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馬克思主義的物質觀及其理論意義,具體點

2021-03-22 01:24:47 字數 6395 閱讀 2501

1樓:匿名使用者

1.物質是標誌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這種客觀實在是人通過感覺感知的,它不依賴於我們的感覺而存在,為我們的感覺所複寫、攝影、反映。

2.第一,堅持了物質的客觀實在性原則,堅持了唯物主義一元論,同唯心主義一元論和二元論劃清了界限

第二,堅持了能動的反映論和可知論,有力地批判了不可知論第三,體現了唯物論與辯證法的統一

第四,體現了唯物主義自然觀與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統一,為徹底的唯物主義奠定了理論基礎。

2樓:吃下自己的人

物質決定意識 意識對物質有能動作用世界的的本質是物質的 現有物質後又意識 物質決定意識 意識是物質的反映

3樓:蘭莞戈海白

馬克思主義哲學

認為物質就是在

人的意識

之外,不依賴

於人的意識,並能被人的意識所反映和正確反映的客觀實在。

客觀實在性

是物質的唯一特性。

辨唯的物質

定義具有重要的

理論意義

。①它指出

特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這就是在物質觀上堅持了唯物主義

,而同唯心主義

劃清界限。②它指出特質是可以被認識的。這就是在物質觀上堅持了「可知論」和「一元論」,而是和「不可知論」、「二元論」劃清了界限。③它指出物質是個

哲學範疇

。這就在物質觀上正確地處理了

哲學的物質

概念,同世界本身的物質現象以及

具體科學

物質結構

和屬性理論

關係,它們之間是共性和個性的關係。從而克服了形上學唯物主義

物質觀的

錯誤,它的錯誤在於用個性來取代共性。

簡述馬克思主義物質觀及其理論意義。

4樓:可愛的zzz聖

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概念來自於列寧:

「物質是標誌客觀存在的哲學範疇,這種客觀實在是人通過感覺感知的,它不依賴於我們的感覺而存在,為我們的感覺所複寫、攝影、反映.」(《列寧選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第89頁.)

馬克思主義的物質觀具有豐富而深刻的理論意義:

第一,堅持了物質的客觀實在性原則,堅持了唯物主義一元論,同唯心主義和二元論劃清了界限.

第二,堅持了能動的反映論和可知論,有力地批判了不可知論.

第三,體現了唯物論和辯證法的統一.

這個問題我已經回答過了,貼上過來給你吧.

第四,體現了唯物主義自然觀與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統一.

5樓:風中的紙屑

1、如何理解物質觀:

①馬克思主義認為,物質是標誌著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它的唯一特性是客觀 實在性。它不依賴於人的感覺而存在,通過人的感覺為人 所感知、複寫、攝影和反映。

②物質是世界唯 一的本源,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意識是物質的產物,是物質世界的主觀映象。

③物質世界是聯絡的,發展 的,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事物的內部矛盾。

④時間與空間是物質運動的存在形式。

⑤不僅自然界是 物質的,人類社會也具有物質性,世界的真正統一性在於它的 物質性。

2、馬克思主義物質觀至今都具有 豐富而深刻的理論指導意義。

它堅持了物質的客觀實在性原則和唯物主義一元論,同唯心主義一元論和二 元論劃清了界 限;堅持了能動的反映論和可知論,有力地批判了不可知論;體現了唯物論和辯證法的統

一、 唯物主義自然觀與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統一,為徹底的唯物主義奠定了理 論基礎。

世界的物質統一性是馬克 思主義哲學的基石。我們通過實踐改造客觀物質世界,就要充分認識是物質是世界的本原,人的實踐活動 依賴於客觀物質世界,而 客觀世界的規律性更制約著人的實踐活動。就要在馬克思主義物質觀指導下,正 確認識和利用客觀實際的發展規律,一切從實際出發,更好地認識和改造客觀物質世 界,以取得社會主義 實踐和各項事業的勝利。

6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物質就是在人的意識之外,不依賴於人的意識,並能被人的意識所反映和正確反映的客觀實在。客觀實在性是物質的唯一特性。

辨唯的物質定義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①它指出特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這就是在物質觀上堅持了唯物主義,而同唯心主義劃清界限。

②它指出特質是可以被認識的。這就是在物質觀上堅持了「可知論」和「一元論」,而是和「不可知論」、「二元論」劃清了界限。③它指出物質是個哲學範疇。

這就在物質觀上正確地處理了哲學的物質概念,同世界本身的物質現象以及具體科學物質結構和屬性理論關係,它們之間是共性和個性的關係。從而克服了形上學唯物主義物質觀的錯誤,它的錯誤在於用個性來取代共性。

7樓:匿名使用者

意義在於,堅持了物質的客觀實在性原則,堅持了唯物主義一元論,堅持了能動的反映論和可知論,有力地批判了不可知論。體現了唯物論和辯證法的統一。體現了唯物主義自然觀和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統一。

8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物質觀為人們建立科學的世界觀奠定了理論基礎。

簡述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物質觀及其意義.

