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無中國國籍的算中國人嗎

2021-03-04 08:49:09 字數 5800 閱讀 6098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個概念,乙個是民族上說的中國人,從這個意義上說,全世界華人華僑都是中國人,乙個是國籍上說的中國人,也就是中國公民。

2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上算,一般稱華人或華僑。

3樓:決天岩

只要是心是中國的,人就是中國的

華裔與華人有什麼區別啊?華裔屬於中國人麼?

4樓:有點意思si兒

華人是指原來是中國公民或中國公民的後裔,後來已經加入外籍的人士。

華人已經沒有中國戶口了,國籍上屬於「老外」,但血統上仍是中國人。

關於華裔,一種說法是指具有中國血統的華僑在僑居國所生並取得僑居國國籍的子女,也就是俗稱的「abc」。

另外一種說法是指只要擁有中國血統的人,都算華裔,如果按照第二種說法,那麼,華僑和華人都可以算是華裔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華人是指全世界的擁有中華民族血統的人的總稱.也可以指稱在某一特定區域內的擁有中華民族血統的人,而不論其目前所擁有的國籍.但在實際應用上通常只用來指稱居住在中國大陸及港澳台之外的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華人,也就是海外華人.

華僑是指定居在中國之外的華人,他們仍然擁有中國國籍.不包括由國內派出,在外國從事特定工作的人員,比如駐外使領館工作人員和他們的家屬以及企業的派駐國外的人員.因為他們通常是要定期輪換的.

留學生也要在國外住到一定年限才算華僑.

華裔是指定居在國外的華人已經取得中國以外的國籍者(也稱為x籍華人)和在國外出生,根據出生國的法律而擁有外國國籍者.也就是說從法律上說他們已經不是中國公民,但是從血統上說他們是華人的後代(後裔).

因此,華僑和華裔可以統稱為海外華人.簡稱為華人.至於在國內則統稱為中國人(民)或者以省籍來區分.如:北京人,山東人等.

華裔是中國人,但沒有中國國籍,感情上說是中國人,但法律上不是。

6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華裔近代是指有中國血統的華僑在僑居國所生並取得僑居國國籍的子女,法律上已經不是中國人了;華人是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華裔。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第四條 :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中國,具有中國國籍。第五條 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國,具有中國國籍;但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並定居在外國,本人出生時即具有外國國籍的,不具有中國國籍。

拓展資料:華裔古代指中原地區。也指華夏族的後裔。

華夏族為漢族的前身。現代華裔是指定居在國外的華人已經取得中國以外的國籍者(也稱為x籍華人)和在國外出生,根據出生國的法律而擁有外國國籍者.也就是說從法律上說他們已經不是中國公民。

但是從血統上說他們是華人的後代(後裔).有時候,華僑和華裔統稱為海外華人。

7樓:g用事實說話

華裔應該是以前他們祖宗在那邊的吧。華人的話就是現在移民過去的吧。

8樓:顏以沫

華裔是擁有外國國籍的中國人。華人是擁有中國國籍卻在外國生活的中國人

9樓:匿名使用者

華人就是有中華血統的人,華裔就是他是華人或有華人的血統,但已經加入外國國籍,原則上已經不屬於中國人了。如加入美國國籍的華人叫「美籍華裔」「美籍華人」一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華裔就是入了別國國籍的原中國人,華人就是所有中國人(包括華裔),華人的範圍更大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中國人了。就好比我們不會說歐巴馬是非洲人那樣。

華裔還算是中國人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華僑是有中國國籍,但居住在外國或在國外長期生活的人華裔是有中國血統,但是國

籍不是中國的人

華人是國籍是外國的,但骨子裡是中國人

華人在另一種角度也是所有中國人的統稱

《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中明確規定:「華僑是指定居在國外的中國公民」

***僑辦等部門的有關身份解釋中說明:外籍華人:指原是華僑或華人後裔,後已加入或已取得居住國國籍者。

13樓:張小公尺由

從現代法律講,華裔不算中國公民。

1、華裔近代是指有中國血統的華僑在僑居國所生並取得僑居國國籍的子女。

2、古代指中原地區。也指華夏族的後裔。華夏族為漢族的前身。

3、現代華裔是指定居在國外的華人已經取得中國以外的國籍者(也稱為x籍華人)和在國外出生,根據出生國的法律而擁有外國國籍者。也就是說從法律上說他們已經不是中國公民,但是從血統上說他們是華人的後代。

