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幾個問題

2021-09-06 22:13:48 字數 3544 閱讀 3959

1樓:卟懂幸福嘚熊

多難為什麼會興邦?因為「多難」容易提示人們,容易被人們接受「我們」邦裡的人是一家,而人的不滿足本性就會促使「我們」團結起來,萬眾一心,共圖發展,而團結起來人民,力量是強大的(比如抗美援朝的勝利就是最好的例證),是非常有利於興國強幫的,所以多難往往會興邦。

為什麼會說多難「往往」會興邦?因為「興邦」是需要多種因素來促成的,「多難」只是提供了乙個很好的客觀條件,還有待其他條件來促成。比如伊拉克被美軍侵略就是伊拉克的「多難」,但伊拉克並沒有在多難中「興邦」就是這個道理。

憂患意識體現的是一種居安思危的高超智慧型。我們所從事的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因此,所取得的成就越輝煌,就越不能驕傲自滿,懈怠停滯,必須清醒地看到發展面臨的不少困難和問題。

處於成長發育期的中學生,若能具有憂患意識,經受些挫折磨練,就可以逐漸形成堅定的人格和樂觀向上的精神,作到心中有目標,行動有指南。在順境中能永往直前,即使在逆境中也能鎮定自若、砥勵意志、積極進取。�憂患意識使人擔憂憤悶,能正確正視自己,激勵尋找不足。

憂患小則憂慮自身、自家,大則憂慮國家、民族。正確對待能鼓起奮進的勇氣,振動奮飛的翅膀;挫折能使人清醒,從中汲取經驗教訓,「吃一塹,長一智」,學會分析和處理問題的能力,砥礪人的意志和性格,變得聰明睿智。憂患與挫折是一劑良藥,可以醫治身心的「營養不良」,精神上的虛妄症。

遭受挫折,可使人不斷走向成熟,變得更加堅強。

2樓:法拉克的

畢業之後的工作,從事的崗位,

多難興邦,讓國家機構應對「難」,難 是對國家的鍛鍊,和鍛鍊身體是乙個意思。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幾個問答題

3樓:夢の雪紅兒

1.本文是孟子的一段遊說之辭。一般為後人所接受的解釋為,原文中先列舉舜、傅說、版膠鬲、權管仲、孫叔敖、百里奚六人出身下層, 然後說「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令人很容易想到意志的磨練方面,最後一句尤其令人想到逆境中發憤圖強的濃厚悲劇意識。

2.逆境造就人才

3.逆境中的人;一定要先使他的內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勞累,使他的體膚餓瘦,使他身受貧困之苦,種種行動去阻礙、干擾他的事業,(通過這些)來讓他的內心警覺,使他的性格堅定起來,以增加他所不具有的才幹。

4.外面沒有敵國,人們只沉浸在懶散之中,沒有任何警戒意識,只貪圖安逸享樂,所以會衰敗。

5.不是所有經歷過困難艱苦的人一定會成功的。只有積累失敗後的經驗,運用到之後的實踐中,一步乙個腳印的走下去,才會成功。

6.都是逆境中走過來的人;為下文的「逆境中出人才」這一論點作鋪墊。

7.人不經歷艱難與困苦是不會成長的。常說失敗是成功之母,也就是這麼來的。只有不斷積累經驗,才能慢慢成長,走向成功的大門。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討論了哪兩個問題?要簡練

4樓:

造就人才和治理國家,結論,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在《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選文中孟子主要講了兩方面的問題,一是造就人才,二是……

5樓:緣分的天空

二是國家興亡。

從「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可以看出。

6樓:拓琪

二是根據造就人才的方法推導出來怎樣去治理國家。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從哪兩個方面論述了什麼道理

7樓:金牛咲

作者從乙個人的發展和乙個國家的興亡兩個方面進一步論證憂患則生、安樂則亡的道理。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中心論點為第3、4段:論述人處於困境才能奮發,國無憂患則往往遭滅亡的道理。點明中心論點: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原文選段:

