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病人飲食應注意什麼,痛風病人在飲食上應該注意些什麼 !?

2021-09-07 18:04:07 字數 5521 閱讀 6881

1樓:匿名使用者

1.控制總熱能攝入:控制每天總熱能的攝入,少吃碳水化合物。

此外,還要少吃蔗糖、蜂蜜,因為它們含果糖很高,會加速尿酸生成。蔬菜中的嫩扁豆、青蠶豆、鮮豌豆含嘌呤量高,也要限制食用。

2.限制蛋白質攝入:多選用牛奶、乳酪、脫脂奶粉和蛋類,它們所含嘌呤少;儘量別吃肉、禽、魚類,如一定要吃,應將肉煮沸後棄湯食用。

這是因為嘌呤易溶於水,湯中含量很高。豆製品雖然蛋白質含量較高但痛風患者不宜食用,因為含嘌呤成分較高,例如:黃豆、豆腐、豆乾等都是禁止食用的。

3. 限制嘌呤攝入:嘌呤是細胞核中的一種成分,只要含有細胞的食物就含有嘌呤,動物性食品中嘌呤含量較多。

要避免或禁食動物內臟、蝦蟹、濃肉湯、食用菌類、海藻類、鳳尾魚、沙丁魚、蛤類、豆類及啤酒等高嘌呤類食物。

4.多吃鹼性食品:如蔬菜、馬鈴薯、水果(青梅、檸檬)等,多酚咖啡可以降低血和尿液的酸度。西瓜和冬瓜不但是鹼性食品,對痛風患者更有利。

5、多飲水保障尿量充沛:平時應多喝白開水、礦泉水、和果汁(不要喝濃茶,濃茶容易引起痛風發作)等。

6、 減少脂肪攝入:少吃脂肪,因脂肪可減少尿酸排出。痛風併發高脂血症者,脂肪攝取應控制在總熱量的20%至25%以內。

7、限制鹽的攝入:吃鹽量每天應該限制在2克至5克以內。

8、避免飲酒:酒精具有抑制尿酸排洩的作用,長期少量飲酒還可刺激嘌呤合成增加,尤其是喝酒時再吃肉禽類食品,會使嘌呤的攝入量加倍。

9、少吃辣椒等調料:辣椒、咖哩、胡椒、花椒、芥末、生薑等調料均能興奮植物神經,誘使痛風發作,應儘量少吃。

10、忌食火鍋:這是因為火鍋原料主要是動物內臟、蝦、貝類、海鮮,再飲啤酒,自然是火上添油了。調查證明:

涮一次火鍋比一頓正餐攝入嘌呤高10倍,甚至數十倍。一瓶啤酒可使尿酸升高一倍。高血壓病人患痛風可能性會增加10倍。

痛風與糖尿病一樣是終生疾病。關鍵是自己控制飲食,多食含“嘌呤”低的鹼性食物,如瓜果、蔬菜,少食肉、魚等酸性食物,做到飲食清淡,低脂低糖,多飲水,以利體內尿酸排洩。

11、營養分配要合理:在限制總熱量前提下,三大營養素的分配原則是:高碳水化合物、中等量蛋白質和低脂肪。

①碳水化合物:米麵、包括蔬菜和水果,應占總熱量的55%~60%。這也符合國人的飲食習慣,如此,可以減少脂肪分解產生酮體,有利於尿酸鹽排洩。

2樓:養生早班車

有痛風的人,飲食上牢記“3低1高”,排出尿酸

3樓:

痛風這種病症,一旦沾上,就意味著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了。這裡給大家總結飲食方面的五個注意事項,希望對大家能夠有幫助。

控制飲食的總熱量,吃飯只吃八分飽

肥胖是引發痛風的一大主要原因,預防痛風或者防止痛風的再次發作就是要**,**的同時也要注意飲食的攝入,控制住攝入的多少。

科學飲食,合理的膳食

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飲食習慣也是痛風的罪魁禍首,在保證健康的同時,在蛋白質和脂肪攝入上保持最低的攝入量即可。

低嘌呤高嘌呤飲食是誘發痛風的最直接原因,飲食過程中嚴格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攝入,築起對抗通風的第一道防線。

多吃鹼性食物

痛風患者的身體多是屬於酸性,多吃鹼性食物可以降低體內血尿酸的含量,達到降低降低尿酸值的目的。

適度喝水,不要喝酒

酒是痛風的好朋友,切忌不能飲用。白開水或者弱鹼性的蘇打水都是補水的最佳方案。

痛風病人在飲食上應該注意些什麼~!?

