毆打他人是什麼罪,故意打人犯什麼罪

2021-09-03 01:58:07 字數 4732 閱讀 5696

1樓:郭曉慧工大

應該沒事吧,算你私闖民宅??給你搜尋了一下~~~

我們先說合法的:

1、在刑偵過程中,公安幹警和犯罪分子搏鬥屬於正常執法,不屬於違法行為,更不屬於犯罪行為。(這個情況大家都明白)

2、現在說我們普通百姓,在自己被犯罪分子攻擊的時候,比如:被搶劫、被**、被故意傷害。這時候法律賦予我們了正當防衛的權利!

我們為了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而對犯罪分子正在實施的侵權行為進行阻止、防護的攻擊行為是合法,不屬於犯罪行為。

我們再說非法的,所謂非法的就是不合法,但是也不犯法的情況:

1、子不教,父之過。家庭內部父母教育孩子,善意的打罵行為,雖然法律不支援(法律沒有賦予父母打孩子的權利)。但是父母因為孩子犯了錯誤,為了使其改正錯誤,打罵教育法律並不認為其實犯法,不會因為這個情況就把孩子的父母拘留、罰款、甚至判刑。

這也是人之常情

2、同學、朋友之間的打鬧行為。我們小學的時候下課經常打鬧,這是一種嬉戲的行為,相互之間不但沒有惡意,而且還是一種友誼的表現。還有朋友之間相互打上一拳,拍一巴掌,這也是打人,同時是也是一種友誼的表現。

男女朋友之間也會有打鬧的情況,並且可能把握不好輕重,但是法律也不認為這是犯法的行為。

3、夫妻之間,偶爾會生氣,打架情況時有發生,但只要另一方不主張權利,我國法律不主動追究打人者的責任。

我們最後說違法、犯法的情況:

1、打人,這是個單方行為。一方有故意傷害的意思,惡意的主動攻擊他人,致使對方造成利益損害,達到一定程度,就會受到法律的約束,這個時候就打人的行為就犯法了。不論是民法、刑法、處罰條例都對此有所約束,打人的行為有可能觸犯多個法律法律規。

可能會受到行政處罰、民事處罰、刑事處罰等,視情況而定。

2、打架,這屬於雙方行為。相互毆打才能叫打架,否則只能叫打人和被打。一般被稱為毆鬥,不論雙方誰對誰錯,只要雙方都動手了,那麼雙方都違法了。

這時候參加打架的雙方都要受到應有的法律處罰。視情況而定,該是治安處罰的就治安處罰,該是刑事處罰的就刑事處罰。

希望對你有用吧~~

2樓:卜建設象丙

毆打他人本身是違反治安管理的行為,如果將受害人毆打至輕傷以上,其行為就觸犯了《刑法》第234條之規定,涉嫌故意傷害罪,依法要承擔刑事和民事賠償責任。

故意打人犯什麼罪

3樓:華律網

依據我國刑法的規定,刑事犯罪可以分為故意犯罪和過失犯罪兩類,故意犯罪是指主觀意志上想進行犯罪活動,並且實施犯罪活動構成犯罪的情形,故意傷害罪是典型的故意犯罪,那麼故意打人未遂怎麼處理?故意打人未遂的一般是不構成刑事犯罪的,但可以按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進行相應的治安處罰。《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規定,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第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第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周歲以上的人的;第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法律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周歲以上的人的;(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4樓:與你同在早知道

故意打人可構成故意傷害罪,尋釁滋事罪 。一般毆打行為只是給他人造成暫時性的肉體疼痛,或使他人神經受到輕微刺激,但沒有破壞他人人體組織的完整性和人體器官的正常機能,故不構成犯罪。故意傷害行為必須致受害人輕傷以上後果,才構成故意傷害罪。

1、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

(1)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

(2)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3)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2、第二百三十八條

(1)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他人人身自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具有毆打、侮辱情節的,從重處罰。

(2)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3)致人死亡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使用暴力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3、第二百九十三條有下列尋釁滋事行為之一,破壞社會秩序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1)隨意毆打他人,情節惡劣的;

(2)追逐、攔截、辱罵、恐嚇他人,情節惡劣的;

(3)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佔用公私財物,情節嚴重的;

(4)在公共場所起鬨**。造成公共場所秩序嚴重混亂的。糾集他人多次實施前款行為,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並處罰金。

態度:申請公安的法醫中心對你的傷情進行鑑定,如果構成輕傷或重傷,就可以定罪;如果只構成輕微傷或連輕微傷都不構成,那麼首先是不構成犯罪,不能追究他的刑事責任,其次,你還是可以向對方索求民事賠償的。

擴充套件資料

故意傷害罪特徵:

主要特徵是:

