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什麼一什麼的成語?大什麼一什麼成語

2023-06-24 21:55:02 字數 4016 閱讀 9919

1樓:nice山東草原狼

1、一曝十寒 [ yī pù shí hán ]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

出處:先秦·孟軻《孟子·告子上》:「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2、一目十行 [ yī mù shí háng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出處:《梁書·簡文帝紀》:「讀書十行俱下。」宋·劉克莊《雜記六言五首》詩:「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

3、一夜十起 [ yī yè shí qǐ ]心裡惦掛事情,一晚上起來十次,不得安睡。

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第五倫傳》【釋義】心裡惦掛事情,一晚上起來十次,不得安睡。

4、一饋十起 [ yī kuì shí qǐ ]吃一頓飯要起來十次。形容事務繁忙。

出處:西漢·劉安《淮南子·汜論訓》:「當此之時,一饋而十起,一沐而三捉髮,以勞天下之民。」

5、一漿十餅 [ yī jiāng shí bǐng ]一碗漿,十個餅。比喻小恩小惠。

出處:《新唐書·藩鎮傳·李師道》:「公初不示諸將腹心,而今委以兵,此皆嗜利者,朝廷以一漿十餅誘之,去矣!」

一本十利】本:本錢;利:利潤。本錢小,利潤大。也比喻下的力量極小,得益卻極大。

一漿十餅】一碗漿,十個餅。比喻小恩小惠。

一饋十起】饋:以食物送人,這裡指吃飯。吃一頓飯要起來十次。形容事務繁忙。

一目十行】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一暴十寒】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一曝十寒】曝: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一缺十求】舊指乙個職位空缺,謀求這個職位的人很多。

一夜十起】心裡惦掛事情,一晚上起來十次,不得安睡。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展巨集圖。鴻圖大展。

大什麼一什麼成語

3樓:圓圓醬

大什麼一什麼成語有:大吃一驚、大筆一揮、大喝一聲、大撈一把、大海一針。

1、大吃一驚。

dà chī yī jīng ]

形容對發生的事感到十分意外。

2、大筆一揮。

dà bǐ yī huī ]

作者運筆神速或任意簽字、塗改。

3、大喝一聲。

dà hè yī shēng ]

大叫讓對方震驚或猛醒。

4、大撈一把。

dà lāo yī bǎ ]

表示乘機放手攫取利益。

5、大海一針。

dà hǎi yī zhēn ]

在大海浬撈一根針。比喻無從尋覓。

大的成語。1、大大小小。

dà dà xiǎo xiǎo ]

指大小人物或事物等。

2、大街小巷。

dà jiē xiǎo xiàng ]城鎮裡的街道裡弄,概指都市里的各處地方。

3、博大精深。

bó dà jīng shēn ]

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4、大勢所趨。

dà shì suǒ qū ]

大勢:指整個局勢。整個局勢發展的趨向。

5、大名鼎鼎。

dà míng dǐng dǐng ]鼎鼎: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

6、大千世界。

dà qiān shì jiè ]

佛教用語,世界的千倍叫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叫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千倍叫大千世界。後指廣大無邊的人世

4樓:愛笑的

關於一什麼一什麼的成語有很多,比如一板一眼、一步一鬼、一草一木、一長一短、一唱一和、一成一旅、一德一心、一舉一動、一鱗一爪、一龍一豬、一模一樣、一噴一醒、一顰一笑等。

一、一板一眼。

解釋】: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或合規矩。有時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靈活掌握。

示例】:他辦事因循守舊,一板一眼,從不敢越雷池一步。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用於為人處世。

近義詞】依樣葫蘆、照本宣科、有板有眼、一板三眼、鄭重其事、一絲不苟。

反義詞】顛三倒。

四、看風使舵。

二、一步一鬼。

解釋】:走一步路就好像碰到乙個鬼。形容遇事多疑。

出自】:漢·王充《論衡·訂鬼》:「人病則憂懼,憂懼見鬼出……晝日則鬼見,暮臥則夢聞。」

白話文:「有人病了就憂懼,憂懼鬼出白天就鬼見……,晚上睡覺時夢見聽到。」

示例】:俗有一步一鬼之語,卻本之《論衡》 —清·王應奎《柳南隨筆·俗語有本》

三、一草一木。

解釋】: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出自】:《後漢書·應劭傳》:「春一草枯則為災,秋一木華亦為異。」

