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宣帝劉詢讓西漢王朝達到了強盛的巔峰,為什麼知名度不高

2021-09-10 15:20:30 字數 2171 閱讀 5769

1樓:熊熊說歷史

漢宣帝劉詢治下的西漢,可以稱得上是西漢最輝煌的時期。劉詢的文治武功,顯然也是比漢武帝更高的。為什麼說劉詢的文治武功比漢武帝更高呢?

一是劉詢時期的西漢,對匈奴依然是一種壓倒性的優勢,劉詢也多次出兵攻擊匈奴。不過,他顯然更理性,更有分寸感。並沒有窮兵黷武,也因此沒有像漢武帝時期那樣,對老百姓的生活產生很大的傷害。

二是劉詢更加注重農業生產。他繼承了「文景之治」的傳統,加強了休養生息政策,讓漢武帝時期,由於一味打仗而面臨崩潰的國民經濟,得到了極大的復甦,老百姓明顯地比漢武帝時期更富裕,更安定。

三是劉詢更加注重吏治建設。漢武帝時期也打擊了不少**,但是那種打擊,更多的是憑藉漢武帝個人的喜好。尤其是「巫蠱事件」這樣的事情頻頻發生,讓漢武帝時期的**人人自危,整個官場氣氛十分怪異。

劉詢要理性很多,也比較能克制自己的情緒。就算他對自己的太子不滿意,他依然沒有改換太子,造成折騰。

四是劉詢深刻理解並正確實施「漢家制度」。「漢家制度」其實就是「王霸政治」。這種制度,實際上是漢武帝開始實施的。

也就是皇帝既講究王道,也講究霸道,既要立德,也要立威。不過,漢武帝實施這一點的時候,實際上這種「王霸政治」還處在萌芽狀態,同時對力道的控制也無法達到運用自如。而且漢武帝並沒有提出這個概念,是劉詢明確提出來的,他說:

「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因為有深刻的理解,所以他實施的最好。

不過,實際上漢宣帝在歷史上的名聲,明顯沒有漢武帝高。漢武帝多次被後世稱為最了不起的皇帝之一,而劉詢的成就比漢武帝更了不起,卻很少有人提及。這是怎麼回事呢?

一、漢宣帝的政策大多是對漢武帝的修正。漢宣帝做了不少事情,不過,他開創性的制度並不多。從上面的分析,其實我們已經看出來了,漢宣帝的政策,更多的是對漢武帝政策的一種修正。

也就是說,漢武帝提出了一些政策主張,但是他並沒有正確處理好各種關係,這些政策在發揮作用的同時,也帶來了弊端。比如漢武帝實施「獨尊儒術」。

儒術講究的德政和王道,在分封制的周朝初年能夠發揮很好的作用。但是在大統一時期的漢朝,顯然並不是非常恰當。所以,漢武帝一面「獨尊儒術」,一面又打擊儒術,搞得手下也都很疑惑,不明白漢武帝究竟想幹什麼。

而劉詢總結出王霸結合的「漢家制度」,大臣們自然就一目了然了。

因此「獨尊儒術」就得到了很好的貫徹,並沒有走向極端。再比如「匈奴政策」,劉詢並沒有否則漢武帝打擊匈奴的政策。不過也不是一味地打擊,而是打撫結合,效果反而更好。

總之,劉詢所做的,都是對漢武帝政策的修正。這種「修正」,所起到的效果是非常明顯的。不過,卻也因為缺乏獨創性,因此不被後世所注意。

二、漢宣帝時期沒有發生驚天動地的事情。漢武帝時期所發生的事情太多了,對後世產生的影響太大了。包括前面所說的「獨尊儒術」「遠逐匈奴」,都觸及到古代社會非常尖銳的問題,而且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還有,漢武帝時期出現過很多驚天動地的事情,包括「巫蠱之禍」「子貴母死」等等。這些事情,並不是好事。

但是,正所謂「好事不出門,惡事傳千里」,漢武帝也依靠這些,讓他的名聲變得很響亮。漢宣帝時期卻並沒有發生什麼大事,也沒有出現過什麼惡事,而且他能做到善始善終,不像漢武帝晚年那樣性情大變。不過,這樣一來,他卻反而沒有給後世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漢武帝以只做一件事而讓人記憶深刻。漢武帝幾乎一生都在和匈奴死磕。為了做好這件事,他幾乎不怎麼管其他事情。

漢武帝實際上是幸運的,因為「文景之治」的休養生息,給他帶來了很大紅利,他可以慢慢地消耗這些紅利,把打匈奴這件事做好,做徹底,做得在歷史上名聲大噪。

漢宣帝不行。漢宣帝上台後,所面臨的的乙個國家,是被漢武帝搞得千瘡百孔的國家,他必須要各方面都得修復調整。他必須要各方面都兼顧,如果只幹一件事,可能西漢在他手裡就亡了。

但他什麼事都在做,因為無法給後世產生乙個深刻的印象。(參考資料:《史記》《漢書》)

2樓:愛貓咪的葉子

這是因為他繼位以來,一直都效仿著祖先,一直安穩低調的發育著國內的政治經濟,從來沒有做出一些特別卓越的功績,所以知名度不高。

3樓:乙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因為漢宣帝雖然是位明君,深受百姓愛戴,但是沒有像漢武帝那樣在政治軍事和對抗外敵方面有大的建樹,沒有什麼值得後人歌頌的功績,所以知名度不高。

4樓:雪月森林

也許是因為漢武帝太出名了。漢朝的皇帝中,漢武帝最出名,不過劉詢也不錯,他的「故劍情深」也很深入人心。

5樓:小自信

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做人低調,還有就是他存在的時間非常短所導致的結果。

漢昭帝劉弗陵究竟是不是好皇帝,漢昭帝劉弗陵究竟是不是乙個好皇帝?

漢昭帝劉弗陵 前94 前74 西漢第六位皇帝,漢武帝少子,母趙婕即 即鉤弋夫人 幼年即位,初由霍光 金日磾 桑弘羊等共輔國政,繼續實行武帝時期政策,曾多次擊敗匈奴 烏桓等,加強了北方戍防。始元六年 前81年 召開 鹽鐵會議 因武帝時期官營鹽酒鐵及對匈奴長期作戰的政策遭到 賢良 文學 的批評,會後罷除...

漢宣帝推行的常平倉,對「孝宣之治」有何影響?

大家覺得漢宣帝是不是給嚴重低估了 絕對低估了,比他太爺爺武帝差不到 去。大家怎麼看待漢宣帝?他剪除霍氏,奪回皇權,可見很有魄力。他整頓吏治,懲治腐敗,首先,培養和造就了大批 良吏 強化了 對地方的統治。其次,整頓吏治形成的獎勵機制,促進了官吏素質的提高,優化了官吏隊伍的結構,保證了封建國家機器正常 ...

漢宣帝為何只能追封廢后衛子夫為諸侯王級別的思後呢

你這個問題很有深度啊,我找了半天我找到答案。漢代祔廟的規矩是一帝一后,除非皇帝身前已經有過兩位未曾被廢的皇后。霍光搶先追封李夫人為孝武皇后,漢昭帝就只能追封他母親鉤弋夫人為太后,只有皇后才能祔皇帝廟,非皇后的太后只能另外立廟祭祀。後來漢宣帝追封衛子夫也如此,因為有孝武李皇后了,衛皇后就只能單獨立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