4樓:貝奕琛穰汝

那最有效的只能是節食和運動了!一天只吃中午飯,其餘早晚飯就只喝水!一定要運動!最有效的就是:跳繩!相信我,就試試!一定能瘦的!祝你好運!

5樓:養生早班車

有痛風的人,飲食上牢記“3低1高”,排出尿酸

6樓:生活全知了

痛風病人禁忌哪些飲食?1、忌吃酸性食物,2、忌中酸性食品,3、忌弱酸性食品,4、忌吃嘌呤高的食物。

痛風飲食需注意什麼?

7樓:古湖潮林

1、控制總能量的攝入

體重指數(bmi)與高尿酸血癥呈正相關,因此肥胖或超重的痛風患者除了限制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更應控制每日總能量的攝入,可按每公斤標準體重20~25千卡計算,適當減少蛋白質與脂肪的供能比例。切忌**太快,每月最多減重2~4公斤,否則易引起痛風急性發作。

2、適當攝入蛋類和牛奶

有些患者認為動物性食物都是高嘌呤食物,因而對魚肉蛋奶敬而遠之。有些動物性食物確實含有大量嘌呤,如動物內臟、各種肉類以及大多數魚類等,但牛奶、蛋類卻是低嘌呤食物,而且富含優質蛋白,痛風患者完全可以吃。

3、限制某些蔬菜的攝入

蔬菜的嘌呤含量與動物肝臟、海鮮、肉湯等動物性食物相比,總體來說要低一些,但有些蔬菜並不屬於低嘌呤食物,比如蘆筍、紫菜、豌豆苗等。痛風患者急性發作期除限制嘌呤含量高的動物性食物,也要儘量避免嘌呤含量較高的蔬菜。

4、多喝水,遠離濃茶和咖啡

嘌呤易溶於水,因此痛風患者應多飲水,一般每天至少達到2000毫升,伴腎結石者最好能達到3000毫升,但腎功能不全或心肺功能異常者要根據病情限制水的攝入量。濃茶、咖啡等飲料有興奮自主神經的作用,也有報道可誘使痛風急性發作,建議痛風患者避免飲用。

5、急性期與緩解期的飲食原則有區別

一般人正常膳食每天攝入嘌呤600~1000毫克,急性發作期嘌呤攝入量應控制在150毫克以內,這對於儘快終止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發作,加強藥物的療效均有利。緩解期也應遵循低嘌呤的飲食原則,但可稍稍放寬限制。

痛風患者在急性期,宜選用第一類含嘌呤較少的食物。緩解期,可增加選擇嘌呤含量中等的第二類食物,但應適量,如肉類每日不超過150克。不論急性期或緩解期,均應少吃或避免含嘌呤高的第三類食物。

8樓:資彤出景

重症病人的飲食**:重症或昏迷病人在起病的2~3天之內如有嘔吐、消化道出血者應禁食,從靜脈補充營養。3天后開始鼻飼,為適應消化道吸收功能,開始的幾天內以米湯、蔗糖為主,每次200~250ml,每天4~5次。

在已經耐受的情況下,給予混合奶,以增加熱能、蛋白質和脂肪,可用牛奶、米湯、蔗糖、雞蛋、少量植物油。對昏迷時間較長,又有併發症者,應供給高熱能、高脂肪的混合奶,保證每天能有蛋白質90~110g,脂肪100g,碳水化物300g,總熱能10.46mj(2500kcal),總液體量2500ml,每次300~400ml,每天6~7次。

鼻飼速度宜慢些,防止返流到氣管內。必要時可選用勻漿飲食或要素飲食。

9樓:禾玉芬芮秋

你好:一,痛風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痛風病人應該吃多低嘌呤的食物,少吃中嘌呤的食物,不吃高嘌呤的食物,還要注意不要喝酒.

