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故意傷害罪致人死亡的賠償問題

2023-05-09 21:20:04 字數 1243 閱讀 4429

1樓:快音己

你好。1、根據最高法院司法解釋的規定,賠償按照現在的標準、即法庭辯論終結時上年度標準。至於大體金額,需要根據當地統計局釋出的標準和證據計算,建議當面諮詢當地律師。

2、犯罪時未成年的,依法應當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如果屬於從犯,亦應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最終的刑期,還需根據民事賠償的情況確定。

3、如果判決後不履行民事賠償義務,法院有權強制執行;只有1套婚後房產的,不一定不予執行。

4、民事賠償責任分配問題,你叔和姑父對被害人承擔連帶賠償責任;也就是說,任何一方均有義務全額賠償被害人。

5、主動與被害人協商調解是正確的。至於何人出面洽談,那就根據各自的特長了。

2樓:楊柳風

民事賠償的部分可以參見。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十七條 喪葬費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以六個月總額計算。

第二十八條 被扶養人生活費根據扶養人喪失勞動能力程度,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和農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標準計算。被扶養人為未成年人的,計算至十八周歲;被扶養人無勞動能力又無其他生活**的,計算二十年。但六十周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一年;七十五周歲以上的,按五年計算。

被扶養人是指受害人依法應當承擔扶養義務的未成年人或者喪失勞動能力又無其他生活**的成年近親屬。被扶養人還有其他扶養人的,賠償義務人只賠償受害人依法應當負擔的部分。被扶養人有數人的,年賠償總額累計不超過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額或者農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額。

第二十九條 死亡賠償金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按二十年計算。但六十周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一年;七十五周歲以上的,按五年計算。

也就是說,喪葬費、被撫養人生活費、死亡賠償金的計算都是有法律依據的。需要注意的是,農村戶口和城鎮戶口的計算依據不同。

3樓:玉成

18年? 你的親戚恐怕還有個逃匿的情形吧。 沒動刀的意思是動手了?

你叔叔和姑父共同犯罪,民事責任也共同負擔,當然這裡面會有個輕重分別。法院最終認定的賠償額度會酌情考慮你們家的實際情況。關於賠償額度使用的標準會考慮到法律的溯及力問題,你這個案子是重大刑事案件的附帶民事訴訟賠償,會按新標準。

關於刑事這一塊,檢察院接手的案子,你們不要有太大的僥倖心理,主動權在檢察院手中,已經不是對方家屬可以說輕就輕的,陳述的時候圍繞過失殺人和悔改態度入手。請個律師, 如果對方家屬出具諒解書最好,這樣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故意傷害罪的賠償,故意傷害罪是如何賠償的

一 如果事情發生時未滿十六周歲,則不負刑事責任,但要承擔民事賠償責任。二 如果已滿十六周歲,要看案件具體情況確定是否構成正當防衛 如果構成正當防衛,且依據當時情況防衛行為沒有超過必要限度,不負刑事責任。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如果不是聚眾鬥毆...

如何確定故意傷害罪傷殘賠償金,故意傷害罪應該怎樣要求賠償

根據 最高法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中的標準來確定,具體由當地統計局出具的上一年度城鎮或者農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金額確定。1 醫療費 根據醫療機構出具的醫藥費 住院費等收款憑證,結合病歷和診斷證明等相關證據確定。賠償義務人對 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有異議的,應當承擔相應的舉證責任...

故意傷害罪致人死亡與過失殺人罪的區別

一 過失殺人罪 過失致人死亡罪 過失致人死亡罪是指過失致人死亡的行為,包括疏忽大意的過失致人死亡和過於自信的過失致人死亡。疏忽大意的過失致人死亡是指行為人應當預見自己的行為可能造成他人的死亡結果,由於疏忽大意而沒有預見,以致造成他人死亡。過於自信的過失致人死亡是指行為人已經預見到其行為可能會造成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