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發展智慧型物流,智慧型物流的發展對物流人才有什麼要求

2021-08-13 06:13:38 字數 4780 閱讀 6509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智慧型化,這是物流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以達到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為目的,極大限度 地 滿足日 益增長的客戶需求。貨運寶作為智慧型物流行業的一員大將,肩負重任,合法合規代 開增值稅發 票規範貨運行業發展,助力中下 物流企業解決進項難、司機開 票難的問題,推動貨運行業走向正規化。感興趣的話建議去官網檢視或者致電詢問。

2樓:xiaoyn1994丶風

中國物流成本仍維持在較高水平從中國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比重來看,2010-2023年整體呈現出下降趨勢,到2023年中國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比重為14.7%,但仍處於較高水平,與美國的7.6%和日本的8.

5%相比,還有較大差距。

智慧型物流發展趨勢未來智慧型物流市場將進一步擴張,行業發展將朝向物流連線公升級、資料處理公升級和經營模式不斷創新的方向發展,隨著智慧型物流的大規模應用,結構不斷優化,融合新理念、新模式、新技術、新業態來發揮智慧型物流的優勢,將推動中國物流業的革命性發展,實現物流行業的轉型公升級。

智慧型物流究竟該如何發展

3樓:藍海匯

2023年,消費公升級,品質公升級,技術公升級將持續加深,零售科技嵌入到零售業態將進一步加速,核心技術物聯網,雲計算,大資料,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將廣泛商業應用,在被稱之為新零售或無界零售的浪潮下,由網際網路巨頭,電商巨頭引領的零售浪潮變革正在發生,然而智慧型物流又是商業零售驅動物流背後貫穿整個**鏈運營的所有環節,如何做好消費公升級服務的保障落地,智慧型物流至關重要!

首先,智慧型物流它是以物聯網,雲計算,大資料為技術支撐,以物流產業自動化為基礎設施,智慧型化業務運營,資訊系輔助決策和相關核心配套資源為基礎,通過流通各環節,各企業的資訊系統互動整合,實現物流全過程可自動感知識別,可追蹤溯源,可實時應對,可智慧型化決策的物流業務形態。

智慧型物流是物流業轉型公升級的必由之路,在一系統政策,技術,商業模式等背景驅動下,其發展演變的過程主要由最粗放型的物流—系統化物流—電子視覺化物流—智慧型物流—智慧型物流。其中國家政策層面,智慧型物流是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重要基石,也推出了一系列利於行業發展的管理措施,如《關於深入實施「網際網路+物流」行動 計畫的意見》、《網際網路+高效物流實施意見》、《關於確定智慧型物流配送示範單位的通知》、《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等,為智慧型物流的發展在政策層面給予了充分支援和指明了方向。

隨時技術的進步,工業4.0、中國智造、網際網路+等都在為傳統生產與物流產業注入「智慧型」的基因,新技術驅動物流場景數位化的更直接,實現了整體**鏈各端相互鏈互動更緊密,讓決策更加自主和智慧型。過去商業主要是電商快速發展驅動物流變革加速,驅動**鏈智慧型化發展,降本增效,提高整個全鏈條的協同共贏,在零售變革的時代,線下線下全渠道融合,**鏈快速發展,對物流的智慧型化發展提出來更高了要求,共享經濟下眾包,眾籌,合夥人計畫,分享成了社會分工協作的主要方式,也湧現了一大批優秀的企業,如運輸領域的g7,雲鳥,出行領域的滴滴,摩拜......

,外賣領域的美團,餓了麼,達達-京東到家,各個行業領域都要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商業模式的重構思考。伴隨著消費公升級,品質公升級和二三線城市消費紅利逐漸穩定,為尋求市場的進一步發展,農業網際網路的需求也在不斷促進智慧型物流的大發展。國家戰備「一帶一路」的提出對智慧型物流產業全球化發展創造了機遇,跨境電商及物流業的公升級輸出有了更廣闊的可想象空間。

1、協同共享賦能:外部跨企業,跨組織,內部跨集團之間的深度協同,基於全域性最優化的智慧型演算法,排程整個物流系統中各參與方高效分工協作。

2、行業的互聯互通及大資料驅動,所有的物流要素實現數位化互動共享,以資料驅動一切洞察、決策、行動;

