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允許帶電測量是什麼意思?是指被測的電阻,電容不能帶電??那如果這樣,那測電壓則可帶電測

2021-09-06 22:28:44 字數 4026 閱讀 9814

1樓:

不能帶電測量的意思是:測量類似電阻阻值、電容容量時,是由萬用表等儀器輸出電到被測器件上,看後儀器再據其壓降或電流值及充放電時間來判定阻值或容量的,如果被測器件本身帶電或者被測元件還焊在電路板上且電路板有電,這樣測出的值會很不準確甚至毫無意義,以及很可能會損壞測試儀表。

可以將電阻由電路上脫開一端來測量,電容最好取下並用金屬物將其兩端短路幾秒放掉餘電再測。

測電壓時,不帶電何來電壓,測電壓時儀器是不輸出電給被測電路的,所以要“帶電測量”。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測電阻時要將被測元件從電路中拿出來測,而不能在其連在電路中時去測。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允許帶電測量是針對你要測的量是電器或元件本身固有的效能引數時不能在其通電狀態下測量,比如電阻,電容,電池的電壓等;

但如果你要測的量是並非其本身固有的效能引數,比如在通電狀態下才能體現出來的引數電壓、電流等,因為你只有通電時,才能測得兩端電壓或線路電流,通電時加的電壓不同,你測的的電壓或線路電流也會變化,並非恆定不變的固有效能引數。

使用萬用表測電阻,不允許帶電測量。 錯× 對√

4樓:★蓋亞奧特曼

對,使用萬用表電阻擋檢查元件好壞或在路測量元件阻值的話,不允許電路中帶電,因為萬用表電阻擋是使用萬用表內部電池工作,如果電路中帶電的話,1:影響測量誤差,2:容易損壞,萬用表內部電池,3:

容易損壞電阻擋等效電阻,有的萬用表電阻擋加保險,4:如果是指標萬用表的話,很容易將表頭損壞,如果是數字表的話,如果被測元件兩端的電壓訊號偏低也可以帶電測,如果被測元件兩端電壓很高需要放電,不然很容易損壞,數字表內部的保險管,甚至a/d轉換器。 還有使用指標萬用表檢查元件的時候,如果檢查元件好壞,不允許使用指標萬用表rx10k rx100 rx10三個檔位,因為在指標萬用表裡,有兩塊電池一塊1.

5v 一塊9v 電阻擋共分為五個量程其中rx10k使用內部9v rx1k rx100 rx10 rx1四個檔位用內部1.5v電池, rx10k使用內部9v如果用這個檔位檢查元件好壞的話,相當於給元件兩端加上一個9v電壓,很容易損壞被測元件,rx100和rx10兩個檔位雖然使用萬用表內部1.5v電池,但這兩個檔位的電流很大,也不允許使用這兩個檔位檢查元件,如果檢查元件好壞,比如,二極體,三極體,電容,等,正確要使用rx1k和rx1這兩個檔位檢查,因為這兩個檔位使用萬用表內部1.

5v電池,但這兩個檔位電流小。

我曾經做過一個試驗,mf-47指標萬用表電阻擋每個檔位的電壓以及電流各是多少。

第一:要證明電阻擋每個檔位的電壓,我們知道在指標萬用表中,紅表筆接觸內部電池負極,黑表筆接觸內部電池正極,這是指在電阻擋,因為只有電阻擋才用萬用表內部電池工作,而直流電壓擋,交流電壓擋,直流電流擋都是不用電池的,使用一塊數字萬用表直流20v電壓擋測量,指標萬用表+插孔和com孔的電壓,(將指標萬用表打到電阻擋)紅表筆插入com孔,黑表筆插入+插孔,因為在指標表中,+插孔接內部電池負極,com孔接內部電池正極,首先將指標萬用表打到rx10k電阻擋測量電壓為9v,然後將指標萬用表打到rx1k轉換到1.5v電池,rx100也是1.

5v電池,rx10也是1.5v電池.rx1也是1.

5v電池,雖然rx1k rx100 rx10 rx1四個檔位共用內部1.5v電池,它們這四個檔位電壓相等,但是他們這幾個檔位電流卻不同。

第二:證明指標萬用表每個檔位的電流,將數字表打到直流200μa電流擋,將紅黑表筆串進線中,將指標萬用表打到rx10k電阻擋,發現這個檔位電流才只有 60多μa 將萬用表打到rx1k的時候這個檔位電流才 80μa左右, 然後將萬用表打到rx100的時候,這個電流就大了,用200μa電流擋測量過量程,然後打到2ma擋測量,電流為800μa, 然後將指標萬用表打到rx10電阻擋測量,發現又過量程了,然後將數字表打到20ma擋測量 rx10這個檔位的電流為7ma,(因為用2ma擋測量這個檔位的電流已經過量程了) 然後將萬用表打到rx1電阻擋測量電流,才只有20μa左右,在這裡要說的是,在電阻擋裡只有rx10電阻擋用的電流大,其次就是rx100,所以說這兩個檔位不適合檢查元件好壞,而rx10k雖然電流小,但rx10k使用的是萬用表內部9v電池電壓,這個檔位電壓太大,也不適合檢查元件,所以rx10k rx100 rx10這三個檔位可以用來,檢查線路通斷,測量電阻的阻值,而檢查電子元件的時候,要使用rx1k rx1這兩個檔位檢查, 我說的每個檔位電流是不固定的,要根據每塊mf-47內部電阻擋等效電阻來決定,但是每個檔位電壓是固定的,可以通過看mf-47電路原理圖上,電阻擋部分,rx10k是單接9v電池或15v電池, rx1k rx100 rx10 rx1四個檔位是一塊用內部1.5v電池,所有mf-47指標萬用表電阻擋電壓都是固定的,rx10k用9v或15v rx1k rx100 rx10 rx1四個檔位用1.

