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什麼所什麼的成語,“大什麼的流星”的成語是什麼?

2021-06-17 11:35:12 字數 4370 閱讀 3811

1樓:鬱悶的太陽

大什麼所什麼的成語 :

大勢所趨、

大失所望

大勢所趨 [dà shì suǒ qū][解釋] 大勢:指整個局勢。整個局勢發展的趨向。

[出自] 宋·陳亮《上孝宗皇帝第三書》

“大什麼的流星”的成語是什麼?

2樓:夢裡心落

大《步》流星

[發音]dǎ bù liú xīng

[釋義] 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近義詞]

1 健步如飛[jiàn bù rú fēi]   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鳳陽士人》:“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2 追風逐電[zhuī fēng zhú diàn]形容速度極快。多指馬飛速賓士。出自北齊·劉晝《新論·知人》:

“故孔方諲之相馬也,雖未追風逐電,絕塵滅影,而迅足之勢固已見矣。”

[反義詞]

1 蝸行牛步[wō xíng niú bù]蝸牛爬行,老牛慢走。比喻行動或進展極慢。

2 慢條斯理[ màn tiáo sī lǐ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不慌不忙。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金聖嘆批:

“寫紅娘從張生邊來入閨中,慢條斯理,如在意如不在意。”

[例句]

1 哥哥朝著我大步流星地走過來。

2 看見老師在那邊,他大步流星地趕了過去。

3 他踏著亂瓊碎玉,大步流星地趕路了。

4 只見他精神抖擻,顧盼神飛,正大步流星地向這邊走來。

5 聽說她走了,阿牛就頭也不回,大步流星地向村口追去。

大什麼所什麼成語

3樓:q魂鬥羅

1、大失所望

dà shī suǒ wàng

【解釋】表示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

【出處】《史記·高祖本記》:“秦人大失望。”

2、大勢所趨

dà shì suǒ qū

【解釋】大勢:指整個局勢。整個局勢發展的趨向。

【出處】宋·陳亮《上孝宗皇帝第三書》:“天下大勢之所趨,非人力之所能移也。”

4樓:匿名使用者

大言不慚

大失所望

大謬不然

大張旗鼓

大人大量

大吹大擂

大吃大喝

大打出手

大紅大紫

大恩大德

大手大腳

大仁大義

大惑不解

大災大難

大氣磅礴

大江大河

大風大浪

大鳴大放

大書特書

大智若愚

大直若屈

大難不死

大辯若訥

大勢所趨

大兵壓境

大難臨頭

大勢已去

大傷元氣

大敗而歸

大廈將傾

大將風度

大義凜然

大刀闊斧

大筆一揮

大筆如椽

大什麼所什麼的成語所

5樓:啦啦啦丶姐姐

粗枝大葉

發音 cū zhī dà yè

釋義 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出處 《朱子語類》卷七八:“《書序》恐不是孔安國做,漢文粗枝大葉,今《書序》細膩,只似六朝時文字。”

示例 這麼細細給你說,三天三夜也說不完,還是粗枝大葉告訴你吧!(趙樹理《地板》)

近義詞 粗心大意

反義詞 精雕細刻 小心謹慎

大什麼所什麼成語

6樓:nice山東草原狼

大失所望 [dà shī suǒ wàng]生詞本基本釋義

表示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

出 處《舊五代史·李守貞傳》:“官軍初至;守貞以諸軍多曾隸於麾下;自謂素得軍情;坐俟叩城迎己;及軍士後繦;大失所望。”

大勢所趨 [dà shì suǒ qū]

生詞本基本釋義

大勢:指整個局勢。整個局勢發展的趨向。

出 處宋·陳亮《上孝宗皇帝第三書》:“天下大勢之所趨;非人力之所能移也。”

大什麼所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1、大失所望

dà shī suǒ wàng

【解釋】表示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

【出處】《史記·高祖本記》:“秦人大失望。”

2、大勢所趨

dà shì suǒ qū

【解釋】大勢:指整個局勢。整個局勢發展的趨向。

【出處】宋·陳亮《上孝宗皇帝第三書》:“天下大勢之所趨,非人力之所能移也。”

大什麼回什麼的成語

8樓:孫老闆

成語是:大地回春

大地回春

【解釋】指冬去春來,草木萌生,大地上出現一片生機景象。有時亦用比喻形勢好轉。

【出自】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六十二回夾註:“陰曆正月初三日立春,當時有大地回春,永珍更新之義,故諏吉於初四日。”

