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什麼飛什麼的成語是什麼,成語大什麼什麼飛

2021-03-04 03:09:59 字數 6946 閱讀 4571

1樓:y神級第六人

大肆厥辭

大名鼎鼎

大浪淘沙

大魚吃小魚

大愚不靈

大風大浪

大度豁達

大眼望小眼

大有見地

大地春回

大水沖了龍王廟

大惑不解

大喜過望

大氣磅礴

大義滅親

大匠運斤

大謬不然

大言相駭

大動肝火

大卸八塊

大開大合

大肆宣傳

大夢初醒

大節不可奪

大輅椎輪

大膽海口

大發慈悲

大功告成

大人不記小人過

大吆小喝

大漸彌留

大殺風景

大秤小鬥

大吹法螺

大旱望雲

大富大貴

大包大攬

大言欺人

大有人在

大同境域

大才榱槃

大吵大鬧

大眼瞪小眼

大雨如注

大命將泛

成語大什麼什麼飛

2樓:紫萱丶姐姐

拔宅飛bai公升

發音 bá zhái fēi shēng

釋義 拔:du拔起zhi;宅:住宅。dao古代傳說修道的人全專家同公升仙界。參見屬「拔宅上昇」。

出處 語出《太平廣記》卷十四引《十二真君傳·許真君》:「真君以東晉孝武帝太康二年八月一日,於洪州西山,舉家四十二口,拔宅上昇而去。」

示例 生曰:「得卿如此,吾何憂!顧念一人得道,拔宅飛昇。餘將遠逝,一切付之於卿。」★清薄松齡《聊齋誌異·白於玉》

3樓:521多啦a夢

您好,我只知道大雪紛飛,不過好像不是成語來的

什麼長什麼飛 成語

4樓:你愛的是小灰嗎

草長鶯飛

【解釋】: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出自】: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

」 清·高鼎《村居》:「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示例】:這樣看來,花香鳥語,~,都是大自然的語言。◎竺可楨《大自然的語言》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分句;形容春天的景象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生機勃勃

【解釋】: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

【示例】: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第三產業生機勃勃,發展非常迅速。

【近義詞】生意盎然、春意盎然、生機盎然、枝繁葉茂、旭日東昇、勃勃生機、未艾方興、朝氣蓬勃、生氣勃勃、生氣蓬勃

【反義詞】老邁龍鍾、萎靡不振、不生不滅、昏昏欲睡、不死不活、半死不活、迴光返照、死氣沉沉、老氣橫秋、奄奄一息

2、反義詞:

不生不滅

【解釋】:佛家語,認為佛法無生滅變遷,即「常住」之異名。

【出自】:晉·王巾《頭陁寺碑文》:「仰蒼蒼之色者,不足知其遠近;況視聽之外,若存若亡,心行之表,不生不滅者哉。」

【示例】:舍利子,是諸佛空相,~,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九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半死不活、不生不死

【反義詞】生機勃勃

5樓:匿名使用者

草長鶯飛cǎo zhǎng yīng fēi[釋義] 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語出] 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

[用法] 聯合式;作定語、分句;形容春天的景象[例句] 這樣看來,花香鳥語,,都是大自然的語言.(竺可楨《大自然的語言》)

6樓:青衣

親,是草長鶯飛。讀作cǎo zhǎng yīng fēi,鶯:黃鸝。

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出自南朝梁 丘遲《與陳伯之書》:「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

」後來多用「草長鶯飛」形容江南春天的景色。

7樓:窈窕淑女

草長縈飛...........

什麼飛什麼走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符合條件的有烏飛兔走、金飛玉走。

烏飛兔走[ wū fēi tù zǒu ]

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內烏,故稱太容

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出處:

唐·韓琮《春愁》詩:「金烏長飛玉兔走,青鬢長青古無有。」唐·韋莊《秋日早行》詩:「行人自是心如火,兔走烏飛不覺長。」

金飛玉走[ jīn fēi yù zǒu ]

金:金烏,指太陽;玉:玉兔,指月亮。日月如飛。比喻時光容易流逝。

出處:

