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油和豬油哪個更健康,豬油和植物油哪乙個更健康?

2021-09-02 23:22:28 字數 5711 閱讀 9041

1樓:天蠍透徹心扉

很多朋友認為,植物油一定比豬油更有利於健康,但實際情況真的是這樣嗎?在這裡,給大家科普一下食用油的健康問題。

動物油和植物油之爭的根源到底在哪?

動物油和植物油之爭,歸根結底是「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之爭,從結構上來說,飽和脂肪酸是含單鍵的脂肪酸,而不飽和脂肪酸是含不飽和雙鍵的脂肪酸。從外觀上來看,含飽和脂肪酸多的油類,往往易於凝固成白色的膏狀,如豬油;而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類,往往呈透明清亮的液態,如大部分的植物油。

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目前一種公認的觀點是,飽和脂肪酸攝入過多,易造成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公升高和膽固醇的公升高,造成高血脂和血液的斑塊,而不飽和脂肪酸則有清理血管的作用,實際上仔細來分析,並沒有那麼簡單。

然而飽和脂肪酸真的是一種對人體健康完全「壞」的脂肪酸嗎?當然不是,研究表明,飽和脂肪酸的攝入會導致膽固醇的合成增加,而膽固醇雖然說起來大家也覺得不好,其實那只是對高血脂的人來說的,膽固醇在人體中有很重要的生理作用,對於人體提供能量、合成膽酸、構成細胞膜、合成激素等,都是不可或缺的,人體每天需要月300mg的膽固醇,只有長期過量攝入或生成膽固醇,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形成高血脂等問題。

相對於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也有其獨特的生理功能,它對於保持細胞膜的流動性、合成前列腺素、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都有著良好的生理功能,但不飽和脂肪酸就都是「好」的脂肪酸嗎?也並非如此,研究發現,對於含有6個碳的不飽和脂肪酸,長期攝入過多,也有可能造成心血管的問題,而還有一項研究發現,一種造成動脈血管變脆的動脈血管蝕斑的主要組成成分也是不飽和脂肪酸,而不是飽和脂肪酸。

豬油和植物油到底誰健康呢?如何吃更健康?

看了上述內容,相信大家能夠明白,並非不飽和脂肪酸都是「好」的,也並非飽和脂肪酸都是「壞」的了吧。而豬油中,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為37%左右,剩餘的也是不飽和脂肪酸,其飽和脂肪酸含量比植物油確實高出許多,但適量吃一點豬油,特別是健康人群適量的食用豬油,對健康是不會有影響的。

在這裡,我們不談誰更健康,而是說一下如何吃更健康——

1. 對於豬油和植物油,李藥師建議,搭配食用最健康!不要覺得單吃植物油就一定更健康,實際上人體每日還是需要補充適量的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的,飽和脂肪酸除了能促進膽固醇的合成,還對心臟搏動提供能量方面有著重要的作用,對於日常膳食中其他方面攝取膽固醇較少的朋友,可以適量的吃一點動物油,但一定不要多吃,具體建議,不要超過日常用油配比的20%為宜。

對於高血脂的患者,則更應減少豬油的攝入,不一定非要徹底杜絕,偶爾吃一點,不要超過膳食用油比例的5%,對血脂的影響也不會太大。

2.還有一類朋友,如果您發現自己的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的測量值都很低,身體較弱,又經常便秘,可以適當在飲食中增加動物油的比例,動物油可以為您的身體快速補充飽和脂肪酸,均衡身體營養,更利於您的身體健康。除此之外,豬油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維生素a等優質的油溶性維生素,對於身體的維生素補充也是很有益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常吃豬油好不好?三高人群需注意,當心膽固醇過高加重病情!

3樓:a拉絲是我

很多人說豬油不健康,主要是因其飽和脂肪含量高,吃多了容易增加心腦血管疾病風險。但豬油比植物油煙點高,更耐高溫,不易產生反式脂肪。

4樓:呆呆聊雜談

當然是植物油更健康,因為植物油含的是不飽和脂肪酸,吃了以後人體沒有太大的負擔,但是豬油是動物油,內含大量的飽和脂肪酸,人體久吃會有很大的負擔。

5樓:小蘇打學姐

植物油更加健康。因為植物油的油脂含量比豬油少,所以就比豬油更健康。

6樓:二姐家的小魚

植物油相對健康一些,因為動物油包含的脂肪太多,患了高血壓、高血糖、心絞痛的人就不適合吃動物油,相對的植物油包含的脂肪就少很多,高血壓、高血糖、心絞痛的人更適合吃植物園!

