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到底是幹什麼的

2022-12-26 00:35:05 字數 5285 閱讀 7833

1樓:格格地盤

國家人社局:我想問一,單位把檔案丟失了,要辦退休,應該怎麼辦理,怎麼補檔案。

2樓:答疑達人安老師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工作職責是:1、制定部門規章,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2、擬訂人力資源市場發展規劃和人力資源流動政策,建立統一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促進人力資源合理流動、有效配置;

3、統籌建立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4、負責就業、失業、社會保險**的**預警和資訊引導;5、負責行政機關公務員的綜合管理,擬訂有關人員調配政策和特殊人員安置政策,會同有關部門擬訂國家榮譽制度和**獎勵制度;6、負責本部和國家公務員局國際交流與合作工作,制定派往國際組織的職員管理制度。希望我的能夠幫到您

什麼是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服務所?和做什麼工作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倒是聽說過,也接觸過,那個服務所沒有聽說過,應該是下設的辦事機構把!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是幹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是作為肩負公共管理職能的部門,主要職能:一。

是以促內進就業、維容護勞動關係穩定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為核心的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二是以機關事業單位公職人員管理為核心的公共人事管理職能。

1、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是為了更好地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充分發揮我國人力資源優勢,建設人力資源強國;同時統籌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人員管理;完善機關和企事業單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2、負責監測巨集觀經濟和社會發展態勢,承擔**預警和資訊引導的責任,研究巨集觀經濟執行、總量平衡、國家經濟安全和總體產業安全等重要問題並提出巨集觀調控政策建議,負責協調解決經濟執行中的重大問題,調節經濟執行,負責組織重要物資的緊急排程和交通運輸協調。

3、整合人才市場和勞動力市場,建立統一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促進人力資源合理流動和有效配置;統籌全社會的就業和社會保障政策,建立健全從就業到養老的服務和保障體系。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是做什麼的

5樓:楊子電影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職能職責。

(一)貫徹執行國家和上級部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法律、法規、規章和方針政策;擬訂相關發展規劃、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擬訂機構改革人員定崗和分流政策。

(二)貫徹執行公務員分類、錄用、考核、職務任免與公升降、獎懲、培訓、交流與迴避、辭職辭退、申訴控告、職位聘任等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方針政策;負責區**各部門國家公務員非領導職務的設定和職數管理;依法對公務員實施監督,負責公務員資訊統計管理工作。

(三)擬訂人力資源市場發展規劃和促進人力資源流動的政策措施,建立統一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促進人力資源合理流動、有效配置;綜合管理人力資源市場和流動調配工作。

(四)負責促進就業服務工作,擬訂並實施統籌城鄉的就業發展規劃和政策措施,完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擬訂並實施就業援助制度;負責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工作。

(五)擬訂城鄉勞動者職業培訓和高技能人才、農村實用人才培養和激勵政策;負責就業訓練、職業技術培訓、職業技能鑑定、技工等級考核工作;指導管理職工技能培訓和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培訓工作;完善職(執)業資格制度,統籌建立面向城鄉勞動者的職業培訓制度。

(六)統籌建立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貫徹執行城鄉社會保險及其補充保險政策和標準;貫徹執行社會保險關係轉續辦法;貫徹執行社會保險及其補充保險**管理和監督制度,承擔社會保險及其補充保險**行政監督責任。

(一)管理國家外國專家局、國家公務員局。國家公務員局的人事黨務、機關財務後勤、離退休幹部、國際交流與合作事務,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管理。

(二)高校畢業生就業管理的職責分工。畢業生就業政策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牽頭,會同教育部等部門擬訂;畢業生離校前的就業指導和服務工作,由教育部負責;畢業生離校後的就業指導和服務工作,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負責。

(三)所屬事業單位的設定、職責和編制事項另行規定。

6樓:情感解惑導師小

回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工作職責是:1、制定部門規章,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2、擬訂人力資源市場發展規劃和人力資源流動政策,建立統一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促進人力資源合理流動、有效配置;3、統籌建立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4、負責就業、失業、社會保險**的**預警和資訊引導;5、負責行政機關公務員的綜合管理,擬訂有關人員調配政策和特殊人員安置政策6、負責本部和國家公務員局國際交流與合作工作。

提問我想問問證書這樣的才是真的。

證書你那可以查的嗎。

提問月嫂證書是需要**頒發的才不會假。

月嫂現在只是行業內的一種叫法,其實月嫂就是育嬰師,育嬰師證書分為初級、中級、高階三種,證書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頒發的,業內名字是育嬰知師證書,分為初級、中級、高階。

提問那育嬰師證書叫什麼。

7樓:網友

黑龍江中公教育:

黑龍江公考社群:

8樓:分享魅力

為什麼我們青少年還要學會自我保護。

9樓:啊嘛吧囈

自己到網上查查好嗎?