低嘌呤食物:五穀雜糧,蛋類,奶類,水果,蔬菜;

低嘌呤食物

中嘌呤食物:肉類,豆類,海鮮;

中嘌呤食物

高嘌呤食物:豆苗,黃豆芽,蘆筍,香菇,菠菜,紫菜,動物內臟,魚類.動物內臟(肝,腸,腎,腦),

高嘌呤食物

海產(鮑魚,蟹,龍蝦,叄文魚,沙甸魚,吞拿魚,鯉魚,鱸魚,鱒魚,鱈魚),貝殼食物,肉類(牛,羊,鴨,鵝,鴿),黃豆食物,扁豆,椰菜花,蘑菇,濃湯,麥皮及碗豆等。

10樓:斂淑英府子

不能吃海鮮,動物內臟,酒也不能喝呢。痛風確實是很痛苦,而且治不斷根,我以前也是這樣的,聽朋友說通風清茶不錯,你可以試一下。

11樓:那桂花嚴水

1.當飲食,嚴格控制飲食對降低血中尿酸不能帶來明顯效果(大約只能降1mg/ml但是不予理會),繼續縱情吃喝,絕沒好處,結果往往讓尿酸值猛然飆高,甚至達到正常值的12倍以上,極容易讓痛風再度發作。

2.少吃肉類就不容易出問題。現代得痛風的人多半攝取太多的脂肪和蛋白質,所以要特別控制肉類的量,少吃紅肉,以一部份魚、豆、蛋、奶類取代。

3.少吃脂肪,脂肪攝取太多會抑制尿酸代謝,增加痛風發作的危險。尤其動物性脂肪和油炸類食物少吃為宜。這是最新醫學研究發現的。

4.小心冬天飲食誘發痛風,冬天裡人自然會嗜吃高熱量、高脂肪、高蛋白質的食物,天氣一冷。都愛吃熱呼呼的火鍋、各類補湯,可這些經過長時間燉煮,湯汁裡都帶著大量普林,而且熱量不低,全是誘發痛風的危險份子。

加上接近年終,尾牙、婚宴不時,免不了喝上幾杯酒,還有舊曆新年的豐盛佳餚,讓人放肆吃喝的機會實在不少,對原本尿酸就過高的人來說,無疑是引發痛風的臨門一腳,如果不節制,酒足飯飽後,當天夜晚很可能就痛風發作。

5.少喝火鍋湯/肉湯雞精一類的高蛋白濃縮補充品。

6.少吃內臟/小魚乾/酵母粉。要完全禁食普林含量相當高的內臟類、小魚乾、魚皮、酵母粉、濃肉汁等食物。

各種魚肉類、海鮮、豆苗、豆芽、蘆筍、香菇、紫菜等也儘量不吃。蛋白質**可以從普林含量比較低的奶類、蛋類來獲取。

7.少飲酒,如陳年紹興酒、紹興酒和啤酒,有一些酒類普林含量不低。而且酒精自身就會影響尿酸代謝,酒精濃度愈高,對腎臟健康影響也愈大。

尿酸偏高的人儘量遠離酒類,尤其平時很少喝酒的人,如果突然間狂飲,很容易引起急性痛風。

8.多喝水而不是一次猛灌500-800cc,提醒容易流汗或高度勞動的人,足夠的水分才能讓尿酸正常代謝。一天至少8杯水(1杯約250cc分成數次、小口小口喝下)。

一天飲水量甚至要多2000cc。營養師周秀娟說。因為尿酸主要由尿液排出體外,而非流汗帶出,所以,流汗量大時,排尿量相對減少,會影響尿酸排出。

9正常作息/防止勞累:痛風經常發作。確實調整飲食和作息方式,如果尿酸控制不好。穩定尿酸值,才幹讓身體迴歸正軌。

10適度運動:對代謝尿酸、預防痛風發作有一些幫助,適度運動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先從每天健走2030分鐘做起,或者一星期游泳三次,運動之後記得補充水分。

