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為什麼難貫徹?為什麼理想化的制度難以實施?

2022-12-11 22:35:04 字數 1837 閱讀 1993

1樓:笑笑來著

制度的有效實施,一是靠人的素養,自覺遵守,如發達國家的公民有自覺排隊,不隨地吐痰的習慣。二是靠組織的執行、控制的力度,如優秀企業的制度實施沒有任何困難。再如,日本習以為常的5s管理,在我們的企業就很難推廣。

2樓:知夏

不知道你看過《明朝那些事兒》沒,朱元璋為了讓自己的子孫後代能夠安心地享有江山,設定了一些列完美的制度,真的堪稱完美的制度,細分且相互制約。但事實證明,在那樣完美的制度下任然存在很多漏洞。我不會說話,不能把其中的原因解釋出來,但我們不是有句老話叫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理想是好的,但下面的對策多了,違反政策也就成了習慣。

制度執行者的利益是有所不同的,不是每個執行者都能和制定者保持在一樣的出發點上。

為什麼有制度卻執行力難

3樓:佟小小文化人

制度執行,難在**?

一曰難在無制度可依。「無制度」不是絕對地沒有制度,而是沒有適合企業新體制的制度。有的企業雖然已經改了制,換了裝,但制度還是老面孔;換湯未換藥,此藥不對症也。

表面上看這些制度、辦法、措施足有幾大本,但到用時方知適合的少。具體操作中只好馬馬虎虎,得過且過,「睜乙隻眼閉乙隻眼」。

二曰難在有制度不依。企業如果與時俱進,按照新體制的要求健全了管理制度,就該不會有執行難的問題了吧?當然,有制度總比沒有強,有制度起碼會考驗一下想違背它的人的膽量。

但有制度不等於人們就會自動地依制度辦事。一些企業資金管理混亂,其總經理個人置財務管理制度於罔聞,擅自調動資金盲目進入**、**、外匯炒賣等高風險領域;或是將專項資金不入大賬,而立小賬,供少數人或既得利益者「專管專用」,等等。由此可見,制度雖大,卻大不過人的膽量;制度雖有,不執行也等於無。

4樓:天地堯鑫

提高制度的科學性、合理性 通過對實際工作的了解,認真徵求廣大員工的意見,並開展制度討論。同時各部門之間要加強聯絡,做到所訂制度具有統一性、互補性。制度出台後要相對穩定。

對確實不適應形勢發展要求的制度不能墨守陳規,該及時修訂、完善或廢除的,要堅決取締舊制度,確保制度不脫離實際。一套制度的出台和實施,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呢,一定要科學合理,要讓員工能接受,連員工都不能接受的制度能執行下去嗎?這樣就是無效制定呢,所以呢,企業在做每項決定的時候,一定要讓員工可以接受,這樣很利於企業管理。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貫徹執行,應建立哪些機制

5樓:滄海半杯

制度的制定是基礎,制度的落實是關鍵,制度的生命力就在於貫徹執行。制度一經制定,組織中的任何成員都應該服從,任何成員都沒有超越於制度之上的特權,任何違背制度的行為都將受到一定的制裁。制度只有這樣真正落實了,執行了,才能起到作用。

當前,進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固然必要,但對現有的各項制度進行不折不扣地執行更為重要。制度落實是制度功能轉化為有效生產力的關鍵。過去,每當黨內、**和社會發生一些問題,人們往往歸咎於制度缺失;每當說到腐敗,人們總是說制度不健全、法律不完善;每當說到懲治腐敗,人們總是寄希望於制度建設、法律建設,這固然是重要因素之一。

但事實上,我國已經初步建立了一套反腐倡廉制度,反腐倡廉法規制度並不少,該有的幾乎都有,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初步實現了有法可依。但是,為什麼腐敗問題和腐敗現象還是易發多發呢?原因相當複雜,包括制度的科學化水平不高,一些制度設計不合理、不配套、不成體系,使一些好的、細的、新的規章制度在具體操作中難度大。

特別是制度的執行不得力,落實起來打折扣,沒有發揮出應有的效力,許多制度實際上成了閒置資源,甚至形同虛設,成為一紙空文。這是乙個令人深思的嚴重問題。

如何制定企業的制度?和怎麼才能更好的貫徹?

為什麼帶薪休假難以落實?

理想與現實,為什麼總是背道而馳,為什麼理想與現實總是背道而馳

理想與現實背道而馳的話,那麼我們就不能安於現狀,我們要打破現實!朝著理想努力!因為理想才是我們人生中最大的動力!在人的一生中.有許多理想與現實背道而馳的情況。我只知道,經過努力,理想可以實現,於是就成為現實。因為理想是依照個人意願,而現實卻不是個人就能決定的。既然兩者的造成不是同一原因,當然出入就有...

為什麼要制度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乙個現代社會或組織,沒有一套完善的法律 制度,就不能有效執行,乃至出現諸多問題。於是就有了關於制度和人的關係問題這個話題的討論。一種觀點認為 制度是第一位的,制度好,人自然就會好。好的制度能讓壞人變好,壞的制度能把好人變壞。這種觀點認為,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實現有效監督,有效激...

為什麼戒菸那麼難呢,為什麼戒菸那麼難?

要有高度的自律,嚴格要求自己。吸菸容易戒菸難,那不要擔心,手上就有一個穴位可以幫助到。為什麼戒菸那麼難?可能是因為這些 並非難 只是在於你的決心。如果你身邊的人都討厭你抽菸的話,那麼你就將這樣的壓力轉化為動力。就容易戒菸了。吸菸者戒菸後可以獲得巨大的健康益處,包括延長壽命 降低吸菸相關疾病的發病及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