3、**鏈整合,實現全流程短鏈交付,減少浪費。

4、自動化,無人化或少人化

正如稍早前京東物流提出的短鏈,智慧型,共生的概念。

智慧型物流的基礎框架分為:前台,中臺,後台三部分,前台主要是應用層:車貨匹配,多式聯運,倉配端資源共享,無車承運人,**鏈金融,路徑優化等。

中臺主要是決策層:物流雲技術決策、執行規則及標準的邏輯,物流市場的決策。

後台主要是資料感知層:貨/車/倉的物流要素資料化+地理資訊資料化+消費者畫像

智慧型物流發展需要解決的核心要點:

1、資料基礎設施的共享,降低協同成本。

2、社會化倉配及**鏈的轉型公升級。

3、跨境多段式**鏈協同。

4、物流機械人迭代。

從平台搭建,資料化運營,智慧型化作業三個方面思考,智慧型化平台的搭建先得從大資料網路布局著手,釐清網路規劃,模擬**等基礎資料。行業洞察上,通過資料分析,梳理最佳實踐案例方案進行系統化應用。**鏈深度協同上,從入庫,在庫,出庫的庫存計畫及運營管理上著手實現即時交付,零差異交付,降低庫存周轉率及資金占用成本。

其次在資料化運營的實現上,首先要對智慧型運營規則的智慧型設定,建模,**運營,人轉機器學習的探索上多思考實現路徑,分智慧型倉儲,運輸,配送環節來不斷優化wms,智慧型揀選,現場布局,路徑最優,智慧型排程,最優路由推薦,tms,異常動態規劃,智慧型分揀等功能,使其具備輸出智慧型化降本增效排產的功能。智慧型作業層面,整個物流環節入庫,儲存,揀選,複核,包裝,出庫,盤點,調拔,擺渡,分揀,派送,攬件等作業流程,都應有對應的智慧型化技術,硬體裝置應用。

1、物流資料服務需求:主要應用在資料共享,銷售**,網路規劃,庫存部署,行業洞察等典型場景,它是智慧型物流形成的基礎。

2、物流雲服務需求:統籌閒置資源人,貨,場,車等要素,軟體saas化服務(wms/tms/oms等)演算法元件化服務(路徑優化、裝箱、耗材推薦、車輛排程等)它是智慧型物流運轉的載體。

3、物流技術服務的需求:包含自動化裝置(如自動化立體庫、自動分揀機、傳輸帶等)、智慧型裝置(揀選機械人、碼垛機械人、agv、無人機、無人車、無人倉等)、智慧型終端:快遞櫃、眾包派發。

它是智慧型物流執行的途徑。

從細分市場需求的維度看:智慧型物流可分為倉儲物流智慧型化需求、國際貨代物流智慧型化建設、運輸配送智慧型化需求,它們是形成整個智慧型物流全流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缺一不可

1、雲倉+干支型快遞:即雲倉+多骨幹節點網路;

2、物流資源社會化:運力社會化、倉儲社會化、分工專業化。

3、**鏈資料動態化:全鏈路資料化、物流資料實時化。

4、**鏈融合化:線上線下全渠道融合、供需鏈全面打通融合。

5、向資訊化+資料化+智慧型化+綠色化+全球化+服務優質化+產業協同化發展,如wms,tms,oms等管理系統的資訊化實現,資料化決策,倉/配/運智慧型裝置的引入(自動立體化倉儲,快遞櫃,智慧型排程,無車承運人等);綠色包裝耗材等新性環保性材料的研發使用推廣,體現企業社會責任感;走向國際化的跨境物流能力的輸出與協同;市場各家極速達,京尊達,京準達,即時配送等分鐘服務產品的推陳出新;在政策大背景下的,政企多元化領域合作,製造性企業與物流,零售企業與電商線下線下**鏈合作越來越頻繁,推動整體社會資源更高效節能運轉。

1、京東成立了x、y事業部

倉儲領域:無人倉+無人分揀中心+智慧型分揀中心+jdsmart系統+預分揀系統+玄武系統+智慧型分揀裝置+智慧型搬運機械人agv+智慧型分揀系統。

配送領域:無人配送小車+無人機+青龍物流配送系統+赤兔tms

雲領域:京東雲

2、阿里菜鳥:成立了e.t.物流實驗室

配送領域:智慧型配送機械人菜鳥小g+無人機等

雲領域:菜鳥物流雲

3、蘇寧:開設了s實驗室

倉儲領域:蘇寧超級雲倉+a字架自動揀選系統+自動分拔系統+自動化儲存裝置+一步式裝車系統等;