5v 但不是所有萬用表電阻擋的每個檔位的電流就是相同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對的。如果帶電測量輕則測量不準,重則損壞萬用表。

為什麼萬用表測量電阻時不能帶電測量?

6樓:月似當時

一是影響測量結果的準確性,二是可能把萬用表燒壞。

萬用表測量電阻時需注意:

(1)選擇適當的倍率檔,使指標儘量接近標度尺的中心部分,以確保讀數比較準確。在測量時,指標在標度尺上的指示值乘以倍率,即為被測電阻的阻值。

(2)測量電阻之前,或調換不同倍率檔後,都應將兩表筆短接,用調零旋鈕調零,調不到零位時應更換電池。測量完畢,應將轉換開關撥到交流電壓最高檔上或空檔上,以防止表筆短接,造成電池短路放電。同時也防止下次測量時忘記撥檔去測量電壓,燒壞表頭。

(3)不能帶電測量電阻,否則不僅得不到正確的讀數,還有可能損壞表頭。

(4)用萬用表測量半導體元件的正、反電阻時,應用r*100檔,不能用高阻檔,以免損壞半導體元件。

(5)嚴禁用萬用表的電阻檔直接測量微安表、檢流計、標準電池等類儀器儀表的內阻。

擴充套件資料

萬用表不僅可以用來測量被測量物體的電阻,交直流電壓還可以測量直流電壓。甚至有的萬用表還可以測量電晶體的主要引數以及電容器的電容量等。充分熟練掌握萬用表的使用方法是電子技術的最基本技能之一。

常見的萬用表有指標式萬用表和數字式萬用表。指標式多用表是一表頭為核心部件的多功能測量儀表,測量值由表頭指標指示讀取。數字式萬用表的測量值由液晶顯示屏直接以數字的形式顯示,讀取方便,有些還帶有語音提示功能。

萬用表是公用一個表頭,集電壓表、電流表和歐姆表於一體的儀表。

萬用表的直流電流檔是多量程的直流電壓表。表頭並聯閉路式分壓電阻即可擴大其電壓量程。萬用表的直流電壓檔是多量程的直流電壓表。

表頭串聯分壓電阻即可擴大其電壓量程。分壓電阻不同,相應的量程也不同。

萬用表的表頭為磁電系測量機構,它只能通過直流,利用二極體將交流變為直流,從而實現交流電的測量。

7樓:匿名使用者

帶電測相當於增加了內部電池的電壓,測的電阻會變小。如果外電壓過大會燒壞表頭線圈。

8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不能接入電路 才能用表測它的阻值,根據r=u/i

如果在電路里沒斷開,電流不全流入電錶;電錶兩極本身提供很小電壓(例如0.1v就能使指標偏轉關圈了),如果直接接外電路,外電壓會把表燒壞,

9樓:匿名使用者

萬用表內部有電源,外加電源會使測量值偏小

10樓:匿名使用者

瞭解萬用表-歐姆表的原理,你就知道本題的答案了!

為什麼電容不可以在通電的情況下測量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電子元件都是在斷電的情況下測試的,為了測得準確的引數,還要單獨測試的,如果是帶電測試的話,不僅不準確,還會損壞測量儀器的。

12樓:砸碎鐵飯碗

你好:——★1、“為什麼電容不可以在通電的情況下測量”......通電狀態下,電路中存在工作電壓,除了測量電容電壓外,不可以測量充放電特性的,會損壞萬能表的。

——★2、在通電狀態下測量(包括其他元器件),還會因為線路中的電壓、及線路的影響,使測量結果不正確。

——★3、不但如此,測量電容器時還應該使電容器放電,避免電容殘存電壓損壞儀表。

測量工程裡CP0是什麼意思,工程測量fh是什麼意思

高速鐵路工程測量平面控制網在框架控制網 cp0 基礎上分 布設,第一級為基礎平面控制網 cpi 主要為勘測 施工 運營維護提供座標基準 第二級為線路平面控制網 cpii 主要為勘測和施工提供座標基準 第 為軌道控制網 cpiii 主要為軌道鋪設和運營維護提供控制基準。工程測量fh是什麼意思 高差閉合...

公爵是指什麼意思,公爵是什麼意思

公爵 duke 早在羅馬帝國時期,歐洲大陸的公爵稱號通常授予守疆拓土 軍功卓著的高階指揮官,以後因重大政治變化而中斷。幾百年後,公爵爵位又見於德國。大約在公元970年,德國皇帝奧托一世初設公爵爵位。不久法國和歐洲大陸其他地區也建立了公國 duchy 大公國,archduchy 在英國,公爵是僅次於國...

炙手可熱是指什麼意思,炙手可熱是什麼意思

炙手可熱的意思是手一靠近就感覺很燙。比喻氣焰盛 權勢大。讀音zh sh u k r 漢語成語。魯迅 華蓋集 公理 的把戲 都是北大教授,又大抵原住在東吉祥胡同,又大抵是先前反對北大對章士釗獨立的人物,所以當章士釗炙手可熱之際,大同晚報 曾稱他們為 東吉祥派的正人君子 擴充套件資料 1 近義詞 烜赫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