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興趣?如何培養興趣

2023-06-05 13:40:02 字數 5503 閱讀 9289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不要太大的壓力,壓力太大任誰也不能有興趣做事的。

明確目標,人有了乙個目標後身上就能有不可想象的力量。大目標要有,小目標也不可缺!像我,高中那會就把學習分成乙個段乙個段的任務,乙個乙個完成過去,心理的成就感是不用說的,三年過去再回頭看完成學業還算挺輕鬆的~~

試著把學習變成一種習慣!如每天早上拿出五六個單詞背一背啊,晚飯後解一道數學題啥的,積少成多是學習的正道啊,要是真的養成了學習的習慣人會受益一輩子滴!

找個參照物。這跟定個目標有異曲同工之效,只不過這裡目標變成了特定的人罷了。找個班上與自己旗鼓相當的,每次考完試和他比較一下成績——一般來說鬥志也是激發興趣的關鍵!

人比人嚇死人~我當年除了找到參照物後發現自己的好多方面真的是不行,然後經常找他詢問補救竟然對過去不喜歡的某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現在想來還真是不可思議啊···

學習最好要娛樂結合,課餘多參加一些課外活動。勞逸結合這樣才能保持興趣。否則天天對著一樣東西,就是再有意思的東西人也會變乏味的。疲勞時慢跑幾分鐘後洗個澡對改變情緒很有幫助!

經常進行心理暗示,別總苦著臉,對著鏡子常笑笑吧。心情不好興趣跑光,據研究表明還會影響記憶力呢。

就這些吧,學習是苦差事,但只要你能堅定自己能行,保持堅強的意志力就絕對沒問題滴!!祝你學業有成哦~~~

2樓:匿名使用者

每一件事都要做到細微處,那麼你會不時的有所新發現,你的興趣才會得到保鮮,不要熟做而一問三不知!

3樓:絕版忘憂草

女人如何做,才能讓男人對自己保持興趣,這幾點很重要!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更深入的了解它、

如何培養興趣

5樓:網友

健康的業餘愛好不僅能增添自己的生活情趣,同時也能消除疲勞。在農村地區,我們不能把自己的業餘生活全部拴在家務上,也不能把閒餘時間花在麻將、撲克上,而應培養對自己健康有益的業餘愛好,如讀書、聽戲、養花、下棋等。只要是對身心有益的,都可以作為自己業餘生活的內容。

良好的業餘愛好會使乙個人內心更充實,生活得更有滋味。

如何培養興趣?

6樓:網友

主要途徑是通過激發學習需要,在學習中獲得學業成就感,提高學習動機,進而提高學習興趣。我們可以勾畫出以下一條提高學習興趣的路徑:產生學習需要-學習行為的保持—提高學業表現—獲得成就感—增強學業動機—培養和提高興趣。

因此,學習興趣的主要干預手段也應圍繞如何激發學習需要。

首先,要有學習、獲得知識的內部動機,即主觀上願意學習、渴望獲得知識,並且能堅持學習。

興趣的培養需要乙個時間段的累積,心理學家研究證實,21天以上的重複行為就能形成習慣,而90天以上的重複能形成穩定的習慣,因此,學生若能堅持進行學習活動,保證學習活動的重複進行,那麼在一段時期之後,便可以將此行為固定下來,成為一種習慣,進而有希望發展為興趣。

其次,要懂得科學安排學習時間。

學習過程中應該注意時間和精力的分配,勞逸結合、相互交叉等,以保持學習的精力和效率。

再次,要有對學習結果的總結和反饋、反思(從反饋中獲得成就感,誘發積極情緒、增強學習動機)。

從學習結果的反饋中,可以獲得一定的成就感,如果在學習中獲得了獎勵、榮譽等,會誘發我們的積極情緒,這會強化我們的學習需要,從而提高興趣。

學習興趣和情緒之間具有密切聯絡,學生在一門學科上興趣的高低,可以通過改變他在這門學科上的情緒體驗進行干預。如果學生在學習中注意保持積極情緒體驗,則有助於其產生學習新的需要和動力,有利於增加學業成就感,進而增加學習興趣。

