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宮中所有的職位

2021-09-20 08:51:13 字數 4794 閱讀 3398

1樓:逆天的小鮮肉

兩宋嬪御的名號沒有準則,比較紛紜雜亂。大致地說,初入宮時,女子的名號有:侍御、紅霞帔。

再進一步,封君,封夫人。南宋改君為夫人。君和夫人在人數和郡名上沒有一定。

夫人以後,再進便是才人、美人、婕妤,然後進為昭儀、昭容、修媛、修儀、修容、充媛、婉容、婉儀、順容、貴儀等。再進為妃一級:貴妃、賢妃、德妃、淑妃、宸妃。

宋後宮的顯著特色是無定位,由初級開始,隨寵遇增長,不斷晉級。

宋官品 紹興、乾道、慶元。先後修定,間有官、勳已從罷省,而令仍不廢,今具載焉。

諸太師,太傳,太保,左、右丞相,少師,少傳,少保,王,為正一品。

諸樞密使,開府儀同三司,特進,太子太師、太傳、太保,嗣王,郡王,國公,為從一品。

諸金紫光祿大夫,知樞密院事,參知政事,同知樞密院事,太尉,開國郡公,上柱國,為正二品。

諸銀青光祿大夫,簽書樞密院事,觀文殿大學士,太子少師、少傳、少保,御史大夫,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尚書,左右金吾衛、左右衛上將軍,冀、兗、青、徐、揚、荊、豫、梁、雍州牧,殿前都指揮使,節度使,開國縣公,柱國,為從二品。

諸宣奉、正奉大夫,觀文殿學士,翰林、資政、保和殿大學士,翰林學士承旨,翰林學士,資政、保和、端明殿學士,龍圖、天章、寶文、顯謨、徽猷、敷文閣學士,樞密直學士,左、右散騎常侍,權六曹尚書,上護軍,為正三品。

諸正議、通奉大夫,龍圖、天章、寶文、顯謨、徽猷、敷文閣直學士,御史中丞,開封尹,尚書列曹侍郎,諸衛上將軍,太子賓客、詹事,開國侯,護軍,為從三品。

諸通議大夫,給事中,中書舍人,太常卿,宗正卿,秘書監,諸衛大將軍,殿前副都指揮使,承宣使,開國伯,上輕車都尉,為正四品。

諸太中大夫,保和殿、龍圖、天章、寶文、顯謨、徽猷、敷文閣侍制,左、右諫議大夫,權六曹侍郎 七寺卿,國子祭酒,少府、將作監,諸衛將軍、輕車都尉,為從四品。

諸中大夫,馬、步軍都指揮使,副都指揮使,觀察使,通侍、正侍、宣正、履正、協忠、中侍大夫,開國子,上騎都尉,為正五品。

諸中奉、中散大夫,太常、宗正少卿,秘書少監,內客省使,延福宮使,景福殿使,太子左、右庶子,樞密都承旨,中亮、中衛、翊衛、親衛大夫,殿前馬、步軍都虞候,防禦使,捧日、天武、龍神衛四廂都指揮使,團練使,諸州刺史,駙馬都尉,開國男,騎都尉,為從五品。

諸朝議、奉直大夫,集英殿修撰,七寺少卿,中書門下省檢正諸房公事,尚書左、右司郎中,國子司業,軍器監,都水使者,太子少詹事、左右諭德,入內內侍省、內侍省都知副都知,宣慶、宣政、昭宣使,拱衛、左武、右武大夫,入內內侍省、內侍省押班,樞密承旨、副承旨,驍騎尉,為正六品。

諸朝請、朝散、朝奉大夫,起居郎,起居舍人,侍御史,尚書省左、右司員外郎,樞密院檢詳諸房文字,右文殿、秘閣修撰,開封少尹,尚書諸司郎中,開封府判官、推官,少府、將作、軍器少監,和安、成和、成安大夫,陵台令,飛騎尉,為從六品。

諸朝請、朝散、朝奉郎,殿中侍御史,左、右司諫,尚書諸司員外郎,侍講,直龍圖、天章、寶文閣,開封府司錄參軍事,樞密副承旨,樞密院諸房副承旨,武功至武翼大夫,成全、平和、保安大夫,翰林良醫,太子侍讀、侍講,兩赤縣令,雲騎尉,為正七品。

諸承議郎,左、右正言,符寶郎,監察御史,直顯謨徽猷、敷文閣,太常、宗正、秘書丞,大理正,著作郎,崇政殿說書,內符寶郎,正侍至右武郎,武功至武翼郎,和安至保安郎,翰林醫官,合門宣讚舍人,太子中舍人、舍人、諸率府率,親王府翊善、贊讀、直講,判太醫局令,翰林醫效、醫痊,武騎尉,為從七品。

