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對語文的興趣,如何培養孩子學習語文的興趣

2021-09-18 20:32:13 字數 5275 閱讀 2503

1樓:秉燭求學

學好語文,最基本的要跟著老師走,掌握老師要求的知識點。同時,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2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是我們的母語,包含語言,文字,文章等,在中國是人與人勾通的基本工具.設想一下,你不會語文,那你不成了聾啞人了嗎.你還能幹什麼?

語文在中國是最重要的.你現在每天說,寫,聽等不一直再用語文嗎.

學習要安排一個簡單可行的計劃, 改善學習方法.同時也要適當參加學校的活動,全面發展.

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多聽(聽課),多記(記重要的範文,記重要的題型結構,記概念,記公式),多看(看書),多做(做作業),多問(不懂就問),多複習,多總結.用記課堂筆記的方法集中上課注意力.

同時注意平時的知識積累.

其他時間中,一定要保證學習時間,保證各科的學習質量,不能偏科.

每天要保證足夠的睡眠(8小時), 若太困可課間或自習時小息一下.保證學習效率.保證學習效率.

安排適當的自由時間用於與家人和朋友的交往及其他活動.

通過不懈的努力,使成績一步一步的提高和穩固.對考試盡力, 考試時一定要心細,最後衝刺時,一定要平常心.考試結束後要認真總結,以便於以後更好的學習.

眼下:放下包袱,平時:努力學習.考前:認真備戰,考試時:不言放棄,考後:平常心.切記!

成功永遠來自於不懈的努力,成功永遠屬於勤奮的人.祝你成功.

3樓:一葉小舟

說學習方法,“語”為話語,“文”為文字。其實與學習習慣有許多交叉之處,比如:抄錄精彩片段,吟誦古詩,隨時寫下精彩瞬間,等等都是好的學習方法。

語文學習重要的就是積累與運用,上面的那些方法都是積累的重要手段。我們運用語文知識可以說是包羅永珍,可用在諸多方面,譬如:社交、寫作、演講……無不與我們密切相關,有人學習語文很有一套,但運用時卻是茶壺裡裝餃子——倒不出來。

其實學的目的就是用,這是綱。由於方法因人而異,我就不多討論了!我相信親愛的朋友你定會有錦囊妙計的。

好的學習習慣,興趣很濃,方法很對,若沒有語文學習能力那還是無濟無事。

學習能力是漸漸培養和積累的。有人說魯迅的文章很難懂,其實就是因為沒有找到突破口,我們理解一句話一定要聯絡當時的時代背景,及上下文語境,這樣你才會將難題迎刃而解。學習

要重識基礎能力鞏固,首先要謹記一些寫法、修辭及符號的用意,只有這樣堅實的基礎,才可去拔高。“欲速則不達”學習能力的培養並非一日之功,需要你的恆心。

4樓:劉小妹

你讀過莫伯桑的作品嗎。項鍊可以看下,你就會對語文有興趣了。生活是最好的寫照。我們的生活就是一本正在由自己寫的一本書。

5樓:匿名使用者

就兩條,要麼你對語文中某一方面感興趣,比如說古詩,或者**;要麼對語文老師的說話方式,講課方式感興趣

6樓:missbear說

語文,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科,要想學好語文,學習興趣、好的學習習慣等都是很重要的。有人感到學習語文很吃力,我想主要是由於沒有掌握正確的方法,沒有擁有一把開啟語文之門的金鑰匙。

學好語文,要注意培養 學習興趣,養成好的學習習慣,積累學習方法,增強學習能力等。我希望當你讀完這篇“爛文”後,能為你的語文之路,墊石鋪地,為你的語文大廈添磚加瓦,為你學習鋪上一條通天大道。

7樓:鬆崎橘

將仲子兮,無逾我裡,無折我樹杞。豈敢愛之?畏我父母。仲可懷也,父母之言亦可畏也。

8樓:匿名使用者

嶽發展經濟切糧改善生活濫

9樓:邢好漢何

第六十四回:幽淑女悲題五美吟,浪蕩子情遺九龍佩

如何培養孩子學習語文的興趣

10樓:悠家教育

首先要激發孩子對語文學習的興趣,可以讓他在玩中學,學中玩,問他喜歡

什麼,然後在他喜歡做的事中摻點語文學習進去,再用補習等方法逐漸加強。激發孩子對學習的興趣這個問題,要針對各個孩子不同的性格,興趣等方面去進行,每一個孩子都會不同。

11樓:秉燭求學

語文學習,最基本的要學會聽課,掌握老師要求的知識點。同時,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12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孩子學習語文的興趣的方法:

一、 以樂激趣,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

洛克說:“把身體上與精神上的訓練相互變成一種娛樂,說不定就是教育上最大祕訣之一。”對此,教師可以在語文課內外都開展不同形式的語文遊戲活動,激起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如在一次語文活動中,我組織學生進行了成語接龍遊戲,又出了一個以“春”為中心綴詞句的活動,學生從“春風”“春雨”一直到“二月春風似剪刀”“春江水暖鴨先知”“一江春水向東流”,思維空前活躍,在沒有任何精神負擔的娛樂活動中產生了學習語文的興趣。

