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對孩子表現出傾聽的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傾聽能力莊適揚家長

2022-04-12 07:22:53 字數 3755 閱讀 8629

1樓:木兮

(1)父母可以通過眼睛來表達傾聽的興趣。

在孩子說自己事情的時候,父母應該睜著眼睛非常好奇地、有興致地看著他們,並且很白然地傳遞你的興趣和愉悅。切忌東張

西望。或者眼光游離不定地注視周圍的事情。

(2)父母可以通過語言來表達傾聽的興趣

在傾聽孩子談話的過程中,父母可以用簡單的諸如「太好了!「真是這樣嗎?」「我跟你想的一樣!「稱的想法太好了,請繼續說!」「我簡直不敢相信!」等等話語來表示你的興趣。

除此之外,父母對孩子所談話題的興趣還可以用參與談話的方式傳達,而且參與孩子的話題更有利於引導孩子。其實,父母也不能全停留在單純地傾聽孩子訴說了一些事情的經過和想法上,還應幫助孩子解決事情中的問題。

當然,這時父母仍不要用自己的嘴巴給孩子提出指導意見.最好的辦法是讓孩子自己進行分析和判斷,而父母依然扮演乙個傾聽者的角色。

(3)父母可以用表情表達傾聽的興趣

也許你會發現.不論孩子的話題多麼簡單.如果你想要表現用有興趣的姿態,那麼興趣也會自然而然地產生出來。如果你總是沉著臉,一言不發,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就會令孩子十分失望。所以,在與孩子溝通的時候,當父母覺得不便用言語表達時,可以採用表情來反映自己的興趣。

比如;保持微笑.並常常做出吃驚的樣子。孩子最愛吃驚,用大人的話足「大驚小怪」,他們希望看到大人對自己所說的事情表示出吃驚的表情。能把大人嚇住,說明自己很有本事。

父母可以通過聲調製化、身體姿態變化和面部肌肉運動這三種表情的整合活動來實現資訊傳遞和達到成功的親子互動。

除此之外,言語表情還包括聲音的語調、語速、節奏等。父毋在和孩子溝通的時候應該克服以下毛病:語調過高、聲音微弱、粗聲粗氣等。

家長如何培養幼兒的傾聽能力

如何傾聽你的父母,你怎麼看他們?

2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就是我們的父母,養我們,生我們的父母,這個世界上對我們最無私的人,我們應該好好孝敬他們,無論從精神上還是物質上,不要頂嘴,多做家務等等,這個可以多學習一下中國傳統文化。

如何培養孩子的傾聽能力莊適揚家長

怎樣傾聽孩子講話

家長如何與孩子溝通

3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和孩子的溝通,實際是兩個生命的碰撞。應該說,碰撞所產生的內容是無限豐富的,它所達到的高度也是沒有止境的。每一位家長在和孩子溝通上,不要滿足於初見成效,而應該學習教育的藝術,不斷提高溝通的層次,使親子關係達到更高的境界。

根據許多成功的經驗,家長與孩子溝通的藝術,主要表現在傾聽、發現、童心未泯、老謀深算、哪壺先開提哪壺、說話算話等幾個方面。

許多聰明的家長就是注意了傾聽(即使自己不感興趣的話也要耐著性子聽),誘出來孩子一串串心裡話,使溝通變得很容易。有一位家長向我諮詢"孩子太不愛說話怎麼辦",奇怪的是他的孩子和我談起汽車來卻是口若懸河。後來我終於發現原因就是母親說話太多,不注意傾聽。

在半小時內,只聽見母親乙個人在講,孩子剛要講,又被母親搶了話茬,孩子只好在一邊苦笑。

所謂傾聽,就是不但要努力地聽進去,而且要思考,注重發現孩子談話中的閃光點。發現孩子第一次正確運用成語,要給予讚賞;第一次引用了一首古詩,要表示受到感動;發現孩子能夠慷慨陳詞,有理有據地爭辯,就應該有意地驚呼:"我家出了乙個雄辯家!

"。這樣,孩子不但願意經常和家長溝通,而且還會自動提高溝通的質量。

兩代人溝通的藝術,在於家長既是"童心未泯",又會"老謀深算"。做不到"童心未泯",孩子對家長敬而遠之,沒有共同語言;而只有"童心未泯",沒有"老謀深算",則無法引導孩子。

有些家長和孩子溝通常常失敗的原因,就是"恨鐵不成鋼","哪壺不開提哪壺"。其實溝通成功的藝術就在於"哪壺先開提哪壺"。

有個平時動作總是慢騰騰的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對父親說:"爸爸,今天體育課上我跑了第一名!"父親有點納悶,但還是說:

"小冠軍,快把比賽的實況給爸爸描述一下吧!"原來是上體育課的時候,全班同學分成四組比賽,這個孩子在小組跑了最後一名。然後每組最後一名同學再比賽一次,這個孩子就是這次"安慰賽"的冠軍。

孩子明明是小組比賽的最後一名,只是可憐的敗將中的冠軍,還值得高興嗎?但是通過談話父親發現的是孩子可貴的自尊心,於是決定和孩子一起慶祝"過五關斬六將",閉口不談"敗走麥城"。試問,哪個孩子不願意和這樣乙個能理解自己的父親溝通呢?

