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物質觀及其現代意義

2021-03-20 06:05:01 字數 5812 閱讀 9136

1樓:是嘛

馬克思主義物質觀,是認識社會的乙個重要觀念,同時又是尋找社會本原的最有特性的見解。他認為物質是標誌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是對一切可以從感覺上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的抽象。因而物質既包括一切可以從感覺感知的自然事物,也包括可以從感覺上感知的人的感性活動即實踐活動。

馬克思主義物質觀把人類實踐視為一種客觀存在並將其包括到對物質概念的理解中去,唯物主義的說明了歷史過程,揭示了自然的物質性與社會的物質性,並在此基礎上建立起統一的說明自然過程和歷史過程的唯物主義原則,實現了唯物主義自然觀和歷史觀的統一。

擴充套件資料

物質運動與時空的關係:時間是物質運動的持續性、間隔性、順序性。任何事物的存在總是乙個過程,同時,事物運動的不同狀態又以彼此存在的間隔長短、順序先後表現著相互聯絡的關係。

時間的特點是一維性,空間的特點是三維性,物質運動總是在一定時間和空間中進行的,具體物質形態的時空是有限的,而整個物質世界的時空是無限的;物質運動時空的客觀實在性是絕對的,物質運動時間和空間的具體特性是相對的。

2樓:煙雨曉寒輕

馬克思主義認為,物質是標誌著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它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它不依賴於人的感覺而存在,通過人的感覺為人 所感知、複寫、攝影和反映。物質是世界唯一的本源,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意識是物質的產物,是物質世界的主觀映象。

物質世界是聯絡的,發展 的,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事物的內部矛盾。時間與空間是物質運動的存在形式。不僅自然界是物質的,人類社會也具有物質性,世界的真正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

承認世界的物質性,承認物質世界是在時間、空間中依其固有的規律運動、變化和發展著,這是正確解決哲學基本問題、堅持唯物主義一元論的基礎,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前提。

3樓:匿名使用者

答:一、如何理解物質觀:1、馬克思主義認為,物質是標誌著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它的唯一特性是客觀 實在性。

它不依賴於人的感覺而存在,通過人的感覺為人 所感知、複寫、攝影和反映。2、物質是世界唯 一的本源,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意識是物質的產物,是物質世界的主觀映象。3、物質世界是聯絡的,

發展 的,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事物的內部矛盾。4、時間與空間是物質運動的存在形式。5、不僅自然界是 物質的,人類社會也具有物質性,世界的真正統一性在於它的 物質性。

二、馬克思主義物質觀至今都具有 豐富而深刻的理論指導意義。它堅持了物質的客觀實在性原則和唯物主義一元論,同唯心主義一元論和二 元論劃清了界 限;堅持了能動的反映論和可知論,有力地批判了不可知論;體現了唯物論和辯證法的統

一、 唯物主義自然觀與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統一,為徹底的唯物主義奠定了理 論基礎。世界的物質統一性是馬克 思主義哲學的基石。我們通過實踐改造客觀物質世界,就要充分認識是物質是世界的本原,人的實踐活動 依賴於客觀物質世界,而 客觀世界的規律性更制約著人的實踐活動。

就要在馬克思主義物質觀指導下,正 確認識和利用客觀實際的發展規律,一切從實際出發,更好地認識和改造客觀物質世 界,以取得社會主義 實踐和各項事業的勝利。

1題、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物質觀及其現代意義?

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物質觀及其現代意義? 5

4樓:誰是我的小公舉

物質是標誌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是對一切可

以從感覺上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的抽象。因而它既包括一切可以從感覺感知的自然事物,也包括可以從感覺上感知的人的感性活動即實踐活動。

意義:1、堅持了物質的客觀實在性原則,堅持了唯物主義一元論,同唯心主義一元論和二元論劃清了界限。

2、堅持了能動的反映論和可知論,批判了不可知論。

3、體現了唯物論和辯證法的統一。

4、體現了唯物主義自然觀與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統一,為徹底的唯物主義奠定了理論基礎。

馬克思主義是關於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全人類徹底解放的學說。

它由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三大部分組成,是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地繼承和吸收人類關於自然科學、思維科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的基礎上於19世紀40年代創立的,並在實踐中不斷地豐富、發展和完善的無產階級思想的科學體系。

5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物質觀是:物質是不依賴於人的意

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其現代意義主要有:

1、想問題、辦事情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使主觀符合客觀。了解國情、立足國情,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