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譯文:乙個人,常常發生錯誤,這樣以後才能改正;在內心裡困惑,思慮阻塞,然後才能知道有所作為;別人憤怒表現在臉色上,怨恨吐發在言語中,然後才能被人所知曉。

如果乙個國家,在國內沒有堅守法度的大臣和足以輔佐君王的賢士,在國外沒有實力相當、足以抗衡的國家和來自國外的禍患,這樣的國家就常常會走向滅亡。

這樣以後才知道憂慮禍患能使人(或國家)生存發展,而安逸享樂會使人(或國家)走向滅亡的道理了。

擴充套件資料

文章主旨: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一命題的明確提出,在孟子也許只是為了給人以政治道德上的啟迪。但作為一條具普遍意義的人生哲理,其影響絕不僅僅表現在政治道德上。

特別是「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兩句,直接導引了中國古典文學藝術創造的一條極重要的美學原則的形成,這就是「發憤抒情」這一美學創作原則。這亦是千百年來,孟子此篇所以膾炙人口的原因。

全文採用列舉歷史事例和講道理相結合的寫法,逐層推論,使文章緊湊,論證縝密;此外,文章多用排比句和對仗句,即使語氣錯落有致,又造成一種勢不可擋的氣勢,有力地增強了論辯的說服力。

8樓:毗沙王

從國家的角度反面論述了乙個國家如果沒有「法家拂士」和「敵國外患者」的危害,最後歸結出「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的中心論點。

從正反兩方面論證經受艱苦磨鍊的必要性,說明人才在困難中造就,安逸享樂能使人(國家)死亡(滅亡)。

9樓:鎝糖度

乙個人假設常處於安樂的生活中,不思進取,沒有憂患意識,就會走向滅亡.

如果太平太順,在這虛假的太平表象下,就會使整個國家的人們放鬆警惕,使國家一旦遇到內擾外患便土崩瓦解,頃刻間便走向滅亡.

所有將來要成就一番事業的人,都必然要在內心和身體各方面經受一番痛苦與曲折的磨練,並以此來增長自己的才幹.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講了哪兩方面的問題?有怎樣的相似之處?根本目的是什麼?

10樓:口袋話梅糖

講了憂患使人生存.安逸享樂使人滅亡2個方面的問題.

都是講人要在困境中奮起,才會取得成功.

目的;可能是為了講治國之道吧..(不清楚)

11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本文是孟子的一段遊說之辭。一般為後人所接受的解釋為,原文中先列舉舜、傅說、膠鬲、管仲、孫叔敖、百里奚六人出身下層, 然後說「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令人很容易想到意志的磨練方面,最後一句尤其令人想到逆境中發憤圖強的濃厚悲劇意識。

12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是孟子的一段遊說之辭。一般為後人所接受的解釋為,原文中先列舉舜、傅說、膠鬲、管仲、孫叔敖、百里奚六人出身下層, 然後說「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令人很容易想到意志的磨練方面,最後一句尤其令人想到逆境中發憤圖強的濃厚悲劇意識。

閱讀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閱讀。生於憂患,死於安樂1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

1 於 從 拂 違背 衡 通 橫 梗塞,不順 然 這樣2 所以,上天將要下達重大使命給這樣的人,一定要先使的內心痛苦,筋骨勞累 3 立論 道理論證 2分 4 不行。理由 其一,文章的論點是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先談 生 後談 死 段 1 主要是緊扣 生於憂患 的內容來認證 而段 2 的中心則談到治國...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翻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原文,翻譯,完整註解!

加音軌 181966 480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句話的翻譯 王思懿 2.0 在憂慮中生活成長 倒不如在安樂中死去。憂愁患害可以使人生存,而安逸享樂使人萎靡死亡 在隱患中生存,在享樂中滅亡。提醒人們要有憂患之心,不可貪圖享樂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的原文,翻譯,完整註解!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的翻譯 憂愁患...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全文

孟子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過,然後能改 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 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