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蘿蔔夏吃姜」為什麼涼性的蘿蔔冬天吃,熱性的生薑反而夏天吃

2021-09-06 19:15:41 字數 6428 閱讀 1715

1樓:哦哦家裡人弄

冬吃蘿蔔夏吃姜,其實是民間的乙個諺語,但是這個諺語是非常的有科學根據的。因為在夏天人們會經常喝冷飲等東西所以寒氣重,在冬天人們就會經常的把窗子關著比較悶熱所以熱氣重。

我們民間的俗語,冬吃蘿蔔夏吃姜並不是隨便說說的,而是有一定的科學道理來解釋的。

2樓:天涯談國際

這就是根據中醫的理論,冬病夏治是一樣的,所以冬天要吃涼性的蘿蔔,而夏天要吃熱性的生薑。

3樓:元寶麻麻小鋪

蘿蔔瀝水除濕,姜驅寒氣。這些一年四季都試用的,這樣說也是乙個言語表達。說起來好聽順口。

4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中國有乙個諺語叫做:冬病夏治,夏病冬治,夏天天氣炎熱,人們會吃很多涼的食物,所以需要吃熱性的生薑來驅寒。

5樓:社會路痴的福利

因為冬天人體熱氣重,吃蘿蔔來緩解體內的熱氣,夏天我們一般在空調間裡,吃冷飲,體內濕氣較重,生薑能排除體內的濕氣。

6樓:高調炫耀的曖昧

因為冬天吃蘿蔔可以止咳,化痰,夏天吃姜可以去除咱們體內的濕氣寒氣,有助於排除體內的毒素

7樓:泡麵泡著吃

這是自古以來的諺語,可能是因為順口,可能是因為,什麼季節順應這個季節特性,吃這些食物。

8樓:笑飲孤鴻

我認為這個諺語是完全沒有根據的,我就試過在夏天喝薑湯,熱的讓人受不了,

9樓:小點

這個體現了一種「以毒攻毒」的說法。冬天用涼性驅寒,夏天用熱性趕熱。

10樓:小戰閒談文化

因為是用這種方法來調節體內的毒素,比如夏天吃姜,會把體內的涼氣逼走。

11樓:loser的無賴

我覺得既然要冬天去吃涼性的蘿蔔,而夏天去吃熱性的生薑,那就代表著他們是想以毒攻毒這樣乙個形式來解決

12樓:點點生活匯

我們都知道冬吃蘿蔔夏吃姜,夏天這麼熱,為什麼還要吃姜呢?

為什麼要『冬吃蘿蔔,夏吃姜』

13樓:亦舒堂

因為蘿蔔屬土,按中醫五行之說居中,利脾胃,益中氣。所以冬季服食蘿蔔可以預防疾病,利於健康。夏天吃姜的好處在於:

由於夏天炎熱,人們習慣貪涼,喜服寒涼之品,夜間又感受夜寒,易產生暑濕,影響脾胃,所以夏季人們胃口不好,少食厭膩。

14樓:愛黑公尺哥

方法/步驟

1先介紹一下兩種植物的特性。蘿蔔屬於涼性食物,可清熱解毒、化痰止咳、順氣利便的功效,估計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就是如果天氣燥熱,從地里拔顆蘿蔔,咬一口,嘎嘣脆清清爽,頓時舒服極了,那為什麼蘿蔔是涼性食物反而要冬天吃呢?先留個懸念,看官且往下看。

2生薑屬於暖性食物,具有辛辣暖胃、發汗、止嘔、解毒之功效,多人估計也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就是得了風寒感冒,大多數都會熬點薑湯喝一碗,發發汗,感冒也就好的差不多了。同樣問一句,姜屬熱性,為什麼要在夏天吃呢?