有些家長在和孩子溝通上過於急躁,總幻想一兩次聊天就能和孩子成為知心朋友。這不可能,因為兩代人年齡差異很大,又成長在不同時代,理解需要有乙個過程。如果只有急切的心情,缺少紮實的行動,那就只好在親子關係上長期吃著"夾生飯"。

和所有的友誼一樣,兩代人的溝通關鍵是乙個"信"字。"說話算數"道理很簡單,真正做到並不容易,如果不肯學習"曾子殺豬教子",那就只能在家中成為整天高喊"狼來了"而無人理睬的可憐蟲,**還談得到兩代人的溝通?

許多家長可能都有這樣的經歷:孩子小時候喜歡跟家長說些學校裡的事———誰惹老師生氣了,誰和誰打架了等等,可孩子上了中學後,話就變少了,家長問起學校的事,孩子也只有簡單的兩個字:「還行!

」} i/nq,go^e-h0 為什麼到了中學之後,家長和孩子之間就好像有了一條鴻溝?怎樣才能走近孩子呢? 度多醫藥w u2b%osl5d

我們在做調查時曾讓學生用五分鐘寫出家長常說的話,出現頻率高的是:「快起床!都快6點了!

」「你真不爭氣!你要是有×××一半我也沒白受累!」「上課注意聽講!

」「嘴皮子都磨破了,你怎麼就不長記性!」「別磨蹭!快寫作業!

」「現在不好好學,將來怎麼辦!」「怎麼又考這麼點分!」「不是這道題錯就是那道題錯,就沒有全對的時候!

」「把電視關了!有什麼好看的!」家長可能覺得這些話都是必須要叮囑的,但卻忽略了孩子的心情。

這種簡單的說教在內心世界日益豐富的孩子面前顯得蒼白無力,天天講,月月講,不把孩子說煩才怪呢!

hvjp7l@v+e0 下面是孩子們最想對爸爸媽媽說的話:「請給我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因為我長大了!」「別整天嘮叨我!

」「嚴格要求,我沒意見,可太嚴了我受不了!」「請支援我做些我喜歡做的事!」「讓我有點自己的小秘密,好嗎?

」「我希望得到鼓勵,別總是責備。」「別老當著別人的面指責我,我也有自尊心!」對於家長來說,要教育好孩子,必須要了解他們,要接納他們已經長大的事實,否則只會增加家長和孩子之間的矛盾。

3dn2|1@s)w0 許多聰明的家長非常注意傾聽,即使自己不感興趣的話也能耐著性子聽,讓孩子說出心裡話,使溝通變得很容易。所謂傾聽,就是不但要努力地聽進去,而且要思考,注重發現孩子談話中的閃光點。發現孩子對事物有獨到的見解時,要讚賞,要表示受到感動;發現孩子能夠慷慨陳詞,有理有據地爭辯,就應該有意地驚呼:

「我家出了乙個雄辯家!」。這樣,孩子不但願意經常和家長溝通,而且還會自動提高溝通的質量。

,uhsrx i$e9q0 兩代人溝通的藝術,在於家長既要「童心未泯」,又要「老謀深算」。做不到「童心未泯」,孩子對家長敬而遠之,沒有共同語言;而只有「童心未泯」,沒有「老謀深算」,則無法引導孩子。下面是幾個實際可操作的方法:

和孩子平視———蹲下來看、與孩子商量———相互尊重、讓孩子決定———學會選擇、給孩子寫信———巧妙地表達、替孩子著想———留點面子、放孩子出去———認識社會、向孩子道歉———說聲「對不起」、向孩子學習———能者為師。

4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和孩子溝通 其實 很簡單

現在的 家長 大多 都以孩子的 學業為重

所以 可以在孩子寫作業的 時候問他們一些 學習上的 問題從而 轉到 學校生活上面

再慢慢的 轉變到 家庭中來

5樓:漓櫻愛畫畫

父母的語言,影響孩子的一生

6樓:睿爸育兒記

家長如何跟孩子溝通?#星知計畫#

求大神分析。女生對男生的追求表現出猶豫,該怎麼辦

乙個女孩不是都很隨便邀請乙個男孩去他家吃飯的。你要知道女孩現在對你可能有點觀察,就看你自己的表現了,加油,哥們祝福你,望採納 兄弟看來我們年紀差不多啊。我的看法是,在我們這個年代,這個年級。如果你喜歡她。就直接追。先跟她說白了喜歡她。她如果沒同意。你就繼續加把勁對她好。當然對她好的時間和程度都有個度...

男人在外面偷吃表現出的對老婆的異常做法態度和異常行為有哪些

不想和你 說今天太累了 晚上不想和你做哪事,回家挑你毛病,說你這也不是那也不是 在老婆面前不自在,有點做賊心虛的感覺。很平常態度不一樣,對你很好 男人有外遇的表現是怎樣的?有哪些行為異常?不回家,不 沒精神,家庭事物不聞不問 比如說經常晚歸,接 在你看不見的地方接,上廁所半天不出來 跟另一半話變少,...

女人的氣質怎麼表現出來,女人的氣質是如何體現出來的?

女人氣質是要培養的,當然也不排除有先天氣質的人 氣質是自己培養的 1 站 站一定要挺,抬頭挺胸收腹,頭別仰上天,胸別挺出去了,一切要平,這是最起碼的站姿,而且不管在 在哪種場合,只要是站就要保持這種形態,長久下來就會形成一種習慣。如果你說不行,我站不出那效果,那就回家,腳跟 臀部,兩肩 後腦勺貼著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