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定故意傷害罪傷殘賠償金,故意傷害罪應該怎樣要求賠償

2021-09-16 04:51:28 字數 3306 閱讀 4420

1樓:做個快樂小律師

根據《最高法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中的標準來確定,具體由當地統計局出具的上一年度城鎮或者農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金額確定。

2樓:君顧諮詢

1、醫療費:根據醫療機構出具的醫藥費、住院費等收款憑證,結合病歷和診斷證明等相關證據確定。賠償義務人對**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有異議的,應當承擔相應的舉證責任。

醫療費的賠償數額,按照一審法庭辯論終結前實際發生的數額確定。器官功能恢復訓練所必要的**費、適當的整容費以及其他後續**費,賠償權利人可以待實際發生後另行起訴。但根據醫療證明或者鑑定結論確定必然發生的費用,可以與已經發生的醫療費一併予以賠償。

2、誤工費:根據受害人的誤工時間和收入狀況確定。

誤工時間根據受害人接受**的醫療機構出具的證明確定。受害人因傷致殘持續誤工的,誤工時間可以計算至定殘日前一天。

受害人有固定收入的,誤工費按照實際減少的收入計算。受害人無固定收入的,按照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計算;受害人不能舉證證明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狀況的,可以參照受訴法院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行業上一年度職工的平均工資計算。

3、護理費:根據護理人員的收入狀況和護理人數、護理期限確定。

護理人員有收入的,參照誤工費的規定計算;護理人員沒有收入或者僱傭護工的,參照當地護工從事同等級別護理的勞務報酬標準計算。護理人員原則上為一人,但醫療機構或者鑑定機構有明確意見的,可以參照確定護理人員人數。

護理期限應計算至受害人恢復生活自理能力時止。受害人因殘疾不能恢復生活自理能力的,可以根據其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確定合理的護理期限,但最長不超過二十年。

受害人定殘後的護理,應當根據其護理依賴程度並結合配製殘疾輔助器具的情況確定護理級別。

4 、交通費:根據受害人及其必要的陪護人員因就醫或者轉院**實際發生的費用計算。交通費應當以正式票據為憑;有關憑據應當與就醫地點、時間、人數、次數相符合。

5、住院伙食補助費:可以參照當地國家機關一般工作人員的出差伙食補助標準予以確定。

受害人確有必要到外地**,因客觀原因不能住院,受害人本人及其陪護人員實際發生的住宿費和伙食費,其合理部分應予賠償。

6、營養費:根據受害人傷殘情況參照醫療機構的意見確定。

7、殘疾賠償金:根據受害人喪失勞動能力程度或者傷殘等級,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自定殘之日起按二十年計算。但六十周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一年;七十五周歲以上的,按五年計算。

受害人因傷致殘但實際收入沒有減少,或者傷殘等級較輕但造成職業妨害嚴重影響其勞動就業的,可以對殘疾賠償金作相應調整。

8、殘疾輔助器具費:按照普通適用器具的合理費用標準計算。傷情有特殊需要的,可以參照輔助器具配製機構的意見確定相應的合理費用標準。

輔助器具的更換週期和賠償期限參照配製機構的意見確定。

9 、喪葬費: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以六個月總額計算。

10 、被扶養人生活費:根據扶養人喪失勞動能力程度,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和農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標準計算。被扶養人為未成年人的,計算至十八周歲;被扶養人無勞動能力又無其他生活**的,計算二十年。

但六十周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一年;七十五周歲以上的,按五年計算。

被扶養人是指受害人依法應當承擔扶養義務的未成年人或者喪失勞動能力又無其他生活**的成年近親屬。被扶養人還有其他扶養人的,賠償義務人只賠償受害人依法應當負擔的部分。被扶養人有數人的,年賠償總額累計不超過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額或者農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額。

11、死亡賠償金: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按二十年計算。但六十周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一年;七十五周歲以上的,按五年計算。