3明白了兩種食物的特性,接下來就討論一下,問什麼要冬吃蘿蔔夏吃姜。人體講究乙個陰陽平衡,具體起來就是酸鹼平衡、冷熱平衡等,如果這個平衡打破了,人就會感覺不舒服。在夏天的時候,外界環境比較燥熱,人體為了排除體內的熱量,汗腺等毛孔都處於開放狀態,體內熱氣發散,再加上夏天人們容易吃冷飲等食物,這時候就需要吃點薑來暖暖胃,平衡一下,這樣在秋冬來臨時才不容易得傷風感冒。

4同樣的道理,在冬天來臨時,外界環境比較陰冷,人體的毛孔都處於收縮狀態,人體熱氣內斂,再加上冬天人們大多數都吃點熱性滋補的食物,這時候就需要吃點蘿蔔清爽一下,平衡一**內熱氣,這樣在來年開春時才不容易上火。

5在知道了這個道理後那麼我們該怎樣吃蘿蔔和姜呢?別著急,古人已經有諺語總結了,「**蘿蔔下床姜」,這是什麼意思呢,別著急,聽我慢慢解釋,「**」是什麼時候呢,一般都是晚上,也就是說晚上吃蘿蔔,「下床」一般都是早上,早起要吃姜。這也是同樣的道理,晚上時也屬於外界陰冷時段,人體熱氣內斂,需要吃點涼性食物平衡,早上體內熱氣發散,則需要熱性食物來補充。

俗話說的好,「早吃姜如參湯,玩吃姜如砒霜」,也就是這個道理。怎麼樣,看官們看到現在應該明白冬吃蘿蔔夏吃姜的道理了吧。

冬吃蘿蔔夏吃姜 蘿蔔要怎麼吃

冬吃蘿蔔夏吃姜的說法對嗎?

15樓:淡陌流年

冬吃蘿蔔夏吃姜的說法是與中醫醫理極為合拍的養生經驗。

「冬吃蘿蔔夏吃姜, 不用先生開藥方。」這條諺語多數人理解為冬天吃蘿蔔夏天吃姜,其實諺語採用了乙個古代常用的修辭手法—互文,冬夏泛指一年四季,正確理解應為四季常吃蘿蔔和姜,不用醫生開藥方。

生薑辛熱,蘿蔔甘寒,這是人所共知的常識,諺語重點提醒人們在炎熱的夏季吃姜,寒冷的冬季吃蘿蔔。

1、夏季氣候炎熱,人體為了散熱,**腠理開洩,人的陽氣浮於外,陰氣伏於內,體表是熱的,身體內部的臟器是涼的,所以體內陽氣並不太盛。

尤其是夏天人們好涼,經常吃些冷飲和涼性的水果,造成寒涼侵胃,這時吃點生薑溫補陽氣,能夠防止寒傷脾胃,避免消化不良。俗話說:"飯不香,吃生薑",當吃飯不香或飯量減少時,可以吃上幾片姜或者在菜裡放上一點嫩姜,都能改善食慾,增加飯量,也是這個道理。

2、以前冬季的蔬菜種類很少,蘿蔔是最主要的蔬菜之一,而且蘿蔔產量高、抗寒能力強,所以很容易儲存。另外,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等物質,能夠在缺乏維生素的季節為人體及時補充,還能幫助緩解便秘的發生。