【例子】美麗的春天春天到了,這是一個大地回春、萬物復甦的季節。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比喻形勢好轉

【近義詞】春暖花開、大地春回

【反義詞】冰天雪地

擴充套件資料1、大地回春的近義詞

春暖花開

【解釋】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出自】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南內》:“春暖花開,命中貴陪內閣儒臣宴賞。

春暖花開,命令宮中宦官陪同內閣大臣宴會。

【示例】春暖花開,我帶著孩子們一起在園裡做活。

【語法】複句式;作主語、分句;比喻良好的時機,美好的時光2、大地回春的反義詞

冰天雪地

【解釋】: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出自】清·蔣士銓《雞毛房》:“冰天雪地風如虎,裸而泣者無棲所。”

冰天雪地北風如同老虎一樣凶猛,沒有衣服遮體的人哭泣著找不到棲身之地。

【示例】你就在這兒吧,冰天雪地的上哪兒去?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形容嚴冬季節到處是冰雪的景象

9樓:花銘雪

春回大地

[ chūn huí dà dì ]

釋義 :好像春天又回到大地。 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

出 處:宋·周紫芝《太倉稊米集·歲杪雨雪連日悶題二首》:“樹頭雪過梅猶在,地上春回柳未知。”

10樓:天地不仁

收回成命 [shōu huí chéng mìng]基本釋義

取消已公佈的命令或決定。

出 處《詩經·周頌·昊天有成命》:“昊天有成命,二後受之。”清·黃宗羲《辭張郡候請修郡志書》:“伏望明府,哀其弗及,收回成命。”

例 句初,林公遣戍,御史陳慶鏞抗疏力爭,請上~。 ◎清·黃鈞宰《金壺七墨·吳門秀士書》

11樓:靜怡丶姐姐

大地回春

發音 dà dì huí chūn

釋義 指冬去春來,草木萌生,大地上出現一片生機景象。有時亦用比喻形勢好轉。

示例 陰曆正月初三日立春,當時有大地回春,永珍更新之義,故諏吉於初四日。(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六十二回夾註)

近義詞 大地春回

12樓:雨雪霏霏qq歲月

收回成命 _讀音_釋義_出國留學網

[拼音]

shōu huí chéng mìng

[釋義]

取消已公佈的命令或決定。

[出處]

《詩經·周頌·昊天有成命》:“昊天有成命,二後受之。”清·黃宗羲《辭張郡候請修郡志書》:“伏望明府,哀其弗及,收回成命。”

[例句]

聽得厲昊宇的父親如此強調之後,厲昊宇等人不由得異口同音道:請大帝收回成命。

成語什麼大什麼所

13樓:勝寒

1、大失所望

dà shī suǒ wàng

【解釋】表示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

【出處】《史記·高祖本記》:“秦人大失望。”

2、大勢所趨

dà shì suǒ qū

【解釋】大勢:指整個局勢。整個局勢發展的趨向。

【出處】宋·陳亮《上孝宗皇帝第三書》:“天下大勢之所趨,非人力之所能移也。”

14樓:6真能幹

? 海鯊一號 ( 1966) ? 良心無悔 ( 2009) ? 聊齋電視系列片 ( 1986)

大什麼一什麼的成語?大什麼一什麼成語

1 一曝十寒 y p sh h n 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出處 先秦 孟軻 孟子 告子上 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2 一目十行 y m sh h ng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出處 梁書 簡文帝紀 讀書十行俱下。宋 劉克莊 ...

大什麼可什麼成語,大什麼大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大有可觀 指很值得看,很值得重 視。大有可為 事情有發展前途,很值得做。大有可觀 拼音 d y u k gu n 近義詞 舉足輕重 事關全域性 反義詞 不屑一顧 不足掛齒 不值一提 無足輕重用法 動賓式 作謂語 含褒義,指值得重視 解釋 指很值得看,很值得重視。出處 元 無名氏 李師師傳 殊不知美成...

大什么小什麼的成語,大什麼小什麼的四字成語

大什麼小什麼的四字成語 大材小用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呼小叫 大同小異 大頭小尾 大醇小疵 小廉 偶 字有什麼的四字成語?無獨有偶 妙手偶得 竊竊偶語 偶變投隙 並威偶勢 w d y u u 無獨有偶 無獨有偶表示罕見,但是不止有乙個,還有乙個可以成對兒。表示兩事或兩人十分相似。出 處 劉半農 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