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學一做」與「三嚴三實」有何不同

2021-09-12 17:45:58 字數 4800 閱讀 3061

1樓:昊懸天下

一、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兩學一做」不是一次活動。這就要求,突出正常教育,區分層次,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為基本形式,以落實黨員教育管理制度為基本依託,對普通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分別提出要求。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情況差異很大,學習教育的內容安排、方法措施等都需從實際出發,注重分類指導。

二、黨員領導幹部要嚴格執行雙重組織生活制度

按照黨章規定,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乙個支部,參加黨的組織生活。黨員領導幹部要嚴格執行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帶頭參加學習教育。黨委(黨組)要堅持兩手抓,防止「兩張皮」,緊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和全黨工作大局組織開展學習教育。

三、「兩學一做」的主要措施

1.圍繞專題學習討論。把個人自學與集中學習結合起來,明確自學要求,引導黨員搞好自學。

按照「三會一課」制度,黨小組要定期組織黨員集中學習;不設黨小組的,以黨支部為單位集中學習。黨支部每季度召開一次全體黨員會議,每次圍繞乙個專題組織討論。學習討論要緊密結合現實,聯絡個人思想工作生活實際,看自己在新任務新考驗面前,能否堅守共產黨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確處理公與私、義與利、個人與組織、個人與群眾的關係等。

2.創新方式講黨課。講黨課一般在黨支部範圍內進行。

黨支部要結合專題學習討論,對黨課內容、時間和方式等作出安排。黨員領導幹部要在所在黨支部講黨課,到農村、社群、企業、學校等基層單位黨支部講黨課。組織黨校教師、講師團成員、先進模範到基層一線黨支部講黨課。

要鼓勵和指導基層黨組織書記、普通黨員聯絡實際講黨課。

3.召開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年底前,黨支部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

支部班子及其成員對照職能職責,進行黨性分析,查擺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要面向黨員和群眾廣泛徵求意見,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針對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提出整改措施。組織全體黨員對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風等進行評議。

4.開展民主評議黨員。以黨支部為單位召開全體黨員會議,組織黨員開展民主評議。

黨員人數較多的黨支部,個人自評和黨員互評可分黨小組進行。結合民主評議,支部班子成員要與每名黨員談心談話。黨支部綜合民主評議情況和黨員日常表現,確定評議等次,對優秀黨員予以表揚;對有不合格表現的黨員,按照黨章和黨內有關規定,區別不同情況,穩妥慎重給予組織處置。

5.立足崗位作貢獻。針對不同群體黨員實際情況,提出黨員發揮作用的具體要求,教育引導黨員在任何崗位、任何地方、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銘記黨員身份,積極為黨工作。

在紀念建黨95周年活動中,評選表彰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

6.機關領導幹部作表率。黨員領導幹部要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學一層,嚴格執行雙重組織生活制度,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的組織生活。

要召開黨委(黨組)會,專題學習黨章黨規和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要以黨委(黨組)中心組等形式組織集中研討。年度民主生活會要以「兩學一做」為主題。

三嚴三實 兩學一做 還有其他的嗎

2樓:

(一)必須以身作則

各級黨員幹部是黨和國家的骨幹力量,是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的主心骨、帶頭人,處在黨和人民事業的領導崗位上,對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負有極其重要的責任,必須做到率先垂範。「三嚴三實」,對於各級黨員幹部來說,是正心修身、幹事創業、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行動準則,是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保證。黨員幹部只有自覺踐行「三嚴三實」,時刻約束自身言行,保持清醒,勤於修身,才能管住自己、把住小節,真正做到頂得住歪理、擋得住**、耐得住清貧、經得起考驗,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

(二)做到「兩個結合」

一要將落實「三嚴三實」要求與紮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結合起來,依靠「三嚴三實」的優良作風破解改革難題。科學發展靠改革開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依然要靠改革開放。各項改革任務越是艱鉅越要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越要不斷提高廣大黨員幹部推動改革、參與改革的能力和水平,以改革開放新思路、轉型公升級新舉措,贏得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成果。

必須看到,全面深化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只有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在最困難的地方通過改革開放尋找出路,在最關鍵的環節通過改革開放取得突破,才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制度保障和不竭動力。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幹部以「三嚴三實」的優良作風,瞄準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域性性問題、制度轉型公升級的突出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問題、在經濟和社會發展過程中經常出現反覆出現的頑固問題,有的放矢地進行改革,這樣才能保證改革取得實效、惠及民生。

二要將落實「三嚴三實」要求與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合起來,以「三嚴三實」的優良作風攻克「四風」頑症。當前正在進行的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是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延伸和深化,涉及的基層單位和基層黨員幹部更多,同人民群眾的聯絡更直接、更緊密,社會的矛盾問題更加具體尖銳,任務也更加艱鉅。搞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對擴大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把改革發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整治「四風」頑症是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重點任務。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重違背了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性質和宗旨,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幹群關係的重要根源。如果黨員幹部弄不清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如果「四風」問題蔓延開來又得不到有效遏制,就會像一堵無形的牆把黨和人民群眾隔開來,就會像一把無情的刀割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