蘿蔔的水分很高,達到90%以上,且蘿蔔屬於十字花科的蔬菜,研究人員在蘿蔔身上還發現了一些特殊的營養物質,初步認定其有一定的抗癌、抗氧化功效。

古書《本草綱目》中也有記載,蘿蔔具有消積滯、解毒、化痰和下氣寬中的作用。由此可見,冬天吃蘿蔔,營養價值非常高。

冬吃蘿蔔夏吃姜」的諺語,還有下一句是」**蘿蔔下床姜「。也就是說,一天之內,應該早吃姜,晚吃蘿蔔,這是由蘿蔔和生薑的性質決定的。

姜,味辛辣,性溫,最擅宣發陽明經的陽氣。早晨正是氣血流注陽明胃經之時,此時吃姜,正好生髮胃氣,促進消化。而且姜性辛溫,能加快血液流動,有提神的功效。

到夜間人身之氣應該是陽氣收斂、陰氣外盛,這時吃姜就違犯生理規律。與生薑相反,蘿蔔性涼,敗火清熱,下氣消食,勞累一天,吃點蘿蔔,潤喉消食,清虛燥之熱,有利於休息。

16樓:科普中國

其實自古醫書便記錄,「五月之時,陽氣在表,胃中虛冷,以陽氣內微,不能勝冷。」

也就是說,夏季天氣炎熱,人體陽氣易向外散,體內則陽熱虛少,易生寒生冷,此時人們又喜吹空調,吃冰飲,更易寒氣入體,這樣反而易使體內受寒傷及脾胃。因此,這時吃生薑便可以驅寒暖胃,殺菌消炎,對身體有益。

但有生薑不耐受人群進食生薑時需特別注意,避免適得其反。而蘿蔔性甘味涼,冬季吃些蘿蔔不僅可以消食清肺熱,還可以調理肝火虛旺。兩者則利用了食物的寒熱性配合季節的寒熱性對進行身體有效的調理。

17樓:老班_趟

有一定道理

中醫認為蘿蔔是涼性的,明代著名醫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說蘿蔔有「下氣、消谷和中、去邪熱氣」的功效,所以正好能解胃中煩熱。而且除了蘿蔔具有的這些功效以外,古人還特別有智慧型,早就發現了要吃時令蔬菜的飲食秘訣。古人稱蘿蔔為「萊菔」,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就這樣寫道「圃人種萊菔,六月下種,秋採苗,冬掘根。

」按照《黃帝內經》的說法,「夏三月,此為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使氣得洩,若所愛在外。」夏天草木茂盛,萬物生機盎然,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候;此時人體的陽氣跟大自然的花草樹木一樣,由內而外的散發到體表。所以《傷寒論》說「五月之時,陽氣在表,胃中虛冷」。

五月就是夏至月,所以「冬吃蘿蔔夏吃姜」還有另一種說法就是「冬至蘿蔔夏至姜」。夏至是一年當中白晝最長黑夜最短的時候,跟冬至正好相反。因為白晝最長,也就是陽氣最旺,此時便是體內陽氣最弱的時候;再加上夏天天氣炎熱,人們為貪圖涼快,都會習慣性的往胃裡塞許多的雪糕、冷飲、冰鎮啤酒等寒涼之品,所以很容易導致「胃中虛冷」,很多人這時候就容易腹瀉、拉肚子。

而生薑既可以昇陽助陽,又具有溫中祛寒的功效,此時吃上幾片生薑,既能夠順應夏季陽氣的公升發,恰好符合《黃帝內經》所講的「春夏養陽」的法則;又可以溫胃散寒,解除胃中虛冷的現象。所以民間有諺語說「夏天一日三片姜,不勞醫生開藥方」。而且「冬吃蘿蔔」與「夏吃姜」還有乙個不為人知的對應關係,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說「多食萊菔(蘿蔔)動氣,惟生薑能制其毒」。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黃帝內經 四氣調神大論》裡面詳細講解了春夏秋冬四季對應人體內陰陽氣血的變化規律,「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冬三月是「閉藏」的時節,萬物凋零不再生長了,人體的氣血也都藏到身體內部了。尤其是生活在北方的人都知道,過去的老百姓都有「貓冬」的習俗,冬天外面天寒地凍,再下上幾場雪,老百姓無事可幹,就都「貓」在熱炕頭上過寒冬了。但是「貓」久了會怎麼樣呢?

醫聖張仲景的《傷寒論》在「辨脈法第一」篇中這樣說:「十一月之時,陽氣在裡,胃中煩熱」。十一月就是我們常說的「冬至月」, 我們都知道冬至這一天是夜最長晝最短的,所以古人說冬至是一年當中陰氣最盛的時候,從這一天就開始進入數九嚴寒。

那麼身體外面是陰氣盛,那身體裡面呢?「陽氣在裡,胃中煩熱」,這時身體內部反而是陽氣最旺的時候,再加上大家冬天都容易進補,吃了過多溫熱補益的食物,所以導致胃中煩熱。怎麼辦呢?

