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蘿蔔夏吃姜,是冬天最好吃蘿蔔夏天吃姜嗎

2022-03-11 09:39:08 字數 7455 閱讀 9113

1樓:匿名使用者

貴時候蔬菜的儲藏方法比較落後,秋天成熟的蘿蔔,可以儲存到冬天食用;而春夏之交成熟的姜卻無法儲存到冬天。加之蘿蔔和姜的習性也決定其食用季節就是那樣比較合適。

記住:秋季盡量少吃姜,容易上火,肺熱會生病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民間蘊藏著許多行之有效的預防疾病的方法,並且一代代相傳,這就是中國傳統醫學的優秀所在。在冀南一帶流行一句諺語:「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藥方。

」        蘿蔔味辛、甘、氣溫,屬土,無毒,晚秋初冬開始拔收,可做菜,做湯,生食均可。冬季人們習慣進補而日常少動,體內易生熱生痰,特別是中老年人表現明顯。針對這種情況,在進餐時選擇蘿蔔,可以消穀食,去痰癖,止咳嗽,解消渴,通利臟腑之氣。

因為蘿蔔屬土,按中醫五行之說居中,利脾胃,益中氣。所以冬季服食蘿蔔可以預防疾病,利於健康。    薑味辛、氣微溫、氣味輕、無毒,四季不缺,生拌鹽炒做湯均可,也是餐中不可缺少的佐料。

古醫書介紹:姜益脾開胃,止嘔,溫經散寒,解頭疼、發熱,調理痼冷沉寒、霍亂腹痛、吐瀉之疾等。   夏天吃姜的好處在於:

由於夏天炎熱,人們習慣貪涼,喜服寒涼之品,夜間又感受夜寒,易產生暑濕,影響脾胃,所以夏季人們胃口不好,少食厭膩。針對這種情況喝一點薑湯或做菜時多加點姜,即可散寒祛暑,又可以**因吃不潔食物而引起的腹痛、腹瀉、嘔吐等。古曰:

散氣用生薑,下氣用萊菔(蘿蔔子),可見古人的說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3樓:寂寞沙洲

互文的修辭手法!

指的是;冬天吃蘿蔔好,夏天吃姜好!

冬天人不容易出汗 人容易氣血不通 蘿蔔是通氣的!

夏天很熱 人不太想吃 容易胃不好 薑是養胃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蘿蔔屬寒,姜屬熱。那應該冬天吃姜夏天吃蘿蔔才對呀就像夏天喝綠茶,冬天喝夏天吃姜的好處在於:由於夏天炎熱,人們習慣貪涼,喜服寒涼之品,夜間又感受

5樓:豬女仔嘜

春夏秋冬吃蘿蔔都適合,對肺好,可清肺熱……冬天也是吃姜的好季節……夏天不適合吃姜,吃陳皮……化氣,解熱。

6樓:盤古文學

冬天吃羅蔔,夏天吃姜對人身體有好處。

7樓:jingjing紫靈

額~是冬天吃蘿蔔和夏天吃姜對身體好

8樓:

各人體質不同,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9樓:音響手機張海明

對的 真的對身體有好處 對所有人

10樓:汪小棟

只是因冷熱事宜,沒有絕對的

冬吃蘿蔔夏吃姜的說法對嗎?

11樓:科普中國

其實自古醫書便記錄,「五月之時,陽氣在表,胃中虛冷,以陽氣內微,不能勝冷。」

也就是說,夏季天氣炎熱,人體陽氣易向外散,體內則陽熱虛少,易生寒生冷,此時人們又喜吹空調,吃冰飲,更易寒氣入體,這樣反而易使體內受寒傷及脾胃。因此,這時吃生薑便可以驅寒暖胃,殺菌消炎,對身體有益。

但有生薑不耐受人群進食生薑時需特別注意,避免適得其反。而蘿蔔性甘味涼,冬季吃些蘿蔔不僅可以消食清肺熱,還可以調理肝火虛旺。兩者則利用了食物的寒熱性配合季節的寒熱性對進行身體有效的調理。

