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對歷史的興趣,如何培養學習歷史的興趣

2021-03-04 08:54:55 字數 5134 閱讀 8697

1樓:襄陽一枚

當故事一樣看歷史書,看故事,聽故事。慢慢的就喜歡歷史了

如何培養學習歷史的興趣

2樓:秉燭求學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

1、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滿足感。掌握乙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

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習的時間,平時需要幾個小時完成的學習任務現在幾十分鐘甚至十幾分鐘就可以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學習的興趣自然會提高很多。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閱讀、學習效率和興趣。

2、學習要主動,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多與老師、同學交流討論,培養自學興趣 。知識要互補,思想要共振,學習討論也是很重要的,它既可以活躍學習氣氛、集中注意力,又可使學生資訊得到交流,思維得到調整

3、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給自己制定乙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完善。採用激勵、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計畫,養成學習習慣。

培養學習興趣的過程也是自學的過程,主動地學習,從學習中找到快樂,這樣學習興趣就會慢慢地養成。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喜不喜歡你的歷史老師。

4樓:匿名使用者

看相關歷史的影視資料

5樓:沐木沫

多看一些與歷史有關的書或電視,增加對歷史的興趣

6樓:emp°歡

看一些有關歷史的電影或電視吧~~

7樓:匿名使用者

上煞筆v姑uc發乙份吃藥

如何培養學生的歷史學習興趣

8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zlhgnc

怎樣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從心理學的角度看,興趣是人對客觀事物的一種積極的認識傾向,是一種複雜的個性品質,它推動人去探求新的知識,發展新的能力。(朱智賢:《兒童心理學》。

)在學生學習過程中,興趣是十分重要的。對於小學生來說,更有其特殊的意義。小學生年齡小,道理懂得少,各種心理過程常帶有很大的無意性。

因此,經常保持學生對某門學科的興趣就成了他感知事物、發展思維的強大內動力。只有當學生對某種學習感到興趣的時候,他才能積極主動而且心情愉快地去進行學習,才不會覺得學習是一種沉重的負擔;只有當學生有興趣學習的時候,他才能集中注意,積極思考,對知識掌握得快,記得牢,學習效果好。語文課也是一樣。

如果學生對語文不感興趣,「一上課就嘆氣」,「一做作文就頭疼」,這怎麼能學好語文呢?對興趣重要性的認識是一碼事,在實踐中能不能著力培養學生的興趣又是一碼事。興趣不是先天的東西,它是在一定的社會生活和教育的影響下發展起來的。

問題的關鍵在於培養。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根據自己的教學實踐,我覺得特別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在教學過程中,教師的情感對學生有直接的感染作用,特別是年齡較小的學生,這種感染作用更為突出。學生對老師是真誠尊敬的,充分信賴的。

如果老師不尊重學生,不愛護學生,學生就會產生反感,或者望而生畏,或者厭惡。這種反感的情緒,也會直接影響到老師所教的學科上,從而引起他們對該門學科的

9樓:糖豆豆雅

一、上好起始課,誘發興趣

良好的開端意味著成功的一半。「歷史是副科」,不少學生尚未學習就有此認識,帶著這樣的心態去學習怎麼能有起色呢?所以說要使初中歷史教學有乙個好的起點和基礎,上好起始課顯得尤為重要。

教師要精心準備,在課堂上要深入地討論和講述學習歷史的目的和意義,糾正學生對歷史這門課程的不正確的認識,引起學生應有的重視,這是誘發學生興趣的奠基性的工作。事實證明,如果教師能把起始課上得扣人心弦,妙趣橫生,容智怡情,賞心悅目的話,那將能抓住學生的求知心理,把學生的心緊緊地栓住,使他們懷著無限的期待和渴望投入到歷史學習中去。我上起始課時,往往用**和錄影把學生有所了解的歷史人物展示出來,讓學生自由地討論和評價,然後我再用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去正本清源,幫助學生去偽存真,使學生深深地認識到「歷史並不是死記硬背的」。

