花好月圓。象徵幸福美滿。常用作祝頌之詞。語出宋晁端禮《行香子》詞:「莫思身外,且鬥樽前,原花長好,人長健,月長圓。」②比喻良辰美景

月暈礎潤

比喻事情將會發生的先兆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

月暈出現,將要颳風;礎石濕潤,就要下雨。比喻從某些徵兆可以推知將會發生的事情

月暈知風,礎潤知雨

見「月暈而風,礎潤而雨」

月值年災

謂時運不濟而遭災禍

7樓:努力di飯糰

花好月圓 閉月羞花 風花雪月 冰壺秋月 明月高照 明月如鈎 明月皎皎 浩月當空 浩月千里 月大如盤 中秋明月

皎潔月亮 一輪浩月 月亮皎潔 新月當空 一彎新月 一鉤殘月 月掛星漢

月色朦朧 月色迷人 月光萬縷 淡淡月光 曉風殘月 月色迷濛 月光如洗

月隱星疏 月光班駁 清輝遍地 圓月當空 明月高懸 明月如鏡 一輪圓月

一輪滿月 新月如眉 新月如鈎 一彎月亮 月兒彎彎 月出東山 月公升中天

月色皎皎 月色明朗 月色融融 月色溶溶 月色如水 月光皎潔 月光柔和

月光如水 月光似霜 月光迷濛 分外皎潔 月光似水 雪亮雪亮 月明星稀

淡月疏星 月冷星稀 半輪月亮 月色柔和 郎月高照 月上柳梢 月色恬淡

望採納 謝謝!

詩歌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李白

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

3、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李白

4、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李白

5、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李白

6、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李白

7、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 李白

8、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李白

9、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李白

10、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李白

11、峨嵋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李白

12、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 王維

13、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王維

14、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王維

15、廣澤生明月,蒼山夾亂流。 馬戴

16、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盧綸

17、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杜甫

18、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 杜甫

19、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陶淵明

20、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 李煜

21、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辛棄疾

22、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白居易

23、一彈流水一彈月,半入江風半入雲。 對聯

24、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劉方平

25、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李商隱

26、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蘇軾

27、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蘇軾

28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張繼

29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歐陽修

30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蘇軾

31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清詩紀事》

1靜夜思 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月夜憶舍弟 杜甫戍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3水調歌頭 蘇軾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常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4永遇樂 蘇軾彭城夜宿燕子樓,夢盼盼,因作此詞。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曲港跳魚,圓荷瀉露,寂寞無人見。

紞於三鼓,鏗然一葉,黯黯夢雲驚斷。夜茫茫,重尋無處,覺來小園行遍。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

燕子樓空,佳人何在,空鎖樓中燕。古今如夢,何曾夢覺,但有舊歡新怨。異時對,黃樓夜景,為餘浩嘆。

5太常引 辛棄疾建康中秋夜,為呂叔潛賦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把酒問姮娥,被白髮欺人奈何!乘風好去,長空萬里,直下看山河。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

6木蘭花慢 辛棄疾中秋飲酒,將旦,客謂前人詩詞有賦待月、無送月者,因用《天問》體賦。可憐今夕月,向何處、去悠悠?是別有人間,那邊才見,光影東頭。

是天外空汗漫,但長風、浩浩送中秋?飛鏡無根誰系?姮娥不嫁誰留?

謂經海底問無由,恍惚使人愁。怕萬里長鯨,縱橫觸破,玉殿瓊樓。蝦蟆故堪浴水,問云何、玉兔解沉浮?

若道都齊無恙,云何漸漸如鈎?

什麼的月光填成語,描寫月光的成語

皎潔 詞語解釋 拼音 ji o ji 解釋 1.明亮潔白。2.清白 光明磊落。例句 過一會兒,烏雲散開,皎潔的明月終於露臉,銀光灑遍,原有的陰霾竟一掃而空 古人說光風霽月,正是如此景象。霽月光風 j yu gu ng f ng 基本釋義 指雨過天晴時的明淨景象。用以比喻人的品格高尚,胸襟開闊。出 處...

月光的成語,月光的四字成語

月光如水 月光皎潔 月光籠罩 月白風清 月朗星稀 皓月千里 鏤月裁雲 月影婆娑 月色迷離 月出星隱 月光什麼什麼四字詞語 月光如水 拼音 yu gu ng r shu 白話釋義 月光皎潔柔和,如同閃光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出處 江樓感舊 詩 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朝代 唐 譯文 ...

描寫門月亮成語有哪些,描寫月亮和月光的成語有哪些?

1.月白風清 2.月明星稀 3.月圓花好 4.月暈而風 5.月明如水 6.月盈則食 7.月滿則虧 8.月缺重圓 9.月下花前 10.月黑風高 11.日月入懷 12.日月如梭 13.日居月諸 14.日就月將 15.日新月異 16.日往月來 17.日省月試 18.日積月累 霽月光風 鏤月裁雲 朗月清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