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法制觀的內涵是什麼,馬克思主義法制觀的內涵是什麼

2021-08-13 20:08:42 字數 5057 閱讀 1457

1樓:對乙醯氨基酚

法治的基本內涵為:

1、法治作為一個動態的或能動的社會範疇,其基本的意義是依法辦事。

2、現代法治的精髓是依法辦事。

3、人人平等地依法辦事是法治的要求和標誌。

4、“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是社會主義法制(法治)四個缺一不可的要素.這四個要素的實質是依法辦事。

5、法治不是單純的法律秩序。

6、不是任何一種法律秩序都稱得上法治狀態,法治是有特定價值基礎和價值目標的法律秩序,即是有價值規定性的社會生活方式。

2樓:啊

法治國家,就是實行依法治國、依憲治國、依法執政、依完執政的國家。在現代社會,法治國家意味著國家權力依法行使,國家各項工作依法開展。

平樓堅持憲法法律至上《憲法法律至上是法治的首要內容,即憲法

法律面前法律是社會治理的最高進則,任何個人和組織都不享有法律之外的

特權。法律是通過民主程式制定出來的,反映了民眾的意願,符合民眾的利益,體現了社會共同理想和信念,應該得到全社會的尊重和遵從。

堅持良法之治。法治國家強調依法治理,只有良法才能最大限度地得到民眾的認同,才能最大程度地發揮法律的效力。一方面,良法應內容合理,在制定過程中應廣泛聽取各方意見,符合社會和人民的需要,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理念;另一方面,良法應體系完備、規範系統、類別齊全、協調統-一 ,能夠涵蓋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

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方可制定出良法,良法之下才有法治國家。

尊重和保障公民權利。公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包括人身財產權、如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督權等。保護公民的各

真權利是法治的主要功能。在法治國家,

公民的權利和尊嚴應得到即憲法律的確認, 並通過執法和司法加以保障。

規範國家權力的執行。國家的各項權力,包括立法權、行政權、司法權、監督權等,都必須在法律之下執行。為了規範權力的執行,就需要通過完善的法律制度,加強對權力執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位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成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

3樓:傅行雲時代

(一)法治指一種治國方略或社會調控方式,法治是與人治對立的治國方略。

(二)法治指依法辦事的原則

1、法治作為一個動態的或能動的社會範疇,其基本的意義是依法辦事。

2、現代法治的精髓是依法辦事。

3、人人平等地依法辦事是法治的要求和標誌。

4、“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是社會主義法制(法治)四個缺一不可的要素.這四個要素的實質是依法辦事。

(1)“有法可依”是依法辦事的前提。

(2)“執法必嚴”是依法辦事的中心環節。

(3)“違法必究”是依法辦事的保障。

(三)法治意指良好的法律秩序

1、無論是作為治國方略,還是作為依法辦事的原則,法治最終要表現為一種良好的法律秩序。

2、達到某種法律秩序,既是法治的目標和結果,也是檢驗是否厲行法治的一個重要指標。

3、法律秩序是法律規範實行和實現的結果。

4、法律秩序是各種法律關係的總和,它表現為:

(1)社會生活的基本方面已經法律化和制度化;

(2)社會成員和社會組織都有明確的權利和義務;

(3)每個法律主體都忠實地履行法定義務,積極而正確地行使和維**定權利。

(四)法治代表某種具有價值規定的社會生活方式

1、法治不是單純的法律秩序。

2、不是任何一種法律秩序都稱得上法治狀態,法治是有特定價值基礎和價值目標的法律秩序,即是有價值規定性的社會生活方式。

3、就現代社會來說,法治的價值基礎和取向至少應包括:

(1)法律必須體現人民主權原則,必須是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的反映,並且是以維護和促進全體人民的綜合利益為目標的。

(2)法律必須承認、尊重和保護人民的權利和自由;

(3)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4)法律承認利益的多元化,對一切正當的利益施以無歧視性差別的保護。

4樓:創新的鍵盤

無產階級**,

行使國家暴力機器的主權。

5樓:百度使用者

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核心內容;

執法為民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本質要求;

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價值追求;

服務大局是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使命;

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保證。

滿意請採納。

6樓:艾比客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7樓:匿名使用者

違反財經紀律行為,是指違反財經管理法規、破壞國家財經管理秩序,按照黨紀處分條例規定應當受到黨紀處分的行為。

社會主義法制,自由平等,公平正義理念的科學內涵是什麼?急!!!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等24個字各是什麼意思?