不過,千萬不要劇烈運動。因為劇烈運動之後,大量流汗會帶走水分,使排尿量減少,影響尿酸排出;肌肉細胞會加速分解,讓尿酸量突然增加。

痛風食療網

12樓:謇國英香儀

痛風病人應該吃多低嘌呤的食物,少吃中嘌呤的食物,不吃高嘌呤的食物,還要注意不要喝酒。低嘌呤食物:五穀雜糧、蛋類、奶類、水果、蔬菜;中嘌呤食物:

肉類、豆類、海鮮;高嘌呤食物:豆苗、黃豆芽、蘆筍、香菇、紫菜、動物內臟、魚類。

13樓:翟素芹權淑

飲食清淡易消化,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嚴禁飲酒,多喝水

14樓:小琦飛

飲食注意原則

(1)飲食**:痛風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措施,為此,除藥物**外,適當的限制飲食,對控制病情發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下面將食物分成三類,按不同病情作出飲食安排。

第一類食物為含嘌呤較高的食物,估計每100g含嘌呤100—1000mg,這類食物對無論處於急性期抑或緩解期的痛風病人均屬禁用食品。這些食物包括動物的腦、心、腎、肝及鵝肉、松雞、肉末、濃肉汁、肉湯、鯖魚、沙子魚、魚子、海蔘、乾貝、蠔、貽貝、酵母及酒類。

第二類食物為含有中等量嘌呤食物,每100g中約含嘌呤9—100mg。由於該類食物含中等嘌呤,因此凡屬緩解期的病人,可從其中選用一份動物性食品和一份蔬菜,但食用量不宜過多。這類食物的動物性食品有:

魚、肉、禽、貝類;植物性食品有:幹豆類、扁豆、龍鬚菜、菠菜、蘑菇。

第三類食物為含少量嘌呤食物,病人可隨意選食,不必嚴格控制。這些食品有:大麥、小麥、燕麥、麵包、麵條、大米、玉米麵、澱粉、蛋糕、餅乾、黃油小點心、水果、雞蛋、豆漿、豆腐、黃油、奶油、乾酪、冰淇淋、杏仁、核桃、榛子、糖、果醬、蜂蜜、植物油、咖啡、菜、可可、蘇打水、汽水、動物脫脂或瓊脂制的點心及調味品。

痛風病人吃什麼,痛風病人應該吃什麼

1 限制高嘌呤食物。過去主張用無嘌呤的飲食或嚴格限制富含嘌呤的食物,在限制嘌呤時,也限制了蛋白質,長期食用對全身營養帶來不良的影響。目前主張根據不同的病情,決定膳食中的嘌呤含量,限制含嘌呤高的食物。急性痛風時,每天嘌呤量應控制在150毫克以下,以免增加外源性嘌呤的攝入。禁止食用含嘌呤高的食物,如肝 ...

痛風病人吃什麼,痛風病人吃什麼好?

現在,我們都挺害怕尿酸公升高的,因為尿酸公升高到一定程度就會出現痛風,而痛風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半夜關節疼痛,有時直接痛醒。所以,我們預防痛風的第一步就是避免尿酸公升高,少吃一些高嘌呤食物。為什麼很多人會 痛風,很多時候都是因為管不住自己這張嘴。今天就給大家分享3類食物,最好要少碰,小心公升高尿酸,誘發痛風。痛...

痛風病人吃什么對病情不好,痛風病人吃什麼對病情不好

您好,高嘌呤食物對痛風病情不好。主要的高嘌呤食物有,肉類 動物內臟 酒 海鮮 豆類及豆製品等。痛風患者要控制嘌呤的攝入量,但不是說都不能說,要根據不同的病情狀況,安排合理的膳食。發作期,高嘌呤食物是禁吃的,緩解期,可以適當吃點肉,補充必要的營養。而酒,建議一定要戒掉的。一般痛風病人不能吃海鮮 內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