這時我們某一位老祖宗突然想起了地窖裡埋藏的蘿蔔,掏出來一看還水靈靈的,像剛從地里拔出來一樣,咬上一口,又香又辣又脆,美!嘎巴脆的幾塊蘿蔔一下肚,胃裡頓時清爽無比。過不多會兒,噼里啪啦的排出幾個屁來,爽!

哦,原來蘿蔔還有如此的妙用呢。於是從此就有了「冬吃蘿蔔」的佳話。甚至於有人把蘿蔔稱為「小人參」,更有很多五花八門的說詞,像什麼「蘿蔔上市、郎中下崗」、「蘿蔔進城,醫生關門」、 「吃著蘿蔔喝著茶,氣得大夫滿街爬」等等。

但是為什麼吃幾塊蘿蔔就能解「胃中煩熱」呢?中醫認為蘿蔔是涼性的,明代著名醫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說蘿蔔有「下氣、消谷和中、去邪熱氣」的功效,所以正好能解胃中煩熱。而且除了蘿蔔具有的這些功效以外,古人還特別有智慧型,早就發現了要吃時令蔬菜的飲食秘訣。

古人稱蘿蔔為「萊菔」,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就這樣寫道「圃人種萊菔,六月下種,秋採苗,冬掘根。」過去都是冬天拔蘿蔔,現在有些地方還流行著「冬天拔蘿蔔」的遊戲呢。蘿蔔拔出來以後再埋到地窖裡,這樣吃的時候再挖出來就跟剛拔出來一樣新鮮,又香又脆,既能洩濁氣解煩熱,而且還是冬天的時令蔬菜呢。

怪不得李時珍對蘿蔔的評價那麼高,他說「根、葉皆可生可熟,可菹可醬,可豉可醋,可糖可臘,可飯,乃蔬中之最有利益者。」也難怪有人會把蘿蔔稱為「小人參」了。

下面再來分析一下為什麼說「夏吃姜」?按照《黃帝內經》的說法,「夏三月,此為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使氣得洩,若所愛在外。」夏天草木茂盛,萬物生機盎然,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候;此時人體的陽氣跟大自然的花草樹木一樣,由內而外的散發到體表。

所以《傷寒論》說「五月之時,陽氣在表,胃中虛冷」。五月就是夏至月,所以「冬吃蘿蔔夏吃姜」還有另一種說法就是「冬至蘿蔔夏至姜」。夏至是一年當中白晝最長黑夜最短的時候,跟冬至正好相反。

因為白晝最長,也就是陽氣最旺,此時便是體內陽氣最弱的時候;再加上夏天天氣炎熱,人們為貪圖涼快,都會習慣性的往胃裡塞許多的雪糕、冷飲、冰鎮啤酒等寒涼之品,所以很容易導致「胃中虛冷」,很多人這時候就容易腹瀉、拉肚子。而生薑既可以昇陽助陽,又具有溫中祛寒的功效,此時吃上幾片生薑,既能夠順應夏季陽氣的公升發,恰好符合《黃帝內經》所講的「春夏養陽」的法則;又可以溫胃散寒,解除胃中虛冷的現象。所以民間有諺語說「夏天一日三片姜,不勞醫生開藥方」。

而且「冬吃蘿蔔」與「夏吃姜」還有乙個不為人知的對應關係,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說「多食萊菔(蘿蔔)動氣,惟生薑能制其毒」。看看,冬至吃蘿蔔吃多了,正好到夏至吃點生薑來解毒,豈不妙哉。

老百姓還有一句很有智慧型的話,同時也表現出對蘿蔔和姜的熱愛,叫做「**蘿蔔下床姜」。其中蘊含的養生智慧型跟「冬吃蘿蔔夏吃姜」有異曲同工之妙。先說「**蘿蔔」,我們一般什麼時候**?

