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幾個姓陳的皇帝?叫什麼,中國歷史上姓陳的皇帝一共有幾位

2021-03-27 10:15:16 字數 5950 閱讀 2426

1樓:匿名使用者

陳碩貞陳碩貞,又名陳碩真,睦州青溪縣(今浙江淳安境內),巾幗女傑。於唐高宗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十月率眾起義,自封為「文佳皇帝」。最後雖然被鎮壓了,但因她開天闢地般的壯舉,現代史學家翦伯贊稱她為「中國第乙個女皇帝」。

2樓:手機使用者

陳朝世系 廟號 諡號 姓名 在位時間

年號 高祖 武皇帝 陳霸先 557年~ 559年 永定 世祖 文皇帝 陳蒨 560年~ 566年 天嘉、天康 — 廢帝 陳伯宗 566年~ 568年 光大 高宗 孝宣皇帝 陳頊 569年~ 582年 太建 — 史稱「陳後主」(隋朝上諡曰「煬」) 陳叔寶 583年~ 589年 至德、禎明

3樓:手機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的姓陳的皇帝有: 陳瞻,聖明元年(高句麗文諮王十六年,梁天監五年,魏正始三年,高昌承平五年,柔然太安十五年,506年)在位。 武帝陳霸先,陳永定元年(高句麗陽原王十三年,梁大定三年,周孝閔帝元年,齊天保八年,高昌建昌三年,557年)至陳永定三年(高句麗平原王元年,梁大定五年,梁天啟二年,周明帝三年,齊天保十年,高昌建昌五年,559年)在位; 文帝陳蒨,陳永定三年(高句麗平原王元年,梁大定五年,梁天啟二年,周明帝三年,齊天保十年,高昌建昌五年,559年)至陳天康元年(高句麗平原王八年,梁天保五年,周天和元年,齊天統二年,高昌延昌六年,566年)在位; 臨海王陳伯宗,陳天康元年(高句麗平原王八年,梁天保五年,周天和元年,齊天統二年,高昌延昌六年,566年)至陳光大二年(高句麗平原王十年,梁天保七年,周天和三年,齊天統四年,高昌延昌八年,568年)在位; 宣帝陳頊,陳太建元年(高句麗平原王十一年,梁天保八年,周天和四年,齊天統五年,高昌延昌九年,569年)至陳太建十四年(高句麗平原王二十四年,梁天保二十一年,隋開皇二年,高昌延昌二十二年,582年)在位; 後主陳叔寶,陳太建十四年(高句麗平原王二十四年,梁天保二十一年,隋開皇二年,高昌延昌二十二年,582年)至陳禎明三年(高句麗平原王三十一年,隋開皇九年,高昌延昌二十九年,589年)在位。

文佳帝陳碩貞(陳碩真),癸丑年(高句麗寶藏王十二年,唐永徽四年,蒙高祖五年,653年)在位。 陳大舉(陳吊眼,陳釣眼),昌泰元年(元至元十八年,2023年)在位。 陳空崖,羅平正治元年(元大德元年,2023年)在位。

煬帝陳友諒,漢大義元年(元至正二十年,宋龍鳳六年,2023年)至漢大定二年(元至正二十三年,宋龍鳳九年,夏天統二年,2023年)在位; 順帝陳理,漢德壽元年(元至正二十三年,宋龍鳳九年,夏天統二年,2023年)至漢德壽二年(元至正二十四年,宋龍鳳十年,夏天統三年,2023年)在位。 陳鑒胡,太平泰定元年(明正統十三年,2023年)至太平泰定二年(明正統十四年,2023年)在位。 陳周全,天運元年(清乾隆六十年,2023年))在位。

平潯王陳開,成洪德元年(清咸豐五年,太平天囯五年,2023年)至成洪德七年(清咸豐十一年,太平天囯十一年,2023年)在位。

中國歷史上姓陳的皇帝一共有幾位?