清·吳翼《丹湖泛月吊李白》:「若不見,金飛玉走去如梭,人間樂地莫虛過。」

9樓:可愛的大婕妤

烏飛兔走

【讀音】:wū fēi tù zǒu

【解釋】: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10樓:好麗友

高飛遠走、雞飛狗走、烏飛兔走、金飛玉走、

什麼什麼飛什麼成語

11樓:w晴天去看海

龍蛇飛動、龍蛇飛舞、拔宅飛昇。

1、龍蛇飛動

【解釋】:彷彿龍飛騰,蛇游動。形容書法氣勢奔放,筆力勁健。

【出自】:宋·蘇軾《西江月·平山堂》詞:「十年不見老仙翁,壁上龍蛇飛動。」

【譯文】:十年不見老仙翁,書法氣勢奔放,筆力勁健。

2、龍蛇飛舞

【解釋】:形容書法筆勢遒勁生動。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八回:「閨臣聽了,把神凝了一凝,只得打起精神,舉起筆來,刷、刷、刷如龍蛇飛舞一般,一連寫了幾句。」

【譯文】:在我聽了,把精神凝聚了一凝,只好打起精神,舉起筆來,刷、刷、刷象龍蛇飛舞一樣,一連寫了幾句。

3、拔宅飛昇

【解釋】:拔:拔起;宅:住宅。古代傳說修道的人全家同公升仙界。參見「拔宅上昇」。

【出自】:宋代·李昉《太平廣記》卷十四引《十二真君傳·許真君》:「真君以東晉孝武帝太康二年八月一日,於洪州西山,舉家四十二口,拔宅上昇而去。」

【譯文】:真君把東晉孝武帝太康二年八月一日,在洪州西山,全家四十二口,全家**而去。

【近義詞】:拔宅上昇、封妻廕子

12樓:倪秀榮悉風

龍飛鳳舞、

大雪紛飛、

草長鶯飛、

雪花飛舞、

眉飛色舞、

魂飛魄散、

神采飛揚、

突飛猛進、

顧盼神飛、

灰飛煙滅、

不翼而飛、

飛揚跋扈、

飛短流長、

飛來橫禍、

遠走高飛、

飛黃騰達、

比翼雙飛、

飛沙走石、

雞飛蛋打、

一飛沖天、

飛禽走獸、

飛簷走壁、

笨鳥先飛、

雙宿雙飛、

雞飛狗跳、

展翅高飛、

飛苞驛篚、

雄飛突進、

走石飛砂、

雲湧風飛

13樓:完顏秀榮樓丙

龍飛鳳舞、

雪花飛舞、

眉飛色舞、

魂飛魄散、

神采飛揚、

突飛猛進、

灰飛煙滅、

雞飛蛋打、

一飛沖天、

雞飛狗跳、

雄飛突進、

走石飛砂、

一人飛昇,仙及雞犬、

雄飛雌伏、

雞飛狗竄、

魂飛膽裂、

走斝飛觥、

白日飛昇、

神彩飛揚、

花飛蝶舞、

鴻飛冥冥、

六月飛霜、

策馬飛輿、

天外飛來、

藥店飛龍、

漫天飛雪、

匹練飛空、

騰焰飛芒、

畫棟飛甍

神魂飛越、

鳶飛戾天、

神飛氣揚、

掞藻飛聲、

神飛色動、

鸞飛鳳翥、

星飛電急、

隕雹飛霜、

流星飛電、

重樓飛閣、

鸞飛鳳舞、

魂飛天外,魄散九霄、

