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什麼可什麼成語,大什麼大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2022-05-18 07:13:30 字數 3412 閱讀 3038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有可觀:指很值得看,很值得重 視。

大有可為:事情有發展前途,很值得做。

2樓:匿名使用者

大有可觀

拼音:dà yǒu kě guān

近義詞:舉足輕重、事關全域性

反義詞:不屑一顧、不足掛齒、不值一提、無足輕重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含褒義,指值得重視

解釋:指很值得看,很值得重視。

出處:元·無名氏《李師師傳》:「殊不知美成文筆,大有可觀,作《汴都賦》,如箋奏雜著,皆是傑作。」

例子:這個捐款也就~了。(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七回)注 音dà yǒu kě wéi

解 釋事情很值得做,很有發展前途。

出 處清·李寶嘉《文明小史》:「地方雖一千餘裡,仙民成俗,大有可為。

用 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定語;與大有作為相對 示 例 出國留學人員回國後也是~的

近義詞大有作為、前程似錦

反義詞無所作為、不堪造就

大什麼大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吃大喝

大鳴大放

大手大腳

大喊大叫

大仁大義

大起大落

大紅大紫

4樓:匿名使用者

大搖大擺 大模大樣 大手大腳

什麼大什麼大成語

5樓:何必起名

無大不大------ 指極大.

天大地大--------形容極大。

家大業大-------家: 家庭; 業: 產業。人口眾多,家業龐大.

6樓:匿名使用者

闡揚光大發揚光大,使美好的事物在原來的基礎上不斷發展、擴大和提高才疏志大才幹有限而抱負很大。褚小杯大用小口袋裝大東西。比喻能力不能勝任。

餓死事小,失節事大失節:原為封建禮教指女子失去貞操,後泛指失去節操。貧困餓死是小事,失節事情就大了。

發揚光大發揚:發展,提倡;光大:輝煌而盛大。

使好的作風、傳統等得到發展和提高。豐亨豫大形容富足興盛的太平安樂景象。高傲自大自以為了不起,極其驕傲,看不起別人。

光明正大心懷坦白,言行正派。狂妄自大狂妄:極端的自高自大。

指極其放肆,自高自大,自中無人。泥多佛大泥土越多,佛像就塑得越大。比喻底子厚或增加進來的多成就就大。

貌似強大表面好象強大,實際卻很虛弱。聲勢浩大聲勢:聲威和氣勢;浩:

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神通廣大神通:

原是佛家語,指神奇的法術。法術廣大無邊。形容本領高超,無所不能。

貪小失大因為貪圖小便宜而失掉大的利益。比喻只謀求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的利益。妄自尊大過高地看待自己。

形容狂妄自大,不把別人放眼裡。心小志大辦事小心,抱負遠大。夜郎自大夜郎:

漢代西南地區的乙個小國。比喻人無知而又狂妄自大。因小失大為了小的利益,造成大的損失。

自高自大自以為了不起。知小謀大指能力太差,不能勝任重大的任務。茲事體大這件事性質重要,關係重大。

材劇志大指才智多,志向大。材疏志大謂志向雖大而才能不足。有時用為謙詞。

此事體大事體:事情。這事關係重大,牽涉面廣。

亦作「茲事體大」。度長絜大謂比量長短大小。公明正大公正無私,光明磊落。

顧小失大因貪圖小利而損失大利。積小成大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即小見大從小處或小事見到大道理。

見小闇大謂小事清楚,大事糊塗。牛高馬大比喻人長得高大強壯。天大地大形容極大。

為小失大為了小利,造成巨大損失。無大不大謂極大。無動為大以不變動為至善。

「無為而治」的一種政治主張。心粗膽大心地粗疏,膽子很大。形容野心勃勃,肆無忌憚。

亦作「心粗膽壯」。藝高膽大形容大膽的手法來自高超的技藝遺艱投大見「遺大投艱」。以小見大從小的可以看出大的,指通過小事可以看出大節,或通過一小部分看出整體。

宅中圖大居於中心,謀劃四方。指得地勢之利。智小謀大謂能力低下而謀劃很大。

智小言大謂才智低下,說話口氣卻很大。柱小傾大喻指能力小者承擔重任必出危險。褚小懷大【出處】戰國·宋·莊周《莊子·至樂》:

「褚小者不可以懷大,綆短者不可以汲深。」 【解釋】褚:口袋。

用小口袋裝大東西。比喻能力不能勝任【示例】【故事】餓死事大餓死人是件大事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不孝的事有三件,以不娶妻而無子嗣最重大。常用來勸告已過適婚年齡而還未結婚的人。

今多用以指未生男孩,斷了祭祀祖宗的香火。

7樓:曹典之

有容乃大。互相不包容的鬥來鬥去的。

8樓:藏素枝家賦

膽大妄為

【拼音】:dǎn

dàwàng

wéi【解釋】:妄為:胡搞,亂做。毫無顧忌地幹壞事。【出自】:清·曾樸《孽海花》

9樓:匿名使用者

天大地大,形容極大.

「什麼兩可」的成語是什麼?

帶大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大有什麼一什麼全 四字成語

10樓:僑中黃建成

一應俱全

yī yīng jù quán

【解釋】一應:一切;俱:都。一切齊全,應有盡有。

【出處】《兒女英雄傳》:「那案子上調和作料;一應俱全。」

【結構】主謂式。

【用法】多用在書面語裡。一般都作謂語。

【正音】應;不能讀作「yìnɡ」。

【辨形】俱;不能寫作「具」。

【近義詞】面面俱到、應有盡有、包羅永珍

【反義詞】一無所有、一鱗半爪、空空如也

【辨析】~與「應有盡有」有別:~著重於「全不全」;多用於具體事物;不用於人;「應有盡有」著重於「有沒有」;不僅用於物;還可用於事或人。

【例句】

(1)想不到這樣小的書店;各類書竟然~。

(2)這個小吃部雖然門面不大;但各種菜卻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大有可為,一應俱全

大字可以組什麼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大字可以組什麼成語 : 大吃大喝、 哄堂大笑、 小題大做、 鵝毛大雪、 大顯身手、 大名鼎鼎、 大雪紛飛、 大禹治水、 大驚失色、 大吃一驚、 財大氣粗、 小懲大誡、 博大精深、 蔚為大觀、 傾盆大雨、 大模大樣、 大義滅親、 大言不慚、 恍然大悟、 膽大妄為、 號啕大哭、 地大物博、 聲勢浩大、 大喜過望、 龐然大物、 大搖大擺、 溜之大吉、 嚎啕大哭、 大徹大悟、 落落大方

13樓:藍天白雲

大可以組大吃大喝、大題小做、大呼小叫、大大咧咧、財大氣粗、沒大沒小、大大小小

大什麼一什麼的成語?大什麼一什麼成語

1 一曝十寒 y p sh h n 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出處 先秦 孟軻 孟子 告子上 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2 一目十行 y m sh h ng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出處 梁書 簡文帝紀 讀書十行俱下。宋 劉克莊 ...

大什麼飛什麼的成語是什麼,成語大什麼什麼飛

大肆厥辭 大名鼎鼎 大浪淘沙 大魚吃小魚 大愚不靈 大風大浪 大度豁達 大眼望小眼 大有見地 大地春回 大水沖了龍王廟 大惑不解 大喜過望 大氣磅礴 大義滅親 大匠運斤 大謬不然 大言相駭 大動肝火 大卸八塊 大開大合 大肆宣傳 大夢初醒 大節不可奪 大輅椎輪 大膽海口 大發慈悲 大功告成 大人不記...

大什麼所什麼的成語,“大什麼的流星”的成語是什麼?

大什麼所什麼的成語 大勢所趨 大失所望 大勢所趨 d sh su q 解釋 大勢 指整個局勢。整個局勢發展的趨向。出自 宋 陳亮 上孝宗皇帝第三書 大什麼的流星 的成語是什麼?大 步 流星 發音 d b li x ng 釋義 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近義詞 1 健步如飛 ji n b r f i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