二、 鼓勵質疑,激發興趣。

興趣與問題是相輔相成的,興趣引導發現問題,問題可以激發興趣。在學習的過程中,教師應鼓勵學生有所發現,進行質疑,當學生感到自己能提出疑問並得到教師首肯,就會提高對語文學習的興趣。課前,教師一定要精心設計問題,在課上,用問題來激發興趣。

但在設計問題時要注意深淺得當、難易適中,防止問題太難太深,使學生無從考慮,望而生畏,反而減低了興趣,但也不能太易太淺,不用思考就唾手可得,沒有了成功的刺激性,也會喪失興趣。

三、 用成功的喜悅培養興趣。

創設成功機遇,用成功的喜悅培養興趣,要求我們教師在教育教學中,用賞識教育思想時時、事事、處處的針對每一個不同學生的實際水平,進行因材施教,為每一個學生創設成功的機會,使他們每人都能夠得到成功的喜悅,從而激發學習興趣,調動學習積極性。教師要多誇獎學生一篇精彩的作文,一手出色的書寫,一口漂亮的普通話,一個奇妙的構思,甚至是一句出色的語言。教學中,因人而異,因材施教。

例如,課堂教學中,注意對不同水平的學生提不同的問題,使他們能在發現探索新問題的過程中,都有獲得成功的機會,從而產生愉快心情。課後作業最好也能體現出不同層次,使學生都能順利完成,師再儘量給予鼓勵性評價,促使學生產生成就感,這種成功的喜悅心情又激發了他們學習語文的興趣。

四、 以活激趣,從教法的“活”去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一)匯入“活”。俗話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因此教師要精心設計匯入課,讓學生一上課就充滿興趣。

教師的匯入,不僅要有風趣的語言,而且要有飽滿的激情,要善於調控自己的感情,時刻保持愉悅的心境,一走進教室,就要進入角色,情緒飽滿地投入到教學中去,使學生如沐春風,如飲甘露,進入最佳的學習狀態。

(二)教法“活”。即課堂教學的形式要靈活多樣。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不僅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而且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學生的各種能力。

教師應經常變換教學模式,如討論課,**課,活動課等多種形式的交叉採用,可以讓學生保持較高的學習興趣。課堂上,不拘泥於教材或教參設定的內容,排定的次序,要根據實際情況變更教學內容,或獨具匠心重新安排部分次序。

(三)手段“活”。課堂教學過程,是一個資訊傳遞的過程。為了使資訊傳遞的更有效,教師一般採用講課、討論、實驗、演示等多種教學手段。

隨著科技的不斷髮展,在教學中,教師可以適度使用幻燈、投影、電視、計算機多**等現代化教學裝置,通過錄影、網路把學生帶入一個特定的情境,從視覺、聽覺等方面刺激學生,使之受到感染和陶冶,能夠較大的保持學生學習的興趣。

五、 以人格魅力激趣。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首先,教師要愛學生,尊重學生。因為只有愛學生,尊重學生,才能贏得學生的信任。

只能學生對教師信任了,教師所上的課,學生才會喜歡聽,才能在教與學的結合中產生共鳴,達到最佳的效果。

其次,教師要給學生樹立好的榜樣。教師要嚴於律己,言行一致,要時刻充滿活力和自信,讓學生從教師的身上,看到一種向上的力量,用這種力量去感染學生、鼓舞學生。

最後,教師應具有豐富的知識和較強的應變能力。教師只有具備了有豐富的知識和較強的應變能力,才能在教學中融會貫通,才能夠應對各種突發事件,適時引導,妥善解決。只有這樣才能讓學生覺得教師可親可信,才能對教師所教科目興趣不減。

總之,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生積極主動學習的內在的持久動力,是學生學習的興奮劑和催化劑。在語文教學過程中,教師要不失時機地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在學習中產生很大的積極性。力爭把學生被動、消極的“要我學”變成熱情、主動的“我要學”,促進“教”與“學”雙邊關係的互動。

這樣,就會大面積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提高整體教學質量。

如何培養讀書的興趣,如何培養讀書興趣?

和我一樣,我也是乙個一讀書就犯睏的人,以前在學校的時候,一上雨文課,聽到老師念課本,就感覺像念經一樣。但是我的皺紋又特別差,老師建議我,多讀一些書,增長我的知識,寫作文的時候才會有內容可以寫,但這真的難倒我了,後面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小方法。我發現如果你是強制性的讓自己看書是一點都看不下去的,你要從一些...

如何培養孩子對英語的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教孩子學少兒英語,家長要判斷準確,選擇合適的,當孩子開始跟著老師學英語的時候,是老師做一遍,然後孩子跟著模仿,而英語的學習環境並不是統一和連續的,這就要孩子能通過課堂上學習的方法,達到並形成思維意識上的學習環境,跟著熱情和智慧型的老師學習,老師要給孩子好的印象,孩子才會放得開,更便於和老師互動和溝通...

父母如何對孩子表現出傾聽的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傾聽能力莊適揚家長

1 父母可以通過眼睛來表達傾聽的興趣。在孩子說自己事情的時候,父母應該睜著眼睛非常好奇地 有興致地看著他們,並且很白然地傳遞你的興趣和愉悅。切忌東張 西望。或者眼光游離不定地注視周圍的事情。2 父母可以通過語言來表達傾聽的興趣 在傾聽孩子談話的過程中,父母可以用簡單的諸如 太好了 真是這樣嗎?我跟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