白話文:「春一草枯則是災,秋天有一棵樹開花也為不同。」

示例】:不許驚動,如有犯僖氏一草一木者斬首!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三十九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細小平常的東西。

近義詞】一針一線。

四、一長一短。

解釋】:形容說話絮叨,瑣談不休。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25回:「王夫人便一長一短問他今日是那幾位堂客,戲文好歹,酒席如何。」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嘮嘮叨叨。

五、一唱一和。

解釋】:乙個先唱,乙個隨聲應和。原形容兩人感情相通。現也比喻二人互相配合,互相呼應。

出自】:《詩經·鄭風·蘀兮》:「叔兮伯兮,倡予和女。」

白話文:「叔啊伯啊,唱起你的歌,我來應和。」

示例】:自此一唱一和,漸漸情熟,往來不絕。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四。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貶義。

近義詞】遙相呼應、雄唱雌和、一拍即合、一搭一檔、亦步亦趨。

反義詞】各行其是、各抒己見、各自為政、各持己見。

5樓:白

一班一級 猶言一官半職。泛指官職。

一板一眼 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或合規矩。有時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靈活掌握。

一棒一條痕 本為佛教禪宗習用語。後比喻做事著著落實或說話切中要害。

一悲一喜 既悲傷又高興。

一鞭一條痕 比喻做事著著落實或說話切中要害。同「一棒一條痕」

一步乙個腳印 比喻做事踏實。

一步一鬼 走一步路就好象碰到乙個鬼。形容遇事多疑。

一步一趨 ①形容緊跟著行走。②比喻事事模仿和追隨別人。常含貶意。

一草一木 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一長一短 形容說話絮叨,瑣談不休。

一倡一和 ①指乙個先唱,乙個和聲,形容兩人感情相通。後多比喻兩人相互配合,彼此呼應。倡,亦作「唱」。②指鳴聲相呼應。

一唱一和 乙個先唱,乙個隨聲應和。原形容兩人感情相通。現也比喻二人互相配合,互相呼應。

一朝一夕 朝:早晨;夕:晚上。乙個早晨或乙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一成一旅 成:古時以方圓十里為一成;旅:古時以兵士五百人為一旅。形容地窄人少,力量單薄。

一弛一張 弛:放鬆弓弦。張:拉緊弓弦。古時常以比喻施政寬嚴相濟;現多比喻生活、工作要合理安排,有鬆有緊,勞逸結合。同「一張一弛」。

一吹一唱 吹:吹噓。唱:唱和。兩個人說話,互相幫襯。

一搭一檔 指互相配合,彼此協作。有時含貶意。

一簞一瓢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于貧窮的清高生活。

一旦一夕 形容很短的時間。同「一朝一夕」。

6樓:網友

第1詞為「大」、第3詞為「一」的成語共有5個大筆一揮。

大吃一驚。大海一針。

大喝一聲。大撈一把。

7樓:本來就是愛因斯坦

大吃一驚。

大喝一聲。大筆一揮。

大撈一把。…詞語探索失敗……

8樓:精神佈道者

大吃一驚大撈一把大筆一揮大喝一聲。

大啥一啥是啥成語,大什麼一什麼的成語

成語 大吃一驚 拼音 d ch y j ng 解釋 形容對發生的事感到十分意外。成語典故 出處 明 馮夢龍 警世通言 第28卷 則一張那員外大吃一驚,回身便走,來到後邊,望後倒了。舉例造句 那個朋友和他再次見面,不禁大吃一驚。巴金 等著盼著 大吃一驚 拼音 d ch y j ng 釋義 形容對發生的...

大什麼可什麼成語,大什麼大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大有可觀 指很值得看,很值得重 視。大有可為 事情有發展前途,很值得做。大有可觀 拼音 d y u k gu n 近義詞 舉足輕重 事關全域性 反義詞 不屑一顧 不足掛齒 不值一提 無足輕重用法 動賓式 作謂語 含褒義,指值得重視 解釋 指很值得看,很值得重視。出處 元 無名氏 李師師傳 殊不知美成...

大什麼所什麼的成語,“大什麼的流星”的成語是什麼?

大什麼所什麼的成語 大勢所趨 大失所望 大勢所趨 d sh su q 解釋 大勢 指整個局勢。整個局勢發展的趨向。出自 宋 陳亮 上孝宗皇帝第三書 大什麼的流星 的成語是什麼?大 步 流星 發音 d b li x ng 釋義 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近義詞 1 健步如飛 ji n b r f i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