當然是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在《黃帝內經》裡面也講到一天當中的不同時段與一年四季的對應關係,晚上九點到凌晨三點對應的就是一年的冬季,而晚上九點以後正是大家要**睡覺的時候,所以「**蘿蔔」也就是山寨版的「冬吃蘿蔔」,含義基本是相同的。到了晚上人體的陽氣就跟冬天一樣也開始向內收藏,而且晚上吃的飯到**前還不一定能完全消化完,尤其是現代人白天一般過於忙碌無暇顧及飲食,所以晚上大多都會吃的比較豐盛也比較油膩,這樣也很容易造成《傷寒論》裡面所講的「胃中煩熱」的現象,所以晚飯後**前吃上幾塊清涼順氣、消食化積的蘿蔔,既可解胃中積熱,又能減輕腸胃的負擔,讓人一覺睡到自然醒,豈不妙哉。

再來看「下床姜」。「下床」是什麼時候呢?就是早上起床的時候。

按照《黃帝內經》的理論,從凌晨三點到上午九點對應的是春天,人們早上起床的時間多數不會超過這個時間範圍,所以這裡的「下床姜」就是「春吃姜」而不是「夏吃姜」了。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春和一日之晨都是人體陽氣開始生髮的時候,這時候吃姜利用的是其昇陽助陽的作用,此時吃幾片生薑能夠促進陽氣的生髮,使人活力旺盛,精力充沛,能夠順利的完成一天的工作和學習任務。有民間諺語說「早吃三片姜,勝過人參湯」,很多健康的長壽老人早上都有嚼食生薑的習慣。

中醫也素有「男子不百日無姜」的說法,而且兩千多年前的孔聖人孔老夫子,在《論語·鄉黨》篇中談到飲食的時候也有 「不撤姜食」的說法,可見日常不起眼的幾片生薑對人們的身體健康是多麼的重要。

俗語不俗。很多民間諺語裡面其實都蘊含著很多的養生智慧型和生活哲理,只是有待於我們深入學習和**。

為什麼說冬吃蘿蔔夏吃姜?為什麼冬吃蘿蔔夏吃姜?

因為蘿蔔屬土,按中醫五行之說居中,利脾胃,益中氣。所以冬季服食蘿蔔可以預防疾病,利於健康。夏天吃姜的好處在於 由於夏天炎熱,人們習慣貪涼,喜服寒涼之品,夜間又感受夜寒,易產生暑濕,影響脾胃,所以夏季人們胃口不好,少食厭膩。首先,要吃應季應地的食物,現在我都快沒有季節感了,因為青菜水果一年四季都有賣,...

冬吃蘿蔔夏吃姜,是冬天最好吃蘿蔔夏天吃姜嗎

貴時候蔬菜的儲藏方法比較落後,秋天成熟的蘿蔔,可以儲存到冬天食用 而春夏之交成熟的姜卻無法儲存到冬天。加之蘿蔔和姜的習性也決定其食用季節就是那樣比較合適。記住 秋季盡量少吃姜,容易上火,肺熱會生病的。在民間蘊藏著許多行之有效的預防疾病的方法,並且一代代相傳,這就是中國傳統醫學的優秀所在。在冀南一帶流...

冬吃蘿蔔夏吃姜,夏天吃姜究竟該怎麼吃?

夏天在吃姜的時候可以喝薑湯,姜粥或者是在煮菜的時候放一些薑絲,也可以喝紅棗薑茶,對於身體來說非常的有好處,可以抗菌消炎。之所以說冬吃蘿蔔夏吃姜,主要是順應 春夏養陽 秋冬養陰 的養生觀念。夏季陽氣旺盛,人體的陽氣也隨之公升發,浮於體表。因此體表的陽氣比較旺,但體內的陽氣就比較虛少,此時就要適當補充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