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新的發展理念,為什麼要貫徹新的發展理念

2021-09-14 11:17:37 字數 1928 閱讀 4222

1樓:慕容宕

新發展理念是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2樓:剛榮

使創新成為第一動力。近年來,我國勞動力等生產要素低成本優勢減弱,資源環境約束不斷加大,加快自主創新、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支撐經濟增長的重要性日漸突出。當前,我國科研方面主要以模仿和跟蹤為主,原創性成果較少,基礎研究相對薄弱,高層次人才仍然稀缺。

新發展理念指什麼

新發展理念是什麼?結合實際談談對新發展理念的理解? 10

3樓:江南蜜汁

新發展理念就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紅綠燈。

全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新發展理念上來,努力提高統籌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的認識要立即調整,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的行為要堅決糾正,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的做法要徹底摒棄。

理解:

1、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我國創新能力不強,科技發展水平總體不高,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不足,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遠低於發達國家水平,這是我國這個經濟大個頭的“阿喀琉斯之踵”。

2、協調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我國發展不協調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突出表現在區域、城鄉、經濟和社會、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等關係上。在經濟發展水平落後的情況下,一段時間的主要任務是要跑得快,但跑過一定路程後,就要注意調整關係,注重發展的整體效能,否則“木桶”效應就會愈加顯現,一系列社會矛盾會不斷加深。

3、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我國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汙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問題十分嚴峻,人民群眾對清新空氣、乾淨飲水、安全食品、優美環境的要求越來越強烈。

4、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現在的問題不是要不要對外開放,而是如何提高對外開放的質量和發展的內外聯動性。我國對外開放水平總體上還不夠高,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還不夠強,應對國際經貿摩擦、爭取國際經濟話語權的能力還比較弱,運用國際經貿規則的本領也不夠強,需要加快彌補。

5、共享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我國經濟發展的“蛋糕”不斷做大,但分配不公問題比較突出,收入差距、城鄉區域公共服務水平差距較大。在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上,無論是實際情況還是制度設計,都還有不完善的地方。

擴充套件資料

把新發展理念落到實處,各級領導幹部的要求:

第一,深學篤用,通過示範引領讓幹部群眾感受到新發展理念的真理力量。

第二,用好辯證法,對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進行科學設計和施工。

第三,創新手段,善於通過改革和法治推動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

第四,守住底線,在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中及時化解矛盾風險。

4樓:鹿野小花

新發展理念是指可持續發展,創新發展,綠色節能環保發展,高質量發展,提高產品附加值,降低能源消耗,減輕對資源與環境的壓力。

5樓: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不僅是指導我國,十三五期間乃至今後更長歷史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原則,具有迫切的時代意義和重要的現實價值,而且也將會對中國未來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的總體發展產生革命性的深遠歷史影響

貫徹新的發展理念,要以推進什麼為主線

6樓:司馬鑄劍

貫徹新的發展來理念

,要以源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bai,全面建成小du康社會為主線zhi。

落實開放發展理念,dao必須在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同時,著力調整優化我國經濟結構和對外**結構,提升我國產品和服務的國際競爭力。落實共享發展理念,必須在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制度、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同時,著力實施脫貧攻堅工程,確保到2023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

LW50的發展理念是什麼?五大發展理念是什麼?

新年作 劉長卿 a秋日登吳公台上寺遠眺 劉長卿 a 五大發展理念是什麼?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 創新 協調 綠色 開放 共享 的五大發展理念。創新 協調 綠色 開放 共享的發展理念。五大發展理念分別是什麼?五大發展理念是指創新 協調 綠色 開放 共享的發展理念。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 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

為什麼創新發展是五大發展理念之首

因為 十八復 屆五中全會提出制 堅持 創新發展,必須bai把du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zhi位dao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 制度創新 科技創新 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十八屆五中全會把創新作為五大發展理念之首,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可以看...

共享發展的理念,注重的是解決社會什麼問題

3全部共享發展的理念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也揭示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共享發展理念引領我國發展,這對實現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發展提出了目標要求和行動準則,必將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最深厚的偉力。共享發展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 建議 提出的五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