8樓:baby鞋子特大號

1、富強

富強即國富民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經濟建設的應然狀態,是中華民族夢寐以求的美好夙願,也是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質基礎。

2、民主

民主是人類社會的美好訴求。我們追求的民主是人民民主,其實質和核心是人民當家作主。它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也是創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政治保障。

3、文明

文明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標誌,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特徵。它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文化建設的應有狀態,是對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的概括,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支撐。

4、和諧

和諧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理念,集中體現了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生動局面。它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社會建設領域的價值訴求,是經濟社會和諧穩定、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

5、自由

自由是指人的意志自由、存在和發展的自由,是人類社會的美好向往,也是馬克思主義追求的社會價值目標。

6、平等

平等指的是公民在法律面前的一律平等,其價值取向是不斷實現實質平等。它要求尊重和保障人權,人人依法享有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

7、公正

公正即社會公平和正義,它以人的解放、人的自由平等權利的獲得為前提,是國家、社會應然的根本價值理念。

8、法治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它通過法制建設來維護和保障公民的根本利益,是實現自由平等、公平正義的制度保證。

9、愛國

愛國是基於個人對自己祖國依賴關係的深厚情感,也是調節個人與祖國關係的行為準則。它同社會主義緊密結合在一起,要求人們以振興中華為己任,促進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

一、自覺報效祖國。

10、敬業

敬業是對公民職業行為準則的價值評價,要求公民忠於職守,克己奉公,服務人民,服務社會,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職業精神。

11、誠信

誠信即誠實守信,是人類社會千百年傳承下來的道德傳統,也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重點內容,它強調誠實勞動、信守承諾、誠懇待人。

12、友善

友善強調公民之間應互相尊重、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和睦友好,努力形成社會主義的新型人際關係。

9樓:阿離

1、富強即國富民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經濟建設的應然狀態,是中華民族夢寐以求的美好夙願,也是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質基礎。

2、民主是人類社會的美好訴求。我們追求的民主是人民民主,其實質和核心是人民當家作主。它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也是創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政治保障。

3、文明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標誌,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特徵。它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文化建設的應有狀態,是對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的概括,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支撐。

4、和諧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理念,集中體現了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生動局面。它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社會建設領域的價值訴求,是經濟社會和諧穩定、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

5、自由是指人的意志自由、存在和發展的自由,是人類社會的美好向往,也是馬克思主義追求的社會價值目標。

6、平等指的是公民在法律面前的一律平等,其價值取向是不斷實現實質平等。它要求尊重和保障人權,人人依法享有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

7、公正即社會公平和正義,它以人的解放、人的自由平等權利的獲得為前提,是國家、社會應然的根本價值理念。

8、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它通過法制建設來維護和保障公民的根本利益,是實現自由平等、公平正義的制度保證。

9、愛國是基於個人對自己祖國依賴關係的深厚情感,也是調節個人與祖國關係的行為準則。它同社會主義緊密結合在一起,要求人們以振興中華為己任,促進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

一、自覺報效祖國。

10、敬業是對公民職業行為準則的價值評價,要求公民忠於職守,克己奉公,服務人民,服務社會,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職業精神。

11、誠信即誠實守信,是人類社會千百年傳承下來的道德傳統,也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重點內容,它強調誠實勞動、信守承諾、誠懇待人。

12、友善強調公民之間應互相尊重、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和睦友好,努力形成社會主義的新型人際關係。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這24個字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

10樓:學僧

1,“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建設目標,也是從價值目標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凝練,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居於最高層次,對其他層次的價值理念具有統領作用。富強即國富民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經濟建設的應然狀態,是中華民族夢寐以求的美好夙願,也是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質基礎。民主是人類社會的美好訴求。

我們追求的民主是人民民主,其實質和核心是人民當家作主。它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也是創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政治保障

2,“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對美好社會的生動表述,也是從社會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凝練。它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屬性,是我們黨矢志不渝、長期實踐的核心價值理念。自由是指人的意志自由、存在和發展的自由,是人類社會的美好向往,也是馬克思主義追求的社會價值目標。

馬克思主義五觀是什麼,馬克思主義五觀的內容是什麼??

國家觀 民族觀 歷史觀 文化觀 宗教觀。1 馬克思主義國家觀 國家是乙個階級壓迫另乙個階級的機器,是使一切被支配的階級受乙個階級控制的機器。2 馬克思主義民族觀 民族是乙個歷史範疇,有它自身形成 發展到消亡的客觀規律。3 馬克思主義宗教觀 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的基礎理論或基本原理內容構成。4 馬克思主義...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及其內容,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主要內容是什麼?急急急

人生觀是對待人生的態度。人生觀的核心問題是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社會上有許許多多形形色色對待人生觀的態度,有即時享樂主義 有唯我主義 有唯情主義 有唯利主義 有唯權主義 有唯色主義等等,但歸納起來,都是為了自我,為了生活更加安逸 浮華 奢侈 糜爛。錢 權 名 利 美 色等等看似名目繁多,從本質上講,它...

馬克思主義的人民觀認為對麼,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的內容是什麼

是對的。馬克思主義人民群眾觀不僅深刻地闡述了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決定性作用,更系統地闡述了人民群眾如何才能更好地創造歷史 實現真正自由的路徑與方式。完整 準確地理解 踐行馬克思主義人民群眾觀,並與當代中國實際相結合,就要堅持黨的領導,進一步加強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強化整個社會的價值認同,引導人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