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假期間領了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的生育保險金,單位是否還應發產假工資

2021-09-13 03:17:42 字數 2705 閱讀 6212

1樓:匿名使用者

生育津貼是國家補貼給企業,用來發放產假期間工資的,但它的計算方法與公司在社保處的申報工資基數有關,所以實際中的生育津貼與產假工資並不相等,

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產假工資和生育津貼,就高領取,簡單說來就是:

1、如果員工的產假工資(即員工以往每月的實發工資標準,下同)高於生育津貼,那就按產假工資發員工就ok,生育津貼下來,歸企業。

2、如果員工的產假工資低於生育津貼,那可以先按產假工資發員工,然後生育津貼下來,將與產假工資的差額補給員工,剩下的還是歸企業。

擴充套件資料:

生育津貼領取方法:

大部分城市生育津貼、補貼申領由公司幫助完成。以貴陽為例

2023年1月1日起參加生育保險的女職工,在終止妊娠後或者術後6個月內,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申請分娩生育津貼時需提供下列材料:

1、參保職工的社會保障卡影印件。

2、准生證、出生證和獨子證影印件。

3、生育住院發票影印件、出院小結(蓋就診醫院章)。

4、單位證明(含職工姓名、年齡、身份證號、產假起止日期)。

5、報銷資料涉及影印件的部分,需提供原件審核。

二、部分城市生育津貼、補貼申領由個人自己辦理的,需提供相關資料,在指定時間內到社保局辦理,提供資料和提交公司資料幾無差別。

三、對於少數社保**的個人或者小微企業、辦事處、分公司的,需提前報備**公司,並提交相應資料給**公司由其協同申報,對於好易保這樣的網上社保服務平台,便可網上直接上傳資料、網上申領。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說說北京的情況

1、生育保險的的支付範圍,生育產生的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生育津貼是有夫妻雙方都享受的,給女方三個月,完育加半個月,男方晚育也是半個月,其中雙方的半個月可以累積到一方身上。因為支付標準按照繳費基數來衡量,所以大多數人會把這乙個月的津貼用在繳費基數較高的一方。

2、生育醫療費用和津貼都是支付給用人單位,生育醫療費用單位會支付給個人,津貼部分單位留作支付產假期間的員工工資,如果不夠單位需要自己補充。 因為北京的生育保險,是單位出錢為員工繳納,所以生育津貼也是單位享受。

3、至於你們當地的情況,建議你諮詢當地勞動局。

3樓:

我是上海市勞動局的工作人員,回答你的問題:

1、首先各地政策不一,一般產假3個月,晚育1個月,既然買了生育保險,那麼社保應該給予4個月的生育保險待遇。

2、如果社保給予相關待遇,法律法規規定單位不再支付產假工資,除非這個女職工的工資非常高,超過當地市平工資的3倍,超過部分由用人單位支付。

3、建議你諮詢當地勞動局,一般每個市都有諮詢**12333。

ps:因為專業,所以信賴!

產假期間公司發放的工資和社保局發放的生育津貼可以同時享受嗎?

4樓:深藍保保險測評

所以,不僅可以領取生育津貼,還可以報銷生育費用。

如果你領取了生育津貼,那麼公司可能就不會給你發產假工資了。不過每個公司的規定可能略有不同,是否可以同時享受,也可以具體諮詢公司的相關負責人。

雖然國家規定可以領取生育津貼,但是每個地區的規定又會略有不同,我們以職工生育津貼為例。

具體計算公式如下:

上年度單位人均繳費工資 ÷ 30(天)× 產假天數

產假天數:根據順產、難產、流產等情況,對應的產假天數都不一樣,而且不同地區也會略有差異。

上年度單位人均繳費工資:跟公司的工資水平、經營情況有關,不同公司也不一樣。

下面具體來看看,北上廣的生育津貼:

小 a 所在單位的上年度人均繳費工資為 9000 元,如果是順產,產假有 128 天。

如果小 a 的個人工資 ≤ 9000 元,那她能領到的生育津貼為:

9000 ÷ 30 x 128 = 38400 元

但如果 小 a 的工資 > 9000 元,則按她的實際工資來發放。

另外,廣州如果符合計劃生育,能額外再享受 80 天產假,但這 80 天是不能領取生育津貼的。

5樓:梅律師說法

女職工生育產假期間,工資和生育津貼,是否可以同時獲得?

6樓:阿欣**解答

這個應該是不對的。公司發放的工資和社保支付發放的生育津貼應該是一起發放的。這個你可以去社會保障局問一下。

7樓:昆重帥師

已經支付過工資了,沒有要求一定再給你

本來生育津貼就是產假期間的工資,既然公司已經發了工資,那麼公司就可以扣除生育津貼,但是如果生育津貼多於公司實際發的工資,那麼公司還是應該把多的部分發給員工的

8樓:逛蕩的閒人

可以同時享有.

生育津貼與工資不衝突,也不是乙個概念.

"生育津貼要做為公司發放工資的費用,不給員工,這樣對嗎?"顯然這是不對的.

領了生育保險,在休產假期間,公司還給發工資嗎?

9樓:匿名使用者

不發工資,其實你領的生育津貼,就是你在產假期間的工資,由社保部門發給。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公司產假有3個月左右,產假期間是有工資的,但前提看你的公司怎麼樣,有的公司發,有的是不發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發,生育津貼就是你前12月的平均工資標準,只是不是公司給你發的,是社保部門發你的。

勞動社會保障局主要辦理什麼業務,社會保障局主要是做什麼的啊

就是與社會保障有關的業務了,養老 醫療 工傷保險等業務,現在都該做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了,隨便去乙個社會保障局的 看看就知道有哪些了,一般都是差不太多的,有些業務社保局看不到的話可能在民政局查到,總體講全國每個市的都是差不多的,就那些與社保有關的業務了 社會保障有關的業務了,養老 醫療 工傷保險等業...

南京勞動社會保障局投訴電話是多少

025 86590900 尊敬的劉斌您好,我老公在單位上班交了五險一金,在回家二天之後突發疾病意外身亡,請問應該得到什麼福利 南京社保中心 多少時間 1 南京市棲霞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2 南京市秦淮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3 南京市鼓樓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4 南京市建鄴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威海社會保障局的電話 30,威海勞動局電話多少

威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0631 12333 負責促進就業工作。擬訂統籌城鄉的就業發展規劃和政策,完善就業服務體系,建立健全就業援助制度 建立和完善職業資格制度以及面向城鄉勞動者的職業培訓制度,負責技工學校和各類職業培訓機構的管理工作 牽頭擬訂高校畢業生就業政策 會同有關部門擬訂高技能人才 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