諸奉議、通直郎,七寺丞,秘書郎,太常博士,樞密院計議官、編修官,敕令所刪定官,直秘閣,著作佐郎,國子監丞,諸王宮大小學教授,國子博士,大理司直、評事,訓武、修武郎,內常侍,開封府諸曹參軍事、軍巡使、判官,京府判官,亦畿縣令,兩赤縣丞,三京赤縣、畿縣令,太史局五官正,中書、門下省錄事,尚書省都事,為正八品。

諸宣教、宣議郎,御史台檢法官、主簿,少府、將作、軍器、都水監丞,寺、監主簿,秘書省校書郎、正字,太常寺奉禮郎、太祝,太學、武學、律學博士,主管太醫局,合門祗候,樞密院逐房副承旨,東、西頭供奉官,從義、秉義郎,太子諸率府副率,親王府記室,節度、觀察、防禦、團練、軍事、監判官,節度掌書記,觀察支使,京府、節度、觀察、防禦、團練、軍事推官,諸州籤判,節鎮、上中下州錄事參軍,京府諸曹參軍事、軍巡判官,承直、儒林、文林、從事、從政、修職郎,京畿縣丞,三京赤縣、畿縣丞,諸州上中下縣令、丞,兩赤縣主簿,尉,諸府諸曹,節鎮、上州諸司參軍事,節度副使、行軍司馬,防禦、團練副使,太史局丞、直長、靈台郎、保章正,翰林醫愈、醫證、醫診、醫候,三省樞密院主事,守闕主事、令史、書令史,為從八品。

諸承事、承奉郎, 理親民資序者,從八品,承務郎準此。

殿頭高品,郊社、籍田、太官令,國子太學正、錄,武學諭,律學正,太醫局丞,忠訓、忠翊、成忠、保義郎,挈壺正,京畿縣主簿、尉,三京赤縣主簿、尉,諸州別駕、長史、司馬,樞密院守闕書令史,為正九品。

諸承務郎,高班,黃門內品,承節、承信、迪功郎,中、下州諸司參軍,諸州上中下縣主簿、尉,城砦、馬監主簿,諸州司士、文學、助教,翰林醫學,為從九品。

2樓:錯子

宋朝宮廷機構與職官十分複雜,它雖然在形式上承襲了唐制,但實際上陸續作了一些重要的改革。從宋太祖開始,用設官分職、分割各級長官事權的辦法,削弱了宮廷內各級長官的權力,將權力集中於皇帝一身,加強了封建主義**集權的政治統治。

宋朝建立之初,就確立了中書門

五、樞密院共掌文武權柄「兩府制度」,這也構成了宋代的中樞機構。

中書門下簡稱「中書」,共辦公地點設在宮中,稱為「政事堂」,這是宋朝中樞部門的官署和副宰相集體處理政事的最高行政機構。宰相一般每天要到中書門下日辦公。遇有國家大政,在議定後,奏告皇帝。

副宰相稱「參知政事」,它的設定,分散了正宰相的事權,形成了對正宰相的有力牽制。

樞密院是總理全**務的最高機構,兵部因而失去了原有的職權。樞密的長官稱樞密使,副長官為樞密副使,由武官擔任。樞密院「掌兵籍、虎符」,有調動兵馬之權,但必須得到皇帝的批准,將命令下達殿前司,才能調動。

樞密院長官的地位略低於宰相,他們與參知政事、門下侍郎、中書侍郎、尚書左右丞等統稱「執政官」。宰相和執政官合稱「宰執」。北宋後期,宰相不時兼樞密使之職,南宋時更是如此,為了防止武將跋扈,後來多委派文臣任樞密院長官。

北宋在「兩府」之下,設立鹽鐵、度支、戶部等「三司」,作為**的主要行政機構。三司的長官分別為鹽鐵使、度支使、戶部使,合稱「三司使」。這三司使實際上是宋代全國最高的財政和煢,號稱「計相」。

三司之下又各有所屬機構,稱之為「案」。鹽鐵司有兵案、胄案、商稅案、都鹽案、茶案、鐵案等;度支司有賞給案、錢帛案、糧料案、常平案、發動案、騎案、斛鬥案、百官案等;啟部司有戶稅案、上供案、修造案、曲案、衣糧案等。

宋初的**行政機構與隋唐相比,三司取代了戶部,樞密院取代了兵部,審官院取代了吏部,禮儀院取代了禮部,審刑院取代了刑部。元豐年間,宋神宗、王安石改革官制,將三司併入戶部,恢復了六部二十四司之制,各部司長官也恢復職稱。各部、司長官雖居其位,但不領其職,權責由他官兼領,十分混亂