9樓:王王王小六

1、物質觀: 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世界是由物質與意識所組成,其中物質是第一性的,精神是第二性的,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反映物質。

2、物質觀的意義:

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是客觀實在的觀點,正確地揭示了包括自然、社會和人在內的各種各樣的物質形態的共同本質。世界上的各種事物和現象,無論具體特點如何,都是物質的一種具體形態,它們所具有的共同本質就是客觀實在。

擴充套件資料

馬克思主義物質觀的主要內容有:

1、自然界是客觀的

首先,自然界在人類產生以前就存在無論是無機自然界的微觀世界、巨集觀世界、宇宙世界,還是有生命的生物界,都是先於人和人的意識而產生,並客觀地存在著。

2、生產勞動使自然界發生巨變

人類產生後,生產勞動使自然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人類所到之處,都留下了人有意識地改造自然的印記。但是,自然界的存在和發展仍然是客觀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3、人和人類社會是客觀的

自然界不依人的意識而轉移,是客觀實在的。這比較容易理解,因為自然界的事物沒有意識。但是,對於人類社會是不依人的意識而轉移的,是客觀實在的。

因為,社會是由人組成的,社會的變化發展離不開人的活動,而人的活動總是在一定的思想動機支配下的。

10樓:demon陌

物質是標誌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這種客觀實在是人通過感覺感知的,它不依賴我們的感覺而存在,為我們的感覺所複寫、攝影、反映。物質的根本屬性是客觀實在性。

第一,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觀堅持了物質的客觀實在性原則,堅持了唯物主義一元論,同唯心主義一元論和二元亂劃清了界限。

第二,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觀堅持了能動的反映論,有力地批判了不可知論。

第三,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觀體現了唯物論和辯證法的統一。

第四,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觀體現了唯物主義自然觀與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統一,是構成徹底的唯物主義的出發點。

11樓:是嘛

馬克思主義哲學物質觀, 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世界是由物質與意識所組成,其中物質是第一性的,精神是第二性的,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反映物質。世界是物質的,也就是說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本身都是物質的,都是客觀實在的具體形態。

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是客觀實在的觀點,正確地揭示了包括自然、社會和人在內的各種各樣的物質形態的共同本質。世界上的各種事物和現象,無論具體特點如何,都是物質的一種具體形態,它們所具有的共同本質就是客觀實在。

擴充套件資料

辯證唯物論:

辯證唯物論就是用辯證法的觀點研究世界的本質,即研究世界的本質「是什麼」的問題。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體系的理論基礎和邏輯起點。它以物質和意識或思維和存在的關係為主線,系統論述了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觀、實踐觀和意識觀。

相應有四個原理:

1、物質存在形式原理(運動是物質的存在方式,時空是運動著的物質的存在方式)。

2、實踐本質原理(實踐具有直接現實性、主體能動性等特點)。

3、意識的本質和能動性原理。

4、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這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中關於世界本質的原理,是唯物論,是黨的思想路線的哲學基礎。

12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的物質觀經歷了乙個逐漸深化與不斷完善的發展過程,馬克思主義

從實際的觀點出發,實現了哲學物質觀上的革命性變革。馬克思主義的物質觀不僅科學地揭示了世界的本質是物質的,

正確闡明了意識的起源及其與物

質相互關係,而且深入揭示了物質世界的存在方式。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運動是物質的存在方式,時間與空間是物質運動的基本形式,整個物質世界都是在一定的時空中有規律地運動著。在此基礎上,闡明了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客觀地揭示世界是乙個多樣性物質的統一體,它已經並還將不斷為科學與哲學的發展所證明。

馬克思主義認為,物質是標誌著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它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它不依賴於人的感覺而存在,通過人的感覺為人所感知、復

寫、攝影和反映。物質是世界唯一的本源,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意識是物質的產物,是物質世界的主觀映象。物質世界是聯絡的,發展的,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事物的內部矛盾。

時間與空間是物質運動的存在形式。不

僅自然界是物質的,人類社會也具有物質性,世界的真正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承認世界的物質性,承認物質世界是在時間、空間中依其固有的規律運動、變化和發展著,這是正確解決哲學基本問題、堅持唯物主義一元論的基礎,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前提。

馬克思主義物質觀至今都具有豐富而深刻的理論指導意義。

首先,馬克思主義物質觀堅持了物質的客觀實在性原則和唯物主義一元論,同唯心主義一元論和二元論劃清了界限;

