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時期,日軍的軍帽為什麼有幾片垂布

2021-04-14 14:59:51 字數 3297 閱讀 372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戰時目本陸軍開始裝備,當時主要塹壕戰。軍帽鋼盔裝上這個可防炮擊浮土塵等進入衣領灌入身體。

2樓:匿名使用者

看過抗日影視來劇的朋友都知源道,日軍有一大特點就bai是,帽子上兩側聳du拉zhi著兩扇布片,跑起來就像豬

dao耳朵一樣,醜陋中透露出喜感。那麼在曾經的抗日戰爭中,日軍真的有這樣的裝束嗎?這兩塊布有什麼作用呢?

答案很簡單,是真的存在。日軍頭上這兩塊布叫做軍帽垂布。而且歷史比較悠久,最早是在幕府末期,學習自法國北非軍團。

而這種裝束第一次出現在戰場,是在20世紀初日本佔台期間,由天皇給日軍統一配發,並言明主要用於遮陽、防暑、降溫的作用。

其次,日本在攻打到山地或者雨林地區時,這兩塊垂布還能起到防止蚊蟲叮咬的功能,在睡覺時,也能避免很多毒蟲順著脖子進入到衣服裡面。

最後,還有一種說法比較奇葩的說法就是。因為這兩塊垂布是天皇賜予的,所以自帶神秘光環,可以給衝鋒陷陣的士兵抵擋子彈,還能提供勇氣和戰鬥力。

不管怎麼說,日軍佩戴垂布軍帽,到了抗戰時期,已經大規模普及,甚至已經成為當時日本的國民服。說明這種裝備已經歷經考驗,確實是一款比較實用的戰時用品,而戰鬥帽加「垂布」已經成為當時中國老百姓心中標準的鬼子兵形象。

3樓:等到吊毛都白了

遮擋耳朵,手雷**時,保護耳朵聽力不被炸蒙!

4樓:苦艾酒

效仿日本古代將軍的頭盔吧,畢竟日本軍人都信奉武士道。也能起到隔音防寒的作用

5樓:花果山太呆

除了遮陽之類的作用外,還可以防彈片,雖然效果可能不太好

二戰時候的日本兵的軍帽兩邊為什麼有2塊布

6樓:永夜

起源和用途

說法一bai

一種du說法是套用法軍樣式,

zhi主要用

dao途是遮陽、防蚊蠅叮咬

專。這種軍帽最先是

屬法國北非軍團使用的,在沙漠地區對防止陽光灼傷後頸,並可防蚊蟲叮咬。近代日軍是明治時期組建的,最早採用法軍的訓練方法和服裝樣式,"帽垂"就是採用法軍軍帽的的樣式。

說法二還有一種說法稱這是日軍的傳統。

日本足輕陣笠日本足輕

日本古代足輕(普通步兵)的陣笠(出征作戰時戴的斗笠)後面就有遮陽簾。在平安時代以後,日本軍服盔甲就普遍採用護頸簾,足輕和槍兵隊用布簾,而高階武士和剃刀武士則有鋼製頭盔。甚至在幕府末期,幕府的火槍兵在採用了法國式的軍服後,仍保留了陣笠(當然也保留了護頸簾)。

明治維新後,日本開始了傳統文化和西方相結合,加上崇尚武士道,也就衍生出了帶有帽垂結構的軍帽。

7樓:藍色傻乎乎

這是日本bai軍隊的乙個特色,是主

du要用來遮陽,同時如zhi

果有風吹動還dao可以降溫。這個設計本來只回是在後來日本答侵略戰爭中駐熱帶和**帶地區士兵才配的特色,但是,現在好像所有的抗日戰爭電影裡,都有這個,不知道是不是導演們都是歷史盲。

8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如果想回頭和左顧右盼,那麼就只能是白布蓋在臉上的時候才能做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據90年代日本二戰軍史專家研究發現,兩片布有兩個作用,一是防塵,二是遮陽

10樓:三隻腳的大烏鴉

屁股簾,擋風遮陽用的。

很好奇為什麼二戰日本士兵帽子都有兩塊布

11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人侵華時穿的日本軍服,帽子上有兩塊不垂下這兩片布片,正規的名字叫「軍帽垂布」,有時也簡稱「帽垂」。對這種東西的用途有幾種說法:

一是說這做制式源於法**隊。主要用途是為了遮陽和防止蚊蟲等叮咬。據說,這種軍帽最先是法國在北非軍團中使用的。

因北非地處沙漠地帶,為了防止兵士被陽光暴曬而灼傷**,而在後頸處加了布片,這布片同時還可以防止蟲、蚊的叮咬。

近代日軍組建於明治時期,最早效仿的即是法**隊的服裝樣式。因此,這種說法是有一定根據的。

二是說為了防止戰場上的炮震。為了防止步炮兵或專業炮兵戰鬥時耳朵被炮火發射的聲響震聾,同時也為了減弱對方炮聲。這種說法似很牽強。

三是說源自日軍傳統做法。日本古代士兵出征時有戴「陣笠」的習慣。「陳笠」,即士兵作戰時戴的斗笠,後有布簾。這種說法認為,這即是日本帽垂的淵源。

四是說源自天皇的護祐。據有關資料,日軍最早配發「帽垂」是在明治三十二年(公元2023年)。當年7月7日天皇頒布勅令,向占領台灣的日軍配發「軍帽垂布」,用於遮陽防暑降溫。

12樓:匿名使用者

1.用來驅趕蚊蟲.

