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度的方向如何確定,加速度的方向如何判斷?

2021-09-13 03:14:04 字數 3909 閱讀 1021

1樓:千書僅剩

1.決定因素是:物體所受合外力。加速度方向由合外力方向決定,且總是與合外力的方向相同;

2.判斷方法還有:

(1)在直線運動中,物體做加速運動時,加速度與速度同向;物體做減速運動時,加速度與速度反向;

(2)由δv=vt-v0的正負判斷:δv=vt-v0>0為正時,加速度與初速度v0同向;δv=vt-v0<0為負時,加速度與初速度v0反向。

祝你進步!

2樓:匿名使用者

每次王老師八成是在抄襲樓上答案,如果不考慮她是抄襲,那解題速度可夠慢的,每次都比前面做出的正確答案晚幾小時。

老師的職責是答疑解惑。看不出樓主看到一樓的答案後還有什麼疑惑,聯網老師這麼慢的人都明白了,摟主還有啥不明白的?!

解答此題王老師與樓上答案如出一轍,惟一多說了一句是「(2)由δv=vt-v0的正負判斷:δv=vt-v0>0為正時,加速度與初速度v0同向;δv=vt-v0<0為負時,加速度與初速度v0反向。 」,這可能就是王老師不吐不快想說的,但這些與「1)在直線運動中,物體做加速運動時,加速度與速度同向;物體做減速運動時,加速度與速度反向;」沒有任何區別。

王老師思想是**的,會把乙個事說成倆事。

(1)語言描述

(2)數學描述

(3)王老師還忘說了乙個,影象描述。

一樓的答案卻是無懈可擊。

祝王老師你進步

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致加速時加速度為正,減速時加速度為負值

加速度的方向如何判斷?

4樓:雨說情感

加速度的方向:與速度變化量△v的方向相同。與合外力的方向相同。

當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同時,物體做加速運動;

當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反時,物體做減速運動。

也就是:

加速運動:v>0,ɑ>0  或者v<0,ɑ<0

減速運動:v>0,ɑ<0  或者v>0,ɑ<0

加速度(acceleration)是速度變化量與發生這一變化所用時間的比值δv/δt,是描述物體速度變化快慢的物理量,通常用a表示,單位是m/s2。

擴充套件資料

加速度和速度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物理量,加速度是描述速度變化快慢的物理量,速度是描述位置變化快慢的物理量,它們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絡。

速度大的物體,加速度不一定大,速度為零的物體加速度不一定為零;速度變化大的物體加速度也不一定大;但速度變化快的物體加速度一定大。

加速度的大小只反映物體速度變化的快慢,不能反映物體運動的快慢,加速度大說明物體速度變化得快,並不意味著物體就運動得快。

加速度**明物體速度變化得慢,並不意味著物體運動得慢;加速度為零,說明物體速度不變化,但並不意味著物體的速度為零,物體可能以很大的。

5樓:松長征鐘春

加速度a=(v1-v0)/t(其中v1對應的時刻t1大於v0對應的時刻t0),若質點做勻變速運動,那麼只要知道任意兩個時刻的速度,便可用公式求出加速度。

若加速度為負值,即質點做勻減速運動時,加速度方向與初速度方向相反;若加速度為正值,即質點做勻加速運動時,加速度方向與初速度方向相同。

以上是從加速度的定義角度判斷加速度方向,用牛頓第二定律也可以判斷加速度方向,根據

a=f合/m,加速度方向肯定跟合外力的方向是相同的,因此,這要確定了合外力的方向,加速度方向就知道了。

比如用力推乙個物體,如果這個物體在推力作用下運動了,這時撤去力,則物體受到的合外力等於摩擦力,方向跟物體相對運動方向相反,這就是加速度方向,再不如,剎車時,受到的合外力方向肯定與汽車的運動方向相反,所以加速度方向也跟汽車運動方向相反

6樓:

加速度為正值的時候加速度的方向往正前方。

加速度為負值的時候加速度的方向與運動的方向相反。因為它在做減速運動!(如你往左做減速運動那麼你加速度的方向就向右)

重點是在做題的時候只要看見減速狀態加速度一律用-a來計算! 如果是叫你算加速度而它在做減速運動,就算你算出來的a是正值,也把答案改為﹣a。

高中物理加速度方向和速度方向怎麼判斷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物理16加速度的方向與速度方向的關係必修一

8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加速度的方向判定:

1、與物體所受合力方向相同。

2、與(v末-v初)方向相同。

3、若物體做加速運動,則加速度方向與v初方向相同。

4、若物體做減速運動,則加速度方向與v初方向相反。

速度方向判定:

1、在直線運動中,「速度方向」就是物體的「運動方向」。

2、在曲線運動中,「速度方向」沿物體運動的「切線方向」。

9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方向就是速度方向!加速度就要看受力了!所受的力,注:合力。方向既為加速度方向! 碼字很辛苦…

10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的方向就是速度方向受力的方向就是加速度方向做減速運動兩者相反

11樓:匿名使用者

加速度方向與物體所受合力方向一致,只需看力的方向與速度的方向。

12樓:匿名使用者

加速度看的是物體受到的力,受力方向和加速度一致,然後比較力和速度的方向即可!

