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的人民觀認為對麼,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的內容是什麼

2021-03-04 07:43:09 字數 4678 閱讀 9802

1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是對的。

馬克思主義人民群眾觀不僅深刻地闡述了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決定性作用,更系統地闡述了人民群眾如何才能更好地創造歷史、實現真正自由的路徑與方式。完整、準確地理解、踐行馬克思主義人民群眾觀,並與當代中國實際相結合,就要堅持黨的領導,進一步加強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強化整個社會的價值認同,引導人民群眾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最大限度地激發社會活力。

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程序中,對於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的「人民群眾主體地位」的科學論述,無論從理論上還是在實踐中都得到了很好的堅持。但是,對於人民群眾如何更好地創造歷史的科學理論,也就是人民群眾觀的階級性、實踐性還缺乏系統的闡述和廣泛的傳播。

在全球化、市場化、網路化日益發展的今天,價值認同與異化成為影響國家之間、國家內部之間和諧與衝突的重要因素。完整、系統、深入地理解馬克思主義人民群眾觀,加強馬克思主義人民群眾觀的對內、對外傳播,對於對外增強他國對中國價值體系的了解、對內提公升全體社會公民價值認同,從而構建良好的國際環境,確保社會和諧穩定,推動社會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的內容是什麼?

2樓:蘇決小姐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群眾不僅是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而且是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群眾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乙個基本觀點,也是馬克思主義政治觀的乙個最重要的觀點。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和國家政權的性質決定的。

它認為,人民群眾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人民群眾的生產活動是整個社會全部活動的前提和基礎,以不同形式從事和促進生產實踐活動的人民群眾,必然會對社會的發展起決定性作用;人民群眾是精神財富的創造者,任何真正有價值的精神財富,都是對人民群眾所從事的實踐活動的概括和總結;

人民群眾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他們推動著社會制度的變革和根本變革。這些觀點主要包括: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觀點、竭誠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觀點、幹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觀點、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相一致的觀點等。

以上這幾個方面相互聯絡,構成了黨的群眾觀點的有機整體。

3樓: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群眾不僅是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而且是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群眾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乙個基本觀點,也是馬克思主義政治觀的乙個最重要的觀點。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和國家政權的性質決定的。

它認為,人民群眾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人民群眾的生產活動是整個社會全部活動的前提和基礎,以不同形式從事和促進生產實踐活動的人民群眾,必然會對社會的發展起決定性作用

人民群眾是精神財富的創造者,任何真正有價值的精神財富,都是對人民群眾所從事的實踐活動的概括和總結;

人民群眾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他們推動著社會制度的變革和根本變革。這些觀點主要包括: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觀點、竭誠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觀點、幹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觀點、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相一致的觀點等。

以上這幾個方面相互聯絡,構成了黨的群眾觀點的有機整體。

4樓:桑葚味的小桑葚

馬克思主義群眾觀貫穿馬克思主義發展的全部歷史。160多年前,馬克思、恩格斯深刻指出,「歷史活動是群眾的事業,隨著歷史活動的深入,必將是群眾隊伍的擴大」,強調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

這徹底顛覆了以往階級社會把人民群眾視為社會底層、統治者壓榨物件的謬論;有力駁斥了資產階級思想家既主張「天賦人權」,又認為人民群眾缺乏理性、不能正確行使權力,需要通過契約把權力讓渡給社會精英階層的怪論。

馬克思主義群眾觀的誕生和運用,開創了人類社會發展學說的新境界,成為無產階級解放自己、奪取革命勝利的思想支撐。

5樓:**雞取

一、牢固樹立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基本觀

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是否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的立場上,是區分唯物史觀和唯心史觀的分水嶺,也是判斷真假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試金石。如果不能站穩人民立場,就難以體現出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群眾觀點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觀點。群眾史觀的核心就是尊重人民群眾的歷史主體作用,承認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人創造性地將群眾史觀具體化為黨的群眾觀點。

二、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在黨的建設中的集中體現和創造性發揮,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尤其是資產階級政黨的根本標誌,是我們黨一切行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真正的共產黨都是服務人民群眾的政黨。但是,只有中國共產黨明確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確立為自己的根本宗旨。一方面,這是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在黨的建設中的具體運用和實踐昇華。

群眾觀點表明的是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基本規律。

三、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

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最大危險是脫離人民群眾。因此,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關鍵是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

密切聯絡群眾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基本規範。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以後,能否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是乙個必須長期經受的根本性考驗,也是乙個關係社會主義事業前途命運的長期的根本性課題。

6樓:文子

基本內容:

1、群眾觀點是無產階級政黨的根本立場和根本觀點,是黨制定路線、方針和政策的根本出發點。每個共產黨員都要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服務。

2、人民群眾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力量源泉,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成就,乙個根本原因,就在於黨始終深深地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人民群眾為黨提供了不竭的智慧型和力量。

3、牢固樹立黨的群眾觀點,就要毫不動搖地相信和依靠群眾,善於化解群眾中的不良情緒,始終把實現和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全部工作的根本依據,團結和帶領群眾不斷前進。

7樓:歷史通

牢固樹立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觀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點,幹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觀點,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相一致的觀點,黨要依靠群眾又要教育和引導群眾前進的觀點。