能不能抓出成效,關鍵在於能不能堅持標準,嚴字當頭。整治「四風」頑症一旦鬆勁,前熱後冷、前緊後鬆,就會功虧一簣、半途而廢。因此,廣大黨員幹部必須貫徹「三嚴三實」的要求,堅持主題不變、鏡頭不換,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嚴的標準、嚴的措施、嚴的紀律,警鐘長鳴、發條常緊,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推動作風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三)堅持「三個一」

「一把手」帶頭。作為主要領導幹部,要克服「急躁症」,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克服「麻木症」,決不能對損害群眾利益的現象視而不見;克服「後遺症」,推進工作既盡力而為也量力而行,防止一任政績、多任包袱;克服「健忘症」,對黨的作風建設的要求務必內化於心、外化於形。「幹部腳上有土,群眾心中不堵。

」要多與群眾交流,多聽群眾意見,聽得懂老百姓講的話,講老百姓聽得懂的話。要開明而不要自以為高明,聽得進逆耳之言、容得下不同意見,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由民做主而不代民做主。

「一把尺」衡量。「三嚴三實」,為尺可量短長,為鏡可鑑優劣。黨員幹部要經常「照一照」,看看自己是否達標合格,特別是要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查擺問題,確保警鐘長鳴、發條擰緊。

黨組織應結合實際情況,將「三嚴三實」納入幹部考核評價體系,作為談心談話的重要內容,及時「咬耳朵、拽袖子」,並作為提拔使用幹部的重要依據,切實選出組織信任、群眾認可的好幹部。

「一輩子」堅守。堅持一陣子容易,堅守一輩子很難。黨員幹部要一輩子堅守員的信念,堅守「三嚴三實」的行為準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自立自強、團結奉獻,開拓創業、奮勇爭先。

什麼叫不簡單?把簡單的事情一件件做好,就是不簡單;什麼叫不平凡?把平凡的事情一天天做好,就是不平凡。

作為員和黨的幹部,要有時刻奉獻、終身奉獻的思想準備,更要有求真務實、實幹興邦的實際行動,不斷錘煉黨性修養,不斷提高本領能力,在服務群眾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四)確保「一堅定兩落實」

堅定理想信念。黨員幹部要堅守政治信仰,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要不斷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從嚴治黨要求等的理解和把握,努力提公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階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

要加強政治修養,始終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樹立黨章意識,嚴明黨的紀律,做黨章的忠實執行者和自覺維護者。

落實到價值追求中。抓作風建設,不僅要有制度「硬槓槓」的約束,還要觸及思想靈魂,更要昇華為價值追求。只有成為價值準則,才會人人遵循;只有成為價值取向,才會人人信守。

人人遵循,人人信守,就會帶來「蝴蝶」效應,作風建設就會保持力度、保持韌勁,不斷取得新成效。黨員幹部要從思想深處認識到總書記提出「三嚴三實」的重要意義,把「三嚴三實」作為價值取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堅決守住做事做人的底線,永葆員的政治本色。

兩學一做的重要性是什麼? 10

兩學一做四個專題是什麼

3樓:紙墨成殤

「兩學一做」四個專題,是討論學習黨章規定的黨員標準,結合各行各業實際,明確合格黨員的具體要求,具體內容如下:

1、講政治、有信念。

把個人自學與集中學習結合起來,明確自學要求,引導黨員搞好自學。按照「三會一課」制度,黨小組要定期組織黨員集中學習;不設黨小組的,以黨支部為單位集中學習。

2、講規矩、有紀律。

講黨課一般在黨支部範圍內進行。黨支部要結合專題學習討論,對黨課內容、時間和方式等作出安排。黨員領導幹部要在所在黨支部講黨課,到農村、社群、企業、學校等基層單位黨支部講黨課。

3、講道德、有品行。

支部班子及其成員對照職能職責,進行黨性分析,查擺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要面向黨員和群眾廣泛徵求意見,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4、講奉獻、有作為。

以黨支部為單位召開全體黨員會議,組織黨員開展民主評議。對照黨員標準,按照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民主測評、組織評定的程式,對黨員進行評議。黨員人數較多的黨支部。

擴充套件資料

「兩學一做」的主要落實要求:

1、層層落實責任。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盡好責、抓到位、見實效,結合實際作出部署安排,加強具體指導。

2、強化組織保障。加大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工作力度,配齊配強班子特別是帶頭人,健全工作制度,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有人抓、有人管。

3、注重分類指導。縣(市、區)黨委和企業、學校等基層黨委要根據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單位特點,對學習教育的內容安排、組織方式等提出具體要求。

兩學一做推進中存在的問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開展 學黨章黨規 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 以下簡稱 兩學一做 學習教育,是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 關鍵少數 向廣大黨員拓展 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 嚴在經常 落在實處,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進一步提高黨員思想政治素養,...

兩學一做 學習教育是什麼內容,「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具體內容是指什麼?

兩學一做 學習教育,指的是 學黨章黨規 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 學習教育。2016年2月,中共 辦公廳印發了 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 學黨章黨規 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 學習教育方案 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執行。開展 兩學一做 學習教育,是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

兩學一做集中學習分為哪專題,兩學一做集中學習分為哪四個專題

1 講政治 有信念。2 講規矩 有紀律。3 講道德 有品行。4 講奉獻 有作為。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兩學一做四個專題是什麼 兩學一做 四個專題,是討論學習黨章規定的黨員標準,結合各行各業實際,明確合格黨員的具體要求,具體內容如下 1 講政治 有信念。把個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