最後,還要了解自身的能力等特點。

想要把一件事情做好,不僅需要興趣,能力也是重要影響因素;反過來,對於具有能力做好的事情,如果能夠培養相應興趣則更容易獲得成功。因此,興趣的培養可以具有一定能力的事情為著眼點,而且在有能力做好的事情上,更易獲得成就感。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樂知者」。興趣在高中學習過程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能降低學生的負擔和壓力,使其將學習由外部需要轉化為內部動機,讓我們真正願意學習、喜歡學習、勇於鑽研,並且能夠堅持,從而不斷收穫學習成果,提高學業表現。

7樓:流星雨光

1、想想自己喜歡什麼。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喜歡的東西。那是一種讓你覺得很美的東西,比如美的圖畫,美的書法,美的文字,美的服飾……愛好不必那麼多,培養出一兩個就好。

比如攝影,一直堅持下去,因為是自己覺得值得捍衛的東西,跟夢想一樣。

2、擺正自己的心態。你必須弄明白乙個問題:自己的出發點在**?

自己的興趣愛好,不是為了拿得出手,不是為了給自己掙面子出風頭。如果自己的動機不過如此,或許在剛開始的時候,你會覺得有些新鮮,有些好奇,但很難持續下去。如果自己是真的喜歡,真的發現很有意義和價值,你才能有動力一直堅持下去。

8樓:張廖白

和上一條有關,有人喜歡畫畫,有人喜歡收藏畫。有人喜歡收藏畫,有人喜歡收藏火柴盒。愛好沒有差別,不必隨大流。

思考自己在這種愛好中,到底享受的是什麼。

針對3,可以有一些針對性的計畫。 多交流總是好的,即使是乙個人行動的那種愛好。 如果能找到』高手『做朋友,時常交流,受益會很多,進步會加快。

對愛好,心態要放寬。尤其是,愛好會有平台期,會覺得自己沒有進步,深入不下去,能力不夠,天資不足等等。平台期不要氣餒,心態放輕鬆。

多看看』大師級『作品,多思考,慢慢找到新的關注點,增長點,進步點,拓展點等等,平台期就會慢慢過去,而你就在螺旋上公升中進步。

生活經歷,時間,個人成長等都會慢慢累積並表現在『愛好』的表達和提高中,而『興趣愛好』能力上的提高,挫折的克服也會融入到個人成長中。

這是擁有乙個深愛的『興趣愛好』的樂趣之一。 愛好有深有淺,個人獲益也會有深有淺,不同階段會有不同感受,如果是乙個成長進步的過程,則樂趣不斷。

如果你還沒有特別投入進一項愛好中,那麼它可能不是目前階段你的最愛。可以等等,或者迴圈到1去。

最後如果你的愛好不是健康的愛好,有可能對身心健康,或者對家庭、友人關係產生重大影響,三思而後行。另外有些類愛好需要很大的資金、時間投入,三思估量而行,迴圈到1去。

9樓:綠色鐘磬

培養興趣愛好的方法:

1,可以回憶你童年喜歡做的事情(比如:打桌球、羽毛球、唱歌)

2,和你身邊的朋友一起去玩,看看他們的愛好,你是否也喜歡,陪他們一樣。這樣培養興趣愛好是比較快捷的方法。也有利於興趣愛好廣泛。

3,把自己喜歡的事情堅持每天堅持5分鐘,持續堅持21天,慢慢的形成習慣。(例:看書、練字、學英語、畫畫)

4,多發現周邊的變化調整心態,如若有技能(例:攝影,多很圈內人溝通攝影技巧等,)這樣有利於興趣愛好廣泛。

5,個人覺得運動有利於大腦保持活力更有利於集中精力,從運動開始會慢慢的培養興趣愛好的永續性(例:跑步、瑜伽、爬山等)。

10樓:黃泉路使

首先你要對這件事不反感,然後最好是你很在意很喜歡的人對這個感興趣,然後由她帶你經常去幹這件事,慢慢的就會愛屋及烏,對這件事感興趣。

11樓:雨似雪花

有的人對讀書沒有興趣,但讀書不僅體現出乙個人的涵養,而且使我們看待事物的眼界變得不同,在讀書過程中需要對自己喜歡的書進行閱讀,比如自己喜歡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就去讀相關方面的書籍,在讀書過程中不斷思考不斷進取,從而對讀書產生興趣愛好。

12樓:水月流陌

既然是興趣肯定重要的是喜歡,只有喜歡了才更好的發展。這要看你喜歡哪方面,如果培養的不是怎麼喜歡的興趣,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先了解這個興趣,在這個興趣裡發現並衍生出你喜歡的東西。