總起來看,宋代宮廷機構與職官設定有如下幾個特點:其一,機構繁複,冗員眾多,彼此牽制,以防專權。其二,官名與實際職權不一致,往往以「差遣」的形式派官辦事,名實不符。

其三,武官不得掌握兵權。其四,用兵大權集中於朝廷,地方兵力薄弱。

3樓:我是龍的傳人

文官 從一品:開府儀同三司

正二品:特進

從二品:光祿大夫

正三品:金紫光祿大夫

從三品:銀青光祿大夫

正四品上:正議大夫

正四品下:通議大夫

從四品上:太中大夫

從四品下:中大夫

正五品上:中散大夫

正五品下:朝議大夫

從五品上:朝請大夫

從五品下:朝散大夫

正六品上:朝議郎

正六品下:承議郎

從六品上:奉議郎

從六品下:通直郎

正七品上:朝請郎

正七品下:宣德郎

從七品上:朝散郎

從七品下:宣議郎

正八品上:給事郎

正八品下:徵事郎

從八品上:承奉郎

從八品下:承務郎

正九品上:儒林郎

正九品下:登仕郎

從九品上:文林郎

從九品下:將仕郎

武官 從一品:驃騎大將軍

正二品:輔國大將軍

從二品:鎮軍大將軍

正三品上:冠軍大將軍、懷化大將軍

正三品下:懷化將軍

從三品上:雲麾將軍、歸德大將軍

從三品下:歸德將軍

正四品上:忠武將軍

正四品下:壯武將軍、懷化中郎將

從四品上:宣威將軍

從四品下:明威將軍、歸德中郎將

正五品上:定遠將軍

正五品下:寧遠將軍、懷化郎將

從五品上:遊騎將軍

從五品下:游擊將軍、歸德郎將

正六品上:昭武校尉

正六品下:昭武副尉、懷化司階

從六品上:振威校尉

從六品下:振威副尉、歸德司階

正七品上:緻果校尉

正七品下:緻果副尉、懷化中侯

從七品上:翊麾校尉

從七品下:翊麾副尉、歸德中侯

正八品上:宣節校尉

正八品下:宣節副尉、懷化司戈

從八品上:禦侮校尉

從八品下:禦侮副尉、歸德司戈

正九品上:仁勇校尉

正九品下:仁勇副尉、懷化執戟長上

從九品上:陪戎校尉

從九品下:陪戎副尉、歸德執戟長上

武將:驃騎大將軍 從一 輔國大將軍 正二上 鎮國大將軍 正二冠軍大將軍 正三上 懷化大將軍 正三 雲麾將軍 從三上歸德將軍 從三 忠武將軍 正四上 壯武將軍 正四宣威將軍 從四上 明威將軍 從四 定遠將軍 正五上寧遠將軍 正五 遊騎將軍 從五上 游擊將 從五昭武校尉 正六上 昭武副尉 正六 振威校尉 從六上振威副尉 從六 緻果校尉 正七上 緻果副尉 正七翊麾校尉 從七上 翊麾副尉 從七 宣節校尉 正八上宣節副尉 正八 御武校尉 從八上 御武副尉 從八仁勇校尉 正九上 仁勇副尉 正九 陪戎校尉 從九上 陪戎副衛 從九

英文中所有的「包 包裹」

bag 包。可以用於,lunch bag,午餐包 bag pack 雙肩背的書包 message bag 單肩電腦包。purse 女士包統稱。handbag 女士手提包。hobo 女士大的單肩包。clutch 宴會用女式包。wrap 包裹。多指用布或者塑料膜包裹起來的的那層包裹外皮。package ...

《後宮甄嬛傳》中所有的嬪妃求甄嬛傳中所有妃子的名字配角也算

甄嬛 孫儷 孝聖憲皇后鈕鈷祿氏 皇后 蔡少芬 孝敬憲皇后烏喇那拉氏 華妃 蔣欣 敦肅皇貴妃年氏 沈眉莊 斕曦 惠妃 安陵容 陶昕然 鸝妃 端妃 李宜娟 純愨皇貴妃耿氏 敬妃 楊梓嫣 敬貴妃 齊妃 張雅萌 三阿哥生母 祺嬪 唐藝昕 麗嬪 李佳璇 曹默琴 陳思斯 襄嬪 溫宜公主生母 葉瀾依 熱依扎 寧嬪...

魏晨在名中所有的歌曲

絕對真實 我下過了 第一場1.super star 晨晨 桑雪 忠格爾加 2.戀愛達人 晨晨 曾之喬 3.手拉手 晨晨 簡美妍 璐丹 第二場1.loving you 2.失戀陣線連盟 第三場1.愛的祈禱 第四場1.動起來 第五場1.歌劇院魅影 無開場白 歌劇院魅影 含開場白 第五場1.歌劇院魅影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