7樓:灰姑娘的姐姐

我認為吃豬油也很好,豬油的好處,可以滋養五臟,使人**光滑細膩,富有彈性,並能**脫髮,潤滑腸道,豬油潤肺、排廢水、破冷結,散宿血、解毒。

8樓:小自信

我個人覺得植物油更健康,這是因為植物油裡面的脂肪含量是少之又少,甚至說是沒有的,就算是得高血壓和糖尿病的人也可以吃植物油,而豬油就不可以了所造成的結果。

9樓:含淚不言敗

我個人覺得豬油要更加健康一些,因為豬油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維生素a,這些都對身體非常的有好處。但是患有高血壓,高血糖的人應該少吃。

10樓:活寶就是不上班

兩種油類搭配使用更加健康,它們中有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都是人體所必須要的,搭配使用可以使營養更加均衡,使身體更健康。

豬油和植物油哪乙個更健康?

11樓:縱聞天下事

豬油和植物油哪個比較好?豬油是否像專家所說那樣「不健康」?

12樓:

豬油含飽和脂肪酸,含較的膽固醇,具有軌多的維生素,可以給生理功能更大補充,但對中老年人來說還是少吃。植物油含不飽和脂肪酸,不含膽固醇,能夠起到清理血檢調節血脂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防治心管疾病,所以說植物油更健康。

13樓:小小愛笑的眼睛

其實豬油和植物油都是有利亦有弊的食物,正確食用才可獲得健康。建議大家豬油和植物油交替食用,這樣能夠充分發揮兩種油脂的功效,並且取長補短,有效預防動脈硬化,不過大家還是要注意嚴格控制每日油脂攝入量,只有這樣才能使身體更健康。

14樓:為愛堅守不忘初心

豬油和植物油來說植物油相對來說更健康,以前小時候會化一些豬油來吃,可以說做菜還是比較香的,但豬油含有飽和脂肪酸吃的過多會導致血管脂肪過多容易形成血栓,甚至脂肪沉積,而植物油是不飽和脂肪酸,對身體和血管都是有益的,同時植物油中該有很多有益身體的植物成份,這是豬油所不具備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適當的吃點豬油但要以植物油為主,比如橄欖油,花生油菜籽油,大豆油,核桃油等根據收入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用油!

豬油和植物油,哪個對身體好?

15樓:籃球之韻

脂肪酸不同,可能大家都覺得豬油中含飽和脂肪酸多,植物油含不飽和脂肪酸,但這並非絕對的,如植物油中的椰子油和棕櫚油含飽和脂肪酸較多。膽固醇含量不同:豬油中含有較多的膽固醇,而植物油基本上不含膽固醇;吸收維生素的種類不同:

脂肪是脂溶性維生素的溶劑,脂溶性維生素有四種: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和維生素k。豬油能吸收維生素a和維生素d,植物油能吸收維生素e和維生素k。

從分析來看不難看出,我們在日常飲食中要以植物油為主,但並不是禁絕豬油,科學研究表明,必須保持飽和脂肪和不飽和脂肪的適宜比例,才能使人體健康,延年益壽。兩者各有優點,兩者都是可取的,豬油更加美味,植物油更加健康,對身體更加好。

16樓:a拉絲是我

很多人說豬油不健康,主要是因其飽和脂肪含量高,吃多了容易增加心腦血管疾病風險。但豬油比植物油煙點高,更耐高溫,不易產生反式脂肪。

17樓:生活一點竅門

現代人飲食選擇多種多樣,到底是吃豬油好還是吃植物油好,也成為人們所糾結的問題,今天生活一點竅門就教大家如何選擇。

18樓:麥田駒子

植物油。長期食用豬油容易引起高血脂,且豬油容易凝固還可能引發血栓。

19樓:秋風體育

植物油對身體更好,因為植物油的營養成分更多,而且容易被人體吸收。

20樓:yy史

植物油對身體好,植物油含有人體容易降解的飽和脂肪酸,並且還能夠起到軟化血管的作用,還可以阻止積累膽固醇。

2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豬油更健康,不信去b站搜一下就知道了!

吃植物油好還是豬油好

22樓:楊子電影

植物油和豬油都有各自的好處,不要一味的食用豬油或者植物油。植物油含有比動物油更高的必需脂肪酸。必需脂肪酸是人體新陳代謝所必需的。一旦人體缺乏,生物膜結構的更新將受到影響。

豬油主要含有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具有較高的熔點,因此豬油通常在室溫下是固態的。豬油含有更多的膽固醇,在人體中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

如果中老年人血液中膽固醇過高,則容易得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等。

豬油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d、k、b6、b12等。這些維生素與人體的生長發育密切相關。國外營養學家發現動物油中還含有「脂蛋白」,它具有延長壽命的作用和效果。

植物油是由不飽和脂肪酸和甘油化合而成的化合物,廣泛分布於自然界中,是從植物的果實、種子、胚芽中得到的油脂,如花生油、豆油、亞麻油、蓖麻油、菜子油等。

豬油,中國人也將其稱為葷油或豬大油。它是從豬肉提煉出,初始狀態是略黃色半透明液體的食用油,常溫下為白色或淺黃色固體。

23樓:籃球之韻

脂肪酸不同,可能大家都覺得豬油中含飽和脂肪酸多,植物油含不飽和脂肪酸,但這並非絕對的,如植物油中的椰子油和棕櫚油含飽和脂肪酸較多。膽固醇含量不同:豬油中含有較多的膽固醇,而植物油基本上不含膽固醇;吸收維生素的種類不同:

脂肪是脂溶性維生素的溶劑,脂溶性維生素有四種: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和維生素k。豬油能吸收維生素a和維生素d,植物油能吸收維生素e和維生素k。

從分析來看不難看出,我們在日常飲食中要以植物油為主,但並不是禁絕豬油,科學研究表明,必須保持飽和脂肪和不飽和脂肪的適宜比例,才能使人體健康,延年益壽。兩者各有優點,兩者都是可取的,豬油更加美味,植物油更加健康,對身體更加好。

24樓:喬愛熙

豬油容易長胖 國際醫學交流中心醫療保健中心徐主任指出,植物油會轉化為脂肪儲存在體內,吃多了就會導致營養過剩,動物油是飽和脂肪酸,吃得過多更易導致肥胖和血脂公升高。 豬油,又稱大油、葷油,在西方被稱為豬脂肪。豬油色澤白或黃白,具有豬油的特殊香味,深受人們歡迎。

很多人都認為炒菜若不用豬油菜就不香.豬油與一般植物油相比,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可以增進人們的食慾。特別與蘿蔔、粉絲及豆製品相配時,可以獲得用其他調料難以達到的美味。

豬油中含有多種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相當,幾乎平分秋色,具有一定的營養,並且能提供極高的熱量 但中國烹飪協會提供的資料顯示,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每人每日油脂的攝入量為25克,而調查顯示,現在我國平均每人每日攝入的油脂量為44克,北京市居民每人每日的攝入量既達到平均83克。有關專家認為,如果每人每日攝入的油脂超過標準量5克,十年平均體重將增加十公斤。 油脂的熱量比同等量的豬肉高出一倍多,常用的高溫烹飪方法不僅會使油脂的熱量增高,還會產生致癌物——丙烯醯胺。

而且在高溫下油脂和食物所含的維生素會被破壞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脂肪酸也會發生氧化,大大降低油和食物的營養價值。 食用油反覆使用還會產生氧化脂質,嚴重破壞食物中的維生素,對人的胃腸道有害,障礙人體對蛋白質、氨基酸的吸收,損害酶的代謝系統。

對此,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何計國解釋說,各種油脂的起煙點溫度不一,不同的油脂應用於適合的烹調溫度。一般來說,起煙點越高的油,在高溫下越穩定,不易產生有害物質,也不易變黑。起煙點溫度低的油脂,比如橄欖油、大豆油、亞麻油,不合適大火爆炒或煎炸,而涼拌或熟食拌油的做法是比較健康的。

若是傳統的熱炒,那就要選擇起煙點中等偏高的油品,如菜油、花生油、葵花油等。動物油起煙點最高,因此非常適合煎炸食品。但需注意的是,煎炸用油最好不要反覆使用,可以在鍋中少倒些油,將食物分少量多次來炸,既節約又健康。

預防醫學會養生保健專業委員會專家算了筆賬,如果每人每天增加一湯匙(15克)油、一湯匙糖,乙個月就會增加體重800克至900克,一年就會增肥10公斤,而「一肥百病生」,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冠心病、腦梗死等富貴病發病率就會隨之上公升。長此以往,若再不提高警惕,肥胖就會成為整個民族的問題,並對10年、20年、30年後的全民健康造成潛在威脅

清油和豬油一起炒菜吃得嗎,雞油和豬油混在一起炒菜吃,會不會有事?

豬油煎雞蛋比較多。炒菜用清油,只是如果你炒的是青菜,最好可以放一點葷葷的豬油。怎樣分辨炒出來的菜是清油炒的還是豬油炒的 味道,豬油的比較膩,清油的清淡些,還有就是菜冷了後,豬油會凝結,清油不會 豬油炒出來的菜看上去很油很亮,清油要稍微暗一點 求採納 吃就知道了,如果吃不出來那麼是豬油又有什麼關係呢,...

雞油可不可以用豬油代用,雞油和豬油哪樣好

可以的啊,本質上來說都是油脂,但是味道會不一樣,雞油應該會香一些 可以哦 而且用豬油更加香 不過沒有雞油那麼鮮而且主有比較不健康啦 雞油可不可以用豬油代用 雞油和豬油都屬於飽和脂肪酸,可以代用 但是你要是回民,當讓不能代用 豬油更香,但是雞油比較鮮,但是盡量少吃為好 飽和脂肪酸不易多食,不飽和脂肪酸...

植物油和動物油哪種藥用價值更高,動物油和植物油哪種比較健康?

較高的藥用價值。植物油是植物種子榨取的油。其種類較多,包括橄欖油 芝麻油 花生油 玉公尺油 大豆油 葵瓜子油 菜籽油 茶子油等,它們都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尤以橄欖油為最多,最為名貴。有的未經精煉的植物油含有能抗氧化 的生育酚 維生素e 或芝麻醇,從而可以延長其貯存時間,而保持優良風味。食用最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