13樓:匿名使用者

加速度與力的方向相同速度不一定與力的方向相同

大學物理,角加速度的方向如何判斷?根據右手法則,拇指方向為角速度方向。

14樓:匿名使用者

1、方向確定

平面運動下,角加速度——作為角速度的變化率——也可以類似的定義為乙個標量。我們可以說乙個運動是順時針轉動加速或者逆時針轉動加速。

到了真實的三維空間,角速度的向量性就有意義了。其向量定義如下:

v=ω × op (其中v,ω,op均為向量,中間乘號表示此處為向量積,不是數量積)

上式每個物理量都應該有向量符號。角加速度與加速度類似,就是角速度的變化率。由於角速度具有向量性,角加速度也具有向量性。

從運動學上我們就可以通過對上式求微商來得到角加速度的大小與方向。

即:a = α × op(其中a,α,op均為向量,此處為向量積)

寫成標量形式:|a| = |α| |op| sinθ,即:|a| = |α| r

一般情況下我們標量形式來進行計算,向量形式則適合數學推導。

如果運動固定為圓周運動,r是乙個常數,那麼角加速度大小等於|a|/r ,方向跟ω方向相同。

我們發現,二維平面的運動使得上述向量叉乘的結果必然在垂直於該平面的方向,如果乙個向量的方向固定在某一直線上,那其表現也確實與標量很是類似。

2、根據右手法則,拇指方向為角速度方向是正確的。用右手,四指指向圓周運動的方向,大拇指所指的就是角速度的方向,其方向與圓周運動的平面垂直。

擴充套件資料

向心加速度

向心加速度(勻速圓周運動中的加速度)的計算公式:

a=rω2=v2/r

說明:a就是向心加速度,推導過程並不簡單,但可以說仍在高

中生理解範圍內,這裡略去了。r是圓周運動的半徑,v是速度(特指線速度)。ω(就是歐姆的小寫)是角速度。

這裡有:v=ωr.

1、勻速圓周運動並不是真正的勻速運動,因為它的速度方向在不斷的變化,所以說勻速圓周運動只是勻速率運動的一種。至於說為什麼叫他勻速圓周運動呢?可能是大家說慣了不願意換了吧。

2、勻速圓周運動的向心加速度總是指向圓心,即不改變速度的大小只是不斷地改變著速度的方向。

3、勻速圓周運動也不是勻變速運動,向心加速度的方向也在不斷改變,但永遠指向圓心且大小不變。

15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正確。用右手,四指指向圓周運動的方向,大拇指所指的就是角速度的方向,其方向與圓周運動的平面垂直。

角加速度與切向加速度和法向加速度的關係

只有在圓周運動中,切向加速度才等於線加速度。或者說,線加速度與角加速度 法向加速度 是針對圓周運動而言的。因此你提出的這個關係式,只適於圓周運動。向心加速度的方向始終與速度方向垂直,也就是說線速度始終沿曲線切線方向。所有做曲線運動的物體都有向心加速度,向心加速度反映的是圓周運動在半徑方向上的速度方向...

已知加速度與位移的關係a f s ,如何求加速度與時間的關係a g t

a s a f s 由 s f s s是t的函式 解微分方程求出s s t 然後再由 求得 a s t g t 知道一物體的運動滿足a f s a為加速度,s為位移。如何求時間位移關於時間的函式s f t a f s 迴圈求導變換 a dv dt dv dt ds ds vdv ds f s 分離變...

距離,速度,與加速度的計算問題,求速度,加速度,位移的公式是什麼

公式1 適用於勻速直線運動,如果是變速運動,v必須是全程的平均速度 公式2 適用於勻加速直線運動 公式3 也是適用於勻加速直線運動的。衝突的原因是不能隨意代入,而初速度為0的勻加速運動平均速度等於 v平 0.5vt,這樣代入就正確了。知道什麼叫張冠李戴嗎?把勻速直線運動的公式代入勻變速直線運動中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