因此,一節精彩的起始課將會起到一錘定音的作用。

二、幽默的語言,觸發興趣

語言是最普遍,最直接的教學手段,語言的魅力是一堂課的關鍵。一句幽默的話語,既像「興奮劑」一樣調動學生積極性,又像「調料」一樣調節學生情緒,活躍課堂氣氛。如講鴉片戰爭清朝的腐敗無能時,用幽默的語言講述「奕山馬桶御洋兵」的故事,既可以吸引學生聽講,又深刻地揭露了清朝的腐敗無能,官僚的愚昧無知,中國的封建落後。

教師應有目的地借助幽默地語言傳授歷史知識,啟迪思維,打破課堂的沉悶,讓學生在會心的笑聲中主動學習和思考。

三、質疑設問,引發興趣

學起于思,思源於疑。學習新知識,實際上就是設疑、解疑的過程。教師在教學中要有意識地設定一些疑問,把它擺在學生的面前,使他們先感到「山重水複疑無路」,後激勵他們去尋求「柳暗花明又一村」。

當學生找到「又一村」後,就會產生一種成功的快感,這種快感又能引發學生進一步學習的興趣。只有當學生對所學內容產生問題時,才能引起他們的思維的積極性,巧妙地質疑設問,能點燃學生思維的火花,開啟學生心靈之窗,從而引發學習的興趣。

四、運用歷史故事,激發興趣

歷史是一門有血有肉,內容豐富,同時趣味性又很強的學科。它包括一定時間,一定地點,一定條件下人物的動態和事件的發展。因此,它是有情節有過程的,是有善惡是非和喜怒哀樂的,歷史本身就含有構成故事的各種因素。

初中歷史教材中涉及的史實往往只是梗概,如果教師照本宣科,只有條條框框,不見情節和過程,那麼學生會感到枯燥乏味的。初中生活潑好動,求知慾強,對新鮮事物尤其感興趣。根據這一興趣特點,教師應根據教材內容,將歷史知識揉入故事情節中,把史實故事化,在教學過程中巧妙地穿插一些與教材相關的典型短小有趣的故事,這樣會使課堂氣氛活躍,學生注意力集中,從而提高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最終將學生引入樂而忘返的勝境。

例如在講授《春秋五霸》時,我插入了「老馬識途」、「退避三舍」和「臥薪嘗膽」等成語故事,在講《戊戌變法》時,我穿插了「康有為如何擺脫慈喜太后追捕的」那段驚險刺激的歷史,學生興趣相當濃厚,從而輕鬆地掌握了這些內容。值得注意的是,運用歷史故事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其最終目的是讓學生更好地掌握歷史知識。因此在歷史教學中歷史內容忠於歷史的真實,不能隨意編制一些情節內容,以虛構和編造來換取學生的興趣。

五、貼近生活,聯絡現實,深化興趣

由於歷史學科所講述的內容大都遠離現實生活,而初中生知識範圍狹小,抽象思維能力較低,所以許多歷史問題是很難理解的,時間久了,他們總感到歷史教學老是陳年老帳,盡放馬後炮,中看不中用,會產生厭煩情緒。事實上歷史與現實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歷史的延伸,是正在譜寫的歷史。作為初中歷史教師,應及時捕捉歷史教學與現實聯絡的契機,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促進思維能力的發展。

事實證明,一旦歷史與時事和現實生活相聯絡,學生的情緒馬上會高漲起來,興趣被激發,學習氣氛變得非常活潑。

六、利用各種教學手段,創設情境,調動興趣

在教學中,依據教學內容和學生的特點,堅持情感教育即在教學中創設能激發學生情感,用吸引力的環境,把學生引入課文內容所描述的情境中,使學生在感情上受到震動,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從而達到調動學生學習興趣的目的。創設情境的手段是多種多樣的。1、利用直觀形象的教學手段,創設情境。

例如利用插圖、掛圖、實物模型等來調動學生的興趣。2、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創設情境。利用投影、電視、計算機等多種**手段,以多種形式呈現在學生面前,不僅形式多樣化,且新穎、獨特,易吸引學生注意和調動學生學習興趣,使已過去的歷史現象生動、具體、形象地展現在學生面前,學生彷彿身臨其境,壓縮了空間感和距離感。

