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餾酒是誰發明的?中國人嗎

2021-09-20 06:10:13 字數 2345 閱讀 6120

1樓:輝煌

中國蒸餾酒的發展或有兩個分支。在東漢時期,中國就已發現蒸餾用的酒具,據相關報道稱,有人利用這種酒具的仿製品,獲得了26~40度左右的蒸餾酒。【注】涉及**版權,酒具器型可自行搜尋2023年12月,《澎湃新聞》的「海昏侯墓出土蒸餾器,中國白酒歷史提早千年?

」佐證東漢蒸餾酒具的,有一則晉代《博物志》記載的傳奇故事,稱中山人狄希,可造「千日醉」,嗜酒者如劉玄石曾慕名拜訪。【注】此事《搜神記》也有說,清代《夜航船》曾引用。

但是這段歷史目前爭議仍然很大,畢竟它意味著今日白酒的中/西人文定位。而之後,唐宋時期,因為當時對外海貿發展,所以很難判定蒸餾酒的起源。只是在這一時期,確有唐代「火迫酒」的催熟工藝記載(這也用於製醋,陳醋),以及金世宗「蒸餾器」出土後所呈現出的,不同南番燒酒(阿拉伯蒸餾酒)的表現。

關於南番燒酒,必須說明的是,自隋唐開始,中國與阿拉伯之間的商貿就十分興旺了,阿拉伯商人甚至有記述《中國印度見聞錄》這種書。所以不能單純以宋代有燒酒,就認為是中國在宋代出現了蒸餾酒。

2樓:白墮說酒

不是中國人,是外國人。但是發展繼承於中國。世界上最早的蒸餾酒是由愛爾蘭和蘇格蘭的古代居民凱爾特人在西元前發明的。

當時的凱爾特人使用陶製蒸餾器釀造出酒清含量較高的烈性,這也是威士忌酒的起源。

3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已有蒸餾酒技術,吳悞的《丹房須知》中描述了蒸餾器抽汞器。北宋高僧贊寧的《物類相感志》載有能燃燒的酒「酒中火焰,以青佈拂之自滅。」,可能是用發酵酒蒸餾所得。

惟僧道製作的蒸餾酒秘不示人,尚未流行

4樓:匿名使用者

歷代關於蒸餾酒起源的觀點,不盡相同,現將主要的觀點歸納如下:

1 蒸餾酒始創於元代

最早提出此觀點的是明代醫學家李時珍。他在《本草綱目》中寫道:" 燒酒非古法也,自元時始創。其法用濃酒和糟,蒸令汽上,用器承取滴露,凡酸壞之酒,皆可蒸燒"。

元代文獻中已有蒸餾酒及蒸餾器的記載。如<<飲膳正要>>,作於2023年。故十四世紀初,我國已有蒸餾酒。但是否自創於元代,史料中都沒有明確說明。

2 蒸餾酒元代時外國傳入

清代檀萃的《滇海虞衡志》中說:"蓋燒酒名酒露,元初傳入中國,中國人無處不飲乎燒酒"。章穆的《飲食辨》中說:

"燒酒又名火酒,《飲膳正要》 曰『阿剌吉』。番語也(外來語--著者注),蓋此酒本非古法,元末暹羅及荷蘭等處人始傳其法於中土"。

3 宋代中國已有蒸餾酒

(1)宋代史籍中已有蒸餾器的記載

宋代已有蒸餾器是支援這一觀點的最重要的依據之一。南宋張世南在<< 遊宦紀聞》卷五中記載了一例蒸餾器,用於蒸餾花露。宋代的《丹房須知》 >一書中還畫有當時蒸餾器的圖形。

(2)考古發現了金代的蒸餾器

7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河北青龍縣發現了被認為是金世宗時期的銅製蒸餾燒鍋(《文物》,2023年第9期,也有人認為很難肯定是金代製品)。

(3)宋代文獻中關於「燒酒」的記載更符合蒸餾酒的特徵

宋代的文獻記載中,燒酒一詞出現得更為頻繁,而且據推測所說的燒酒是蒸餾燒酒。如宋代宋慈在《洗冤錄》 >卷四記載:"虺蝮傷人,……,令人口含公尺醋或燒酒,吮傷以吸撥其毒 "。

