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什麼罪會被腰斬?古代人犯什麼罪會被砍頭?

2022-12-27 19:20:04 字數 4670 閱讀 7540

1樓:在生活中成長

古代被腰斬的罪是比較重的,比如造反,殺人,放火等有可能。

古代人犯什麼罪會被砍頭?

2樓:檸檬後遺症

一般只有罪大惡極,或者是謀反罪的會被判凌遲,但在清律中並沒有凌遲這個刑罰,內極刑就是斬立決,凌遲容是後來加上去的,一般只有最高統治者才能下達這個命令,有一種私憤在裡面。當乙個人或者一夥人犯了不至於砍頭的罪,且又不能蹲大牢的,一般會判流放。

明清時期,只要有人故意傷害兒童,必定會受到凌遲,朱棣就十分恨這些虐待兒童的人,一旦被抓到會株連九族,到了清朝,對犯「採生折割」的人的處罰就更加清楚了,因為直接被寫到了律法之上,凡是犯了此罪的人,罪犯必須凌遲處死,家產全部沒收用來賠償受害者,而罪犯的妻子、父母全部都會被流放兩千里之外。

關於流放,也並不是清朝發明的,很早之前就有流放了,比如宋朝蘇東坡就曾被流放到廣東惠州,還有林沖(**中的人物)被流放到滄州,《水滸傳》是明代**,這也說明明代之前是有流放這麼一說的。即使是西方,也有流放這種刑罰,比如大名鼎鼎的拿破崙。流放一般是往比較偏遠,環境較差的地方流放,最開始南方很多地方沒有開發,犯人往往流放到那裡,到了清代,南方比較發達了,於是流放的地點也發生了改變。

3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古代犯人會被殺頭,有很多的罪名成立就會是這個刑罰,最主要的就是謀反,欺君或者其它滔天大罪,引起民憤的罪犯,都是會被殺頭的。

4樓:有點長的老寒腿

一般會判砍頭罪的有欺君之罪、對社會造成重大影響的罪、危害國家利益的罪、帶刀上朝等等,不過要看君主和犯罪的那個人的綜合表現。

5樓:半糖小福

古代的刑法也是很殘酷的,要是說到砍頭的話,我覺得也是因制度而定吧。嚴重危害百姓生命安全和密謀造反的行為應該會是死刑,會被砍頭的吧。

6樓:昏昏線

在古代的時候,古代人犯罪被砍頭,其實犯的罪挺多的。就像我們在看電視劇集裡面最常回有的戲碼,惹怒皇帝和與皇答氏家族有關的人,很輕易就會被拉下去砍頭。在古代,其實人之間的等級分明是很明顯的。

平常老百姓的性命如草芥。還有就是謀反之罪,還有就是像現在一樣,殺人罪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道德標準是忠君和孝順,當然還要諸如一命抵一命的說法,像是弒君、造反那是肯定要砍頭的,甚至株連九族,還有就是害死了父母、長輩等等。

8樓:此時無少

一般來說,古人犯下了絕對的違背倫理的事情,或者是傷害到統治者利益的事情,是會被直接砍頭的。

9樓:ok血色秋夕

欺君之罪啊,殺人叛國,不過也和時代有關,看當時的君主吧,要是比較賢明的,只有很嚴重的罪才會殺頭,要是昏君,那砍頭就是分分鐘的事了。

10樓:加十二刀疤爪子

具體的罪行並沒有那麼標準,只需要知道,如果惹得皇上特別特別生氣的話會被斬首就夠了,還有就是謀反的罪名,這是必須被砍頭的。

古代腰斬的刑罰是何時出現的?