使學生置身於當時的歷史情境中,既生動展示了文天祥寧死不屈的決心,同時又展現了當時抗擊元軍的壯烈場面,在這種氣氛中,其教學效果不言而喻。另外隨著資訊科技飛速發展,網路已來到我們身邊,給教學手段的現代化注入新的活力。

七、搞好課外活動,提高興趣

在課堂教學的同時,還可以開展一些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來開拓視野,強化知識,提高學習興趣。例如舉辦歷史故事會、編演歷史劇、知識競賽等活動。我在初一時課外指導學生製作教具,在初二時,我們組織學生編演《戊戌變法》歷史劇,讓同學分別扮演各種歷史人物,把當時那場驚心動魄的歷史變革表演出來。

學生在活動中潛能被挖掘,動手能力、創新能力和審美能力也有了提高,更重要的是通過再現「歷史文物」和「歷史場景」,使他們對祖國光輝燦爛的文化和中國歷史上的政治鬥爭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增強了學好歷史的信心,從而提高他們學習歷史的興趣。總之,組織多種多樣的歷史課外活動,使學生在活動實現學習興趣的提高,同時能穩定學習動機,是提高歷史課堂學習效果的輔助手段。

怎麼培養對歷史的興趣?

10樓:世嘉

我是女生,所以喜歡yy啦 因為我每次都是想學好歷史搞穿越啊,寫**啊什麼的 所以特有興趣 特別是一看到帝王將相什麼的就在腦海裡yy他們是帥哥,yy他們肯定有暗昧什麼的 所以學起來時特激動。主要是因為我想象力較好吧 記得有一次學魯迅。我還硬是把他跟藤野先生兩個yy,說他們有jq= = 每當看到希特拉西施等等著名人物就開始yy= = 所以我根本就不用死記硬背,就yy在了腦海裡

11樓:手機使用者

廢話不多說!只要你看哈下三國演義 封神榜 等歷史電影 將會向我一樣

看古文如果小兒科 !歷史是用來**的.. 培養興趣的條件是先去看......希望採納!o(∩_∩)o哈哈~o(∩_∩)o哈哈~o(∩_∩)o哈哈~

12樓:騎の誓

多看多背 都參與一些關於歷史的活動 培養積極性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了解歷史,激發對它的興趣。

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

14樓:風景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一旦對學習產生興趣,就會增強學生學生學習的自信心和上進心,提高學習效率作為歷史老師,我們應精心設計,巧妙安排,在教學中採取巧設課前導入、巧設疑問、巧用插圖、巧創情境等方法,充分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使他們真正達到學史明志,知史做人的目的。

從孩子有興趣的地方開始

當孩子對某一課程產生興趣,就能專心研究,因此我們應該找出一些有趣的學習方法去吸引孩子的注意,例如:利用撲克牌或骰子去記憶數字,以遊戲方式令孩子對數學產生興趣,亦可以減低孩子對這學科的懼怕心理。

如何培養孩子對英語的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教孩子學少兒英語,家長要判斷準確,選擇合適的,當孩子開始跟著老師學英語的時候,是老師做一遍,然後孩子跟著模仿,而英語的學習環境並不是統一和連續的,這就要孩子能通過課堂上學習的方法,達到並形成思維意識上的學習環境,跟著熱情和智慧型的老師學習,老師要給孩子好的印象,孩子才會放得開,更便於和老師互動和溝通...

我們應該如何培養學習興趣怎樣培養學習興趣

一 共情 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二 具體化 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 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

如何培養讀書的興趣,如何培養讀書興趣?

和我一樣,我也是乙個一讀書就犯睏的人,以前在學校的時候,一上雨文課,聽到老師念課本,就感覺像念經一樣。但是我的皺紋又特別差,老師建議我,多讀一些書,增長我的知識,寫作文的時候才會有內容可以寫,但這真的難倒我了,後面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小方法。我發現如果你是強制性的讓自己看書是一點都看不下去的,你要從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