12樓:老班_趟

有一定道理

中醫認為蘿蔔是涼性的,明代著名醫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說蘿蔔有「下氣、消谷和中、去邪熱氣」的功效,所以正好能解胃中煩熱。而且除了蘿蔔具有的這些功效以外,古人還特別有智慧型,早就發現了要吃時令蔬菜的飲食秘訣。古人稱蘿蔔為「萊菔」,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就這樣寫道「圃人種萊菔,六月下種,秋採苗,冬掘根。

」按照《黃帝內經》的說法,「夏三月,此為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使氣得洩,若所愛在外。」夏天草木茂盛,萬物生機盎然,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候;此時人體的陽氣跟大自然的花草樹木一樣,由內而外的散發到體表。所以《傷寒論》說「五月之時,陽氣在表,胃中虛冷」。

五月就是夏至月,所以「冬吃蘿蔔夏吃姜」還有另一種說法就是「冬至蘿蔔夏至姜」。夏至是一年當中白晝最長黑夜最短的時候,跟冬至正好相反。因為白晝最長,也就是陽氣最旺,此時便是體內陽氣最弱的時候;再加上夏天天氣炎熱,人們為貪圖涼快,都會習慣性的往胃裡塞許多的雪糕、冷飲、冰鎮啤酒等寒涼之品,所以很容易導致「胃中虛冷」,很多人這時候就容易腹瀉、拉肚子。

而生薑既可以昇陽助陽,又具有溫中祛寒的功效,此時吃上幾片生薑,既能夠順應夏季陽氣的公升發,恰好符合《黃帝內經》所講的「春夏養陽」的法則;又可以溫胃散寒,解除胃中虛冷的現象。所以民間有諺語說「夏天一日三片姜,不勞醫生開藥方」。而且「冬吃蘿蔔」與「夏吃姜」還有乙個不為人知的對應關係,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說「多食萊菔(蘿蔔)動氣,惟生薑能制其毒」。

冬吃蘿蔔夏吃薑是啥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講的真是太好了,從食物味性,氣候養生等方面闡述道理,不錯!

14樓:天人咊易

冬天吃蘿蔔夏天吃生薑,有利於健康。但是這個說法不完全正確。民間還有「冬吃

蘿蔔夏回吃姜」「夏吃大蒜冬答吃姜」「晚吃蘿蔔早吃姜」等等說法,根據生薑、大蒜、蘿蔔的物質特性,應該是「冬吃蘿蔔夏吃蒜,一年四季吃生薑」,「餓吃蘿蔔飽吃蒜,養胃保健吃稀飯」。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北方bai冬季乾冷有

du集中供暖或自家供暖,zhi因此室內乾燥高溫dao,因此要冬吃回(白)蘿答卜,夏季悶熱高溫喜歡喝冰鎮飲料,所以要夏吃薑來驅寒。

中國南方冬季濕冷沒有集中供暖或自家供暖,室內更濕冷,因此要冬吃薑來驅寒,夏季炎熱高溫,因此要夏吃白蘿蔔。

16樓:匿名使用者

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處方。冬天來了,陽氣內斂,易上火發熱,蘿蔔冰糖清熱下氣,消食化痰,為冬季養生妙品。

想問問俗語「冬吃蘿蔔夏吃姜」還是「冬吃姜夏吃蒜」

17樓:幸運的森林深處

俗語是冬吃蘿蔔夏吃姜。整句是「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先生開藥方。」這條諺語多數人理解為冬天吃蘿蔔夏天吃姜,其實諺語採用了乙個古代常用的修辭手法—互文,冬夏泛指一年四季,正確理解應為四季常吃蘿蔔和姜,不用醫生開藥方。

生薑辛熱,蘿蔔甘寒,這是人所共知的常識,諺語重點提醒人們在炎熱的夏季吃姜,寒冷的冬季吃蘿蔔,其實,這是與中醫醫理極為合拍的養生經驗。

擴充套件資料

冬吃蘿蔔夏吃姜相關禁忌:吃姜的宜忌除了要考慮某些人群的體質問題,還要知道某些季節和某些時段不宜吃姜。立秋前後要少吃姜或者停止吃姜。

因為秋天自然界的生機開始收斂,人體陽氣也逐漸收斂,而生薑的性質是鼓舞氣血外發,正好和自然界的趨勢是相反的,這時吃姜就與我們養生保健的目的南轅北轍了。

立秋之後不吃發物,要順應自然強調收斂,可吃些酸味食物以補肝斂肺,如柑橘、山楂、石榴、葡萄等。其次,一天當中,陽氣從早到晚是由盛到衰的過程,早上吃姜有助陽氣公升發,夜主收、主合,因此晚上不宜吃姜。

18樓:閒小豆陳老師

為什麼說「冬吃蘿蔔夏吃姜」?