11樓:文娛吃瓜

腰斬是我國最嚴酷的刑罰之一,就是把人從中間攔腰斬斷,太痛苦了,我想用的是刀或者鍘。

12樓:杭夢槐

最早的腰斬出現在商周時期,大概就是商紂王發明了來不及用傳給了周朝,是中國古代最殘忍的刑罰之一。

13樓:魔鬼零零七

個人覺得應該是周朝的時候,歷史上李斯也是死於這種酷刑,在古代已經算是很重的刑罰。

14樓:幸福終究會來到

腰斬,這種刑罰周代已經出現,因為太過殘忍,這一刑法有人認為是在雍正朝被廢。

15樓:照見古今

周代就有了,古代普通人的性命真的賤如草芥,一點不講究人道主義,所以像對待牲畜一樣對待人類,發明出這麼殘忍的刑罰。

16樓:上邪

腰斬最早就叫斬,周代就開始出現了。工具的話青銅時期用的是斧鉞,鐵器出現的時候用的是刀。

17樓:xsc一

根據史料記載來看,應該是在周朝就出現了。用於處置犯了比較重大罪過的人,歷史上很多名人,都是死於這種刑法。

18樓:網友

古代腰斬的刑罰,最早出現在周代,直到雍正年間才被真正廢除,被處以這個刑法的人太痛苦了。

19樓:筆削春秋

古代受到的刑法實在是太嚴酷了,令人髮指。

古代有腰斬之刑,到底何為腰斬?

古代慘不忍睹的腰斬酷刑,一般會用在什麼人身上?

20樓:金牛咖啡館好

那肯定是用的非常殘忍或者是特別壞的人身上。

21樓:匿名使用者

用在罪行非常大的人身上的吧,這種罪行太殘酷。

22樓:一公尺陽光

一般會用到觸及皇權以亂犯上,或者忤逆龍顏的大逆不道的人身上,不會用到老百姓身上。

23樓:網友

肯定是會用在十惡不赦的人。肯定罪名都非常大。

24樓:星期一中年

一般會用在造反的人身上吧,其餘多數都是砍頭。

25樓:玩轉鋼筋人

一般都是皇帝震怒才會使用這個刑法,可見一般會用在使得皇帝暴怒的人身上。

26樓:網友

十惡不赦,無惡不作,或者對於皇家權信有很大挑戰的人。

27樓:匿名使用者

罪大惡極的人,犯罪影響的的人,觸及國家根本的人。

28樓:假蘇更生

正常都是砍頭,如果是罪過比較嚴重的可能就會用腰斬。

古代腰斬是一種多麼殘酷的刑罰,誰是第乙個處罰的人?

29樓:網友

古代腰斬可以說是一種極其殘酷的刑罰,至於誰是第乙個被處罰的人在史書上並沒有記錄,故無法準確得知,在相關的記錄中死於腰斬這一酷刑主要的歷史名人有:秦朝丞相李斯、漢朝御史大夫晁錯、唐朝辯機和尚,明朝文學博士方孝孺、清代河南學政俞鴻圖,說到腰斬的殘酷程度這理從可怕度、殘忍度,被執行犯人痛苦程度這三個方面來說明。

1、腰斬的可怕度:

在古代眾多的酷刑中,腰斬的可怕程度並不吝於堪稱是終極酷刑的凌遲,為什麼這麼講呢?要知道在古代最開始是沒有閘刀這樣鋒利的利器的,當時劊子手使用的刑具就是是斧鉞,行刑的人就直接用斧鉞在犯人身上直接一頓亂劈,把乙個人從腰部直接活生生的分成兩截,若要想體會這種可怕程度,可以嘗試著讓自已閉上眼睛,想象乙個活生生的人從腰部被斬斷時的血淋淋的場景,看看自已後背有沒有一種發涼的感覺。

2、腰斬的殘忍度:

另外根據人體結構人的主要器官都在上半身,當乙個犯人被從腰部砍作兩截後,他還會神志清醒,過好長一段時間才斷氣,據說曾經天下聞名的大學士方孝孺因為得罪了帝王朱棣,在被判決執行腰斬的時候,倒在血在地上寫了十二個字才氣絕身亡,我們可以試著想像這位被執行的大學士倒在血淋淋的場景之中,還要垂死掙扎拼命的哀嚎長達幾個小時,這種殘忍程度真可以說是罄竹難書。

3、腰斬犯人痛苦程度:

另外被執行腰斬的犯人因為不會迅速死亡,在一段長達三到五個小時漫長等待死亡的過程中,他們會在劇烈的痛苦之下清楚的感受到自己的死亡,正是因為這種痛苦程度,以致於在古代犯人被判腰斬的時候,據說一些犯人的家屬為了讓自已的親人少受痛苦,竟然還要想方設法去給劊子手行賄,只希望讓他們在執行的時候下手能狠點讓犯人能快點死去減輕他的死亡痛苦。

30樓:善良的

因為腰斬的人不會直接死,而是慢慢的流血、看著自己的內臟留出,非常的承認。

31樓:新新引力

這個刑罰特別殘忍,因為人被腰斬後一段時間還不會死,還是清醒的。

32樓:愛情不能喜劇

秦朝丞相李斯就是死於腰斬,腰斬是最為殘酷的刑法,被腰斬以後不是直接死,而是最後流血過多疼死的。

33樓:雙子顧大貓

第1個受到這樣的處罰的人就是李斯,而這個刑法也是他發明的。

古代刑罰中的腰斬是什麼意思

34樓:匿名使用者

腰斬是用重斧從腰部將犯人砍作兩截。這種刑罰周代已經出現,直到雍正年間方被廢除。

「令民為什伍,而相牧司連坐,不告姦者腰斬。」《晉書·石季龍載記上》:「季龍志在窮兵,以其國內少馬,乃禁蓄私馬,匿者腰斬。

」《秦並六國平話》捲下:「李斯、李由雖無罪犯,枉受其罪,只得枉招……遂具五刑,論腰斬咸陽市。」 吳晗 《朱元璋傳》第七章三:

「元璋知道《上梁文》又是高啟的手筆,舊恨新罪一併算,把高啟腰斬。」

古代刑法腰斬是什麼意思 腰斬是用重斧從腰部將犯人砍

35樓:盈安青方瀾

腰斬是用重斧從腰部將犯人砍作兩截人的主要器官都在上半身,因此犯人被從腰部砍作兩截後,還會神志清醒,過好長一段時間才斷氣。犯人的家屬往往會打點一下劊子手,讓他行刑時從上面一點的部位動刀,可以使犯人死快點;如果有人想要犯人多受點罪,就賄賂劊子手從下面一點的部位動刀,甚至將被腰斬之人上半截移到一塊桐油板上,使血不得出,可使犯人多延續兩三個時辰不死,真是殘忍至。

這是古代人用的什麼骨頭雕刻額翱,這是古代人用的什麼骨頭雕刻額啊

牛骨吧,牛骨是所有大型動物骨骼使用最廣泛的,而且易於獲得 一般用豬的骨頭,象徵富貴 骨頭用什麼可以雕刻,主要用的工具是什麼?以下刀具都可以 圓刀 刃口呈圓弧形,多用於圓形和圓凹痕處,在雕刻傳統花卉上也有很大用處,如花葉 花瓣及花枝幹的圓麵都需用圓刀適形處理。圓刀橫向運刀比較省力,對大的起伏 小的變化...

古代人讀書都會採取什麼樣的方式,古代人讀書方法有哪些

宋朝的大文豪歐陽修,則提出了 三上 讀書法蘇軾 八面受敵 讀書法 三國名相諸葛亮,提出了 觀其大略 讀書法 清代畫家鄭板橋,提出了 求精求當 讀書法 明代學者張溥則發明了 七焚 讀書法 比較著名的有 漢代董遇的三餘讀書法,就是冬天 夜間和雨天空餘時間讀書 宋代蘇軾的八面受敵讀書法,就是書的各個方面內...

古代人為什麼身邊都有個童子,古代人帶個童子出去晚上幹什麼

古代當官的人,都有個書童幫著背書,哪些商人為什麼討好當官的,不得充個樣子啊,況且古代的童子雞也不錯。就跟現在的老闆身邊都有個秘書一樣 古代人帶個童子出去晚上幹什麼 一些長得比較俊俏清秀的書童,往往會成為男主人發洩性需求的物件。這是因為在古代,男風比較盛行,而男人結婚的年齡也較早,書生由於十年寒窗苦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