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審題能力,如何提高小學低年級學生的審題能力

2021-09-07 03:25:43 字數 2741 閱讀 8227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維普網

2樓:曯眧帳正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數**算佔了相當大的比重。而運算的準確性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審題的正確與否。因此,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很有必要加強對學生審題能力的培養。

而低年級是打基礎的階段,培養初步的審題能力尤為重要。

一、學會讀懂題目要求。

做題首先要明確題目的要求,從一年級開始我就著力指導學生學會讀懂每道題的要求,做到讀——想、畫——做。“讀”就是認真讀題,初步瞭解題意。由於一年級學生年齡小不認識的字很多,讀題有一定的困難,可以先由老師範讀,讓學生跟讀,逐步放手有學生自己讀題。

“想、畫”每次學生讀完題後,我都會讓學生想一想:這道題讓我們做幾件事?是哪幾件事?

標畫出來。然後讓學生說說自己的理解。最後是做,即按照題目的要求一件事、一件事的完成。

二、學會看圖。

由於低年級階段學生的抽象思維非常缺乏,還須憑藉具體事物或圖象來進行邏輯推理。因此在教材上出現了圖畫應用題、**應用題和**結合的應用題,這就需要我們指導學生學會看懂圖意,理解圖的內容。

三、讀懂應用題。

1、“讀"就是認真讀題,初步瞭解題意。讀題是瞭解題目內容的第一步,是培養審題能力的開始。要培養學生反覆、仔細、邊讀邊想的讀題習慣。

讀題時要訓練學生做到不添字、不漏字,不讀錯字,不讀斷句。可以採取指名讀、輕聲讀、默讀等方式,養成自覺通過默讀理解題意的習慣。

2、“畫"即找出數學資訊,標出已知條件、問題、單位名稱即重點句。其中重點句是指如相差問題中“幾比幾多(少)多少?”倍數問題中“誰是誰的幾倍?”等句子。

3、“想” 仔細推敲字、詞、句,準確理解題意,語言文字是應用題各種關係的紐帶,也是解題的攔路虎。因此,審題教學要像語文教學一樣,讓學生理解應用題中每個字、詞、句的意義,培養學生書面語言的閱讀能力。

4“述”就是複述題意,進入情境,用自己的話複述題意,能促進學生進一步分析清楚應用題的情節,使題目內容轉化為鮮明的表象,讓學生真正進入角色。這樣不僅對學生完整地理解題意大有幫助、還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概括能力和數學語言的表達能力,從而提高審題能力。

5、“擺、畫” 就是模擬情景,展示數量關係,有些題目可通過指導學生擺一擺、列表、畫圖等方法模擬應用題的情景,使應用題的情節、數量關係直觀全面地展示在學生面前,進而掃除理解題意的障礙。

最後是列式計算,檢驗答題。

實踐證明,這些做法對提高學生的審題能力大有幫助,但還需要使學生意識的審題的重要性,堅持不解按照步驟進行審題、分析,特別是要關注那些學習上還有困難的學生,更要手把手,傳幫帶,逐漸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學生的審題能力,為將來的進一步學習打好基礎。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審題能力

如何提高小學低年級學生的審題能力

3樓:du知道君

一、讓學生感受到審題的重要性 為了讓同學們感受到審題的重要性,我和學生們做了一個小遊戲:每人發一張紙,上面有10道選擇題,按要求做完後請舉手,贏者有獎品。我把題目的要求打在投影上,但只給三秒鐘讀題的時間(要求:

請你在10秒鐘內答完下面各題中的其中一題。)然後開始計時„10、9、8、„2、1、停!在10秒鐘之內,只有三名學生舉手示意答完題,獲得了獎品。

有的同學抱怨說:“老師我們怎麼能在10秒鐘內答完10道題呢?!”獲勝的同學得意的笑了,一個同學說:

“誰說讓你答完10道題了!”“題目的要求寫著呢!” 那個學生不服氣地說。

我又把題目開啟,學生們認真讀了一遍題才恍然大悟! 有的學生說:“老師,您再多給我們點時間讀題,我們就不會輸了!

”“未必吧!平時做題時可沒人給你們限制時間,不也淨有同學審錯題嗎?”“哦,原來您是想告訴我們審題有多重要啊!

”通過這個遊戲,我再一次強調審題的重要性:“平時讀題要仔細,要正確理解題的意思,然後再去探索解題的思路,如果一上來審題就錯了,那麼下面的努力就白費了,等於做了無用功。”看的出,學生們對這個遊戲感觸很深。

二、教給學生審題的方法 讀題 審題主要是通過閱讀、思考、分析等認識活動,弄清題目數量關係的過程。審好題是準確解題的前提。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審題習慣首先要培養學生養成認真讀題的習慣。

通過讀題,使學生明確題意,為進一步思考作準備。教師在教學中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對讀題的形式和要求做出明確的規定,如可以大聲讀、輕聲讀、默讀,要讀通句子、不漏字、不添字、不讀錯字,不讀斷句等,低年級的學生識字量少,閱讀速度慢,理解能力弱,這就需要教師有計劃、有目的地進行讀題方法的指導。 .

找關鍵句 要求學生準確理解題意,找準數量關係,刪除次要資訊。明確題中哪些是已知條件,有幾個;哪些是問題,有幾個,還應該注意挖掘出題目中“隱含的條件是哪些„„同時還可以借用一些小幫手,利如線段圖等,以幫助思考。因此,審題教學要像語文教學一樣,讓學生理解題中每個字、詞、句的意義,培養學生書面語言的閱讀能力和縮句能力。

學生要對題中揭示數量關係的關鍵句反覆推敲,理解它的真實含義,為正確解題鋪平道路。 複述 複述就是用自己的話複述題意。要讓學生學會用自己的語言將題意重述出來,在審題中,不管學生審題正確與否,都要培養學生說理的習慣,通過說,學生間可以相互取長補短,可以爭論**,可以去偽存真,在思辨中加深理解,提高審題技巧,這樣不但培養了學生的表達、判斷等能力,而且還培養了學生追求真理的品質。

複述題意能準確地反映出學生對題意的理解程度,也有利於 培養學生的概括能力和數學語言的表達能力,從而提高審題能力。 在小學數學學習過程中,數學審題能力的培養對於學生學好數學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審題能力的培養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收效的,必須貫穿於整個數學教學的始終,要有計劃、有意識地運用科學的方法進行長期的滲透,這需要教師在教學中不斷實踐和摸索,這是每個數學教師面臨的一項任務,也是一種責任。

如何培養小學低年級學生的學習好習慣

學校的話,學習氛圍應該挺好的,回到的家的,應該給孩子也營造一個學習的氛圍,比如父母也安靜的看會書,輔導下孩子學習,不要把孩子一個人關在屋裡學習,大人在一邊看電視。如何培養低年級小學生的良好的學習習慣 如何培養低段小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如何培養低年級小學生學生良好的課堂學習習慣 一 加強引導讓學生...

如何培養低年級小學生的良好的學習習慣

聽課的時候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

如何引導低年級學生嘗試編童話故事

低年級小bai 學生的習作是教學中的du重點,也 zhi是難點。dao作為教師要遵循專低年級小學生的認知水屬平和年齡特點,自主開創與孩子興趣建立聯絡的習作訓練方法,以提高兒童的習作能力和水平。一 指導閱讀,嘗試編童話故事 指導孩子經常閱讀童話書籍以積累素材,當孩子們頭腦中積累了一些童話素材時,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