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什麼大的成語,規模什麼的成語

2021-09-15 09:10:17 字數 3765 閱讀 3886

1樓:一世明媚

沒有這個成語,形容規模大的成語有:氣勢磅礴【解釋】: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出自】:秦牧《古戰場春曉》:“這是中國近代史上氣勢磅礴的一頁。”

【譯文】:“這是中國近代史上氣勢磅礴在的一頁。”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萬馬奔騰、氣貫長虹、風雲叱吒、奇偉磅礴、排山倒海、叱吒風雲、氣吞山河、波瀾壯闊、氣吞長虹、氣壯山河、雷霆萬鈞

擴充套件資料【反義詞】有氣無力

【解釋】:形容說話聲音微弱,作事精神不振。也形容體弱無力。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吳衙內鄰舟赴約》:“正不知艙中另有個替吃飯的,還餓得有氣無力哩。”

【譯文】:“我正不知道船艙中另外有個替代吃飯的,還餓得有氣沒力氣哩。”

【示例】:“糙米五塊,谷三塊。”米行裡的先生~地回答他們。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形容體弱無力【近義詞】精疲力竭、精疲力盡、沒精打采、有氣沒力、沒精打彩、無精打采【反義詞】精神煥發、朝氣勃勃、朝氣蓬勃、氣勢磅礴

2樓:一生摯愛車

沒有這個成語

規矩準繩 規矩:畫圓、方的工具;準繩:水準和繩墨,量平直的工具。指應當遵守的標準、法則。

規求無度 規求:貪求;度:限度。一味貪求,沒有限度。形容貪得無厭。

規行矩步 規、矩:圓規和角尺,引伸為準則;步:用腳走。指嚴格按照規矩辦事,毫不苟且。也指辦事死板,不靈活。

規圓矩方 比喻夠標準,合法度。

規矩鉤繩 規矩:畫圓、方的工具。指應當遵守的標準、法則。

規矩繩墨 規矩:畫圓、方的工具;繩墨:量平直的工具。指應當遵守的標準、法則。

規繩矩墨 指應當遵守的標準、法則。同“規矩繩墨”。

規天矩地 ①規,為圓,象徵天;矩,為方,象徵地。②泛指效法天地。

規賢矩聖 指效法聖賢。

規行矩止 規、矩:圓規和角尺,引伸為準則。指嚴格按照規矩辦事,毫不苟且。也指辦事死板,不靈活。

規旋矩折 形容迴旋轉折的態勢。

規言矩步 比喻言行謹慎,合乎法度。

規重矩迭 指合乎規矩法度。

規重矩疊 指合乎規矩法度。

3樓:昕中有李

規模什麼大的成語有如下:

1.氣勢恢巨集

①【拼音】qì shì huī hóng

②【解釋】氣勢磅礴,場面大氣。恢,弘大;巨集,廣大。

③【用法】多用於具體的,靜態的物體,如建築物,廣場等等,指這些東西的氣勢很大。

2.氣勢磅礴:

①【拼音】 qì shì páng bó

②【解釋】: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③【出自】:秦牧《古戰場春曉》:“這是中國近代史上氣勢磅礴的一頁。”

④【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3.氣吞山河

①【拼音】qì tūn shān hé

②【解釋】: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③【出自】:元·金仁杰《追韓信》第二折:“背楚投漢,氣吞山河。知音未遇,彈琴空歌。”

④【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4.洶湧澎湃

①【拼音】xiōng yǒng péng pài

②[解釋]洶湧: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③[出自]漢·司馬相如《上林賦》:“沸乎暴怒;洶湧澎湃。”

5.波瀾壯闊

①【拼音】[bō lán zhuàng kuò]

②[解釋]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③[出自]南朝·宋·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旅客貧辛;波瀾壯闊。瀾:大波浪;壯闊:雄壯而又寬大.指水面遼闊.比喻聲勢雄壯,規模巨集大.景象非常壯觀.