3、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解放思想,不斷創新,把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不斷推向前進;同時,把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尊重客觀規律客觀條件相結合,促進社會主義經濟既好又快地發展。

(說明,第1、2點是馬克思主義物質觀「物質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這一原理的意義。第3點的前半部分是「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這一原理的意義;第3點的後半部分是馬克思主義物質觀綜合起來得出的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的物質觀:物質是標誌客觀實

在的哲學範疇,這種客觀實在是人通過感覺感知的,它不依賴於我們的感覺而存在,為我們的而感覺所複寫,攝影和反映。

現代意義:第一,堅持了物質的客觀實在性原則,堅持了唯物主義一元論,同唯心主義一元論和二元論劃清了界限。

第二,堅持了能動的反映論和可知論,有力的批判了不可知論。

第三,體現了唯物論和辯證法的統一。

希望採納,對你有幫助,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想這個問題應該客觀的去理解,一分為二的去理解這個問題

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物質觀及其現代意義

8樓:yzwb我愛我家

1、馬克思主義認為,物質是標誌著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它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它不依賴於人的感覺而存在,通過人的感覺為人所感知、複寫、攝影和反映。

2、物質是世界唯一的本源,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意識是物質的產物,是物質世界的主觀映象。

3、物質世界是聯絡的,發展的,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事物的內部矛盾。

4、時間與空間是物質運動的存在形式。

5、不僅自然界是物質的,人類社會也具有物質性,世界的真正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

馬克思主義物質觀至今都具有豐富而深刻的理論指導意義。

馬克思主義物質堅持了物質的客觀實在性原則和唯物主義一元論,同唯心主義一元論和二元論劃清了界限;堅持了能動的反映論和可知論,有力地批判了不可知論。

馬克思主義物質體現了唯物論和辯證法的統

一、唯物主義自然觀與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統一,為徹底的唯物主義奠定了理論基礎。世界的物質統一性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石。我們通過實踐改造客觀物質世界,就要充分認識是物質是世界的本原,人的實踐活動依賴於客觀物質世界,而客觀世界的規律性更制約著人的實踐活動。

就要在馬克思主義物質觀指導下,正確認識和利用客觀實際的發展規律,一切從實際出發,更好地認識和改造客觀物質世界,以取得社會主義實踐和各項事業的勝利。

9樓:嫁給小男人

物質觀是唯物主義的基石,也是一切唯物主義哲學構成的基本板塊。唯物主義之所以為唯物主義,主要就體現在對世界的物質本原地位及其對精神的決定作用的認同上。所以,物質觀對唯物主義哲學不僅不可缺少,而且極端重要,是唯物主義的根基和硬核。

列寧說:「馬克思主義的哲學就是唯物主義」,然而馬克思在自己一生的哲學文字中,除了有限的幾處以外,很少在一般意義上談論物質問題,他所談及的物質大多都與具體事物和具體活動相連線,表明其不以主體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實在性,如物質基礎、物質生產、物質實踐、物質力量、物質活動、物質聯絡、物質前提、物質生活、物質條件、物質實體、物質代表,等等。

1 物質的先在性

2 物質的屬人性

3 物質的社會性

物質概念一產生就是作為精神概念的對立面而出現的,沒有精神現象的比照,物質概念也就不會產生。因此,物質一直和精神緊密聯絡在一起,在相互比較和依存中發展和演化。在人類歷史的早期,人的精神領域還沒有得到深入的發掘,思維、知識、文化、思想都還處於較低的形態,與此相對應,人類對物質的理解也僅僅侷限於實物形式,物質幾乎等於物資。

後來,隨著人類抽象思維能力的提高和物質概念的出現,物質和精神的關係也就逐漸地明晰起來。人們從生活實踐中體悟到,精神的本原不在於自身,而是來自物質,物質對於精神和思想具有本原和決定意義。同樣,人們也從對生活實踐的表面和扭曲理解中,認為,存在就是被感知,精神和思想是物質的根據和本原。

在長時期內,物質與精神的較量一直難分伯仲,與此相適應,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也一直平行發展,誰也不能最終戰勝誰。

10樓:樂暢鞏木蘭

馬哲對「物質」的解釋是:不依賴於人的

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

這個解釋可以說是挽救了唯物主義。在馬克思提出物質的這一定義之前,唯物主義哲學家總是尋求乙個世間萬物的根源,曾經被認為是「萬物之源」的有分子、原子、原子核等具體的東西。但是每當唯物者提出這些東西時,唯心主義就繼續追問:

「這些萬物之源又是怎麼來的?」這時唯物者都陷入被動局面。包括牛頓在解釋地球轉動的最初動力時無法找到具體東西便解釋為「上帝之手」的推動,從而陷入了唯心主義。

馬克思的解釋並沒有把萬物之源定為某個具體的事物,而是以「客觀實在」作為說明,也就是說,一切物質都是本來就存在的,沒有「從哪來」,也沒有「到哪去」。換句看上去不太講道理的話就是說:「它的存在不需要任何理由,它本來就有,就在那,沒有理由。

」這種說法使唯心主義無法反駁,使唯物主義確立了其地位,也讓唯物主義深入人心。

11樓:老長征碩雪

馬克思主義的物質觀:

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世界的本質是物質,物質是不依賴於意識並能為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列寧的經典論述中也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物質觀:

「物質是標誌著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這種客觀實在是人通過感覺感知的,它不依賴於我們的感覺而存在,為我們的感覺所複寫、攝影、反映。

」承認世界的物質性,承認物質世界是在時間、空間中依其固有規律運動著、發展著、變化著,堅持了唯物主義一元論,創立了現代唯物主義的物質觀,不進同唯心主義相對立,也與舊唯物主義有著遠的的區別。

現代意義:

馬克思主義物質觀要求我們充分認識物質是世界的根本,我們通過實踐改造客觀物質世界,在馬克思主義物質觀指導下,正確認識和利用客觀實際的發展規律,一切從實際出發,更好地認識和改造客觀物質世界,以取得社會主義實踐和各項事業的勝利。

馬克思主義物質觀的現代意義我們可以理解為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國家要發展,民族要強大要依靠強大的經濟背景,根據當代中國的實際,提出科學發展觀就是在馬克思主義物質觀指導下,一切從實際出發,更好地認識和改造客觀物質世界的表現。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的集中體現科學發展觀強調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發展生產力作為首要任務,把經濟發展作為一切發展的前提。以實踐首先是物質生產實踐為基礎的科學性與人民性相統

一、求真理與求價值相統一的基本精神,即在尊重客觀規律特別是社會規律的基礎上,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堅持全面發展和協調發展,強調要實現經濟發展與人口、

資源、環境相協調,保證一代接一代地永續發展,堅持把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全面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看成聯絡的整體,把人類社會的發展看成生產力和生產關係、

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發展相互適應,社會生產各個部類、各個地域、各個方面相互協調,人與人、人與社會、當代與後代相互聯絡、相互促進的過程,全面體現並進一步豐富和深化了馬克思主義對發展問題的認識。

馬克思主義物質觀的現代意義我們還可以理解為人類認識世界後利用和改造世界的表現。我們改造世界利用世界的同時必須依照自然本身的屬性,遵循自然物的客觀規律。例如「南水北調」「西氣東輸」就是我們認識資源,利用資源的表現;發射人造衛星為人類提供科學研究交通、通訊、氣象**等便利就是人類認識萬有引力定律後,利用萬有引力定律改變世界的表現。

人們不能用想象出來的不存在的物質的燃料來取暖,正如「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人類所有的實踐都依賴著物質世界,要取得實踐的成功和審理,就必須正確認識客觀實際的發展規

律,按照客觀規律辦事。

馬克思主義物質範疇及其意義,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物質觀及其現代意義?

物質是標誌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是對一切可 以從感覺上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的抽象。因而它既包括一切可以從感覺感知的自然事物,也包括可以從感覺上感知的人的感性活動即實踐活動。意義 1 堅持了物質的客觀實在性原則,堅持了唯物主義一元論,同唯心主義一元論和二元論劃清了界限。2 堅持了能動的反映論和可知論,批...

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物質觀及其現實意義

馬克思主義物質觀是 物質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 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其現代意義主要有 1 想問題 辦事情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使主觀符合客觀.了解國情 立足國情,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2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3 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解放思想,不斷創新,把我國社會主義建設...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及其內容,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主要內容是什麼?急急急

人生觀是對待人生的態度。人生觀的核心問題是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社會上有許許多多形形色色對待人生觀的態度,有即時享樂主義 有唯我主義 有唯情主義 有唯利主義 有唯權主義 有唯色主義等等,但歸納起來,都是為了自我,為了生活更加安逸 浮華 奢侈 糜爛。錢 權 名 利 美 色等等看似名目繁多,從本質上講,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