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是指什麼, 除夕 是什麼意思

2021-03-20 16:59:41 字數 2778 閱讀 1929

1樓:簫灑舞劍

除夕,又稱大年夜、除夕夜、除夜、歲除等。是時值每年農曆臘月(十二月)的最後乙個晚上。除,即去除的之意;夕,指夜晚。

除夕也就是辭舊迎新、一元復始、永珍更新的節日。與清明節、中元節、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

除夕因常在夏曆臘月二十九或三十日,故又稱該日為年三十,是漢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漢族民間最為重視。家家戶戶忙忙碌碌或清掃庭舍,迎祖宗回家過年,並以年糕、三牲奉祀。

農曆一年的最後一天叫「歲除」,那天晚上叫「除夕」。除夕自古就有通宵不眠、守歲、貼門神、貼春聯、貼年畫、掛燈籠等習俗,流傳至今,經久不息,受漢文化的影響,除夕也是漢字文化圈國家以及世界各地華人華僑的傳統節日。

2樓:肥肥檸檬兒

除夕是歲除之夜的意思,又稱大年夜,是每年農曆臘月,也就是12月的最後一天晚上。除即去除之意。夕指夜晚。

除夕是辭舊迎新,閤家團圓的日子,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除夕因為常在農曆臘月二十九或三十,故又稱該日為大年三十。一般來說,ii初期常常會被稱為大年三十,但是其實由於陰曆曆法的原因,除夕的日期可能是臘月三十,也可能是臘月二十九,但無論如何,他都是陰曆年的末尾。

3樓:爺穿褲衩上街

農曆一年最後一天的晚上,即春節前一天晚,因常在夏曆臘月三十或二十九,故又稱該日為年三十。除是除舊布新。一年的最後一天叫「歲除」,那天晚上叫「除夕」。

除夕人們往往通宵不眠,叫守歲。蘇軾有《守歲》:「兒童強不睡,相守夜歡譁。

」除夕是我國傳統節日中最重大的節日之一。除夕這一天,家裡家外不但要打掃得乾乾淨淨,還要貼門神、貼春聯、貼年畫、掛門籠,人們則換上帶喜慶色彩和圖案的新衣。

4樓:紫簾輕舞

是年三十夜晚。除夕人們往往通宵不眠,叫守歲。蘇軾有《守歲》:

「兒童強不睡,相守夜歡譁。」除夕是我國傳統節日中最重大的節日之一。除夕這一天,家裡家外不但要打掃得乾乾淨淨,還要貼門神、貼春聯、貼年畫、掛門籠,人們則換上帶喜慶色彩和圖案的新衣。

5樓:虔誠的參拜者

除夕夜是指每年農曆臘月的最後一天的晚上,它與春節(正月初一)首尾相連。「除夕」中的「除」字是「去;易;交替」的意思,除夕的意思是「月窮歲盡」,人們都要除舊迎新,有舊歲至此而除,來年另換新歲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夕》去哪兒,為什麼不來看我

7樓:生命過多潦草

古時候有一種叫夕的怪獸,頭長觸角,兇猛異常,經常吞食牲畜傷害人命。村村寨寨的人們扶老攜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夕獸的傷害。這年除夕,桃花村的人們正扶老攜幼上山避難。

這時,村外來了個孩子,只見這孩子長得濃眉大眼,十分漂亮。這小孩子來到村東頭見著一位老婆婆問起大家為何驚慌。老婆婆無奈告訴孩子夕又來做亂,那孩子笑道:

「婆婆,我的名字叫做年,讓我在你家呆一夜,我一定把『夕』獸攆走」。老婆婆答應後上山避難去了。

"除夕"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除夕是指每年農曆臘月的最後一天的晚上,它與春節(正月初一)首尾相連。"除夕"中的"除"字是"去;易;交替"的意思,除夕的意思是"月窮歲盡",人們都要除舊部新,有舊歲至此而除,來年另換新歲的意思,是農曆全年最後的乙個晚上。故此期間的活動都圍繞著除舊部新,消災祈福為中心。