(1)犯罪客體是他人的身體健康。故意傷害自己身體健康的',一般不構成犯罪。但自傷行為損害了社會利益而觸犯了其他刑法條文的,則構成犯罪。

(2)犯罪客觀方面表現為行為人實施了非法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損害他人的身體健康主要指損害人體組織的完整或者破壞人體器官的正常功能。傷害行為的手段是多種多樣的,但不論使用何種手段,傷害他人身體的,均屬傷害行為。

犯罪手段的不同,只是量刑的情節之一,不是本罪構成的要件。傷害的結果,可能是輕傷或重傷,也可能是致人死亡

5樓:螞蟻掌上觀

一般毆打行為只是給他人造成暫時性的肉體疼痛,或使他人神經受到輕微刺激,但沒有破壞他人人體組織的完整性和人體器官的正常機能,故不構成犯罪。故意傷害行為必須致受害人輕傷以上後果,才構成故意傷害罪。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第五條 對於因民間糾紛引起的打架鬥毆或者損毀他人財物等違反治安管理行為,情節輕微的,公安機關可以調解處理。

第六條 對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處罰分為下列三種:

1.警告。

2.罰款:1元以上,200元以下。本條例第三十條、第三十一條、第三十二條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3.拘留:1日以上,15日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毆打行為表面上給他人身體造成了一定的損害,但顯著輕微,即按《人體輕傷鑑定標準》不構成輕傷的,不能以故意傷害罪論處。因此,在區分故意傷害與一般毆打時,既要考慮行為是否給人體組織及器官機能造成了損害,又要考察損害的程度。

故意傷害行為必須致受害人輕傷以上後果,才構成故意傷害罪。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第二百三十五條 過失傷害他人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6樓:匿名使用者

故意打人可構成故意傷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主要特徵是:

(1)犯罪客體是他人的身體健康。故意傷害自己身體健康的',一般不構成犯罪。但自傷行為損害了社會利益而觸犯了其他刑法條文的,則構成犯罪。

(2)犯罪客觀方面表現為行為人實施了非法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損害他人的身體健康主要指損害人體組織的完整或者破壞人體器官的正常功能。傷害行為的手段是多種多樣的,但不論使用何種手段,傷害他人身體的,均屬傷害行為。

犯罪手段的不同,只是量刑的情節之一,不是本罪構成的要件。傷害的結果,可能是輕傷或重傷,也可能是致人死亡。

刑法第234條、第238條、第247條、第248條、第289條、第292條、第333條的規定,對非法拘禁使用暴力致人傷殘的,刑訊逼供或暴力取證致人傷殘的,虐待被監管人致人傷殘的,聚眾「打砸搶」致人傷殘的,聚眾鬥毆致人重傷的,非法組織或強迫他人出賣血液造成傷害的,應以故意傷害罪論處。這些規定屬於擬制規定,而非注意規定。

(一)犯故意傷害罪,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二)犯故意傷害罪,致人重傷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三)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備註:符合正當防衛條件的,免刑。

故意傷害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凡達到刑事責任年齡並具備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能構成故意傷害罪,其中,已滿14周歲未滿16周歲的自然人有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死亡行為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故意傷害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故意。即行為人明知自己的行為會造成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結果,而希望或放任這種結果的發生。在一般情況下,行為人事先對於自己的傷害行為能給被害人造成何種程度的傷害,不一定有明確的認識和追求。

無論造成何種程度的結果都在其主觀犯意之內,所以,一般可按實際傷害結果來確定是故意輕傷還是故意重傷。故意輕傷的犯罪還存在犯罪未遂問題。但對重傷意圖非常明顯,例如企圖嚴重毀容,並已著手實施的行為,由於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即使未造成任何實際傷害,也應按故意重傷罪(未遂)定罪量刑 。

在故意傷害致死情況下,行為人主觀上存在混合罪過形式,即同時具有傷害故意和致人死亡的過失,這是區別故意傷害致死同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死同過失致人死亡的主要標誌。

故意破壞他人財物構成什麼罪要負什麼責任

1 要看損壞他人財物的金額和次數,如果金額達到五千元以上 三次以上或糾集三人以上公然毀壞公私財物的則涉嫌刑事犯罪 2 在未構成刑事犯罪的情況下,則屬於治安案件,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重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一千元以下罰款。3 法律依據 1 刑法 第二百...

打群架人打人犯什麼罪,打群架四五個人打一個人犯什麼罪

要看情節嚴重程度,具體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犯前...

故意傷人判什麼罪 定什麼刑 故意傷人罪怎麼判刑

不管什麼原因有計畫地傷害他人,均構成故意傷害罪。按照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或者死刑。另外,你說的情節還比較惡劣,是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