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勞動法對企業給職工交納社會保險,有什麼樣的具體規定

2021-09-07 03:15:44 字數 2036 閱讀 729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社會保險

由社會保障監察部門督察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情況,對沒有參加的,責令其改正。

我國現行5種社會保險,其繳費比例分別為:

1. 養老保險費:單位繳納20%,個人繳納8% ;

2. 失業保險費:單位繳納2%,個人繳納1% ;

3. 醫療保險費:單位繳納8%,個人繳納2% ;

4. 工傷保險費:單位繳納1.2%,個人不繳納;

5. 生育保險費:單位繳納0.7%,個人不繳納。

社會保險費由單位和勞動者按比例繳納。

繳納社會保險費的金額=繳費基數×繳費比例。

社會保險費的繳費基數:

1. 如果勞動者的月平均工資低於工作所在地在崗職工上年月平均工資,按工作所在地在崗職工上年月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

2. 如果勞動者的月平均工資等於或高於工作所在地在崗職工上年月平均工資,以勞動者的月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但最高以工作所在地在崗職工上年月平均工資的3倍為限。

你工作所在地在崗職工上年月平均工資可在網上搜尋得到。

5種社會保險中,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的繳費比例全國統一;其他3種社會保險的繳費比例,各地的規定會有不同。

對參加社會保險的種類,各地的規定也不同。有的要求5種社會保險都要參加;有的只要求參加養老,失業和醫療3種社會保險,其他2種可參加可不參加。

二、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不屬於社會保險的範疇。

沒有相應的執法部門督察用人單位繳納住房公積金的情況。除了國有單位繳納外,私有單位一般未參加。

1.職工住房公積金的月繳存額為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乘以職工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

2.職工和單位住房公積金的繳存比例均不得低於職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的5%;有條件的城市,可以適當提高繳存比例。

舉例:甲職工月平均工資3300元,個人月繳3300*5%=165元,單位為其月繳3300*5%=165元,月合計330元全部歸甲職工所有。

2樓:凱文大帝法律人

工傷保險、失業保險、養老保險、生育保險、醫療保險都要交。

公積金是沒有規定的。

3樓:雲

2008.1.1日起。所有單位都必須給職工交納5金?

2008新勞動法中用人單位必須給員工辦理的社會保險有哪些?

4樓:昆重帥師

根據社保條例用人單位必須給員工參加社保,包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部分地方規定外地戶口不能參加生育)

2008新勞動法規定用人單位必須給勞動者購買哪些社會保險?

5樓:肥壤鬱沛容

1、《勞動法》還copy是原來的,2023年沒有新的《勞動法》,只是新出了乙個《勞動合同法》,二者不是一回事,二者都有效;

2、《勞動法》和《勞動法合同》都規定了要交社會保險,但沒說哪幾種;

3、按我國有關法律法規規定,至少要交五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4、有些地方對於農業戶口可以不交納生育保險;

5、有些地方還規定必須要交納住房公積金;

6、你有任何疑問,可以登陸當地勞動和社會保障網查詢,也可以撥打當地勞動保障諮詢**12333諮詢。

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新勞動法中,哪一條說明了用人單位應依法為員工繳納社會保險

6樓:abc保險網

《勞動合同法》第九十七條第三款規定,「本法施行之日存續的勞動合同在本法施行後解除或者終止,依照本法第四十六條規定應當支付經濟補償的,經濟補償年限自本法施行之日起計算;本法施行前按照當時有關規定,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按照當時有關規定執行。

從該規定可以得出結論,勞動合同法並無溯及力,2023年1月1日之前的工作年限是否支付經濟補償應當按照勞動法的相關規定處理。而按照勞動部之前的規定,勞動合同終止的,用人單位可不支付經濟補償。

但凡屬國有企業職工和與國家機關、事業組織、社會團體建立勞動合同關係的職工以及全民所有制企業招用的農民合同制工人,在勞動合同終止以後,仍應執行其中有關支付經濟補償金的規定。詳見

新勞動法對企業和個人有什麼影響,新勞動法對企業的影響是機遇還是挑戰

新的勞動合同法更傾向於保護勞動者,對用人單位給予更嚴格的要求,就違約金一塊,用人單位除了在給勞動者提供培訓和約定競業限制的情況下可以約定勞動者的違約金外,不得約定由勞動者承擔違約金.此外,除勞動者存在過錯 勞動合同法39條 用人單位解除合同外,其他情況下,不論是勞動者還是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合同,還是雙...

勞動法2023年勞務派遣新規定什麼是勞務派遣的定

勞動合同法第六十七條規定,用人單位不得設立勞務派遣單位向本單位或者所屬單位派遣勞動者.就是力 決你所講的問題,所屬單位可以理解為 一是母公司與子公司的關係 二是集團公司與下屬公司的關係 三是也可以理解為具有關聯性質的公司關係.2 第六十六條對勞務派遣適用範圍進行了規定,只適用與在臨時性 輔助性或者替...

勞動法10年以上工齡休假多少天,新勞動法10年以上20年以下工齡可以幾天年假

十年以上工齡年假通常為10天,部分福利待遇好企業,勞動者可以享受更多天的帶薪休假。年假 指給職工一年一次的假期。即機關 團體 企業 事業單位 民辦非企業單位 有僱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凡連續工作1年以上的,均可享受帶薪年休假。單位應當保證職工享受年休假。2008年1月1日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