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溫帶寒帶是怎樣劃分的,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劃分緯度

2021-09-07 02:16:00 字數 5045 閱讀 1007

1樓:匿名使用者

熱帶北緯23°26′至南緯23°26′,一年中太陽可以直射。

溫帶23°26′至66°34′一年中不會太陽被直射,也不會出現極夜。

寒帶66°34′至90°一年中會出現極夜。

2樓:

寒帶分為南寒帶,北寒帶。南寒帶是南極圈以內的區域,北寒帶是北極圈以內區域。

[編輯] 南寒帶

在南寒帶,南極洲大陸完全被冰覆蓋,四周受到西風帶的強勁吹拂。 南寒帶氣候異常惡劣,保持著地球上的最低溫記錄和最強風記錄。 在南極洲植物稀少,僅有苔蘚、藻類、地衣和幾種顯花植物,而且大都生長在南極圈以外的南極半島。

[編輯] 北寒帶

北寒帶主要地區是北冰洋,大片的海洋被冰層覆蓋,陸地有很多都是凍土,屬於凍土帶。分佈有苔原植物的稱為苔原帶。即使是夏季北寒帶也比較冷。

北寒帶的植物分佈比南寒帶略多,有地衣3000多種,苔蘚500多種,開花植物有900種。

溫帶是位於**帶和極圈之間的氣候帶。北半球溫帶區的範圍是從北緯23.5°的北迴歸線到北緯66.

5°的北極圈之間。南半球溫帶區的範圍是從南緯23.5°的南迴歸線到南緯66.

5°的南極圈之間。溫帶氣候即包括比較溫和多雨的海洋氣候,也包括四季分明和比較乾燥的大陸性氣候。溫帶的大多數地區位於西風帶內。

熱帶這個詞有兩方面的含義,可能指天文熱帶,也可能指氣候熱帶。

天文熱帶是地球上南北迴歸線(南北緯23度26分)之間的地區的總稱,無極晝極夜現象且一年至少發生一次陽光直射。

從氣候熱帶的概念來看在熱帶地區最冷月均溫需在18攝氏度以上。熱帶的兩邊是**帶。一些研究顯示,氣候熱帶的範圍正在變寬。

氣象學家猜測主要影響因素可能是全球變暖、臭氧層損耗、厄爾尼諾現象以及太平洋海域的定期天氣現象等[1]。

下文只指氣候熱帶

熱帶氣候

熱帶氣候區大多地處低緯,故終年高溫,氣溫年較差日較差均較小,但其內部不同地區降水差異很大。按周淑貞氣候分類,氣候型別有赤道多雨氣候、熱帶海洋性氣候、熱帶乾溼季氣候、熱帶乾旱半乾旱氣候等

3樓:麴生軒轅晨希

0°到南北緯23.5°為熱帶,南北緯23.5°到南北緯66.

5°為溫帶,南北緯66.5°到南北緯90°為寒帶,而**帶是一種氣候地帶,一般位於溫帶靠近熱帶的地區(大致23.5°n-40°n、23.

5°s-40°s附近)

4樓:

搞點分走人了 找點高中地理看了就知道了``

熱帶,**帶,溫帶,寒帶劃分緯度

5樓:匿名使用者

0°到南北緯23.5°為熱帶,copy

南北緯23.5°到南北緯66.5°為溫帶,南北緯66.

5°到南北緯90°為寒帶,而**帶是一種氣候地帶,一般位於溫帶靠近熱帶的地區(大致23.5°n-40°n、23.5°s-40°s附近)

6樓:匿名使用者

熱帶0~23.5,靠近溫帶

7樓:王昱瑞

23度26分、66度74分

熱帶,溫帶,寒帶是根據什麼劃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地球的緯度線進行劃分,北緯23.5°到南緯23.5°為熱帶,北(南)緯23.5°到北(南)緯66.5°為溫帶,北(南)緯66.5°到北(南)極為寒帶。

具體五帶的劃分如下:

1、熱帶——南北迴歸線之間。

2、南溫帶——南迴歸線到南極圈之間。

3、南寒帶——南極圈到南極點。

4、北溫帶——北迴歸線到北極圈之間。

5、北寒帶——北極圈到北極點。

在地球表面上,熱帶、溫帶、寒帶的空間分佈,表明了熱量的不均勻分佈狀況。熱帶是地球表面最大的熱源,兩極是最大的冷源,赤道與兩極地區之間的熱量傳輸與交換對全球性的大氣環流、洋流的形成與分佈具有決定意義,廣大的溫帶地區正是冷暖氣流接觸和熱量交換的地帶,在那裡形成四季分明多變的天氣特徵。