配送領域:共享快遞盒

雲領域:蘇寧物流雲

4、亞馬遜:

配送領域:無人機+空中懸浮倉

5、順豐:順豐資料燈塔+智慧型雲倉+全自動分揀裝置+車聯網+無人機+涅槃專案(六代巴槍資料傳輸)+豐密運單+機器影象識別+智慧型快遞櫃豐巢等

此外通達,百世等快遞企業也紛紛加大對智慧型物流的投入,如百世推出智慧型**鏈;2023年5月「連線公升級」全球智慧型物流大會上,馬雲說:"未來的物流企業將是時尚,高科技的企業「......

目前電商物流頭部公司,亞馬遜,順豐,京東,菜鳥等頭部公司不斷在技術領域加大投入(參閱官方歷年財務),亦可驗證技術對未來的重要戰略意義。涉足物流**鏈節點流程的智慧型硬體、技術未來將迎來新的增長點;倉儲技術,倉內智慧型硬體裝置,新能源物流車/車聯網格外矚目;從技術落地上,機械人在物流產業中正發揮作用的主要是倉儲機械人和分揀機械人,未來圍繞零售變革下的物流商業應用技術前景廣闊,如無人機,無人車(京東,順豐已相繼獲得部分試運營資質及空域,路段),以及已應收的無人倉技術會大有可為;聚焦零售商業變革浪潮下,商業末端的rfid,配送末端的收派發系統、智慧型分揀系統、智慧型輸送系統、無人倉等將激發巨大需求,如近年被追捧的商業模式盒馬鮮生,7fresh,永輝超市,小象鮮生,等前店後倉模式的**鏈流程已引入了相關技術投入運營。未來是屬於技術不斷公升級,技術改變生活的方方面面......

智慧型物流的未來之路該如何發展?

4樓:口碑小學教育

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提出了「第四次零售革命」的概念。在他看來,這場革命改變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礎設施。零售的基礎設施將變得可塑化、智慧型化和協同化,推動「無界零售」時代的到來,實現成本、效率、體驗的公升級。

未來,伴隨人工智慧、物聯網等迅速發展,從選擇商品到最終收貨,從倉儲到運輸,京東、順豐、菜鳥網路等企業正在以科技的手段,對成本、效率和使用者體驗等環節不斷優化,構築完整的智慧型物流閉環生態圈。

智慧型物流的發展對物流人才有什麼要求?

5樓:俺家小召召

對物流電台的要求就是要有高高科技知識,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

智慧型物流的六大作用

智慧型物流技術的發展對我們的生活會產生什麼影響?

6樓:分享的知識最有用

目前影響最大的就是快遞,我們日常生活的快遞會更加的方便,另外就是日用品的**會進一步降低,物流費用的降低會帶來**的下降。

智慧型物流究竟該如何發展,智慧型物流的發展方向在哪

2018年,消費公升級,品質公升級,技術公升級將持續加深,零售科技嵌入到零售業態將進一步加速,核心技術物聯網,雲計算,大資料,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將廣泛商業應用,在被稱之為新零售或無界零售的浪潮下,由網際網路巨頭,電商巨頭引領的零售浪潮變革正在發生,然而智慧型物流又是商業零售驅動物流背後貫穿整個 ...

從哪裡可以採購到好的智慧型物流分揀機?

在路輝物流裝置就可以,智慧型物流裝置屬於正在興起的生產線,路輝物流裝置公司已經研究了就幾年了,有著豐富的經驗。1 輸入裝置 被揀商品由輸送機送入分揀系統。2 貨架訊號設定裝置 被揀商品在進入分揀機前,先由訊號設定裝置 鍵盤輸入 雷射掃瞄條碼等 把分揀資訊 如配送目的地 客戶戶名等 輸入計算機 控制器...

現在物流企業的發展方向,現代物流公司的發展方向是什麼?

隨著網路的普及現在很多物流從業人員開始利用網路來查詢和釋出自己想要的資訊,所以現在很多像 東亨物流指南 一樣的物流 迅速崛起並飛速的發展,所以現在物流企業的發展一般都走向第三方,主要對車源資訊和貨源資訊進行一個整合!現代物流公司的發展方向是什麼?我國物流企業的現狀和發展趨勢是什麼?我國物流企業現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