4樓:樊廣中

中國歷史上的姓陳的皇帝有:

陳瞻,聖明元年(高句麗文諮王十六年,梁天監五年,魏正始三年,高昌承平五年,柔然太安十五年,506年)在位。

武帝陳霸先,陳永定元年(高句麗陽原王十三年,梁大定三年,周孝閔帝元年,齊天保八年,高昌建昌三年,557年)至陳永定三年(高句麗平原王元年,梁大定五年,梁天啟二年,周明帝三年,齊天保十年,高昌建昌五年,559年)在位;

文帝陳蒨,陳永定三年(高句麗平原王元年,梁大定五年,梁天啟二年,周明帝三年,齊天保十年,高昌建昌五年,559年)至陳天康元年(高句麗平原王八年,梁天保五年,周天和元年,齊天統二年,高昌延昌六年,566年)在位;

臨海王陳伯宗,陳天康元年(高句麗平原王八年,梁天保五年,周天和元年,齊天統二年,高昌延昌六年,566年)至陳光大二年(高句麗平原王十年,梁天保七年,周天和三年,齊天統四年,高昌延昌八年,568年)在位;

宣帝陳頊,陳太建元年(高句麗平原王十一年,梁天保八年,周天和四年,齊天統五年,高昌延昌九年,569年)至陳太建十四年(高句麗平原王二十四年,梁天保二十一年,隋開皇二年,高昌延昌二十二年,582年)在位;

後主陳叔寶,陳太建十四年(高句麗平原王二十四年,梁天保二十一年,隋開皇二年,高昌延昌二十二年,582年)至陳禎明三年(高句麗平原王三十一年,隋開皇九年,高昌延昌二十九年,589年)在位。

文佳帝陳碩貞(陳碩真),癸丑年(高句麗寶藏王十二年,唐永徽四年,蒙高祖五年,653年)在位。

陳大舉(陳吊眼,陳釣眼),昌泰元年(元至元十八年,2023年)在位。

陳空崖,羅平正治元年(元大德元年,2023年)在位。

煬帝陳友諒,漢大義元年(元至正二十年,宋龍鳳六年,2023年)至漢大定二年(元至正二十三年,宋龍鳳九年,夏天統二年,2023年)在位;

順帝陳理,漢德壽元年(元至正二十三年,宋龍鳳九年,夏天統二年,2023年)至漢德壽二年(元至正二十四年,宋龍鳳十年,夏天統三年,2023年)在位。

陳鑒胡,太平泰定元年(明正統十三年,2023年)至太平泰定二年(明正統十四年,2023年)在位。

陳周全,天運元年(清乾隆六十年,2023年))在位。

平潯王陳開,成洪德元年(清咸豐五年,太平天囯五年,2023年)至成洪德七年(清咸豐十一年,太平天囯十一年,2023年)在位。

5樓:匿名使用者

陳霸先(503年—559年),字興國,小字法生,吳興(今浙江長興)長城下若裡人,漢太丘長陳寔之後,南北朝時期陳朝開國皇帝。

6樓:花香

陳碩貞 陳碩貞,又名陳碩真,睦州青溪縣(今浙江淳安境內),巾幗女傑。於唐高宗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十月率眾起義,自封為「文佳皇帝」。最後雖然被鎮壓了,但因她開天闢地般的壯舉,現代史學家翦伯贊稱她為「中國第乙個女皇帝」。

陳後主(553~604年),即陳叔寶。南朝陳皇帝。公元582~589年在位。

字元秀。在位時大建宮室,生活奢侈,日與妃嬪、文臣遊宴,製作艷詞。隋兵南下時,恃長江天險,不以為意。

禎明三年(589年),隋兵入建康(今江蘇南京),被俘。後在洛陽病死,追封長城縣公。

7樓:匿名使用者

有資格成為皇帝的有14位。

陳瞻,北魏時自立為帝。

南北朝的陳朝五個皇帝。武帝陳霸先、文帝陳倩、廢帝陳伯宗、宣帝陳頊、後主陳叔寶

陳碩貞,唐時起義稱文佳帝。

陳大舉,元滅宋時起義抗元稱帝。

陳空崖,宋末元初稱恢復宋朝改元稱帝。

陳友諒,元末起義稱帝。

陳理,陳友諒之子。

陳鑒胡,明朝時起義稱帝。

陳周全,清朝時台灣天地會首領,起義稱帝。

陳開,清時天地會首領,起義稱帝。

8樓:匿名使用者

26位。第一位是陳霸先。

9樓:匿名使用者

武帝陳霸先

二、文帝陳 倩

三、廢帝陳伯宗

四、宣帝陳 頊

五、後主陳叔寶

南朝五位

10樓:捧茶吟雪

南北朝時期的陳一共五位。

11樓:小草地上的小草

南朝--陳

武帝、文帝、廢帝、宣帝、後主

歷史上有姓陳的皇帝嗎?在什麼朝代?