堅持了能動的反映論和可知論,

有力地批判了不可知論;體現了唯物論和辯證法的統一、唯物主義自然觀與

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統一,為徹底的唯物主義奠定了理論基礎。世界的物質統一性是馬世界的物質統一性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石。

我們通過實踐改造客

觀物質世界,就要充分認識是物質是世界的本原,人的實踐活動依賴於客觀物質世界,而客觀世界的規律性更制約著人的實踐活動。就要在馬克思主義物質觀指導下,正確認識和利用客觀實際的發展規律,一切從實際出發,更歷史老**不能說的秘密

慈禧軍閥明末清初文革晚清

好地認識和改造客觀物質世界,以取得社會主義實踐和各項事業的勝利。

再者,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世界本質問題的乙個基本原理。這一原理的內容包括:世界是統一的,即世界的本原是乙個;

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物質是世界的本原;物質世界的統一性是多樣性的統一,是在客觀實在基礎上的統一。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是由人類實踐和科學以及哲學的長期的、持續的發展來證明的。科學證明,自然界包括天然自然和人化自然,都是物質的。

唯物史觀揭示了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人類社會是自然界長期發展的產物,它本身就是以生產方式為其決定力量的特殊的高階的物質運動。

發展著的人類實踐不斷地建構著物質世界的

多樣性的統一和統一性的多樣。

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徹底的唯物主義一元論世界觀的理論基礎,也是我們從事一切工作的立足點。世界是按其固有規律在時空中永恆運動的統一的物質世界,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和任何條件下從事任何工作,都要按照世界的本來面目去認識世界,堅定不移地從物質世界及其運動規律出發,也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這是辯證唯物主義一元論世界觀的根本要求。

堅持物質決定性和意識能動性的辯證統一其認

識論和方**的意義在於堅持主觀和客觀、認識和實踐的統一,也就是實事求是。所謂實事求是,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從中找出其固有的規律性,作為我們行動的嚮導。為了實事求是,必須解放思想。

所謂解放思想,就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破除一切不符合客觀實際的舊觀念、舊框框,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使主觀和客觀相符合。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是統一的,實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目的和歸宿,解放思想是實事求是的內在要求和前提,兩者的目的都是為了實現主觀與客觀相符合。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引導社會前進的強大力量,

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和建設並不斷取得勝利的根本思想保證。

最後,馬克思主義哲學不僅承認世界的物質性,而且主張從實踐中去把握物質世界。實踐是人能動地改造物質世界的物件性活動,其含義有二:一是實踐是人變革物質世界的「感性」活動,具有物質的性質和形式,這是實踐區別於意識的一般本質;二是實踐又是人所特有的物件性活動,實踐把人的目的、理想、知識、能力等本質力量物件化為客觀實在,創造出乙個屬人的物件世界,這是實踐區別於自然物質形態運動和動物本能活動的特殊本質。

人類社會具有物質性。社會的物質性主要表現在:第一,人類社會依賴於自然界,是整個物質世界的組成部分。

第二,人們謀取物質生活資料的實踐活動雖然有意識作指導,但仍然是以物質力量改造物質力量的活動,仍然是物質性的活動。

第三,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

世界是永恆運動和發展著的物質的世界。

包括自然界和人類社會在內的

整個世界,其真正統一性在其真正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石,

一切從實際出發是唯物主義一元論的根本要求。

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物質觀及其現代意義

馬克思主義物質觀,是認識社會的乙個重要觀念,同時又是尋找社會本原的最有特性的見解。他認為物質是標誌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是對一切可以從感覺上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的抽象。因而物質既包括一切可以從感覺感知的自然事物,也包括可以從感覺上感知的人的感性活動即實踐活動。馬克思主義物質觀把人類實踐視為一種客觀存在...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及其內容,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主要內容是什麼?急急急

人生觀是對待人生的態度。人生觀的核心問題是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社會上有許許多多形形色色對待人生觀的態度,有即時享樂主義 有唯我主義 有唯情主義 有唯利主義 有唯權主義 有唯色主義等等,但歸納起來,都是為了自我,為了生活更加安逸 浮華 奢侈 糜爛。錢 權 名 利 美 色等等看似名目繁多,從本質上講,它...

馬克思主義物質範疇及其意義,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物質觀及其現代意義?

物質是標誌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是對一切可 以從感覺上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的抽象。因而它既包括一切可以從感覺感知的自然事物,也包括可以從感覺上感知的人的感性活動即實踐活動。意義 1 堅持了物質的客觀實在性原則,堅持了唯物主義一元論,同唯心主義一元論和二元論劃清了界限。2 堅持了能動的反映論和可知論,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