首先,在以前來說,夏天確實沒有

19樓:匿名使用者

蘿蔔、姜、蔥、蒜確實是生活中我們應該多吃的。

大蒜是抗癌之王!番薯也是很好。

大蒜是抗癌之王!注意!吃法有講究,先把它切成薄片放在空氣裡15分鐘,它跟氧氣結合產生大蒜素。

大蒜本身不抗癌,大蒜素才抗癌。只要每天兩辮就夠。特別是感冒前,立刻行動。

吃點茶葉解臭氣。

蔥和蒜具有殺菌、消炎的作用。新近的研究又發現,常食蔥和蒜,還能降血脂、降血糖及降血壓,甚至可以補腦。

人的大腦活動所需能量是葡萄糖所提供的,而葡萄糖轉變為能量則又離不開維生素b1的作用。換句話說,如果只有葡萄糖而沒有維生素b1的作用,葡萄糖也就無法轉變為供給腦的能量。相反,會使糖代謝產生的酸性物質堆積在大腦內,影響大腦的正常功能。

研究者發現,只要把蒜和少許的維生素b1放在一起,即可產生一種叫做「蒜胺」的物質,而蒜胺的作用,在增強維生素b1作用的同時,且比維生素b1的作用還要強。而蔥裡含有一種物質,若經常食用,這種物質就會起到舒張小血管,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從而有助於防治血壓公升高所致的頭暈。

「冬吃蘿蔔夏吃姜」為什麼涼性的蘿蔔冬天吃,熱性的生薑反而夏天吃?

20樓:哦哦家裡人弄

冬吃蘿蔔夏吃姜,其實是民間的乙個諺語,但是這個諺語是非常的有科學根據的。因為在夏天人們會經常喝冷飲等東西所以寒氣重,在冬天人們就會經常的把窗子關著比較悶熱所以熱氣重。

我們民間的俗語,冬吃蘿蔔夏吃姜並不是隨便說說的,而是有一定的科學道理來解釋的。

21樓:天涯談國際

這就是根據中醫的理論,冬病夏治是一樣的,所以冬天要吃涼性的蘿蔔,而夏天要吃熱性的生薑。

22樓:元寶麻麻小鋪

蘿蔔瀝水除濕,姜驅寒氣。這些一年四季都試用的,這樣說也是乙個言語表達。說起來好聽順口。

23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中國有乙個諺語叫做:冬病夏治,夏病冬治,夏天天氣炎熱,人們會吃很多涼的食物,所以需要吃熱性的生薑來驅寒。

24樓:社會路痴的福利

因為冬天人體熱氣重,吃蘿蔔來緩解體內的熱氣,夏天我們一般在空調間裡,吃冷飲,體內濕氣較重,生薑能排除體內的濕氣。

25樓:高調炫耀的曖昧

因為冬天吃蘿蔔可以止咳,化痰,夏天吃姜可以去除咱們體內的濕氣寒氣,有助於排除體內的毒素

26樓:泡麵泡著吃

這是自古以來的諺語,可能是因為順口,可能是因為,什麼季節順應這個季節特性,吃這些食物。

27樓:笑飲孤鴻

我認為這個諺語是完全沒有根據的,我就試過在夏天喝薑湯,熱的讓人受不了,

28樓:小點

這個體現了一種「以毒攻毒」的說法。冬天用涼性驅寒,夏天用熱性趕熱。

29樓:小戰閒談文化

因為是用這種方法來調節體內的毒素,比如夏天吃姜,會把體內的涼氣逼走。

30樓:loser的無賴

我覺得既然要冬天去吃涼性的蘿蔔,而夏天去吃熱性的生薑,那就代表著他們是想以毒攻毒這樣乙個形式來解決

31樓:點點生活匯

我們都知道冬吃蘿蔔夏吃姜,夏天這麼熱,為什麼還要吃姜呢?