我說的是一種學習的方法!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是幹什麼的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是做些什麼工作的

10樓:楊子電影

(一)貫徹執行國家和省、市有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起草全區有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方面的規範性檔案,擬訂本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規劃,擬訂人才工作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

(二)實施人才強區戰略,加快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和政策創新,以高層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為重點,統籌推進各類人才隊伍建設,實施人才開發和管理工作。擬訂並組織實施本區人力資源市場發展規劃和人力資源流動政策,建立統一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促進人力資源合理流動、有效配置。

(三)負責促進就業工作,擬訂統籌城鄉的就業發展規劃和政策,完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健全就業援助制度,負責技工學校管理,執行高校畢業生就業政策,會同有關部門擬訂高技能人才、農村實用人才培養和激勵政策。

(四)統籌建立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貫徹執行城鄉社會保險及其補充保險政策和標準,組織實施統一的社會保險關係轉續辦法和基礎養老金統籌辦法,統籌落實機關企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政策並逐步提高統籌層次。

(五)負責就業、失業、社會保險****預警和資訊引導,擬訂應對預案,實施預防、調節和控制,保持就業形勢穩定和社會保險**總體收支平衡。

(六)貫徹執行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工資收入分配政策,建立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工資正常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執行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福利和離退休政策。

關於民辦教育的職責分工。民辦實施高階中等學歷教育的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區民辦實施義務教育、學前教育、自學考試助學及其他文化教育類非學歷教育學校和培訓機構,由區教育局審批和管理;

民辦實施以職業技能為主的職業資格培訓、職業技術培訓的學校及培訓機構和技工學校,由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審批和管理;對涉及多個辦學層次的民辦學校,由負責審批高層次學校的審批機關統一受理,並徵求其他層次審批機關的意見。

11樓:鮮初蝶沃皓

這幾個單位近年來確實不斷改組,所以感覺很不清楚。在***成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之前,地方上有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和人事局,分管不同事務,成立之後,地方各級也就開始合併這兩個單位,並更名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現在各地合併工作已經基本完成。

12樓:匿名使用者

面向社會提供勞動保障全方位服務的公眾資訊網,主要任務是:面向社會各界釋出勞動保障政策法規,提供網上辦事服務和政務公開監督渠道。

13樓:巧璇璣隋鳴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就是原來的人事局和社保中心的總和,分為很多級別,北京包括市級的及區級的。市局出政策,區級按照政策去實施和實踐。包括人事局及社保中心承辦的業務及職業介紹所幾個大的功能,人事局的業務包括檔案的管理,人才引進,工作居住證辦理等,社保中心主要是負責社保業務的,職業介紹所負責找工作的。

簡單來說就這些。

人社局是幹嘛的?

14樓:5姐妹快樂

人社局,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屬於**職能部門。

貫徹執行國家、省、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的相關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擬訂全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規劃、政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主要負責用人,招工,部隊退伍轉業安置,職工調轉,晉公升,就業,勞動爭議,勞動仲裁,指導監督社會保險局對於社會保險保障制度的實施情況。

15樓:明岸

人社局,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屬於**職能部門。

人社局主要負責用人,招工,部隊退伍轉業安置,職工調轉,晉公升,就業,勞動爭議,勞動仲裁,指導監督社會保險局對於社會保險保障制度的實施情況。

擴充套件資料:

人社局主要職責:

一、貫徹執行國家和省、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的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擬訂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規劃、政策,起草有關地方性法規、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

二、擬訂並組織實施人力資源市場發展規劃和人力資源流動政策,建立統一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促進人力資源的合理流動和有效配置。

三、負責促進就業和職業培訓工作。

四、統籌建立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

五、負責就業、失業和社會保險****預警和資訊引導。

六、牽頭擬訂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工資收入分配政策,建立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工資正常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擬訂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福利和離退休政策。

七、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全市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擬訂事業單位人員和機關工勤人員管理政策並組織實施。

八、負責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制定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和繼續教育政策。

九、會同有關部門擬訂軍隊轉業幹部安置政策,負責軍隊轉業幹部安置計畫的編制與下達工作。

十、負責行政機關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單位工作人員綜合管理。

十。一、會同有關部門擬訂農民工工作綜合性政策和規劃。

十。二、統籌擬定勞動、人事爭議預防、調解、仲裁制度和勞動關係政策,完善勞動關係協調機制。

十。三、承辦市委、市**及上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交辦的其他事項。

16樓:職場導師小李

人社局的全稱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由原來的人事局、勞動局、社會保障局組合而成,它是行政單位,其下屬機構編制是事業編制。

人社局主要是處理人力資源的事情以及糾紛,並指導監督社會保險局對於社會保險保障制度的實施情況。不過因為省份的不同,人社局的具體機構和崗位的設定也會有些差異。有的參照公務員管理,經費由財政全額負擔,而有的是自收自支。

人社局幹的都是直接為人民服務的工作,日後發展較好,待遇也很好,而且直接給老百姓辦實事。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可以保管檔案多久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可以保管檔案100年。1 按照 社會保險業務檔案管理規定 試行 社會保險業務檔案保管期限增加100年,並為規範電子文件管理留有介面。2 關於做好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通知 要求,國家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規定地方各級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要為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免費提供檔案託...

阜陽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怎樣去

阜陽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位於阜王路185號,可乘坐途徑的19路 20路 22路等公交車在華聯大廈站下車步行一段距離到勞動保障大廈。在勞動大樓北20公尺,華聯大廈向北50公尺路西 也就是人事局在市 是不是大學生報道呀,到市 對面人才交流中心三樓 從阜陽火車站到阜陽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怎麼走,坐什麼...

鄂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簡介

根據 中共湖北省委辦公廳 湖北省 辦公廳關於印發 鄂州市人民 機構改革方案 的通知 鄂辦文 2009 96號 和 中共鄂州市委 鄂州市人民 關於印發 鄂州市人民 機構改革實施意見 的通知 鄂州文 2010 9號 精神,設立鄂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為市 工作部門。可以報考的。消防資格證在當地人事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