13樓:大呀軒

興趣愛好不是天生就有的,它是環境影響和後天培養的結果。首先你這件事感興趣,如書法、樂器等,一旦決定下來,就要堅定不移的做下去。不能朝三暮四,不要被一時的困難嚇倒。

每一分收穫都會給你帶來愉悅,這就是興趣的功能。要有積極的態度主動培養那些對自己的健康成長有益的興趣愛好。

14樓:麼醬醬阿

首先:培養乙個小興趣開始,可以從健身方面著手。

然後:深入去**健身這方面。

健身既可以**也可以讓身體少點疾病。

15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情況下堅持30天就可以 養成習慣,既然習慣就成了你的興趣了。

16樓:換漠人在

你啥時候能把自己忘了,你會發現一切都變得很有趣。

17樓:檀安雙

要培養興趣,首先要習慣這個興趣。

18樓:小泰樂活吧

只要窮,你就想培養其他興趣。

19樓:木葉

多出去走走,接觸新事物。

20樓:q群

對一件喜歡的事死磕到底。

21樓:知識改變命運

什麼興趣,你沒有說清楚,我怎麼知道什麼意思呢。

怎麼樣培養興趣

22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是幾種培養興趣的方法:

1. 多嘗試新事物:嘗試新的事物可以幫助我們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可以嘗試不同的活動、遊戲、書籍或電影等,通過不斷嘗試,找到自己真正感興趣的領域。

2. 提供資源和機會:提供資源和機會可以幫助孩子或自己發掘興趣。

家長可以為孩子提供各種資源,比如書籍、**、美術、體育等方面的教育資源,讓孩子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各種領域,從而發現白己的興趣所在。

3. 激發好奇心:好奇心是培養興趣的關鍵。可以通過提出問題、分享故事、觀察事物等方式,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和**慾望,從而激發他們對各種領域的興趣。

4. 鼓勵自由探索:自由探索可以幫助孩子自主發現興趣所在。可以讓孩子有自由時間和空間去探索白己感興趣的領域,比如自己動手製作、探索自然、遊戲和**等方式。

5. 參加社交活動:參加社交活動可以幫助孩子或自己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分享興趣和經驗,激發彼此的興趣。

需要注意的是,培養興趣需要時間和耐心,不要強行指導或者限制孩子或自己的選擇,尊重孩子或自己的選擇和興趣,讓他們能夠自主發現和探素,從而激發自己的興趣。

23樓:網友

1、確定自己的興趣,最好能把它和你的志向繫結在一起。

首先,你得找到自己的興趣。如果沒找到,那請繼續找。就像賈伯斯所說的,你一定要找到自己所熱愛的東西,然後堅持。如果你還沒找到,可以通過下面這個方法來找到你的興趣。

找到了興趣之後,要把它發展為潛在興趣。

2、學習你所感興趣的領域。

當你找到了興趣,把它和志向、理想和價值觀繫結後,還要了解和學習這個領悟的知識。

如果你沒有行動,只是口頭說說,那你根本不配說自己感興趣。因為你根本不了解這個領域,包括它的優勢、劣勢、需要的能力等等。

3、努力反覆地練習以獲得技能。

在熟悉和理解這方面的知識後,你還要努力培養自己的能力。畢竟知識和技能的差別關鍵在於熟練程度。知識能瞬間學到。

而技能只能長期地習得。而且技能的練習需要很長的笨拙期,畢竟你的大腦接受全新的內容是需要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的。

如何培養讀書的興趣,如何培養讀書興趣?

和我一樣,我也是乙個一讀書就犯睏的人,以前在學校的時候,一上雨文課,聽到老師念課本,就感覺像念經一樣。但是我的皺紋又特別差,老師建議我,多讀一些書,增長我的知識,寫作文的時候才會有內容可以寫,但這真的難倒我了,後面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小方法。我發現如果你是強制性的讓自己看書是一點都看不下去的,你要從一些...

如何培養學習興趣,我們應該如何培養學習興趣?

先不要太過於計較分數,考試之後,要及時發現自己已經掌握了多少,還欠缺多少,進步了多少。有時候別人的分數高只是因為多猜對了幾題。在學習的時候,不要總想著自己是被逼著學的,你要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從感興趣的角度出發去學習,會更有樂趣一點。其實,只要努力了,堅持下去,早晚會有收穫。這不是空談,是有事實根...

我們應該如何培養學習興趣怎樣培養學習興趣

一 共情 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二 具體化 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 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