擴充套件資料

熱帶、溫帶和寒帶的劃分

1、熱帶:劃分南北迴歸線之間的地帶,地處赤道兩側,南北跨緯度46°52′。本帶太陽高度終年很大,在兩迴歸線之間的廣大地區一年有兩次太陽直射的機會,太陽高度角在90°—43°8′之間變化。

在赤道上終年晝夜等長,向南、北晝夜長短變化幅度漸增,但最長和最短的白晝時間僅差2小時50分。所以熱帶的特點是全年高溫,變幅很小,只有相對熱季和涼季之分或雨季、乾季之分。

2、溫帶:南、北迴歸線和南、北極圈之間的中緯地帶。南、北溫帶各跨緯度43°8′,南、北溫帶的總面積佔全球總面積的52%。

本帶內太陽高度變化很大,在迴歸線上的變幅為90°—43°8′之間,隨緯度增高,太陽高度逐漸減小,到極圈的變幅在46°52′—0°之間。

太陽高度一年之中有一次由大到小的變化,氣溫也隨之出現一高一低的變化。晝夜長短的變化也很大,到極圈增加到24小時。可見,在溫帶太陽高度比熱帶小,獲得熱量少於熱帶,溫度低於熱帶。

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的變化非常顯著,所以四季分明是溫帶的特點。

3、寒帶:分別以南北極為中心,極圈為邊界的地帶,僅佔全球總面積的8.2%。

本帶太陽高度終年很低,在極圈上最大高度為46°52′,在極地最大高度僅為23°26′,且有負值出現。極晝和極夜現象隨緯度的增高愈加顯著。

極晝時期由於太陽高度很低,地面獲得熱量很少,極夜時期,地面沒有太陽輻射。所以這一地帶是地球表面氣溫最低的地帶,一年之中只有冬、夏之分,而無春、秋之別。

9樓:匿名使用者

熱帶,溫帶,寒帶是根據太陽輻射熱量在地球的分佈劃分的具體點是根據有無陽光直射和有無極晝極夜現象來劃分:有陽光直射的是熱帶,有極晝極夜現象的是寒帶,既無陽光直射也無極晝極夜現象的是溫帶

熱帶:北緯23°26′至南緯23°26′

溫帶:南(北)緯23°26′至南(北)緯66°34′之間寒帶:南(北)緯66°34′至南(北)緯90°(極點)

10樓:高飛易和

天文學上的熱帶、溫帶、寒帶是根據太陽直射、和極晝極夜情況劃分的。有太陽直射的地區是熱帶,有極晝極夜的地方是寒帶,都沒有的地方是溫帶。

11樓:769112天長地久

熱帶與溫帶的分界線是南北緯23°26′,是太陽直射的範圍。溫帶與寒帶的分界線是極圈,也就是極晝極夜現象的範圍。

熱帶,**帶,溫帶,寒帶是怎樣分的

12樓:湯會敏

記住幾條重要的緯線,迴歸線度數:23°26′ , 極圈度數:66°34′,熱帶分佈在南北迴歸線之間,溫帶分佈在迴歸線至極圈之間,寒帶分佈在極圈至90°之間

北迴歸線的緯度:23°26′n,北極圈的緯度:66°34′n,南迴歸線的緯度:23°26′s,南極圈的緯度:66°34′s。

熱帶分佈在南北迴歸線之間,即23°26′n~23°26′s之間,北溫帶分佈在北迴歸線至北極圈之間,即23°26′n~66°34′n之間,南溫帶分佈在南迴歸線至南極圈之間,即23°26′s~66°34′s之間,北寒帶分佈在北極圈至90°北緯之間,即66°34′n~90°n之間。南寒帶分佈在南極圈至90°緯度之間,即66°34′s~90°s之間。

五帶劃分 知識講解 地理的熱帶,**帶,溫帶,寒帶如何劃分

13樓:公叔恭漫歌

0°到南北緯23.5°為熱帶,南北緯23.5°到南北緯66.

5°為溫帶,南北緯66.5°到南北緯90°為寒帶,而**帶是一種氣候地帶,一般位於溫帶靠近熱帶的地區(大致23.5°n-40°n、23.