走鸞飛鳳、

魂飛目斷、

伯勞飛燕、

長目飛耳

14樓:費莫培勝奉畫

大雪紛飛、

草長鶯飛、

顧盼神飛、

不翼而飛、

遠走高飛、

比翼雙飛、

笨鳥先飛、

雙宿雙飛、

展翅高飛、

雲湧風飛、

海水群飛、

水靜鵝飛、

鵷動鸞飛、

落紙如飛、

北雁南飛、

無翼而飛、

雁影分飛、

鸞鳳分飛、

步履如飛、

鳳凰于飛、

白雲孤飛、

神動色飛、

燕雁代飛、

卵覆鳥飛、

疾步如飛、

逸興遄飛、

瓦解星飛、

東南雀飛、

健步如飛、

雲起雪飛

有翅難飛、

電捲星飛、

風起雲飛、

骨騰肉飛、

夯雀先飛、

遠舉高飛、

胡走遊飛、

心顫魂飛、

戰火紛飛、

玉走金飛、

鬼哭粟飛、

歸心如飛、

鳥革翬飛、

水盡鵝飛、

風激電飛、

勞燕分飛、

躡景追飛、

血肉橫飛、

六出紛飛

15樓:番俞

飛聲騰實、魂飛目斷、鸞飛鳳翥、逸興遄飛、羽翮飛肉、飛鴻雪爪、飛鸞翔鳳飛公尺轉芻、飛鷹走犬、灰飛煙滅、龍飛虎跳、顧盼神飛、東南雀飛、飛謀釣謗眾毛飛骨、神飛氣揚、飛揚跋扈、燕雁代飛、飛沙走礫、鸞鳳分飛、紅飛翠舞比翼雙飛、跋扈飛揚、飛針走線、水盡鵝飛、雲起雪飛、眉飛色舞、龍飛鳳舞飛黃騰達、燕巢飛幕、飛鴻印雪、高飛遠走、神采飛揚、笨鳥先飛、飛短流長飛黃騰踏、不翼而飛、魂飛魄喪、畫棟飛甍、坌鳥先飛、橫殃飛禍、水淨鵝飛翼翼飛鸞、灰飛煙滅、飛鴻踏雪、草長鶯飛、魂飛天外、飛龍乘雲、六出紛飛夯雀先飛、飛流短長、風激電飛、六月飛霜、龍蛇飛舞、眉飛眼笑、飛珠濺玉龍飛鳳舞、星飛電急、飛蓬隨風、佻身飛鏃、風舉雲飛、于飛之樂、飛糧輓秣飛蛾赴火、風飛雲會、高飛遠遁、飛熊入夢、眼笑眉飛、鶯飛草長、飛揚浮躁鸞飛鳳舞、飛蠅垂珠、神飛色舞、飛蛾撲火、魂飛魄蕩、魂飛膽裂、高飛遠翔海水群飛、魂飛膽落、斷梗飛蓬、天外飛來、飛鳥驚蛇、龍飛鳳舞、飛鷹奔犬遠走高飛、飛蛾赴燭、飛黃騰達、掞藻飛聲、飛芻輓粟

16樓:**

『包含有「飛」字的成語』

「飛」字開頭的成語:(共66則) [f] 飛芻輓粒飛芻輓糧 飛芻輓粟 飛蒼走黃 飛芻轉餉 飛短流長 飛遁離俗 飛遁鳴高 飛蛾赴火 飛蛾赴焰 飛蛾赴燭 飛蛾撲火 飛蛾投火 飛閣流丹 飛觥獻斝 飛觥走斝 飛黃騰達 飛黃騰踏 飛鴻踏雪 飛鴻雪爪 飛鴻印雪 飛將數奇 飛龍乘雲 飛流短長 飛來橫禍 飛糧輓秣 飛鸞翔鳳 飛龍在天 飛謀釣謗 飛謀薦謗 飛公尺轉芻 飛鳥驚蛇 飛鳥依人 飛蓬乘風 飛蓬隨風 飛禽走獸 飛霜六月 飛昇騰實 飛聲騰實 飛砂揚礫 飛沙揚礫 飛觴走斝 飛沙走礫 飛沙走石 飛砂轉石 飛砂走石 飛書走檄 飛土逐害 飛土逐肉 飛文染翰 飛熊入夢 飛揚跋扈 飛鷹奔犬 飛雲掣電 飛眼傳情 飛揚浮躁 飛沿走壁 飛簷走壁 飛鷹走狗 飛殃走禍 飛簷走脊 飛鷹走馬 飛鷹走犬 飛災橫禍 飛珠濺玉 飛針走線