2.用來擋風沙.(主要為南洋部隊)

3.作為身體的保護

4.由法國的訓練服變過來

13樓:新聞假大空

那個是防曬防蟲用的,現在的戶外帽子也有,不過被影視劇亂用,在**帶作戰的士兵才配發,冬天是不戴那玩應的。

日軍帽子後面為什麼有幾塊布,象飄帶一樣的東西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遮太陽用的,這種軍帽最先是法國北非軍團使用的,在沙漠地區對防止陽光灼傷後頸效果不錯

還有一種說法是防蚊蠅叮咬的

比較希奇的說法是凡是有防蠅簾的都是野戰部隊,沒有的是憲兵日本創立近代陸海軍,分別以西方法、英等國為藍本的,在制度和服飾方面有明顯的繼承性。其中陸軍的服裝與法國19世紀60年代相似,圓錐形的野戰帽,侵華戰爭時廣東老百姓稱之為蘿蔔仔。法軍非洲殖民地駐軍帽子後面有一圈布。

不過日本在引進同時有創新,改為兩塊布,視為天皇賜予每個士兵的護身符,大意:一塊是八巨集一宇,一塊是四海一體。

海灣戰爭時美軍也用過。

考慮到海灣環境,防曬說較可信。

15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軍帽上的布片稱為「軍帽垂布」,也有的簡稱其"帽垂",是日軍配發的制式用具。關於起源和用途有著不同說法:

說法一:

一種說法是套用法軍樣式,主要用途是遮陽、防蚊蠅叮咬。

這種軍帽最先是法國北非軍團使用的,在沙漠地區對防止陽光灼傷後頸,並可防蚊蟲叮咬。近代日軍是明治時期組建的,最早採用法軍的訓練方法和服裝樣式,"帽垂"就是採用法軍軍帽的的樣式。

說法二:

還有一種說法稱這是日軍的傳統。

日本古代足輕(普通步兵)的陣笠(出征作戰時戴的斗笠)後面就有遮陽簾。在平安時代以後,日本軍服盔甲就普遍採用護頸簾,足輕和槍兵隊用布簾,而高階武士和剃刀武士則有鋼製頭盔。甚至在幕府末期,幕府的火槍兵在採用了法國式的軍服後,仍保留了陣笠(當然也保留了護頸簾)。

明治維新後,日本開始了傳統文化和西方相結合,加上崇尚武士道,也就衍生出了帶有帽垂結構的軍帽。

二戰時期的日本軍工處於什麼水平,二戰時期日本的國家實力有多強?

日本的空軍在二戰早期非常搶眼,尤其是主力戰機零戰的機動性和飛行半徑非常出色。但日本空軍和其他列強比飛機略顯得單薄,不僅數量少,而且發展緩慢。到中後期,零式戰機幾乎沒有太大發展,而美蘇英德空軍飛速發展,和美國的p 51d p 80,英國的彗星 噴火以及德國的me262噴氣式戰鬥機相比日本零戰就是渣。雙...

日本二戰時期的海軍實力如何,二戰時期日本的國家實力有多強?

基本上而言應該是當時的第二海軍 1 它面對的美國海軍,毫無疑問是二戰中最強的海軍,而日本海軍能夠和美國海軍主力 第58特混艦隊 以及打了雞血的美國海軍產能 一年就搞出50艘卡薩布蘭卡級護航航母,去參加馬里亞納海戰 拼的有來有回,就已經很說明問題了 2 日本海軍的著名戰艦多 a 航母至少包括 赤城 加...

二戰時,日本為什麼沒有入侵澳門,二戰時期日本為什麼唯獨沒有入侵澳門

據劉成禺著 世載堂雜憶 說,日本之所以在二戰中不敢對澳門下手,主要是因為巴西的乙個照會阻嚇住了日本。面對二戰中日本大肆侵略,葡萄牙殖民者很緊張,擔心日本也會侵略澳門,於是讓巴西給日本發了乙個照會,照會中稱 如果日本人以武力入侵澳門,巴西就把所有日僑攆回本國。這一阻嚇還真管用,日本人嚇出了一身冷汗。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