冬吃蘿蔔夏吃姜 蘿蔔要怎麼吃

32樓:植物網

白蘿蔔+梨:潤肺、清熱、化痰

梨有潤肺涼心、消痰去火的功效,跟白蘿蔔一起榨汁喝,不僅能掩蓋白蘿蔔的辛辣味,還可以讓食療功效加倍。

秋冬季,脾胃不好的人,如果不能喝太涼的果汁,還可以將二者一起煮水喝。

白蘿蔔+蔥:防治風寒感冒

秋冬季,是風寒感冒多發的時節。感染風寒後,人會怕冷、怕風、出汗少、鼻塞流涕、咳嗽有痰,此時應吃些讓人發熱的食物。

把蔥段、薑片和白蘿蔔片一起煮湯,有散寒、止咳的功效,這道湯還可預防感冒。

白蘿蔔+海帶:化痰消腫、預防甲狀腺腫大

海帶和紫菜含碘豐富。白蘿蔔和海帶一起煮湯有化痰消腫的功效,對預防甲狀腺腫大有一定功效。

白蘿蔔+羊肉:滋養肝臟,不上火

秋冬季吃羊肉可驅散寒冷、溫暖心胃,還能補氣益血、滋養肝臟、改善血液迴圈。

但羊肉吃多了容易上火,如果和有清涼作用的白蘿蔔一起燉著吃,不僅化痰、瀉火,而且還能解油膩,讓營養互補。

白蘿蔔+鯽魚:溫中下氣、健脾利濕

白蘿蔔和鯽魚煮湯有溫中下氣、健脾利濕的功效。

當然,白蘿蔔還有很多美味的吃法,接下來為大家奉上菜譜,

看看要先吃哪乙個?