第二個字是「飛」的成語:(共52則) [g] 高飛遠遁 高飛遠集 高飛遠舉 高飛遠翔 高飛遠走 [h] 紅飛翠舞 魂飛膽顫 魂飛膽裂 魂飛膽落 魂飛膽破 魂飛膽喪 魂飛膽戰 魂飛目斷 鴻飛冥冥 魂飛魄蕩 魂飛魄散 魂飛魄喪 魂飛魄颺 魂飛魄越 鴻飛霜降 魂飛神喪 魂飛天外 鴻飛雪爪 灰飛煙滅 [j] 雞飛蛋打 雞飛狗叫 雞飛狗跳 雞飛狗走 將飛翼伏 [l] 龍飛鳳舞 鸞飛鳳舞 龍飛鳳翔 龍飛鳳翥 鸞飛鳳翥 龍飛虎跳 [m] 眉飛色舞 眉飛眼笑 [s] 神飛氣揚 神飛色舞 [t] 突飛猛進 [w] 烏飛兔走 [x] 雄飛雌伏 星飛電急 星飛雲散 [y] 一飛沖天 雲飛泥沉 鴉飛雀亂 鴉飛鵲亂 煙飛星散 蠅飛蟻聚 雲飛煙滅 雲飛雨散

第三個字是「飛」的成語:(共37則) [b] 跋扈飛揚 伯勞飛燕 白日飛昇 拔宅飛昇 [c] 長目飛耳 策馬飛輿 [d] 斷梗飛蓬 [h] 畫棟飛甍 橫禍飛災 橫殃飛禍 橫災飛禍 [l] 龍蛇飛動 龍蛇飛舞 流星飛電 六月飛霜 流言飛文 流言飛語 [m] 滿天飛 [p] 破壁飛去 [s] 神采飛揚 神魂飛越 掞藻飛聲 [t] 騰達飛黃 騰聲飛實 佻身飛鏃 天外飛來 騰焰飛芒 [w] 舞鳳飛龍 五月飛霜 [y] 隕雹飛霜 燕巢飛幕 藥店飛龍 意氣飛揚 一人飛昇,仙及雞犬 翼翼飛鸞 [z] 眾毛飛骨 走石飛沙

「飛」字結尾的成語:(共49則) [b] 坌鳥先飛 笨鳥先飛 不翼而飛 白雲孤飛 比翼齊飛 比翼雙飛 [c] 插翅難飛 草長鶯飛 [d] 膽裂魂飛 東南雀飛 [f] 鳳皇於飛 鳳凰于飛 風激電飛 風舉雲飛 鳳舞龍飛 [g] 鬼哭粟飛 顧盼神飛 骨騰肉飛 [h] 海水群飛 [j] 健步如飛 [l] 六出紛飛 鸞鳳分飛 卵覆鳥飛 雷厲風飛 勞燕分飛 [m] 滿天飛 [n] 鳥革翬飛 [p] 魄蕩魂飛 魄散魂飛 [s] 水盡鵝飛 水淨鵝飛 雙宿雙飛 [t] 兔走烏飛 [w] 無翼而飛 毋翼而飛 [x] 行步如飛 心曠神飛 血肉橫飛 [y] 雲起雪飛 逸興遄飛 逸興橫飛 眼笑眉飛 逸興雲飛 燕雁代飛 雲湧風飛 雁影分飛 遠走高飛 [z] 展翅高飛 戰火紛飛

「飛」字在其他位置的成語:(共1則) [z] 鷙鳥將擊,卑飛斂翼

大什麼可什麼成語,大什麼大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大有可觀 指很值得看,很值得重 視。大有可為 事情有發展前途,很值得做。大有可觀 拼音 d y u k gu n 近義詞 舉足輕重 事關全域性 反義詞 不屑一顧 不足掛齒 不值一提 無足輕重用法 動賓式 作謂語 含褒義,指值得重視 解釋 指很值得看,很值得重視。出處 元 無名氏 李師師傳 殊不知美成...

大什麼一什麼的成語?大什麼一什麼成語

1 一曝十寒 y p sh h n 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出處 先秦 孟軻 孟子 告子上 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2 一目十行 y m sh h ng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出處 梁書 簡文帝紀 讀書十行俱下。宋 劉克莊 ...

大什麼所什麼的成語,“大什麼的流星”的成語是什麼?

大什麼所什麼的成語 大勢所趨 大失所望 大勢所趨 d sh su q 解釋 大勢 指整個局勢。整個局勢發展的趨向。出自 宋 陳亮 上孝宗皇帝第三書 大什麼的流星 的成語是什麼?大 步 流星 發音 d b li x ng 釋義 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近義詞 1 健步如飛 ji n b r f i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