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及其內容,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主要內容是什麼?急急急

2021-03-04 04:50:24 字數 5116 閱讀 7637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觀是對待人生的態度。人生觀的核心問題是「人生的意義是什麼」。社會上有許許多多形形色色對待人生觀的態度,有即時享樂主義、有唯我主義、有唯情主義、有唯利主義、有唯權主義、有唯色主義等等,但歸納起來,都是為了自我,為了生活更加安逸、浮華、奢侈、糜爛。

錢、權、名、利、美、色等等看似名目繁多,從本質上講,它們不過是生活中的細節,是人類為基本生存而進行的生產活動的延續(在生產力低下的狀態下,人們只有像動物一樣,活著就是為了活著——當然,他們比普通動物多少要高階些許,他們活著的同時還是為了更加安逸的死去)。人們卻拈起這樣的細枝末節作為人生意義所在、難以自拔,還洋洋得意,以為自己找到了人生的真諦。

社會要發展,人類要進步,首先必須把人類從這種虛幻的世界中解放出來,要讓每乙個人都明白一切紫醉金迷、繁華奢靡、花前月下都不過是過眼雲煙,轉眼即逝。個人不過是人類的乙份子(從目前的認知水平來看,人類是構成我們時代的全部要素,人類就是每乙個人的時代,也是每乙個人的侷限),自我之外有更大更廣的世界需要去探索,這就是人類生存價值所在。在我們認識到的世界中,每個人都處於他的時代,無論身份、地位,這似乎已經是被歷史證明了的定理。

自古以來,還沒有任何人能夠站在時代(全人類)的高度,甚至衝出他的時代,進入新的文明中。但是,從現在開始,時代已經不能再牢牢束縛人的發展了,因為我們將要用全新的精神面貌、同心協力衝破時代的侷限,進入乙個全新的社會,進入人類的全新的發展期。

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主要內容是什麼?急急急

2樓:無線電師

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亦稱無產階級的人生觀,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的思想體系,是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

①關於人生目的,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倡導為人民服務的人生目的。因此,有時把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簡稱為「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

②關於人生態度,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倡導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

③關於人生評價,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倡導「主要看奉獻」的人生價值標準。

(回答完畢,若有價值,請予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理想與價值要以服務社會、服務人民為宗旨,要經受鍛鍊,培養品格。馬克思認為,教育者一定是受過教育的,環境的改變與人的改變是統一的。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人生觀

4樓:你瞅啥

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亦稱無產階級的人生觀,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的思想體系,是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

關於人生目的,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倡導為人民服務的人生目的。因此,有時把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簡稱為「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

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人生觀是世界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世界觀在人生問題上的體現。

5樓:無線電師

一、人生

觀的定義和要素

1、定義

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人生觀是世界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世界觀在人生問題上的體現。

2、人生觀的要素

人生觀包括三大方面,涉及三大問題:

①人生目的,回答人生為了什麼?是為了自私自利,還是為了奉獻社會。

②人生態度,回答人該怎樣活著?是樂觀積極進取,還是悲觀消極無為。

③人生評價,回答人生價值何在?是看貢獻的大小,還是看索取的多少。

二、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

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亦稱無產階級的人生觀,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的思想體系,是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

1、關於人生目的,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倡導為人民服務的人生目的。因此,有時把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簡稱為「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

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而獻身;那時,我們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默默地、但是永恆發揮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灑下熱淚。——馬克思,《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

2、關於人生態度,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倡導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

①人生須認真。

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

②人生當務實。

臨淵慕魚,不如退而結網。

③人生應樂觀。

樂觀主義是一種通過努力可以掌握的生活技巧(四步程式):積極思考;爭做強者;明確目標;褒獎自己。

④人生要進取。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3、關於人生評價,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倡導「主要看奉獻」的人生價值標準。

價值是主體認定的客體對主體的積極作用。價值範疇是乙個關係範疇,不是實體範疇。

人的價值是客體之人對主體之人的積極作用,包括三種價值:

①社會價值是社會客體(群體)對個人主體(個體)的積極作用;

②個人價值是個人客體(個體)對社會主體(群體)的積極作用;

③自我價值是自我客體對本人主體的積極作用。

其中,個人價值和自我價值的有機統一構**生價值,用公式簡略表示為:

人生價值=個人價值+自我價值

馬克思主義認為,評價人生價值主要看個人通過創造性勞動為社會作出的貢獻。因為,如果社會絕大多數人

①奉獻>索取=社會發展;

②奉獻=索取=社會停滯;

③奉獻<索取=社會倒退。

請看保爾·柯察金的名言:「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

『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6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1)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價值理論告訴我們:人的價值是自我價值與社會價值的統一。

社會價值是個人與社會、他人的關係的乙個重要方面,是指個人通過自己的實踐活動為滿足社會或他人的物質的、精神的需要所作出的貢獻和承擔的責任。自我價值是個人與社會關係的另乙個方面,是指在社會生活和社會活動中,社會對個人和自己對自己作為人的存在的一種肯定關係。人的社會價值和自我價值是不可分割的,自我價值是社會價值的必要前提;社會價值是自我價值的外在體現。