除夕因常在農曆十二月廿九或三十日,故又稱該日為大年三十。歲除之日,民間尤為重視,家家戶戶忙忙碌碌或清掃庭舍,除舊布新,張燈結綵,迎祖宗回家過年,並以年糕、三牲飯菜及三茶五酒奉祀。

除夕自古就有祭祖、守歲、團年飯、貼年紅、掛燈籠等習俗,流傳至今,經久不息。受中華文化的影響,除夕也是漢字文化圈國家以及世界各地華人華僑的傳統節日。

除夕的夕字代表是什麼意思?

9樓:段玉星魂

夕就是夜晚的意思。除是除去的意思。除夕就是除去夜晚,迎接清晨,永珍更新,一切從頭開始的意思

除夕是什麼生肖

10樓:癮大技術差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除夕是指每年農曆臘月的最後一天。

生日都是按農曆的,屬雞!八字上說的屬相是以節氣來說的。一般都以立春那一天來區別。

而立春並不是指農曆一月初一。它是不停變動的。每年都不一樣。

而除夕是指農曆12月30。

11樓:一生有你

2023年2月15日 除夕是丁酉雞年

除夕的除代表什麼意思?夕代表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除去的意思,因為一年的最後一天啊年除,意思就是一年又除去了.這天的晚上就叫除夕,也就是年除的晚上.

夕——相傳為古代四角四足的惡獸,因冬季大雪覆蓋而短缺了食物常到附近的村莊裡去找吃的,因其身體龐大、脾氣暴躁、兇猛異常,給村民帶來了很大的災難。每到臘月底,人們都整理衣物扶老攜幼,到附近的竹林裡躲避夕。

除夕,又稱大年夜、除夕夜、除夜、歲除等。是時值每年農曆臘月(十二月)的最後乙個晚上。除,即去除的之意;夕,指夜晚。

除夕也就是辭舊迎新、一元復始、永珍更新的節日。與清明節、中元節、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

除夕因常在夏曆臘月二十九或三十日,故又稱該日為大年三十,是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民間最為重視。家家戶戶忙忙碌碌或清掃庭舍,迎祖宗回家過年,並以年糕、三牲奉祀。

13樓:永夜

去掉舊的夜迎來新一天

14樓:醯曩

除是除去,清除,夕是舊的。意思是除舊迎新

除夕是什麼意思,除夕裡的除是什麼意思

除夕,也稱大年夜,舊語也稱為 年關 是農曆歲末的最後一晚,與歲首正月初一相連。除夕 中的 除 字是 塗 的借字,意思是 汙瀆 鬼癘 不祥 老子 中有 朝甚除,田甚蕪 的句子,其中的 除 與 除夕 的 除 是乙個意思。除夕 是一年之中人們除舊布新 祈福禳災的日子。周秦時期,一年將盡之時,皇宮裡要舉行 ...

除夕夜是幾點,除夕是什麼時間

一般是除夕夜晚8點到新的一年的早晨6點或8點。除夕夜指的是幾點鐘到幾點鐘是很多人在問的,就以往的情況看一般是除夕夜晚8點到新的一年的早晨6點或8點。除夕,指的是農曆年的最後一天,具體時間是臘月三十 或臘月二十九 是中國最為重要的傳統節日。因為在我國農曆臘月天數不確定,有的年份為二十九天,有的年份為三...

除夕的來歷,除夕的來歷是什麼?

古時候有個叫夕的怪獸經常吞食牲畜傷害人命。乙個叫年的小孩告訴大家夕最怕紅色 火光和炸響。夕 晚上來後,便被大家的紅布 燭火 竹子爆裂聲嚇到渾身戰慄,再不敢往前湊落荒而逃,從此再也不見了。大家便紛紛學會了驅趕 夕 獸的辦法。年除掉夕的這一天叫做除夕 除夕的由來 1 這件事情後,大家紛紛都去拜會年,也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