5°s-40°s附近)

14樓:平溫溫戌

赤道到南北迴歸線之間是熱帶;北迴歸線到北極圈、南迴歸線到南極圈是溫帶;南北極圈內是寒帶。

而世界**帶地劃分是因地域不同劃分。我國是以秦嶺--淮河為界;我國的**帶位於秦嶺、淮河以南,雷州半島以北,橫斷山脈以東的廣大地區。

15樓:繆萱少卯

熱帶是指有太陽直射的地區,在南北迴歸線之間。南北緯23度26分之間。

**帶是溫度比熱帶低,比溫帶高的地區,是溫帶靠近熱帶的地方。

溫帶是沒有太陽直射的地方,迴歸線至極圈之間。23度26分至66度34分。

寒帶則是有極晝、極夜的地方。極圈以內。66度34分至90度。

熱帶,**帶,溫帶,寒帶劃分緯度

16樓:計興有邱婉

0°到南北緯23.5°為熱帶,南北緯23.5°到南北緯66.

5°為溫帶,南北緯66.5°到南北緯90°為寒帶,而**帶是一種氣候地帶,一般位於溫帶靠近熱帶的地區(大致23.5°n-40°n、23.

5°s-40°s附近)

17樓:覃芙沃嬋

**帶大致23.5°n-40°n、23.5°s-40°s附近亞寒帶出現在北緯50°~65°之間

季風區大致在北緯32°~43°之間

熱帶在南北緯23度26分之間

寒帶在南北緯66度34分至南北緯90度之間中溫帶不明確

“熱帶”的範圍是什麼? “溫帶”的範圍是什麼?“ 寒帶”的範圍是什麼?

18樓:之何勿思

熱帶:23.5n~

bai23.5s。

du溫帶:zhi23.5n~66.5n,23.5s~66.5s。

寒帶:66.5n~90n,66.5s~90s。

拓展解dao釋:

地球的五帶是:熱帶專、屬北溫帶、南溫帶、北寒帶、南寒帶.寒帶有極晝極夜現象,熱帶有陽光直射現象,溫帶四季分明.劃分五帶的依據是太陽熱量在地表的分佈狀況.故答案為:

太陽熱量在地表的分佈狀況(熱量,熱量的多少)。

人們根據地球各地接受太陽照射的狀況及晝夜長短的變化,將地表各地劃分為五個熱量帶,即熱帶、北溫帶、南溫帶、北寒帶、南寒帶。

南北迴歸線間,太陽直射,得到的熱量最多,為熱帶;在南北極圈以內,陽光斜射厲害,而已有漫長的極夜,得到光熱最少,為寒帶;介於熱帶與寒帶之間,太陽斜射,得到熱量一般,為溫帶。北迴歸線與北極圈之間為北溫帶。南迴歸線與南極圈之間為南溫帶。

南北迴歸線是熱帶和溫帶的分界線。南北極圈既是極晝極夜現象開始出現的起始線,又是溫帶和寒帶的分界線。

熱帶,溫帶,寒帶是根據什麼劃分的

根據地球的緯度線進行劃分,北緯23.5 到南緯23.5 為熱帶,北 南 緯23.5 到北 南 緯66.5 為溫帶,北 南 緯66.5 到北 南 極為寒帶。具體五帶的劃分如下 1 熱帶 南北回歸線之間。2 南溫帶 南回歸線到南極圈之間。3 南寒帶 南極圈到南極點。4 北溫帶 北回歸線到北極圈之間。5 ...

有熱帶,溫帶,亞寒帶是哪個山脈

安第斯山脈 簡介世界上陸上最長的山脈,南美洲西部山脈大多相互平行 全長約8900千公尺。一般寬約300千公尺,最寬處在阿里卡 arica 至聖他克盧斯 santa cruz 之間,寬約750千公尺。屬科迪勒拉山系,從智利的最南端合恩角,穿越阿根廷 玻利維亞 秘魯 厄瓜多尔和哥倫比亞。在委內瑞拉,安第...

為什麼溫帶沙漠的駱駝是雙峰的而熱帶沙漠的是單峰的

因為雙峰駱駝更適合在沙漠中長時間行走,而單峰駱駝則擅長奔跑。雙峰駱駝具有一身濃密的毛皮,能抵禦中亞細亞酷寒的冬季。春天來臨時,它們的濃密冬毛會脫落。被人馴養的雙峰駱駝分布在中亞細亞,而野生的雙峰駱駝則棲息在戈壁沙漠,數量不到一千隻。和單峰駱駝一樣,雙峰駱駝的駝峰也用來儲存脂肪。只不過當脂肪耗盡後,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