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和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一回事嗎

2021-03-04 08:49:56 字數 5194 閱讀 7225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理解為一回事,本質上馬克思對經濟的觀點都帶有意識形態的特徵即馬克思主義!通俗一點就是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西方經濟學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①研究物件不同。

《資本論》中指出政治經濟學要研究的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以及和它適應的生產關係和交換關係,是研究人類社會中支配物質生活的生產和交換規律的科學。 而對於西方經濟學,薩繆爾森和諾德豪斯的《經濟學》(16版)中指出「經濟學研究的是社會如何利用稀缺資源以生產有價值的商品,並將它們分配給不同的人」,它研究的是微觀和巨集觀經濟行為的結合。

②研究方法不同 。

總的來說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研究方法主要是用哲學的方法,而西方經濟學主要用的是數學等實證方法。具體的馬克思政治經濟學主要用的是辯證唯物主義方法,將研究的主體和客體統一,將思維概念運動和其他的形式與客觀的經濟矛盾運動相統一,進行科學的抽象和總結。 而西方經濟學主要用的是實證法,只研究經濟活動中的客觀規律,而迴避「應該是什麼」的問題,採用大量的數學與計算機技術進行經濟數量關係的研究,使得經濟研究更有說服力和證明力。

1、在中國政治經濟學有兩個含義:一是指經濟學或者西方經濟學,二是指馬克思政治經濟學。後者在中國用得較多,但是事實上正宗的經濟學一直都叫政治經濟學,只是新中國成立後我們稱從歐美國家傳來的政治經濟學為西方經濟學或者資本主義經濟學,而簡稱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為政治經濟學。

2、政治經濟學一詞是2023年一位叫蒙克萊田的法國經濟學家首先在《獻給國王和王后的政治經濟學》這本書中使用的。但這裡的「政治」與我們現在一般使用的「政治」概念不同,它是國家範圍或社會範圍的意思。政治經濟學即指所研究的是國家範圍和社會範圍的經濟問題,突破了以往研究社會經濟問題只侷限於研究家庭經濟或莊園經濟,或只作為某一學說的組成部分的格局。

3樓:社會微積分

馬克思認為商品之間按相同勞動時間的比例進行交換,就得出價值(交換價值)是一種人與人權力關係上的勞動。價值是一種與總量相關的理論,表現了人與人的社會關係。而**只是具體的成交價,即價值(生產**)決定價值,**因供求關係在**上下波動。

(這種均衡關係,是建立在非單一產品模型的以平均利潤率為重心的社會支配秩序均衡上的)

作為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基本定理是馬克思的剩餘價值理論所表示的剩餘價值或利潤的**,即剩餘價值**於工人的勞動,用馬克思的公式來表示,假設資本家用於雇用工人的工資或勞動力價值是4小時的勞動時間,然後資本家讓工人工作8個小時,剩餘價值是4小時,即8-4=4。這樣的推論看似簡單,但卻具有重要的意義,即馬克思所表述的,價值與技術是完全無關的(不包含任何使用價值的原子),而只是表示人們之間支配被支配的的社會(權力)關係,因而馬克思的邏輯中根本找不到西方經濟學中具體蛋糕生產中的邊際生產力,在資本主義經濟中,價值轉化為剩餘價值,以勞動為基礎的交換轉化為以剩餘勞動或獲取利潤為基礎的交換關係。

這一剩餘價值理論正是馬克思使用抽象方法分析價值理論所要得到的結論,或者說是馬克思所建立的勞動價值論的目的所在,即馬克思抽象掉所有的其它因素(如使用價值和勞動生產率),從而把價值歸為勞動,價值量歸之為勞動時間,由此來表明人們之間的社會(權力)關係或資本主義經濟關係。

而西方經濟學認**代表的是優化資源配置的變數,價值是不必要的概念,被實物取代,研究加入了某種生產要素後,產出與個人偏好(效用)的相對關係。

即**理論的邏輯,是建立在單一產品模型上的邏輯。(如市場均衡,供求均衡,而不是馬克思的以平均利潤率為重心的社會支配關係均衡,競爭形式也不同,西經的競爭形式是一種技術為主的競爭,而在馬克思的邏輯中,競爭是追求更高利潤率的積累式競爭。)