因此,我們應在實現社會價值的過程中,實現人的自我價值,要反對只講權利不講義務、只講索取不講奉獻、只講享受不講創造的片面觀點,要正確處理個人自我價值與為社會、他人作奉獻的關係。

(2)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價值論還告訴我們:實現人的價值的,唯一途徑是參與社會實踐。在當前,就是要投身於祖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在實踐中貢獻自己的才智,從而使自身的價值得到充分的實現。

(3)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才能為我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尤其是共產主義人生觀提供科學的理論基礎。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中正確的人生觀? 5

7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觀是世界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世界觀在人生問題上的具體表現。

8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的開始思想和咱們中國老祖宗的理想的大同世界差不多,但後來因為世界格局的變化而變得遙不可及,說白了,馬克思主義就好似人性中的本質,一種呼喚善良的聲音和公德的約束,至於怎麼理解那就看個人的了,畢竟每個人的觀點都不一樣

9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四大悲事

久旱逢甘雨-----一滴!

他鄉遇故知------債主!

洞房花燭夜------隔壁!

金榜提名時------重名!

哈哈 你的 出生神童

概括地說說什麼是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

10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馬克思主義是一種主義又不是乙個人,怎麼可能有人生觀。

每個人的人生觀都不同,不能用對錯來衡量。

評價一種人生觀是進步的、革命的,還是落後的、反動的,根本標準就是在於看它是否符合社會發展的要求。資產階級人生觀的特點常被人為是個人主義,一切從自我出發,一切以個人為中心,把剝削他人和追求最大限度的利潤視為人生的根本目的。在社會主義價值體系下,無產階級是人類歷史上最先進的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代表,它代表著廣大被壓迫被剝削者的利益,擔負著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偉大歷史使命。

無產階級人生觀的特點是集體主義,一切為了無產階級和人民群眾的集體利益,把大公無私、捨己為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視為人生的根本意義和價值,把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視為人生最高的目標。

人生觀的基本內容

11樓:___耐撕

人生觀的基本內容有幸福觀、苦樂觀、生死觀等。

人生觀是人們在實踐中形成的對於人生目的和意義的根本看法,它決定著人們實踐活動的目標、人生道路的方向,也決定著人們行為選擇的價值取向和對待生活的態度。

人生觀是世界觀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受到世界觀的制約。人生觀主要是通過人生目的、人生態度和人生價值三個方面體現出來的。

每個人的人生觀在不同時期會發生變化,這種變化的外因是日益瘋狂的世界,導致很多人的直覺和感受發生變化,產生人生觀錯位等,也許這是人類世界發展所帶來的不可避免的問題。

在自然界中,人生觀無可厚非,生存第一,生存至上;在階級社會裡和制度下,人生觀有進步和落後之分,具有鮮明的階級性,不同的階級有不同的人生觀。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觀的基本內容包括幸福觀、苦樂

觀、榮辱觀、生死觀、友誼觀、道德觀、審美觀、公私觀、戀愛觀等等。人生觀是指人們對人生的根本態度和看法,包括對人生價值、人生目的和人生意義的基本看法和態度。它是世界觀的重要組成部分。

人生觀主要回答人為什麼活著,人生的意義、價值、目的、理想、信念、追求等問題。由於人們所處的社會地位、生活環境和文化素養不同,因而形成了不同的人生觀。我們必須提倡和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

用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的原則戰勝形形色色的個人主義,把自己鍛鍊成為乙個高尚的人,純粹的人,脫離低階趣味的人,乙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馬克思主義三觀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最需要提倡,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唯有此才能抵抗俗流的氾濫。從個人生命意義上說也唯有照此行動才能使人具有人才具有的生活和生命,才能使人**遠矚擺脫低階趣味。才能使人成為掌握了實踐理性的新歷史中的新人。

-------感覺上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還沒有講透。

14樓:麥田飄香

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馬克思主義五觀是什麼,馬克思主義五觀的內容是什麼??

國家觀 民族觀 歷史觀 文化觀 宗教觀。1 馬克思主義國家觀 國家是乙個階級壓迫另乙個階級的機器,是使一切被支配的階級受乙個階級控制的機器。2 馬克思主義民族觀 民族是乙個歷史範疇,有它自身形成 發展到消亡的客觀規律。3 馬克思主義宗教觀 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的基礎理論或基本原理內容構成。4 馬克思主義...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

1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相互聯絡的定義 研究主體和認識成果 馬克思主義是由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由繼承者不斷發展的思想體系。階級屬性和社會功能 馬克思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科學。研究物件和主要內容 馬克思主義關於自然 社會和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的學說,是關於資本主義轉變為社會主義和...

馬克思主義法制觀的內涵是什麼,馬克思主義法制觀的內涵是什麼

法治的基本內涵為 1 法治作為一個動態的或能動的社會範疇,其基本的意義是依法辦事。2 現代法治的精髓是依法辦事。3 人人平等地依法辦事是法治的要求和標誌。4 有法可依 有法必依 執法必嚴 違法必究 是社會主義法制 法治 四個缺一不可的要素.這四個要素的實質是依法辦事。5 法治不是單純的法律秩序。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