4、華僑和華裔統稱為海外華人。

14樓:starlink大尉

要看有國籍嗎?是中國國籍的是中國人,沒有中國國籍,加入別的國家的國籍就是外國人。

15樓:華商出入境

你好,其實我們沒有必要過於放大這個問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加拿大人,還是中國人,都沒有錯。但如果是個忘本的人,那就大錯特錯。

有一部分新移民,帶著對中國仇視的態度來到加拿大,以至於逢人便說「看他們中國怎樣怎樣,再看我們加拿大怎樣怎樣」,這樣的行為會被嗤之以鼻。

感激祖國帶給我們的一切,向祖國致以敬意後告別,然後在加拿大書寫新的生活夢。這才是移民該有的心態,無論你認為自己是哪國人,都不要成為乙個忘本的人。

望採納謝謝! 本司加拿大技術移民30萬人民幣,不成功不收費!!

16樓:匿名使用者

海外華裔不是中國人他們沒有中國護照和國籍。以下是華僑、華裔、華人的區別。

華僑是有中國國籍,但居住在外國或在國外長期生活的人華裔是有中國血統,但是國籍不是中國的人

華人是國籍是外國的,但骨子裡是中國人

華人在另一種角度也是所有中國人的統稱

17樓:黑芝麻2012丆

從生物人類學的角度來說,中國人是人類種族的一支。這就意味著,只要父母雙方都是中國人種,其誕生的嬰兒都是中國人。在此,不受時間和地點的限制。

作為人生活的時間、地點而言,社會為了便於管理,認為只要獲得一國**的許可,便可以成為該國的公民。即便你長期居住於國外,而沒有加入居住國國籍,仍然是申請批准國國民。如加入第三國國籍,或多國國籍,則成為多國國民。

這是從法律意義上所認定的那國人。

由此可見,華裔中國人,從嚴格的意義上來說,其父母雙方都是中國人種,其本人屬於中國人;國籍屬於加入國。至於父母雙方有一方屬於中國人種(其本人仍然屬華裔),其後代則為混血兒,那就不能稱之為華裔了。

簡而答之,僅供參考。

18樓:漆黑星海鏢師

不算華裔中國血統但是國籍不是 看國籍

19樓:表妹夫啊

不是,因為他們已經在中國沒有戶口了。

20樓:晴雲茶煙

算。華裔是指華僑在僑居國所生並取得僑居國國籍的子女,也可指華夏族的後裔。古代指中原地區。

華夏族的後裔。華夏族為漢族的前身。黃鷟來 《題楊人庵總戎《無著圖》:

「清德本關西,遙遙溯華裔。」 太平天囯洪仁玕《誅妖檄文》:「爾等凡屬華裔,悉是夏宗,皆系天堂子女,無非一脈弟昆。

」華僑在僑居國所生並取得僑居國國籍的子女。巴金《中國人》:「幾十萬、上百萬的華僑和華裔 越南『難民』今天的遭遇不就是最有力的說明麼?」

21樓:其實沒你賤無悔

吳亦凡幾年前就隨父母入籍加拿大國籍,可他的生

活,工作都在國內啊,人家本來就是個地地道道的中國人,國籍很重要嗎?美國加拿大遍地的華裔,你敢說他們就不是中國人了?tfboys有兩個是美國國籍,人家還不是照樣上春晚,退一萬步講,台灣籍的林書豪都可以代表中國,吳亦凡怎麼就不能代表中國了?

看把你們乙個個酸?(摘自網路貼吧),人家明明拿的外國護照,你說人家是中國人?奇葩怪論

海外華裔,是否還算是中國人?為什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海外華裔不是中國人他們沒有中國護照和

國籍。以下是華僑、華裔、華人的區別。

華僑是有中國國籍,但居住在外國或在國外長期生活的人華裔是有中國血統,但是國籍不是中國的人

華人是國籍是外國的,但骨子裡是中國人

華人在另一種角度也是所有中國人的統稱

23樓:匿名使用者

算是華 人。不算中國人

24樓:什麼芝麻鹽

華夏子孫,但是是外國的國籍!

就是不是中國國籍的中國人

25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來說國籍不是中國的就不是中國人拉。但是如果骨子裡有中國人的血統那麼他還算是中國人.....只要你還有中國心,那你永遠都是中國人

26樓:大道至簡

只有中國國籍才算中國人其它都是我們意向的,

27樓:路人甲

嚴格來說不是。

按習慣,還是可以算是中國人。比如某個東北人,有了上海戶口,一樣可以稱東北人

海外華人和華僑有什麼區別?

