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答隋唐時期在教育制度上有何創新

2021-09-10 15:25:48 字數 2263 閱讀 6471

1樓:愛呢唄阿卡

1:崇儒興學思想

抄。隋文帝從

襲治國的需要出發開始興辦學校,隋煬帝繼位後隨其父以儒治國;到了唐朝,重新確立儒學的統治地位,有以下三點:選官考儒經,種用儒家人才,統一了儒家學說。

2:兼用佛道 隋文帝和武則天利用佛教對民眾進行了精神上的統治,是同時也促進了中國文化的發展。

3:建立科舉制與完善科舉制 606年隋朝建立科舉制,《通鑑綱目》卷三六中記載‘始建進士科’表明科舉制建立成功。到了唐朝完善科舉制,以下四點:

生源,報考辦法,考試科目,考試方法。

對後世的影響:科舉制的出現擴大了統治階級的統治基礎,科舉制為後歷代王朝所言沿用維持了1300多年。

2樓:鈺石

科舉制吧,使讀書人有參政的機會,提高了官吏的文化素質

隋朝時期在考試製度方面有什麼創新?歷史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科舉制內容

從隋朝開始,各朝科舉考試科目都在不斷變化。從各個朝代科舉設定的科目和形式的變化可以看出統治階層的用人取向,也反映了不同時代的人才需求。隋文帝僅有策問,隋煬帝開考十科。

唐朝考試科目很多,常設科目主要有明經(經義)、進士、明法(法律)、明字(文字)、明算(算學)。到明朝只設進士一科。清襲明制,但也開過特製(特別科),如博學鴻詞科、翻譯科、經濟科等。

  科舉除了特製科目外,明經,進士科考的內容主要是儒家經典。考試形式在各個朝代也有不同,唐朝主要有墨義、口試、貼經、策問、詩賦等,宋朝主要是經義、策問、詩賦等,到明代只有經義一門了。

墨義 墨義,就是圍繞經義及註釋所出的簡單問答題。在一張卷子中,這類題目往往多達30至50道。口試則是口頭回答與墨義同類的問題。

帖經 帖經,有如現代詩卷的填空與默寫。考官從經書中選取一頁,摘其中一行印在試卷上。根據這一行文字,考生要填寫出與之相聯絡的上下文。

策問 策問,即議論。依據考官提出的有關經義或政事問題,考生髮表見解,提出對策。策問所及範圍較廣,有政治、教育、生產、管理等,比起帖經、墨義來難度更大,有的也還有一些實用價值。

詩賦 詩賦,唐高宗永隆二年(681)有人認為明經多抄義條,議論只談舊策還是表現不出真才實學,建議加試雜文兩篇(一詩一賦),於是開始了詩賦考試。

歷史作用

以考試來選用人才,是人類經過長期摸索探求之後作出的最佳選擇。

在此以前,國家選舉人才的方式主要的推舉孝廉,就是地方官向**推舉表現好的人才。其實那些人大都出自名門,這樣就造成一個結果,人才的選舉被士族壟斷了。從三國時期開始,實施九品中正制,這樣只要祖上是官,他的子孫都是官。

到了隋唐時期,人才的選舉改為科舉制度,簡單的說,就是通過考試,選取優秀的人才。這樣,平民都有機會參加考試,只要你有本事,就有機會考中,就有可能被國家錄用。

來自於360問答

4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開創了科舉制度,並使之成為主流,是歷史的一大進步。我國古代有世官、世祿制度,至魏晉以九品中正制選官。隋廢除了九品中正制,代之以各種科目考試製度,這是從制度上認定通過考試、擇優錄取原則的確立。

使出身庶族的遇難者能夠進入政權,提高行政效率。

5樓: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最早起源於隋代。隋朝統一全國後,為了適應封建經濟和政治關係的發展變化,為了擴大封建統治階級參與政權的要求,加強**集權,於是把選拔官吏的權力收歸**,用科舉制代替九品中正制。隋煬帝大業三年(607年),開設進士科,用考試辦法來選取進士。

隋唐時期在教育制度上有何創新?

隋唐時期學校教育發展的特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隋唐時期是我國封建社會學校教育發展的鼎盛時期。學校種類之齊全,管理之嚴密,生徒之眾多,都是前代所無法比擬的。因此,隋唐時期,尤其是唐朝學校教育制度是我國封建社會學校教育制度的典型。

隋朝統一後,為了鞏固統治,在教育上採取了一些措施,這些措施在隋朝統治的較短時間內並沒有發揮出應有的作用,而對唐朝教育的發展產生了影響。唐朝教育就是在隋朝教育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隋唐時期學校教育發展與各個階段文教政策的變化也有很大的關係。

抬高儒家的統治者重視發展以傳授經學為內容的封建官學;抬高佛教的統治者不重視封建官學的發展,而著眼於擴建佛寺,發展佛教教育;重視道教的統治者便設立專門學習道經的學校,培養選拔道教人才,大力發展道教教育。

隋唐時期教育發展的特點是什麼

隋唐時期教育特點 10

中國教育制度與法國教育制度有什麼區別

法國國家學位 綜合大學按照法國國民教育 研究與技術部的標準和規定的資格頒發國家文憑。所頒發的國家文憑需由國民教育部所署 的簽名。國家文憑上,應該有學院院長或大學校長和大學所在大區的教育部負責 的簽名,二者缺一不可。獲取國家學位需要攻讀學員有全日制留學經歷 正常攻讀學制的50 時間需是留學經歷,且需要...

評述晚清的教育制度的革新

1840年鴉片戰爭的炮聲宣告了晚清的中國邁入了近代,在列強侵略不斷加劇的過程中,先進的中國人提出了 向西方學習 的思想,並不斷地從經濟向政治 文化推進著改革,深刻地影響著近代中國的社會變遷。在晚清各項社會改革中,教育改革是最具成效的一項改革。中國封建教育走向近代化的歷程,經歷了洋務教育 維新教育,新...

隋唐至清朝政治制度變化的趨勢,隋唐時期國家政體的特徵

隋唐至清朝政治制度變化的趨勢是 1 皇權不斷加強,相權不斷削弱。2 集權不斷加強,地方勢力不斷削弱 政治制度演變的概況 1 萌芽 戰國時期 理論上,韓非子提出建立君主 主義 集權的主張 實踐上,商鞅變法,廢分封,行縣制,實行 集權制度。2 創立 秦朝 內容 皇帝制 三公九卿制 地方郡縣制 頒秦律 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