12樓:不起眼的小過客

陳姓皇帝有:陳霸

先、陳蒨、陳伯宗、陳周全、陳友諒等等。

1、陳霸先

陳霸先(503年-559年),字興國,小字法生,吳興(今浙江長興)長城下若裡人,祖籍潁川(今河南禹州),漢太丘長陳寔之後,南北朝時期陳朝開國皇帝(557年-559年在位)。

早年擔任新喻侯蕭映(梁武帝侄子)傳令吏,受器重。大同十年(544年),廣州兵亂,蕭映被圍,陳霸先一戰解圍,受梁武帝矚目。次年,受任為交州司馬,前往交州討伐李賁等人。

侯景之亂,陳霸先得知都城被圍,立即準備赴援。大寶三年三月,在建康摧毀侯景勢力。陳霸先奉命鎮守在京口(今江蘇鎮江),王僧辯鎮守在建康。

梁承聖三年(554)九月,梁元帝被西魏所殺。陳霸先與王僧辯迎梁元帝第九子蕭方智至建康,準備稱帝。承聖四年,北齊派兵南向,護送貞陽侯蕭淵明即位。

九月,陳霸先在京口舉兵,除去王僧辯,把蕭淵明趕**,蕭方智登基稱帝。陳霸先總攝梁朝軍國大事,分別於紹泰元年(555)底和太平元年(556)六月。

先後擊潰北齊兩支武裝力量的大規模進犯。後進爵為公,拜丞相、錄尚書事、鎮衛大將軍,進封義興郡公,拜大傅;又進製相國,總百揆,加九錫,封陳公,尋進爵為王。

太平二年(557)受梁禪稱帝。永定三年(559年),陳霸先去世,在位三年,享年五十七歲。諡號武皇帝,廟號高祖,葬於萬安陵。

2、陳蒨

陳文帝陳蒨(520年, 一說522年—566年5月31日),一作茜,又名曇蒨、荃菺,字子華。吳興長城(今浙江省長興縣)人。

陳武帝陳霸先之侄,始興昭烈王陳道譚長子 ,陳宣帝陳頊長兄,南北朝時期陳朝第二位皇帝,年號天嘉,559年到566年在位。

陳文帝早年深受叔父陳霸先的賞識與栽培,起家梁朝吳興太守。敬帝紹泰元年(555),佐周文育平定杜龕、張彪,授會稽太守。太平二年(557年),陳武帝即位,封為臨川王。

永定三年(559年8月17日),陳霸先去世,宣皇后與中書舍人蔡景歷等定計秘不發喪,召其還朝,立為帝。改元天嘉。曾平湘州王琳、臨川周迪、豫章熊曇朗、東陽留異、建安陳寶應之亂。

陳蒨在位時期,勵精圖治,整頓吏治,注重農桑,興修水利,使江南經濟得到一定的恢復。當時陳朝政治清明,百姓富裕,國勢比較強盛。是南朝歷代皇帝中難得一見的有為之君。

天康元年四月二十七日(566年5月31日),陳文帝陳蒨去世,遺詔皇太子陳伯宗繼承帝位。時年四十五歲,陳朝諡號文皇帝,廟號世祖,葬於永寧陵。

3、陳伯宗

陳伯宗(554年6月12日或552年6月20日—570年5月),即陳廢帝(566年到568年在位),字奉業,小字藥王,陳文帝陳蒨的嫡長子,母安德皇后沈妙容。

南北朝時期陳朝第三位皇帝。天康元年(566年)四月,陳伯宗在陳文帝死後即帝位,由於陳伯宗年幼,便以叔父安成王陳頊為司徒、錄尚書事、都督中外諸軍事。

於是政局都為陳頊所掌握。次年改年號為光大,陳頊晉位為太傅,准許佩帶劍履上殿。光大二年(568年)11月,陳頊叛逆廢陳伯宗為臨海王,自立為帝,是為陳宣帝。

太建元年(569年),陳伯宗去世,年僅十九歲,葬於陳廢帝陵(臨海王墓)。

4、陳周全

陳周全(?-2023年),一名廣閩,又名陳周,祖籍中國福建同安,出生於台灣彰化,以販糖為業。2023年代為台灣天地會首領。

2023年(乾隆五十七年),與蘇葉合謀前往福建同安起事,事敗之後,連同殘餘兵力返回台灣。同年,陳周全偕同台灣南路陳光愛等天地會人員攻擊鳳山縣署,再敗後則逃離鳳山,藏匿於彰化。

