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發展理念中,什麼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2021-03-07 10:43:55 字數 5085 閱讀 1139

1樓:司馬刀劍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十八屆五中全會確立了五大發展理念 :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創新,放在之首,並且放在發展的核心,為什麼一直講創新是民族之魂?

中國的發展走到今天,走極端道路不行,因為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基礎建設已經完成,要實現質的突破,要靠創新來引領發展,舊的發展模式已經不行。所以,財政工作也要以創新來引領,這本身是新常態的要求,是實現突破的要求。  協調,協調就是個有機體,就是解決乙個最大效益的問題。

  綠色,就是實現低投入、高產出,就是宜居,就是提高生活品質。  開放,是改革開放以來幾十年取得經驗的體現、著眼點,只有堅持開放的道路,才能走得更快、上得更高。中國要走向大國,大國不開放是不行的,閉關鎖國不會成功,所以財政工作也要開放。

  共享,就是發展為了誰?為什麼要發展?社會制度優越性,就是讓全民享受發展中的紅利。

所以唯有共享,才能體現制度的優越性,才能讓人民感覺到發展的意義和價值。    「五大理念」就是解決怎麼發展和發展為了誰的問題,這個本質搞清,財政工作就不會走偏,「五大理念」就會緊緊落到實處。

2樓:折柳成萌

答:十八屆五中全會確立了五大發展理念 :必

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創新,放在之首,並且放在發展的核心,為什麼一直講創新是民族之魂?中國的發展走到今天,走極端道路不行,因為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基礎建設已經完成,要實現質的突破,要靠創新來引領發展,舊的發展模式已經不行。

所以,財政工作也要以創新來引領,這本身是新常態的要求,是實現突破的要求。  協調,協調就是個有機體,就是解決乙個最大效益的問題。  綠色,就是實現低投入、高產出,就是宜居,就是提高生活品質。

  開放,是改革開放以來幾十年取得經驗的體現、著眼點,只有堅持開放的道路,才能走得更快、上得更高。中國要走向大國,大國不開放是不行的,閉關鎖國不會成功,所以財政工作也要開放。  共享,就是發展為了誰?

為什麼要發展?社會制度優越性,就是讓全民享受發展中的紅利。所以唯有共享,才能體現制度的優越性,才能讓人民感覺到發展的意義和價值。

    「五大理念」就是解決怎麼發展和發展為了誰的問題,這個本質搞清,財政工作就不會走偏,「五大理念」就會緊緊落到實處。

五大發展理念什麼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3樓:司馬刀劍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十八屆五中全會確立了五大發展理念 :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創新,放在之首,並且放在發展的核心,為什麼一直講創新是民族之魂?

中國的發展走到今天,走極端道路不行,因為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基礎建設已經完成,要實現質的突破,要靠創新來引領發展,舊的發展模式已經不行。所以,財政工作也要以創新來引領,這本身是新常態的要求,是實現突破的要求。  協調,協調就是個有機體,就是解決乙個最大效益的問題。

  綠色,就是實現低投入、高產出,就是宜居,就是提高生活品質。  開放,是改革開放以來幾十年取得經驗的體現、著眼點,只有堅持開放的道路,才能走得更快、上得更高。中國要走向大國,大國不開放是不行的,閉關鎖國不會成功,所以財政工作也要開放。

  共享,就是發展為了誰?為什麼要發展?社會制度優越性,就是讓全民享受發展中的紅利。

所以唯有共享,才能體現制度的優越性,才能讓人民感覺到發展的意義和價值。    「五大理念」就是解決怎麼發展和發展為了誰的問題,這個本質搞清,財政工作就不會走偏,「五大理念」就會緊緊落到實處。

在"五大"發展理念中,什麼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5樓:

答:十八屆五中全會確立了五大發展理念 :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創新,放在之首,並且放在發展的核心,為什麼一直講創新是民族之魂?中國的發展走到今天,走極端道路不行,因為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基礎建設已經完成,要實現質的突破,要靠創新來引領發展,舊的發展模式已經不行。所以,財政工作也要以創新來引領,這本身是新常態的要求,是實現突破的要求。

  協調,協調就是個有機體,就是解決乙個最大效益的問題。  綠色,就是實現低投入、高產出,就是宜居,就是提高生活品質。  開放,是改革開放以來幾十年取得經驗的體現、著眼點,只有堅持開放的道路,才能走得更快、上得更高。

中國要走向大國,大國不開放是不行的,閉關鎖國不會成功,所以財政工作也要開放。  共享,就是發展為了誰?為什麼要發展?

社會制度優越性,就是讓全民享受發展中的紅利。所以唯有共享,才能體現制度的優越性,才能讓人民感覺到發展的意義和價值。    「五大理念」就是解決怎麼發展和發展為了誰的問題,這個本質搞清,財政工作就不會走偏,「五大理念」就會緊緊落到實處。

新發展理念的科學內涵是,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 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內外聯動問題; 共享發展注重解決的社會公平正義問題

創新,是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動力 為什麼要把創新擺在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理念  (一)創新

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二)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

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在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公升國家軟實力,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  (三)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四)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共享是本質要求  (五)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獲得感,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二、「五大發展理念」內在關係  「五大發展理念」是乙個整體,乙個不能少,乙個不能游離,都是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現「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其中,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從理念內容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者相互依存、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從理念邏輯看,第一動力、內在要求、必要條件、必由之路、本質要求五者緊密聯絡、層層遞進、順理成章、交相輝映。  從發展理論看,「五大發展理念」正在「精神變物質」,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既對傳統發展進行革新公升級,又對現代發展內涵進行全面提公升、對現代發展外延予以全方位拓展。  從執行操作看,必須將「五大發展理念」統一貫徹、統一落實,一體推進、一起發力,不能顧此失彼,也不能相互代替,從而贏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全面勝利。

五大發展理念是什麼 內容意**讀

8樓:匿名使用者

1、創新

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實施創新發展驅動戰略,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2、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重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在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公升國家軟實力,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

3、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

4、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必須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5、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9樓:森海和你

五大發展理念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1、堅持創新發展,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2、堅持協調發展,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重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在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公升國家軟實力,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

3、堅持綠色發展,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

4、堅持開放發展,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5、堅持共享發展,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10月,***在關於《中共**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的說明中指出: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管全域性、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東西,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

2023年10月29日,***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鮮明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符合我國國情,順應時代要求,對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2023年1月29日,***在中共**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新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紅綠燈。

2023年10月18日,***強調,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2023年3月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在「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前增寫「貫徹新發展理念」。

LW50的發展理念是什麼?五大發展理念是什麼?

新年作 劉長卿 a秋日登吳公台上寺遠眺 劉長卿 a 五大發展理念是什麼?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 創新 協調 綠色 開放 共享 的五大發展理念。創新 協調 綠色 開放 共享的發展理念。五大發展理念分別是什麼?五大發展理念是指創新 協調 綠色 開放 共享的發展理念。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 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

為什麼創新發展是五大發展理念之首

因為 十八復 屆五中全會提出制 堅持 創新發展,必須bai把du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zhi位dao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 制度創新 科技創新 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十八屆五中全會把創新作為五大發展理念之首,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可以看...

如何推動五大發展理念中的共享發展,請你為國家提出建議

一是推動創新發展。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二是推動協調發展。在協調發展方面存在三個比較突出的問題 一是城鄉二元結構和城市內部二元結構的矛盾依然比較突出 二是區域發展不平衡,東中西部 東北區域間是不平衡的 三是社會文明程度和國民素質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水平還不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