這裡所指的燒酒,有人認為應是蒸餾燒酒。"蒸酒" 一詞,也有人認為是指酒的蒸餾過程。如宋代洪邁的《夷堅丁誌》卷四的< 《鎮江酒庫》記有"一酒匠因蒸酒墮入火中 "。

這裡的蒸酒並未註明是蒸煮公尺飯還是酒的蒸餾。但" 蒸酒" 一詞清代卻是表示蒸餾酒的。《宋史食貨志》中關於"蒸酒& quot;的記載較多。

採用"蒸酒"操作而得到的一種"大酒",也有人認為是燒酒。但宋代幾部重要的釀酒專著(朱肱的《北山酒經》,或蘇軾的 《酒經》等)及酒類百科全書《酒譜 >>中均未提到蒸餾的燒酒。

4 唐代初創蒸餾酒

唐代是否有蒸餾燒酒,一直是人們所關注的焦點。燒酒一詞首次是出現於唐代文獻中的。如白居易(772-846年)的"荔枝新熟雞冠色,燒酒初開琥珀光"。

陶雍 (唐大和大中年間人)的詩句"自到成都燒酒熟,不思身更入長安"。李肇在唐《國史補 >>中羅列的一些名酒中有"劍南之燒春"。因此現代一些人認為所提到的燒酒即是蒸餾的燒酒。

5 蒸餾酒起源於東漢

近年來,在上海博物館發現了東漢時期的青銅蒸餾器。該蒸餾器的年代,經過青銅專家鑑定是東漢早期或中期的製品,用此蒸餾器作蒸餾實驗,蒸出了酒度為 26.6-20.

4的蒸餾酒。而且在安徽滁洲黃泥鄉也出土了一件似乎一模一樣的青銅蒸餾器。東漢青銅蒸餾器的構造與金代蒸餾器的也有相似之處。

該蒸餾器分甑體和釜體兩部分。通高53.9cm。

甑體內有儲存料液或固體酒醅的部分,並有凝露室。 凝露室有管子介面,可使冷凝液流出蒸餾器外,在釜體上部有一入口,大約是隨時加料用的。

蒸餾酒起源於東漢的觀點,目前沒有被廣泛接受。 因為僅靠用途不明的蒸餾器很難說明問題。另外東漢以降的眾多釀酒史料中都未找到任何蒸餾酒的蹤影,缺乏文字資料的佐證。

中國人打架打得過美國的黑人嗎,如果中國人打架打不過外國人嗎?

本人bai在國外見過中國人打架du,論體型,身zhi高和身體結構,黑dao人都處於版優勢,而且黑人好象與生具權來擁有比較強悍的性格而中國人則大多比較內向和平和。所以黑人很有可能勝利,而中國人只有發瘋的時候或者是練過武才可以打贏。身高和身體結構本人在國外見過中國人打架,而中國人只有發瘋的時候或者是練過...

酒是誰發明的,酒是什麼年代發明的 誰發明的

酒是誰發明的?喝了這麼多年,總算弄清楚了 相傳,酒是杜康發明製造的。大體上,古酒約分兩種 一為果實穀類釀成之色酒,二為蒸餾酒。有色酒起源於古代,據 神農本草 所載,酒起源於遠古與神農時代。世本八種 增訂本 陳其榮謂 儀狄始作,酒醪,變五味,少康 一作 杜康 作秣酒。儀狄 少康皆夏朝人。即夏代始有酒。...

迦納幹活的中國人工資迦納人會殺中國人嗎

一般來說是不會的,除非是被激怒了,因為他們不敢惹中國。怎麼會哦。都是有護衛的。反了他們了?殺中國人,這個罪大了。迦納有在中國的人嗎?殺幾個 殺來殺去能夠解決問題嗎?為什麼老是找別人的錯誤,而不審視自己錯在什麼地方?我們恨日本人說要殺 我們恨南韓人說要殺 我們恨美國人說要殺 我們恨迦納人說要殺 我們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