2023年(乾隆六十年)二月左右,因為林爽文事件剛熄,加上中國「內地」商賈持續蒐購公尺糧,致使彰化一帶公尺價十分昂貴。不久,彰化地區發生搶糧動亂,雖官府派兵平定,但仍未能平定民怨。

同年三月,陳周全結合陳光愛等三千餘人趁機起事。3月10日,主要成員為天地會會員的該武裝部隊攻占鹿港,殺死駐守鹿港的清朝**。

3月13日,陳周全圍攻八卦山及彰化城,並於兩日後攻下彰化。不過該部隊之後的北上攻打斗六,並沒有獲得勝利。

3月18日台灣道楊廷理帶兵前往斗六,順利解除斗六的圍城危機,隨後楊廷理並攻下迅速彰化與鹿港兩地。陳周全與陳光輝、黃朝等復謀組織群眾幾千人。

於五月三日再次發動起義,擊斃清水師游擊曾紹龍,誅同知朱慧昌等,提出"爭天奪國"口號,建立政權,年號天運。後為當地地主武裝鎮壓,被俘犧牲。

5、陳友諒

陳友諒(2023年-2023年10月3日),湖北沔陽人;元朝末年群雄之一。農民起義領袖,中國元末大漢政權建立者。

2023年,徐壽輝起兵,建立天完政權,友諒投效其將領倪文俊麾下。2023年九月襲殺反徐壽輝的倪文俊,自稱勤王,自稱宣慰使,起兵攻下江西諸路,連克江西、安徽、福建等地。

2023年,殺天完將領趙普勝,挾徐壽輝,遷都江州(今江西九江),自立為漢王。次年,攻陷鳩州,殺徐壽輝,隨即登基稱帝,國號漢,改元大義,以鄒普勝為太師,張必先為丞相。

2023年,陳友諒率六十萬水軍進攻朱元璋,但在鄱陽湖大敗,陳友諒也在突圍時中流箭而死,年四十四歲。

陳友諒死後,張定邊等人在武昌立陳友諒次子陳理登基為帝,改元德壽。次年,朱元璋西吳軍廖永忠部兵臨武昌城下,陳理出降。

歷史上有姓陳的皇帝嗎?在什麼朝代

陳姓皇帝有 陳霸 先 陳蒨 陳伯宗 陳周全 陳友諒等等。1 陳霸先 陳霸先 503年 559年 字興國,小字法生,吳興 今浙江長興 長城下若裡人,祖籍潁川 今河南禹州 漢太丘長陳寔之後,南北朝時期陳朝開國皇帝 557年 559年在位 早年擔任新喻侯蕭映 梁武帝侄子 傳令吏,受器重。大同十年 544年...

歷史上有多少位皇帝的姓劉,歷史上有多少位姓劉的皇帝?

29個因為漢朝皇室姓劉,漢朝一共有29個皇帝 歷史上有多少位姓劉的皇帝?自西漢高祖劉邦西元前206年登王位 西元前201年登皇帝位 至南宋 金 齊帝劉豫公元1137年退位止,期間1343年中,劉氏共有59位皇帝,在帝王位共計676年,其中西漢一一東漢一統中華天下426年。序號 朝代 姓名 世序 廟號...

歷史上李姓的皇帝有哪些人呢,歷史上姓李的皇帝有幾個?

中國歷史上的李姓皇帝一共有50位 分別是 1.新朝末年,農民起義領袖李憲於更始元年自稱淮南王。建武三年,遂自立為天子,置公卿百官,擁九城,眾十餘萬。2.公元304年,巴氐人李雄建立大成國 史稱 成漢 歷5帝 成武帝李雄 成哀帝李班 成幽公李期 昭文帝李壽 歸義侯李勢。3.隋大業十三年 公元617年 ...