社會歷史發展的決定因素,是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也就是人類生活和發展所必需的食物、衣服、房子和生產工具等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因為在生產這些東西的過程中,起決定作用的不是什麼別的人,而是人民群眾。所以,社會發展的歷史首先是生產發展的歷史,同時也就是勞動生產者本身發展的歷史,也就是人民群眾的歷史。

正象史達林指出的:「社會發展史首先便是生產發展史,數千百年來新陳代謝的生產方式發展史,生產力和人們生產關係發展史。」接著他還指出:

·「社會發展史同時也是物質資料生產者本身的歷史,即作為生產過程的基本力量、生產社會生存所必需的物質資料的勞動群眾的歷史」。

8樓:kyoya雀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處處時時為人民謀利益,關心人民的疾苦,傾聽人民群眾的呼聲和意見,有事同群眾商量,努力改善人民生活。這就是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密切聯絡群眾,一直是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

如何繼續發揚密切聯絡群眾的優良作風,為構建和諧社會貢獻力量,是擺在每名領導幹部面前的重大課題。

一、明確著眼點,夯實領導幹部密切聯絡群眾的思想基礎 要強化理論武裝。***理論、「****」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是新形勢下促進、保證領導幹部密切聯絡群眾的思想**。要不斷深化學習、提高素養,加深對密切聯絡群眾的基本觀點、基本原理的理解和運用,把握衡量領導幹部密切聯絡群眾的基本標準,以適應市場經濟環境和群眾的實際需求。

要嚴格制度約束。要嚴格形勢分析制度,定期檢查黨組織決議的制定、執行過程中是否存在違背群眾意願的情況,及時總結經驗教訓、查詢突出問題,力爭把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要嚴格檢查講評制度,結合民主生活會,總結講評對黨組織密切聯絡群眾、為基層辦實事、辦好事的情況,並以此作為批評與自我批評的重要內容。

要嚴格群眾評議制度,暢通群眾表達意見的渠道,虛心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建議,以真心換取群眾的真話。

二、選好結合點,找準領導幹部密切聯絡群眾的有效途徑 首先,要同黨組織建設相結合。要把密切聯絡群眾作為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從組織上保證每一名領導幹部都能自覺地實踐黨的群眾路線,不斷加強自身的黨性修養。要做到「五個不爭」,即在行使職權上,不爭誰大誰小;在處理工作上,不爭誰說了算;在原則問題上,不爭個人的面子;在使用幹部上,不爭一己的好噁親疏;在生活待遇上,不爭誰先誰後。

其次,要同中心工作相結合。只有圍繞中心,才能抓住大局,才能實現密切聯絡群眾的根本目的。既要抓物質建設,又要抓精神建設,以聯絡群眾的成果促進中心工作的順利開展,以中心工作的有效開展,保證密切聯絡群眾向更深、更廣處延伸。

第三,要同本部門、本單位實際相結合。群眾看待領導幹部、看待一級黨組織,往往是從身邊具體的事情開始的。因此,要堅持有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解決什麼問題,致力於優化內部環境。

要切實做到「抓大事、做實事、辦好事、不出事」,力爭做到群眾有呼聲,黨組織有回聲;群眾要求辦,黨組織有行動。

三、抓住關鍵點,樹立領導幹部密切聯絡群眾的良好形象 領導幹部要把權力使在為群眾服務上。要牢固樹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思想,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 領導幹部要把心思用在解決群眾疾苦上。

要時刻做到心繫基層辦好事,履行職責帶好頭,群眾面前做榜樣,獻身事業當好官。凡是群眾生活上的難題,都要千方百計地解決,做到以關心群眾促穩定,以解決問題促發展

人生百問論壇人生就像乙個大舞台,總是有這樣或那樣的事情發生著、經歷著、感知著,,每段故事的發生都是乙個話題的由來,大膽說出你對不同人生話題的不同看法,發表屬於你自己的獨特見解,快快加入我們吧!你來評價吧!稱呼:內容:

馬克思主義五觀是什麼,馬克思主義五觀的內容是什麼??

國家觀 民族觀 歷史觀 文化觀 宗教觀。1 馬克思主義國家觀 國家是乙個階級壓迫另乙個階級的機器,是使一切被支配的階級受乙個階級控制的機器。2 馬克思主義民族觀 民族是乙個歷史範疇,有它自身形成 發展到消亡的客觀規律。3 馬克思主義宗教觀 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的基礎理論或基本原理內容構成。4 馬克思主義...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及其內容,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主要內容是什麼?急急急

人生觀是對待人生的態度。人生觀的核心問題是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社會上有許許多多形形色色對待人生觀的態度,有即時享樂主義 有唯我主義 有唯情主義 有唯利主義 有唯權主義 有唯色主義等等,但歸納起來,都是為了自我,為了生活更加安逸 浮華 奢侈 糜爛。錢 權 名 利 美 色等等看似名目繁多,從本質上講,它...

馬克思主義法制觀的內涵是什麼,馬克思主義法制觀的內涵是什麼

法治的基本內涵為 1 法治作為一個動態的或能動的社會範疇,其基本的意義是依法辦事。2 現代法治的精髓是依法辦事。3 人人平等地依法辦事是法治的要求和標誌。4 有法可依 有法必依 執法必嚴 違法必究 是社會主義法制 法治 四個缺一不可的要素.這四個要素的實質是依法辦事。5 法治不是單純的法律秩序。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