6排山倒海

①【拼音】[pái shān dǎo hǎi]

②[解釋]推開高山,翻倒大海。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③[出自]《資治通鑑·齊紀·高宗建武二年》:“昔世祖以回山倒海之威;步騎數十萬;南臨瓜步。諸郡盡降。

4樓:酷夏微風飄

氣勢磅礴

浩浩蕩蕩

氣勢如虹

波瀾壯闊

排山倒海

氣吞山河

舉國上下

規模什麼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婢作夫人】:婢:侍女;夫人:主婦。舊時指在文藝方面雖刻意模仿別人,但才力和作品的規模總趕不上。

【波瀾壯闊】: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此事體大】:體:體制,規模。這件事性質重要,關係重大。

【大吃大喝】:狼吞虎嚥地吃。指沒有節制,沒有計劃地吃喝。指進行大規模、高檔次的吃喝活動。

【大動干戈】:干戈:古代的兩種**。大規模地進行戰爭。比喻大張聲勢地行事。

【大簡車徒】:簡:檢閱;車:戰車;徒:指士兵。大規模地檢閱軍隊。

【大舉進攻】:大舉:重大的行動。大規模出兵,向敵方進攻。

【大酺三日】:酺:聚飲。封建帝王為表示歡慶,特許民間舉行大聚飲三天。後用以表示大規模慶賀。

【大興土木】:興:創辦;土木:指建築工程。大規模地蓋房子。

【大展巨集圖】:展:把卷畫開啟,比喻實現;巨集圖:比喻巨集偉遠大的謀略與計劃。大規模地實施巨集偉遠大的計劃或抱負。

【大張撻伐】:張:施展;撻伐:討伐。比喻大規模地攻擊或聲討。

【高掌遠蹠】:掌:用手擘開;蹠:用腳踢。傳說華嶽本為一山,河神手擘腳踢,將其分開為二。比喻規模巨大、氣魄雄偉的經營。

【行軍動眾】:行:發動;眾:大隊人馬。舊指大規模出兵。現多指動用很多人力做某件事。

【具體而微】:具體:各部分已大體具備;微:微小。指事物的各個組成部分大體都有了,不過形狀和規模比較小些。

【連山排海】:形容數量多、規模大。

【連天匝地】:形容規模大,數量多。

【麻雀雖小,肝膽俱全】:比喻事物體積或規模雖小,具備的內容卻很齊全。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比喻事物體積或規模雖小,具備的內容卻很齊全。

【起兵動眾】:眾:大隊人馬。舊指大規模出兵。現多指動用很多人力做某件事。

【起師動眾】:眾:大隊人馬。舊指大規模出兵。現多指動用很多人力做某件事。

【秋獮春苗】:獮:殺戮,打獵;苗:為保護禾苗而消滅那些害蟲和野獸。指古時候春秋兩季獵殺野獸。也用以形容大規模掃蕩敵軍或盜匪。

【雀小髒全】:比喻事物體積或規模雖小,具備的內容卻很齊全。

【如火如荼】:荼:茅草的白花。象火那樣紅,象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如荼如火】:荼:茅草的白花。象荼那樣白,象火那樣紅。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斯事體大】:斯:此;體:體制,規模。這件事性質重要,關係重大。

【貪大求全】:過分地貪圖規模大而全面。

【貪大求洋】:洋:指外國的。貪圖大的和外國的。指不根據實際情況而追求規模大的或國外的做法。

【小打小鬧】:形容小規模地開展工作。

【興兵動眾】:舊指大規模出兵。現多指動用很多人力做某件事。同“興師動眾”。

【興戎動眾】:興:發動;戎:軍隊;眾:大隊人馬。舊指大規模出兵。現多指動用很多人力做某件事。

【興師動眾】:興:發動;眾:大隊人馬。舊指大規模出兵。現多指動用很多人力做某件事。

【茲事體大】:茲:此;體:體制,規模。這件事性質重要,關係重大。

什麼大…一…的成語

6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大吃一驚、大筆一揮、大海一針、大喝一聲、大撈一把、大賺一筆.

大什麼所什麼的成語,“大什麼的流星”的成語是什麼?

大什麼所什麼的成語 大勢所趨 大失所望 大勢所趨 d sh su q 解釋 大勢 指整個局勢。整個局勢發展的趨向。出自 宋 陳亮 上孝宗皇帝第三書 大什麼的流星 的成語是什麼?大 步 流星 發音 d b li x ng 釋義 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近義詞 1 健步如飛 ji n b r f i 健...

大什麼一什麼的成語?大什麼一什麼成語

1 一曝十寒 y p sh h n 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出處 先秦 孟軻 孟子 告子上 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2 一目十行 y m sh h ng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出處 梁書 簡文帝紀 讀書十行俱下。宋 劉克莊 ...

大什麼可什麼成語,大什麼大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大有可觀 指很值得看,很值得重 視。大有可為 事情有發展前途,很值得做。大有可觀 拼音 d y u k gu n 近義詞 舉足輕重 事關全域性 反義詞 不屑一顧 不足掛齒 不值一提 無足輕重用法 動賓式 作謂語 含褒義,指值得重視 解釋 指很值得看,很值得重視。出處 元 無名氏 李師師傳 殊不知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