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街的臨是什麼意思

2021-08-31 07:06:47 字數 995 閱讀 6569

1樓:晚夏落飛霜

臨的意思是來到、到達。

臨的釋義:

1、靠近;對著:臨街;背山臨水;居高臨下。

2、來到;到達:光臨;蒞臨;身臨其境;雙喜臨門。

3、臨近;臨到(某一行為發生的時間),含有將要、快要的意思:臨睡;臨畢業。

4、照著字畫模仿:臨摹;臨帖。

臨的古義:

1、從高處向下看。唐·王勃《滕王閣序》:「飛閣流丹,下臨無地。」(紅色的閣道猶如飛翔在天空,從閣上看不到地面。)

2、到;靠近。三國·曹操《觀滄海》:「東臨碣石,以觀滄海。」(向東進發登上碣石山,得以觀賞大海的奇景。)

3、面對;對著。漢·賈誼《過秦論》:「據億丈之城,臨不測之淵以為固。」(憑藉這有利的形勢,割取天下的土地,重新劃分山河的區域。)

4、將要;快要。三國·諸葛亮《出師表》:「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先帝知道我為人謹慎,因此在駕崩之前將您託付給我。)

《說文解字》監臨也。從臥品聲。力尋切。

釋義:臨,俯視察看。字形採用「臥」作邊旁,「品」作聲旁。

常見詞語:

1、居高臨下

拼音:jū gāo lín xià

釋義:佔據高處,面向低處。形容所居位置可以控制全域性、極為有利。

2、光臨

拼音:guāng lín

釋義:敬辭,稱賓客來到。

3、臨摹

拼音: lín mó

釋義:複製或模仿繪畫或書法原作。是學習書畫技法的途徑。

2樓:朱鑫哲

接近的意思。

臨(lín):

基本解釋為:

從上向下看,在高處朝向低處:照~。~淵羨魚(看著深潭裡的魚,很希望得到;喻只作空想,不做實際工作)。

到,來:光~。蒞~。親~。

遭遇,碰到:~時。面~。

挨著,靠近:~近。~街。~終。~危。~陣磨槍。

照樣子摹仿字畫:~摹。~帖。~寫。

舊時指帝王上朝:~朝。~政。7、姓。

居高臨下的臨是什麼意思,詞是什麼意思,並造句

讀 音 j g o l n xi 解 釋 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造句 從樓頂居高臨下看地面,一切盡收眼底。希望能幫到你。我等著你喲,不明還可以追問的,嘻嘻!解釋 居 站在,處於 臨 面對。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出自 淮南子 原道訓 登高臨下,無失所秉,履危...

臨圻是什麼意思

就是山東省第乙個地名 一首叫 送別 的古詩是什麼意思?送別 唐 王維 下馬飲君酒 問君何所之 君言不得意,歸臥 南山陲 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註解 飲君酒 勸君喝酒。何所之 去 歸臥 隱居。南山陲 終南山邊。韻譯 請你下馬來喝一杯酒,敢問你要到 去?你說人生之事不如意,要到終南山那邊隱居。只管去吧...

臨官臨官臨官臨官是什麼意思,八字臨官臨官臨官臨官是什麼意思

十二長生訣,從寅申巳亥起長生,臨官就是祿位,長生 沐浴 冠帶 臨官 帝旺,帝王就是羊刃。臨官的時候是最茂盛的時候,人生最得意的時候,是這個意思。臨官就是所說的祿位,最簡單的理解就是處於臨官狀態下的事物為發展的正當年時期 臨官是算命中生旺死絕中的乙個一共是十二個,臨官是最強的帝旺下面的乙個比喻將近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