4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方向不同

馬是研究資本在整個社會生產中以利潤最大化為流通方向的整個流通過程,著重考慮的是資本的再分配問題

西是研究供求關係廠商營銷策略啊之類的就是如何在市場經濟中賺錢的問題。

兩者都是對經濟現象規律的正確總結和真理性概括。

5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經濟學其實並不是人們想象的那樣,是將政治和經濟結合起來的學說,其實它的由來是《獻給國王的政治經濟學》,這是個翻譯上的失誤,準確的翻譯應該是《獻給國王的國家經濟學》,換言之,我們今天看的政治經濟學應該是國家經濟學,它本身不帶有姓資姓社的偏向。

現在來說這個問題,首先我想給你看看經濟學家譜

重農學派和重商學派----亞當*斯密----古典學派(兩個分支,分別是:大衛*李嘉圖、馬爾薩斯)

大衛*李嘉圖又對卡爾*馬克思(社會主義)和約翰穆勒(新古典學派)產生了影響;而約翰穆勒又進一步對瓦爾拉斯、馬歇爾、費雪產生了影響。

之後凱恩斯接受了瓦爾拉斯、馬歇爾和馬爾薩斯的思想產生現代主流經濟學(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西方經濟學);

而卡爾*馬克思則對前蘇聯、東歐和中國產生了巨大影響,並在結合了社會實踐後產生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在這兩者的共同作用下,現在開始逐步出現了轉軌經濟學。

所以說,這兩者並不是完全獨立的學科,可以說他們都是在受到亞當斯密《國富論》影響下產生的思想,二者不應該算是獨立的學科,因為他們能找到共同點,因為他們的核心研究專案都應該是公平和效率的問題(不論是《資本論》還是《就業、利息貨幣通論》)

6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我國大學裡的經濟學專業的學生都需要學習西方經學和政治經濟學,而有些人對這兩門課程還是不太了解,不知道這兩門課程到底是學哪些方面的知識,下面我就簡單地介紹一下。

實際上,這兩門課程的內容都是西方的理論。但是西方經濟學是指西方發達國家的資產階級經濟思想,如馬歇兒、凱恩斯的經濟思想,主要包括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這門課程的理論在改革開放之前在我國是不受歡迎的,而在改革開放之後才進入大學教育的課程之內,為了和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區分,所以就叫做西方經濟學。政治經濟學則是馬克思的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主要內容來自於馬克思的資本論等著作和我國的一些經濟學家的理解。

西方經濟學講的是在生產技術方面合理有效的配置資源;

政治經濟學的核心思想是人們之間的物質利益關係決定著生產。

為什麼說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經濟學而不是政治學

7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政治經濟學本質是經濟學的乙個分支。馬克思政治經濟學也是如此,它不是政治學和經濟學的結合,而是研究政治背景下的經濟學問題。政治經濟學中的「政治」,含義是國家的、社會的,而不是普遍意義上的政治。

從內容看,政治經濟學雖然以生產關係為主要研究物件,但研究的這種生產關係是人們在社會生產過程中形成的社會經濟關係,它重點包括生產、分配、交換、消費過程中的各種經濟關係。

8樓:蒙夢山環蝶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經濟學,而不是政治學。其精髓是運用它所提供的世界觀,基本原理和方**對不同時代的任務和不同的問題做出不同的研究和答案,因而它是一種開放的,不斷發展的,與時俱進的理論。因此,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重在方**而不在某些結論。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政治經濟學一樣嗎? 10

9樓:清溪看世界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

bai濟du學和政治經濟學不一樣zhi,具體區別如下dao:

一、性質不同

馬克思回主義政治經答濟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一種社會學思想流派。

政治經濟學:政治經濟學是獨立於政治和經濟的一門學科。

二、內容不同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內容主要是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創立的闡明人類社會各個發展階段上支配物質資料的生產、分配、交換和消費的規律。

政治經濟學:政治經濟學的內容主要是研究乙個社會生產、資本、流通、交換、分配和消費等經濟活動、經濟關係和經濟規律。

三、研究方法不同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方法包括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從具體到抽象和從抽象到具體的方法、科學思維邏輯方法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等。