故意傷害一般情況下就是造成了對方的人身傷殘,但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受害人的死亡,此時作出的賠償就會有所不同。

故意傷害罪應該怎樣要求賠償

3樓:山里姑娘進城

1 應該定為幾級傷殘 只有先做傷殘鑑定,以鑑定結果為準確定賠償額。不能主觀給你定幾級

2.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伙食補助,交通費,傷殘賠償,精神損害賠償。

醫療費。包括:診療費、醫藥費、住院費、其他(憑據給付,外地**有轉診單;)

誤工費。受害人收入標準(天/月/年)×誤工時間(你的實際收入按實際收入);

住院伙食補助費。 工作人員出差伙食補助標準(元×住院天數);

護理費。(有收入按收入,無收入按誤工標準×天數;最長不超過20年);

營養費。根據受害人傷殘情況和醫療機構意見確定;

交通費、住宿費(需要記錄並有憑證);

殘疾賠償金 先做傷殘鑑定,以鑑定結果為準確定賠償額。根據喪失勞動能力的程度或者傷殘等級,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至定殘疾之日起按二十年計算。但六十周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一年;七十五周歲以上的,按五年計算。

精神賠償金,這個看情況自已定 。

輕傷以上可以要求刑事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故意傷害罪刑事案件中,被害人要求賠償的方式主要有以下二種:

1、由雙方自行協商,或由公安機關或檢察院組織雙方進行和解。

2、由被害人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由法院進行調解或判決。

在刑事附逮民事訴訟中,法院支援的賠償內容為被害人因犯罪行為而遭受的物質損失,主要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營養費等。如果是進行調解的,則可以由雙方自行確定賠償金額。

5樓:冰封炎

傷由法醫出具證明。可以要求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伙食補助,交通費,傷殘賠償

6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問題傷殘鑑定由法醫作出,起訴到法院申請鑑定即可。賠償的數額當面諮詢律師為好

7樓:一脈悠然

律師沒法給你定傷殘標準,那是醫生的事。

律師只能依據傷殘標準來確定大概的賠償金額。

8樓:匿名使用者

三點建議:

1、傷殘等級需要法醫鑑定,目前你應先要求傷殘等級鑑定,根據傷殘等級確定賠償數額。

2、你的傷勢如果經法醫鑑定為輕傷,這是刑事自訴案件,你可以去法院起訴,要求傷害人承擔刑事責任。對於這種刑事自訴案件,你亦可不起訴,以此做為民事訴訟時談判的籌碼。

3、建議委託律師**,根據傷殘等級鑑定結果要求賠償。不要盲目同意不合實情的調解,失去獲得合理賠償的機會。

故意傷害罪的賠償,故意傷害罪是如何賠償的

一 如果事情發生時未滿十六周歲,則不負刑事責任,但要承擔民事賠償責任。二 如果已滿十六周歲,要看案件具體情況確定是否構成正當防衛 如果構成正當防衛,且依據當時情況防衛行為沒有超過必要限度,不負刑事責任。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如果不是聚眾鬥毆...

故意傷害罪能判幾年,故意傷害罪被判幾年?

故意傷害罪要判多久 故意傷害罪判多久?故意傷害是指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行為。故意傷害嚴重的構成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罪是侵犯公民人身權利中最常見的一種犯罪。構成故意傷害罪,某人必須實施了傷害行為,所謂傷害是指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通常表現為破壞人體組織的完整如斷手指 挖眼睛等和破壞人體器官的正常機能如...

故意傷害罪需要哪些證據才能成立,故意傷害罪需要什麼證據

一 證明物件 一 故意傷害的案件確已發生 二 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的身份 三 故意傷害行為系犯罪嫌疑人實施 四 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動機和目的 五 犯罪嫌疑人實施犯罪行為的時間 地點 手段 後果以及其他情節 六 犯罪嫌疑人的責任以及與其他同案人的關係 七 犯罪嫌疑人具有刑事責任能力和訴訟行為能力 八 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