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啥一啥是啥成語,大什麼一什麼的成語

2022-03-09 21:33:15 字數 3474 閱讀 1421

1樓:湯初昳

【成語】: 大吃一驚

【拼音】: dà chī yī jīng

【解釋】: 形容對發生的事感到十分意外。

成語典故

【出處】: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28卷:「則一張那員外大吃一驚,回身便走,來到後邊,望後倒了。」

【舉例造句】: 那個朋友和他再次見面,不禁大吃一驚。 ★巴金《等著盼著》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吃一驚

【拼音】:dà chī yī jīng

【釋義】:形容對發生的事感到十分意外。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28卷:「則一張那員外大吃一驚,回身便走,來到後邊,望後倒了。」

大什麼一什麼的成語

3樓:

第1詞為「大」、第3詞為「一」的成語共有5個大筆一揮

大吃一驚

大海一針

大喝一聲

大撈一把

4樓:本來就是愛因斯坦

大吃一驚

大喝一聲

大筆一揮

大撈一把

……詞語探索失敗……

5樓:精神佈道者

大吃一驚大撈一把大筆一揮大喝一聲

大什麼大什麼的成語有哪幾個

6樓:拜懿

大吉大利,大吼大叫,大喊大叫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吹大擂、大慈大悲、大恩大德、大風大浪、大吉大利、大模大樣、大起大落、大仁大義、大是大非、大手大腳 有很多個。

8樓:盛邦天一

大徹大悟、大模大樣、大起大落、大搖大擺

9樓:匿名使用者

大慈大悲

大吼大叫

大風大浪

大徹大悟

大包大攬

大吹大擂

大吵大鬧

大本大宗,這都是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徹大悟

大吹大擂

大慈大悲

大喊大叫

乙個大幾座山是什麼成語

11樓:u盾

恩重如山

ēn zhòng rú shān

[釋義] 恩情像高山一樣厚重;形容恩義極為深重。

[語出] 宋·陸遊《刪定官供職謝啟》:「拔茅以徵;冒處清流之末;及瓜以往;曾無累月之淹。恩重如山;感深至骨。」

[正音] 重;不能讀作「chónɡ」。

[辨形] 恩;不能寫作「思」。

[近義] 恩深義重

[反義] 絕情寡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座大山

就是說近代壓迫人的那三個。

詞語填空大的後面一是什麼呀

13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bai

入法(多元du漢字與圖形符號輸zhi入法)不但能輸入dao國際標準萬國碼回6版所有(7.68餘萬)漢字答和大量圖形符號,還隨帶了九萬條詞彙,包括成語、俗語、歇後語、地名等。只要輸入乙個字或詞,即自動顯示出以此字或詞開頭的大量詞彙,特別適宜於中文寫作中選擇合適詞彙之用,亦可供玩組詞、成語接龍遊戲,在遊戲中不斷擴充詞彙量,提高文化水平。

例如輸入x 打出【大】字即顯示出大量以「大」開頭的詞彙,其後面帶有【一】的詞彙有:

【大吃一驚】;【大喝一聲】;【大不一樣】;【大小不一】;【大筆一揮】;【大年初一】; 【大丈夫一人做事一人當】;【大路朝天,各走一邊】;【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大年初一吃餃子──家家如此】;【大年初一沒月亮──年年一樣】 。

啥啥啥大的成語

「四個大字」打一成語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皆空

解題過程:四個大字,中間都是空心的,所以答案就是四大皆空。

四大皆空

成語拼音:sì dà jiē kōng

成語解釋:佛教用語;指宇宙間一切(包括人本身)都是空虛的(這是一種消極思想)。古代印度認為地、水、火、風是構成宇宙的四種元素;稱為「四大」。

佛教則稱堅、溼、暖、動的效能為「四大」;並認為人身亦由此「四大」構成。因此;「四大」有時也代稱人身。後一般用來表示塵念俱消;無牽無掛。

成語出處明 :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一心無掛,四大皆空。」

出處翻譯:一顆心沒有什麼掛礙,塵念俱消,無牽無掛。

成語用法:四大皆空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成語正音:空,不能讀作「kònɡ」。

成語辨形:皆,不能寫作「結」。

成語例子:胞胎渾沌,四大皆空,沒甚姓名。(清 陳忱《水滸後傳》第三十一回)

擴充套件資料

反義詞私心雜念

成語拼音:sī xīn zá niàn

成語解釋:為個人利益打算的種種念頭。

成語出處:郭小川《憶延安》:「在向陽的山坡上點起鬥爭火焰,掃蕩著私心雜念,改造著資產階級的世界觀。」

成語用法:私心雜念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當代成語

成語例子:孫犁《文字生涯》:「既沒有干涉,也沒有限制,更沒有私心雜念的,非常愉快的工作。」

15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皆空

四大皆空

拼音: sì dà jiē kōng

釋義: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佛教用語。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

出處:《四十二章經》二十:「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

造句:1、失業數年,我已經是四大皆空、一貧如洗了。

2、就連四大皆空的和尚尼姑與清虛飄渺的道士道婆也不甘心當觀潮派,一邊把彌勒觀音放諸腦後,一邊把老君煉丹爐暫時封火,同樣爬上花台當粉絲。

3、出家人四大皆空,稱呼也是空,你我有緣,日後自會相見,何不隨緣。

4、貧僧方外之人,四大皆空,哪會有心願未了?嗯,若是四皇子有心願,老衲倒願獻出涓埃之力。

5、我靠,不是說出家人四大皆空的嘛,現在怎麼那麼好鬥,而且這老和尚神秘莫測,自己要是出手就被人乾掉怎麼辦!「施主放心,點到為止!」。

16樓:匿名使用者

顛三倒四是跌三倒四哦

瘋狂猜成語乙個四乙個大是什麼成語

17樓:太陽神

四大皆空bai [ sì dà jiē kōng ]基本釋義

四大:du古印度zhi稱地、水、火風為「四大」。dao 佛教用語。指內

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容消極思想。

出 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一心無掛;四大皆空。」

例 句有的人由於某些方面遭到挫折,因而萬念俱毀,從而產生一種~的消極思想,這是很不對的。

續啥開啥(成語),啥啥啥大的成語

成語 續鳧斷鶴 拼音 x f du n h 解釋 比喻違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損。出處 莊子 駢拇 長者不為有餘,短者不為不足。是故鳧脛雖短,續之則憂 鶴脛雖長,斷之則悲。示例 截足以適履,猶以為工未至也,如是則寧復有詩哉?清錢謙益 題 交蘆言怨集 繼往開來 繼 繼承 往 過去 開 開闢 來 未來。繼承...

組詞描述白帆是一啥啥,成語白帆什麼

東西了.一張張素不相識的臉,但是微笑是那樣甜美,乙個個從未接觸過的人,但是心靈是那樣美好.每個人都是那般友好,每個人都是那般熱情,每個人都是那般善良.愛,使我們心靈相通 愛,使世界不再孤單.讓你我伸出溫暖之手,讓世界充滿愛.一把斷尺 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有一種隔閡,但是有些人互相關愛,讓他們更加親近 和...

如啥如啥的成語有什麼,如什麼如什麼的成語

如痴如醉 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製。如火如荼 荼 茅草的白花。象火那樣紅,象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如膠如漆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如泣如訴 好象在哭泣,又象在訴說。形容聲音悲切。如手如足 手足 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