政治經濟學:政治經濟學的研究方法是由唯物辯證法和歷史與邏輯相統一的分析方法所合成的「歷史唯物主義發生學」方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馬政是現在全日制高校非經濟類專業的公共課.政治經濟學則是非全日制大專院校經濟類專業的公共課.內容大同小異,體系略有不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bai是一樣的,因為政治經du

濟學就是zhi馬克思提出的。之前只有dao亞當。斯密的經濟學版原理權,不過現代有 人不同薏馬克思的觀點所以政治經濟學才有了幾個分支 如庸俗政治經濟學,馬耳里奧的行為政治經濟學,查耳頓的**政治經濟學

12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更具體的闡述了馬克思的思想啊!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西方經濟學有什麼區別

13樓:風中的紙屑

①研究物件不同。

《資本論》中指出政治經濟學要研究的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以及和它適應的生產關係和交換關係,是研究人類社會中支配物質生活的生產和交換規律的科學。 而對於西方經濟學,薩繆爾森和諾德豪斯的《經濟學》(16版)中指出「經濟學研究的是社會如何利用稀缺資源以生產有價值的商品,並將它們分配給不同的人」,它研究的是微觀和巨集觀經濟行為的結合。

②研究方法不同 。

總的來說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研究方法主要是用哲學的方法,而西方經濟學主要用的是數學等實證方法。具體的馬克思政治經濟學主要用的是辯證唯物主義方法,將研究的主體和客體統一,將思維概念運動和其他的形式與客觀的經濟矛盾運動相統一,進行科學的抽象和總結。 而西方經濟學主要用的是實證法,只研究經濟活動中的客觀規律,而迴避「應該是什麼」的問題,採用大量的數學與計算機技術進行經濟數量關係的研究,使得經濟研究更有說服力和證明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主要研究的是生產力、生產關係、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及其特點,目的在於揭示資本主義的黑暗,弘揚社會主義。

而西方經濟學,是從微觀和巨集觀兩個方面對於經濟問題進行了闡述,著重於對於經濟規律的概括,找到一種使企業和社會利潤最大化的方式。

簡單的說 馬是研究資本在整個社會生產中以利潤最大化為流通方向的整個流通過程,著重考慮的是資本的再分配問題

西是研究供求關係廠商營銷策略啊之類的就是如何在市場經濟中賺錢的問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是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組成部分之一,是無產階級的政治經濟學,只有到了階級已經完全消滅的共產主義的高階階段,它才可能成為全體社會成員的政治經濟學。

西方經濟學,就是被運用於西方市場經濟國家的經濟學,有市場經濟學之稱。

區別在於只有到了階級已經完全消滅的共產主義的高階階段,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才能成為經濟學。

現在西方經濟學,屬於現代即時即用的經濟學。

馬克思經濟學和西方經濟學的異同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西方經濟學有什麼區別?

相同的地方 1 馬克思經濟學和西方經濟學都產生於西方資本主義國家。2 目前,西方還有很多經濟學家在研究馬克思經濟學。3 都注重研究價值。4 馬克思經濟學注重研究制度,而西方經濟學也有一門制度經濟學。不同的地方 1 馬克思經濟學用到的定量分析和數學模型很少 而西方經濟學大量用到數學模型。2 馬克思經濟...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

1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相互聯絡的定義 研究主體和認識成果 馬克思主義是由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由繼承者不斷發展的思想體系。階級屬性和社會功能 馬克思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科學。研究物件和主要內容 馬克思主義關於自然 社會和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的學說,是關於資本主義轉變為社會主義和...

馬克思主義有哪些國家在學習使用,馬克思主義哲學,還有哪些國家在讀

馬克思主義有這些國家在學習使用 世界上的社會主義國家都在學習使用馬克思主義,而西方國家都在研究的,且已經研究透徹了,用作反面教材。馬克思主義哲學,還有哪些國家在讀 幾乎各國都有研究馬克思主義的。資本主義國家的學生和青年也有學習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的,但人家不是被迫的,是出於自願和興趣。民主國家允許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