開胃蘿蔔

食材:蘿蔔、梨汁兒、香蔥、薑末、蒜末、糯公尺粉、辣椒粉、辣椒碎、蝦醬、鹽、味精

做法:1、準備乙個嫩嫩的水水的蘿蔔,修去外皮,洗乾淨控乾水備用

2、控乾水的蘿蔔均勻的切成小方塊,放入適量的鹽醃漬三小時左右,洗去鹽味兒瀝乾

3、香蔥切段,薑蒜切末,準備好辣椒碎和辣椒粉備用

4、取乙個梨,洗乾淨切小塊

5、把梨放進榨汁機去汁

6、取糯公尺粉,不用太多

7、把糯公尺粉打成糊涼透,與調料,香蔥段,薑末,蒜末,梨汁兒製成調味醬

8、這就是蝦醬哦,南韓超市**都有,南韓很多涼拌菜都會用到它

9、將調料放入控乾水的蘿蔔中,放入適量的蝦醬

10、徹底的和調料攪拌均勻

11、將醃好的蘿蔔塊放入乾淨的瓶子中醃製兩天左右就可以吃啦

三鮮蘿蔔卷

食材:白蘿蔔、豬肉餡、香菇、紅椒、香蔥、蔥末、薑末、鹽、五香粉、香油、幹澱粉、雞精、植物油適量

做法:1、香菇、香蔥和紅椒洗淨,切成末,放入肉餡中

2、加鹽、雞精、香油、五香粉、蔥薑末、少許幹澱粉

3、攪拌均勻,和成餡備用

4、白蘿蔔去皮洗淨,切成薄片

5、放入沸水中焯一下,撈出,過涼水,瀝乾水分

6、把調好的三鮮餡放在蘿蔔片上捲成捲,碼入盤中

7、將做好的蘿蔔卷放入蒸鍋中,開鍋後蒸7-8分鐘取出

8、在蒸好蘿蔔卷上撒上蔥薑末、紅椒末

9、然後澆上熱油熗出香味即可

鼓香蘿蔔丁

食材:蘿蔔、豆豉、蒜瓣、香蔥1根、鹽1.5茶勺、生抽少許、老抽、白糖、雞精、辣椒粉適量

做法:1、準備好蘿蔔、豆豉、香蔥、蒜瓣

2、蘿蔔洗乾淨,切成小丁

3、起鍋,不要油,開中火,下入切好的蘿蔔丁

4、翻炒至蘿蔔丁外皮微黃,鍋中無水份,看起來像是曬了半天似的,有一點焉的樣子

5、鍋中下入適量油,中火煸香豆豉再放入切成末的蒜瓣,繼續煸炒出香味

6、轉大火,倒入事先煸炒好的蘿蔔丁

7、調入鹽、生抽、老抽,翻炒均勻

8、再加入適量辣椒粉翻炒均勻

9、最後下入少許糖和雞精,快速翻炒均勻,關火,出鍋前撒入香蔥末

蘿蔔燉排骨

食材:白蘿蔔半斤、豬小排1斤、香蔥、鹽適量

做法:1、將蘿蔔洗淨、去皮

2、把白蘿蔔切成滾刀塊,豬小排焯水,去除腥味和髒東西

3、焯水過後的豬小排和切好的白蘿蔔放進電高壓鍋內,放上適量的清水,加適量的鹽,煲上25分鐘即可

4、最後撒蔥花做裝飾就可以吃了

香煎蘿蔔糕

食材:蘿蔔,水,植物油,香菇碎,臘腸碎,蔥碎,粘公尺粉,玉公尺粉,鹽,白砂糖適量

做法:1、蘿蔔洗淨磨碎,倒入鍋中,加水,燉10分鐘,適當地攪拌以防變黃,煮到鍋中剩下200ml左右的水和蘿蔔絲,倒入乙個大碗中放凉

2、起鍋熱少許油,倒入各種碎丁,翻炒片刻裝盤放涼

3、將粘公尺粉、玉公尺粉、鹽、白砂糖與蘿蔔絲、炒好的配料混合均勻

4、裝入平底深盤中,入鍋中高火蒸50分鐘,蒸好放涼脫模

5、切成1.5cm的厚片,中低火兩面煎至金黃,表面香脆即可

小貼士:

1、做好的蘿蔔糕可以不用全部煎完,剩餘的可放入冰箱儲存。

2、外酥裡嫩的蘿蔔糕無論是搭配辣椒醬、醬油,還是耗油,味道都棒棒的。

怎樣挑選到好吃的蘿蔔呢?

1、上手掂。份量越重的越好,證明它不糠,含水量高。

2、看表面。表皮完整,沒有磕碰的。

為什麼說冬吃蘿蔔夏吃姜?為什麼冬吃蘿蔔夏吃姜?

因為蘿蔔屬土,按中醫五行之說居中,利脾胃,益中氣。所以冬季服食蘿蔔可以預防疾病,利於健康。夏天吃姜的好處在於 由於夏天炎熱,人們習慣貪涼,喜服寒涼之品,夜間又感受夜寒,易產生暑濕,影響脾胃,所以夏季人們胃口不好,少食厭膩。首先,要吃應季應地的食物,現在我都快沒有季節感了,因為青菜水果一年四季都有賣,...

「冬吃蘿蔔夏吃姜」為什麼涼性的蘿蔔冬天吃,熱性的生薑反而夏天吃

冬吃蘿蔔夏吃姜,其實是民間的乙個諺語,但是這個諺語是非常的有科學根據的。因為在夏天人們會經常喝冷飲等東西所以寒氣重,在冬天人們就會經常的把窗子關著比較悶熱所以熱氣重。我們民間的俗語,冬吃蘿蔔夏吃姜並不是隨便說說的,而是有一定的科學道理來解釋的。這就是根據中醫的理論,冬病夏治是一樣的,所以冬天要吃涼性...

冬吃蘿蔔夏吃姜,夏天吃姜究竟該怎麼吃?

夏天在吃姜的時候可以喝薑湯,姜粥或者是在煮菜的時候放一些薑絲,也可以喝紅棗薑茶,對於身體來說非常的有好處,可以抗菌消炎。之所以說冬吃蘿蔔夏吃姜,主要是順應 春夏養陽 秋冬養陰 的養生觀念。夏季陽氣旺盛,人體的陽氣也隨之公升發,浮於體表。因此體表的陽氣比較旺,但體內的陽氣就比較虛少,此時就要適當補充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