28樓:匿名使用者

華僑:指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但還是中國人 國籍沒有改華人:

範圍最大 所有炎黃子孫(中國)的後代都是華人 改了國籍的也包括在內 中國人:就是有中國國籍的人 華裔 :華僑在僑居國(就是居住國)所生的並取得僑居國國籍的子女 也就是華僑的後代(下一代) 但這個人已不是中國人了 他(她)擁有的是他(她)所在國的國籍 例如中國人甲在美國住 甲在那裡生了乙個女兒 那他的女兒就是美國人 擁有的是美國國籍 但甲還是中國國籍 即中國人

29樓:匿名使用者

華人指中國人到了外國工作或定居,但沒有外國戶口

華僑是擁有外國戶口的那部分華人 1.華僑

《辭海》的註釋是:「僑居國外的具有中國國籍的人。不包括出國旅行訪問人員,**派在他國協助建設的工人和技術人員,國家派往外國的公務人員和在國外學習的留學生。

已經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中國血統的人是外國公民(亦稱中國血統外籍人),不是華僑」。根據這一概念本人這樣理解:長期僑居國外,一直保留中國國籍;而且又一直未加入外國國籍的中國人才可稱華僑。

對於生活在香港、澳門地區的中國人,他們本來就不是僑居國外,而是居住在中國領土上的中國人,所以根本就不能稱華僑,而只能稱「港澳同胞」;況且他們早已回到祖國的懷抱。因此,「港澳同胞」這個稱呼是否可以繼續沿用,值得商榷。

2.華人

《辭海》的註釋是:「中國人的簡稱。亦指已加入或取得了所在國國籍的中國血統的外國公民。

」根據這一概念本人理解為華人必須同時具備兩個基本條件:一是長期僑居國外;二是必須加入了所在國國籍的中國人才可稱為華人。因此長期僑居國外的中國人可能有這樣兩種情況:

一種是仍然保留中國國籍的中國人即華僑;另一種是已經加入了所在國國籍的中國人即華人。如加入了美國國籍的中國人就稱為美籍華人。那種「長期僑居國外的中國人都是華人」的說法是錯誤的,沒有把華僑與華人區別開來。

3.華裔

《辭海》的註解是:「在國外的中國人的後裔的簡稱。有的習慣於稱華僑在僑居國所生的而又加入或取得了所在國國籍的子女有中國血統的外籍人為華裔。

」根據第一句話,我個人理解為:僑居海外的華僑與華人的子孫後代,或與中國人有血緣關係的人群稱為華裔。海外不少華裔科學家頗有建樹,在世界科技界享有崇高威望,各種**時有報道。

如世界聞名的丁肇中、楊振寧就是美籍華裔科學家。

我國僑胞遍布世界各地,人數達3700多萬。廣大僑胞熱愛祖國,關心祖國,為祖國建設事業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同時關懷和保護海外華僑是我國**的一貫政策。

當他們的財產或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時,我國**會立即作出反應,替他們說話。如果他們願意回國,國家將提供各種方便,讓他們盡快回到偉大祖國的懷抱。如去年發生在印度尼西亞的騷擾華僑事件,我國**採取果斷措施就是一例。

中國人打架打得過美國的黑人嗎,如果中國人打架打不過外國人嗎?

本人bai在國外見過中國人打架du,論體型,身zhi高和身體結構,黑dao人都處於版優勢,而且黑人好象與生具權來擁有比較強悍的性格而中國人則大多比較內向和平和。所以黑人很有可能勝利,而中國人只有發瘋的時候或者是練過武才可以打贏。身高和身體結構本人在國外見過中國人打架,而中國人只有發瘋的時候或者是練過...

澳大利亞的雪梨有中國人嗎,澳大利亞華人總數是多少?

據不完全統計 bai,目前,澳大利亞du華人人zhi口幾乎達到100萬人,dao已經成為澳大利亞講英語回以外的第一大非 答英語少數民族社群。上一次人口普查資料顯示,雪梨 墨爾本和珀斯是移民最聚集的三大首府城市。通常認為,雪梨華裔比例超過30 統計局的數字還顯示澳大利亞中國大陸出生人口最聚集地區分別是...

迦納幹活的中國人工資迦納人會殺中國人嗎

一般來說是不會的,除非是被激怒了,因為他們不敢惹中國。怎麼會哦。都是有護衛的。反了他們了?殺中國人,這個罪大了。迦納有在中國的人嗎?殺幾個 殺來殺去能夠解決問題嗎?為什麼老是找別人的錯誤,而不審視自己錯在什麼地方?我們恨日本人說要殺 我們恨南韓人說要殺 我們恨美國人說要殺 我們恨迦納人說要殺 我們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