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澳大利亞中部熱帶沙漠氣候的成因,求解

2021-03-04 08:55:01 字數 2015 閱讀 9966

1樓:寒冰

南回歸線橫貫

抄,常年受副熱帶高氣壓帶bai控制,乾旱du少雨;西澳大利亞寒流起到降溫減zhi溼作用;東部大dao分水嶺緊鄰太平洋沿岸,削弱了東南信風帶來的海洋水汽的影響。

對吧副熱帶高氣壓帶會使氣流下沉

看看信風的定義:由副熱帶高氣壓帶吹向赤道地區的定向風叫信風

2樓:愛切菜的厄命

回歸線上不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答案解釋的是澳洲中部熱帶沙漠氣候的成因,不是世界分布規律,對嘛?

澳大利亞大陸熱帶沙漠氣候廣布的原因

3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其主要原因是:

(1)、南回歸線橫貫大陸中部,大部分地區終年受到副熱帶高氣壓控制,因氣流下沉不易降水。

(2)、澳大利亞大陸輪廓比較完整,無大的海灣深入內陸,而且大陸又是東西寬、南北窄,擴大了回歸高壓帶控制的面積。

(3)、地形上高大的山地大分水嶺緊挨東部太平洋沿岸,縮小了東南信風和東澳大利亞暖流的影響範圍,使多雨區侷限於東部太平洋沿岸,而廣大內陸和西部地區降水稀少。

(4)、廣大的中部和西部地區,地勢平坦,不起抬公升作用。西部印度洋沿岸盛吹離陸風,沿岸又有西澳大利亞寒流經過,有降溫減溼作用。所以使澳大利亞沙漠面積特別廣大,而且直達西海岸。

擴充套件資料

澳大利亞沙漠是澳大利亞最大的沙漠,世界第四大沙漠,其由大沙沙漠、維多利亞沙漠、吉布森沙漠、辛普森沙漠四部分組成。

澳大利亞沙漠位於澳大利亞的西南部,面積約155萬平方公里。這裡雨水稀少,乾旱異常。夏季的最高溫度可達50攝氏度。

因為沒有高大樹木的阻擋,狂風終日從這片沙漠上空咆哮而過。風是這裡唯一的聲音。

任何人都會以為這是一片死亡之域,但在2023年,澳大利亞乙個叫夫蘭納里的植物學家在騎電單車旅行時發現,這片沙漠中竟有大約3600多種植物繁榮共生。如果按單位面積計算,物種多樣性要遠遠超過南美洲的熱帶雨林。因此,發現者稱這裡為沙漠花園。

生長在這裡的植物對水和養料的需求少得可憐。

4樓:道峰山營

(1)南回歸線橫貫大陸中部,大部分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

(2)澳大利亞大陸輪廓比較完整,無大的海灣深入內陸,而且大陸東西寬、南北窄,擴大了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的面積;

(3)地形上高大的山地——大分水嶺緊靠太平洋沿岸,縮小了東南信風和東澳大利亞暖流的影響範圍;

(4)廣大的中部和西部地區,地勢平坦,起不到抬公升作用;

(5)西部印度洋沿岸吹離岸風,沿岸有西澳大利亞寒流經過,有降溫減溼作用。

5樓:小倩兒七七

原因:澳大利亞大陸由於氣候炎熱乾燥,

1.氣溫高、溫差大

2.蒸發強、相對濕度小

3.植物量少

熱帶沙漠氣候主要分布在南北回歸線附近的大陸內部或大陸西 有云無雨的熱帶沙漠

岸,主要地理位置在非洲北部、亞洲西部、澳大利亞中西部和南美洲西側的狹長區域等地,大致在回歸線附近的大陸內部和西岸。以非洲北部、亞洲阿拉伯半島和澳大利亞沙漠區為典型。

這些地方氣壓高,天氣穩定,風總是從陸地吹向海洋,海上的潮濕空氣卻進不到陸地上,因此雨量極少,非常乾旱,地面上的岩石經風化後形成細小的沙粒,沙粒隨風飄揚,推積起來,就形成了沙丘,沙丘廣布,就變成了浩瀚的沙漠。有些地方岩石風化的速度較慢,形成大片礫石,這就是荒漠。地球上沙漠分布的面積十分廣大,並有進一步擴大的趨勢。

熱帶沙漠氣候分布於熱帶草原南北兩側,主要有非洲的撒哈拉沙漠和卡拉哈里沙漠,西亞的阿拉伯沙漠,大洋洲的西澳沙漠,北美的加利福尼亞沙漠,南美的阿塔卡馬沙漠。

6樓:岸芷櫻蘭

首先由於它的位置靠近赤道,所以高溫,又由於澳大利亞的西海岸是西澳大利亞寒流,對沿岸有降溫減溼的作用,所以降水很少,還由於澳大利亞的東海岸是著名的大分水嶺,擋住了水汽的西進,所以就是熱帶沙漠氣候廣布。

7樓:神鷹無敵天下

一、位於南回歸線附近,呈下沉氣流,氣候乾燥。二受澳大利亞地形影響。三受西澳大利亞寒流影響。

澳大利亞氣候型別分布的規律澳大利亞的氣候型別有哪些,是如何分布的,請說明

特點 1 氣候的分布呈開口向西的半環形分布。2 乾旱面積大 3 降水量呈半環狀分布 4 普遍暖熱 成因 1 緯度位置和大陸輪廓 a 大陸輪廓 南北窄,東西寬。b 海陸位置 西為印度洋,東為太平洋。2 地形 山地在東部沿海,中 西部缺少高大山地,使其不受大地形的屏障作用影響,氣候帶呈緯向分布。東部的在...

澳大利亞氣候呈半環狀的原因,澳大利亞氣候為什麼呈半環狀的

北部西北季風與東南信風影響,降水季節性變化。熱帶草原氣候 東部東南信風的迎風坡且受東澳大利亞暖流的增溫增濕作用的影響,降水豐富,低緯度形成熱帶雨林氣候,南部為 帶濕潤氣候 背風坡降水減少,草原向沙漠過渡。西風帶控制區形成溫帶海洋性氣候。南部副熱帶高氣壓帶與西風帶交替控制形成地中海氣候,向內陸過渡為草...

地理澳大利亞中部沙塵頻發原因和影響

1 南回歸線橫貫大澳大利亞沙漠 陸中部,大部分地區終年受到副熱帶高 內氣壓控容制,因氣流下沉不易降水。2 澳洲大陸中部的大分水嶺阻擋了東澳大利亞暖流帶來的水汽 3 西澳大利亞寒流起到降溫減溼的作用,北部強低壓地區產生風力,形成強西風,從乾燥的西部地區攜帶起大量的沙塵。影響常年乾旱,蒸發量大,水資源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