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最強的颱風叫什麼啊?風速是多少?氣壓最低多少啊

2021-08-31 07:09:02 字數 4701 閱讀 7092

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紀錄上最強的熱帶氣旋颱風泰培(typhoon tip) 。2023年10月12日,位於西北太平洋上的泰培中心風速每小時306公里,最低氣壓870毫巴,環流寬2174公里,足以遮蔽半個美國。 颱風泰培(英語:

typhoon tip,台灣譯名:狄普)是全球有確切紀錄以來影響範圍最大,強度最大,中心海面氣壓最低的熱帶氣旋,生成於北太平洋西部。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稱之為超級颱風泰培(super typhoon tip)。

日本2023年的大範圍洪災就是由這個颱風造成的。當時日本國內一向不以命名稱呼颱風,所以當時日本氣象台對內稱呼該颱風為第20號颱風,並在記錄裡記為昭和54年第20號颱風。

形成:2023年10月3日

消散:2023年10月22日

最高風速:260 km/h(140 kts)(10分鐘平均風速);306 km/h(165 kts)(1分鐘平均風速)

最低氣壓:870 hpa

死亡人數:110死

影響地區:日本

2樓:酷愛快樂星球

【揭秘史上最強颱風「泰培」】

首先,先回答你所問的3個問題:

1.【名字】泰培

2.【最大風速】85m/s

3.【最低氣壓】870毫巴

1.概況

地球紀錄上最強的熱帶氣旋颱風泰培(typhoon tip)。2023年10月12日,位於西北太平洋上的颱風泰培中心風速每小時306公里,最低氣壓870毫巴,環流寬2174公里,足以遮蔽半個美國。

2.數值

形成:2023年10月3日

消散:2023年10月22日

最高風速:260 km/h(140 kts)(10分鐘平均風速);306 km/h(165 kts)(1分鐘平均風速)

最低氣壓:870 hpa

死亡人數:110死

影響地區:日本

3.發展歷程

roger早於10月2日上午在**之西南約300公里處形成,同日下午它在**以西約420公里處增強為一熱帶低氣壓。其後roger於10月4日增強為熱帶風暴,同日下午達到顛峰,其中心最高風力達每小時85公里。同日泰培在卓克島之東南約300公里處(北緯6.

3度,東經154.1度)形成,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對它發出熱帶氣旋形成警報(tcfa),隨後它在卓克島之東南約190公里處增強為熱帶低氣壓。當時它受發展得相當成熟的roger影響,緩慢向東南移動。

受到roger影響,季風槽延伸到東經160度附近,當時是有廣泛而強大的跨赤道西南氣流存在,顯示季風槽當時異常活躍。然而roger較為強大而搶奪了西南季侯風所帶來的大部份水汽和輻合流場,因此泰培初期發展受到抑制。

熱帶風暴羅傑(roger)於10月6日移至中緯度地區,對泰培影響相對減少,因此泰培逐漸增強,它於10月6日增強為一熱帶風暴。而roger於10月7日移至日本附近,顯著減弱及進入西風帶並轉化為溫帶氣旋。

隨著roger減弱,東經135度至東經140度,由赤道至roger中心成為一廣闊的低壓槽狀態,並呈一大型鞍型場狀態,地面槽以東為強烈的副熱帶高壓脊,西面為大陸性反氣旋,因此西南季風會集中而強烈的匯聚於該槽間;而當泰培移入該槽間,可得到強烈的大尺度輻合,以及高溫高濕的水汽支援。

颱風泰培

泰培在地面槽以東的強烈副熱帶高壓脊影響下,大致向西北偏西移動,朝向**。它緩慢增強,並於10月8日下午增強為一強烈熱帶風暴。其後它直趨**,對**構成嚴重威脅(**是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的總部所在),因此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作出60次的飛機觀測。

泰培在10月9日下午10時,於**以南約46公里處掠過,當地吹暴風,錄得風力平均為每小時90公里,陣風則達每小時118公里。

泰培掠過**以南海域後,於10月9日下午進一步增強為颱風。隨後泰培移至上面提及的由西南季風及高層反氣旋所組成的強烈輻合和高空輻散之區域當中,得以迅速增強。當時它的增強速度比起預期還要快,10月9日至10月11日期間,泰培的中心氣壓下降了98百帕斯卡。

