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政治觀,馬克思主義政治觀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2021-08-31 16:18:42 字數 2588 閱讀 7961

1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觀「一般指的是社會成員對政治世界的看法,包括社會成員看待、評價某種政治系統及其政治活動的標準,以及由此形成的政治主體的價值觀念和行為模式的選擇標準。在某種政治文化影響下,社會成員在總體上都存在一種基本一致的政治價值觀念,它直接影響著政治行為主體的政治信念、信仰和態度」。

2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觀點主要認為,政治就是統治者治理國家的一種道德原則,這裡主要體現在道德上的完善和一種等級制的道德化,讓人從道德的層次上接受政治統治的合理性,所以它集中表現在追求個人的道德修養以及政治統治者的道德化的治理。

馬克思主義政治觀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3樓:**雞取

一、政治的根源是經濟

政治集中體現各種經濟利益和要求。在資本主義社會,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之間的鬥爭,首先是為了經濟利益而進行的,政治權力不過是用來實現經濟利益的手段。而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的經濟利益則要求把發展社會生產力當作最大的政治。

二、政治的內容和形式表現為人與人關係的總和在階級社會中,則主要表現為相互對立的階級之間的關係。因此,政治在資本主義社會,就是無產階級為爭取解放而與資產階級進行鬥爭的關係。而在消滅了剝削階級的社會主義社會,政治關係主要表現為人民內部的關係。

三、政治的核心問題是國家政權

在工人階級掌握有組織的國家政權、按照新的方式組織社會並進行社會主義建設之後,如何運用好、維護好社會主義的國家政權,就成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高度重視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是與階級聯絡在一起的特定的社會關係,是一種階級關係。政治鬥爭的階級鬥爭有兩個最基本的特點:有目標和有組織。

進而就產生了代表階級利益的政黨,最終發展為鬥爭勝利後代表階級利益的政權。

政治是以經濟為基礎的,是經濟的集中表現。辯證的歷史唯物主義,投射到經濟觀上,就是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投射到政治觀上,就是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上層建築反作用於經濟基礎。

政治是與國家聯絡的特殊公共權力現象,國家政權是政治的主要的和根本的問題。政權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國家政權從乙個階級手裡轉到另乙個階級手裡,是革命的基本標誌。

政治有特定的發展規律,政治是一門科學,是一種藝術。

馬克思主義是關於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全人類徹底解放的學說。它由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三大部分組成。

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地繼承和吸收人類關於自然科學、思維科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的基礎上於19世紀40年代創立的,並在實踐中不斷地豐富、發展和完善的無產階級思想的科學體系。

5樓:樂觀的高飛

馬克思主義政治觀內容:

1,政治是一種特殊的社會關係。政治關係是一種特殊的公共關係或社會關係這一命題從最一般的意義上揭示了政治的含義。

2,政治是階級之間的關係。這一命題,側重在典型的階級社會中從政治與階級的關係上闡述政治的含義,著重指出政治與階級及階級關係密切相關,階級性是階級社會中政治的最基本特徵。

3,政治是靜寂的集中表現。這一命題,從經濟與政治的相互關係上揭示政治的一般含義。

4,政治的核心是國家政權問題。這一命題,是從政治與國家權力或政權的關係上說明政治的中心涵義。

5,政治是管理國家的科學。這一命題側重於從政治與治理國家的關係上說明政治的科學含義。

拓展資料:

馬克思主義(marxism)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簡稱,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覆蓋了馬克思本人關於未來社會形態——科學社會主義的全部觀點和全部學說。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包含兩個組成部分,即為現代唯物主義和現代科學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包含兩部分內容,科學社會主義革命理論(即政權理論部分),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包含兩部分內容:第一部分內容,科學社會主義商品經濟結構設計;第二部分內容,科學社會主義商品經濟執行原理設計。

馬克思主義的誕生是人類思想史上的偉大革命,它第一次確立科學的世界觀和方**,不僅為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指明正確的道路,而且為各門科學的發展提供銳利的**。

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一百多年來,它指導無產階級的解放鬥爭取得重大勝利,隨著社會實踐和科學技術的發展而不斷發展。馬克思、恩格斯在進行深刻的科學研究工作的同時,親身參加和領導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建立無產階級的革命組織,指導國際無產階級的革命鬥爭,總結無產階級革命鬥爭的歷史經驗,在理論和實踐相統一的基礎上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6樓:匿名使用者

1、馬克思主義政治觀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答:(1)政治是一種具有公共性的社會關係;

(2)政治是經濟的集中體現;

(3)政治的根本問題是政治權力,也就是國家政權問題;

(4)政治是有規律的社會現象,是科學,也是藝術。

7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政治觀,總起來看,其基本內容是:

1、政治是與階級聯絡在一起的特定的社會關係,是一種階級關係.

2、政治是以經濟為基礎的,是經濟的集中表現.

3、政治是與國家聯絡的特殊公共權力現象,國家政權是政治的主要的和根本的問題.

4、政治有特定的發展規律,政治是一門科學,是一種藝術.

什麼權利政治觀?名詞解釋

馬克思主義五觀是什麼,馬克思主義五觀的內容是什麼??

國家觀 民族觀 歷史觀 文化觀 宗教觀。1 馬克思主義國家觀 國家是乙個階級壓迫另乙個階級的機器,是使一切被支配的階級受乙個階級控制的機器。2 馬克思主義民族觀 民族是乙個歷史範疇,有它自身形成 發展到消亡的客觀規律。3 馬克思主義宗教觀 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的基礎理論或基本原理內容構成。4 馬克思主義...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及其內容,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主要內容是什麼?急急急

人生觀是對待人生的態度。人生觀的核心問題是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社會上有許許多多形形色色對待人生觀的態度,有即時享樂主義 有唯我主義 有唯情主義 有唯利主義 有唯權主義 有唯色主義等等,但歸納起來,都是為了自我,為了生活更加安逸 浮華 奢侈 糜爛。錢 權 名 利 美 色等等看似名目繁多,從本質上講,它...

馬克思主義法制觀的內涵是什麼,馬克思主義法制觀的內涵是什麼

法治的基本內涵為 1 法治作為一個動態的或能動的社會範疇,其基本的意義是依法辦事。2 現代法治的精髓是依法辦事。3 人人平等地依法辦事是法治的要求和標誌。4 有法可依 有法必依 執法必嚴 違法必究 是社會主義法制 法治 四個缺一不可的要素.這四個要素的實質是依法辦事。5 法治不是單純的法律秩序。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