10月11日,泰培進一步增強,被聯合颱風警報中心評估為超級颱風,中心風力被評估為每小時240公里。10月11日泰培轉向西北移動。

颱風泰培的增強未終止,它於10月12日達到顛峰。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10月12日下午11時的一次飛機觀測中,錄得泰培海平面最低氣壓為870百帕斯卡,比正常之海平面氣壓值低了百分之14,這創下了氣象史上所錄得的最低海平面氣壓紀錄。同時亦錄得泰培中心附近的700百帕斯卡高度場只有1944公尺,比正常值低了百分之38。

該層的中心溫度為攝氏30度,比四周高出1至2倍之多,這顯示了其強烈的暖心結構,以及其二類條件性不穩定(cisk)機制已經到達乙個相當活躍的狀態。而當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泰培的中心風力評估為每小時

颱風泰培

305公里。

同時其風圈及環流亦異常廣闊,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飛機觀測中,錄得泰培擁有半徑1110公里的強風圈,半徑280公里的暴風圈;而環流半徑創紀錄地達到了2,170公里,幾乎可以覆蓋大半個美國本土。換句話說,如果乙個同樣大小和規模的熱帶氣旋正面吹襲佛羅里達南部的話,那麼它的強大風力最北可以影響到北卡羅萊納州的夏洛特,最南可以達到墨西哥尤卡坦州的梅里達(mérida, yucatán)和牙買加的金斯敦;假設泰培的風圈不會因為接近陸地而縮小,如果泰培繼續向西北偏西移動進入呂宋海峽,台灣已吹暴風,香港亦會吹強風;泰培進入南海香港更有可能吹烈風。

當時受西風槽影響,副熱帶高壓脊斷裂成兩個單體,位於泰培的西北和東北部。但情況如此,泰培未受西風槽影響而出現轉向路徑(looping)並轉向北移。這因為環流廣闊,天氣系統不能對泰培作出引導,因此泰培在內力作用下向西北移動。

10月12日,泰培開始緩慢減弱,其超級颱風的強度(每小時240公里)維持了54小時,10月13日它被聯合颱風警報中心降格為一四級颱風。10月14日,隨著它減弱,泰培內力作用減少,開始受副熱帶高壓脊引導

轉向西北偏西移動,當日其中心風力維持於每小時240公里。10月15日泰培轉向西北移動,再於10月16日轉向西北偏北移動。它於10月17日移至台灣以東海域,並轉向北移動。

其環流併入西風氣流中,其西北面另有一支長波槽東移,東面則有副熱帶高壓脊共同引導,中心已通過脊線,顯示它出現轉向路徑。

而它減弱是因為西風槽帶來強烈垂直風切變及幹冷空氣從泰培的中低層入侵,導至環流縮減、水汽減少。另乙個原因是泰培環流太大,中心氣壓低,大氣環境需異常良好(大量水汽**、強烈高空輻散),然而這種環境實難以長期維持,大氣環境不能承受泰培的強度,導致泰培顯著減弱。

10月19日,泰培進入西風帶,同時受副熱帶高壓脊引導,以接近時速每小時70公里及以颱風風力下限(每小時130公里)的中心風力橫掃日本。首都圈遭受暴風雨吹襲,鐵路及高速公路等交通工具通通處於癱瘓狀態。在千葉縣館山市則錄得最大瞬間風速為50.

m/s,東京則錄得38.2m/s。 北海道網走市錄得37.

4m/s的最大陣風。紀伊半島錄得超過900公釐的雨量紀錄。當日它在日本近畿和歌山縣的白濱町附近登陸。

隨後泰培穿越日本本州,並在日本北海道釧路市附近再次登陸。10月20日,泰培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再於翌日轉化為溫帶氣旋。

泰培轉化為溫帶氣旋後再度增強,隨後風暴沿阿留申群島向東前進,於22日越過國際換日線

歷史上最大的颱風的最大風力是多少

3樓:

2023年,泰培颱風登陸日本(巔峰時期泰培的中心風力評估為306km/h)。截止到2023年3月,是有史以來最強的超強颱風。

颱風泰培是有紀錄以來全世界綜合情況最強烈的熱帶氣旋,源於10月4日澎貝島附近季風槽產生的擾動天氣,是2023年太平洋颱風季的第19場風暴和第12場颱風。

泰培的發展和移動起初受到西北方向一場熱帶風暴的不利影響,但該風暴之後向北移動,泰培於是得以增強。掠過**後,氣旋得以爆發性增強,於10月12日達到風速每小時305公里的最高強度,海平面氣壓低至870毫巴,重新整理世界紀錄。

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日本神奈川縣開展的訓練營因泰培間接引發火災,致使13人遇難,68人受災。該國其他地區還因這場颱風引發大範圍洪災,導致42人喪生,海上還有許多船隻沉沒,至少44人死亡或失蹤。

擴充套件資料

安全事項

盡量不要出門,保持鎮靜

在航空、鐵路、公路三種交通方式中,公路交通一般受颱風影響最大。如果一定要出行,建議不要自己開車,選擇坐火車。

盡可能遠離建築工地

經過建築工地時最好稍微保持距離,有的工地圍牆經過雨水滲透,可能會鬆動;還有些地方正在進行建築立面整治,人們在經過腳手架時,最好繞行。

還有一些圍欄,也可能倒塌;一些散落在高樓上沒有及時收集的材料,譬如鋼管等,說不定會被風吹下;而有塔吊的地方,因為如果風大,塔吊臂有可能會折斷。

保持訊息暢通。注意廣播或電視裡的天氣情況播報。準備乙個可以用電池的收音機(還有備用電池)以防斷電。

準備蠟燭和手電筒。儲備食物,飲水,電池和急救用品。固定或收回屋外、陽台上的一切可移動物品,包括玩具、自行車、家具等等。

將盆栽或其他重物搬離窗戶。

檢查門窗是否密封。如果風力過強,即便關了窗戶雨水仍有可能進入屋內,因此需要準備毛巾和墩布。如果風力過強,請遠離窗戶等可能碎裂的物品。

如遇洪水,關閉家中一切電源、水源、煤氣。颱風過去後,仍要注意破碎的玻璃、傾倒的樹或斷落的電線等可能造成危險的狀況。

颱風中外傷、觸電等急救事故最多。外傷主要是頭部外傷,被颳倒的樹木、電線桿或高空墜落物如花盆、瓦片等擊傷。電擊傷主要是被颳倒的電線擊中,或踩到掩在樹木下的電線。

不要打赤腳,穿雨靴最好,防雨同時起到絕緣作用,預防觸電。

走路時觀察仔細再走,以免踩到電線。通過小巷,也要留心,因為圍牆、電線桿倒塌的事故很容易發生。高大建築物下注意躲避高空墜物。

發生急救事故,先打120,不要擅自搬動傷員或自己找車急救。搬動不當,對骨折患者會造成神經損傷,嚴重時會發生癱瘓。

足壇歷史上,最強的前鋒是哪些球星

凡是踢過足球的人都知道,一支優秀的球隊必然會由四部分組成,前鋒,中鋒,後衛,門將。前鋒精彩的進球讓我們感到熱血沸騰,中鋒的絕妙配合讓我們驚嘆,後衛的防守讓我們激動,門將的撲救讓我們緊張。那麼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前鋒,聊一聊足球界最強的五名前鋒,相信大家應該都聽說過他們。第一位 貝利 相信大家一定都聽...

平涼歷史上叫什麼

平涼先後用過烏氏 安定 月支 都盧 渭州等名稱,但沿用時間最久的,還是平涼之名。平涼素有 隴上旱碼頭 之稱,是古 絲綢之路 必經重鎮,史稱 西出長安第一城 平涼自古為屏障三秦 控馭五原的重鎮,是 兵家必爭之地 和隴東傳統的商品集散地,中原通往西域和古絲綢之路北線東端的交通和軍事要衝,不僅是西北地區的...

歷史上的今天是什麼日子啊,歷史上的今天是什麼日子?

迪安帶你領略每個歷史上的今天 1 1905年8月12日 挪威公民投票中止同瑞典的聯盟2 1908年8月12日 t型 福特牌汽車問世3 1912年8月12日 救世軍創始人威廉 布思逝世4 1918年8月12日 新國會成立 5 1925年8月12日 章士釗免去魯迅教育部僉事職務6 1932年8月1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